清朝建築什麼特點,清朝古建築的特點是什麼?

2022-07-22 09:25:17 字數 1817 閱讀 6053

1樓:浴血葫蘆

清朝與明朝:明清時期是中國古代建築體系的最後一個發展階段。這一時期,中國古代建築雖然在單體建築的技術和造型上日趨定型,但在建築群體組合、空間氛圍的創造上,卻取得了顯著的成就。

明清建築的最大成就是在園林領域。明代的江南私家園林和清代的北方皇家園林都是最具藝術性的古代建築群。中國曆代都建有大量宮殿,但只有明清的宮殿——北京故宮、瀋陽故宮得以儲存至今,成為中華文化的無價之寶。

現存的古城市和南北方民居也基本建於這一時期。明清北京城、明南京城是明清城市最傑出的代表。北京的四合院和江浙一帶的民居則是中國民居最成功的典範。

壇廟和帝王陵墓都是古代重要的建築,目前北京依然較完整的保留有明清兩代祭祀天地、社稷和帝王祖先的國家最高階別壇廟。其中最傑出的代表是北京天壇,至今仍以其溝通天地的神妙藝術打動人心。明代帝陵在繼承前代形制的基礎上自成一格,清代基本上繼承了明代制度。

明十三陵是明清帝陵中藝術成就最為突出者。

以往的建築歷史研究者,常常因明清時期單體建築藝術性的下降而貶低明清建築。實際上,明清建築不僅在創造群體空間的藝術性上取得了突出成就,而且在建築技術上也取得了進步。明清建築突出了樑、柱、檁的直接結合,減少了斗拱這個中間層次的作用。

這不僅簡化了結構,還節省了大量木材,從而達到了以更少的材料取得更大建築空間的效果。明清建築還大量使用磚石,促進了磚石結構的發展。其間,中國普遍出現的無樑殿就是這種進步的具體體現。

總之,明清時期的建築藝術並非一味地走下坡路,它彷彿是即將消失在地平線上的夕陽,依然光華四射。

2樓:僂迓趑解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藝術園林

明清時期是中國古代建築體系的最後一個發展階段。這一時期,中國古代建築雖然在單體建築的技術和造型上日趨定型,但在建築群體組合、空間氛圍的創造上,卻取得了顯著的成就。明清建築的最大特點就體現在其園林領域。

明代的江南私家園林和清代的北方皇家園林都是最具藝術性的古代建築群。

2、色彩豐富

明清時期的建築色彩具有裝飾、標誌、保護、象徵等多方面的作用。而且,明清時期流行在建築上設計彩畫,彩畫多出現於內外簷的樑枋、斗拱及室內天花、藻井和柱頭上,構圖與構件形狀密切結合,繪製精巧,色彩豐富。其中,以明清的樑枋彩畫最為矚目。

這是查詢到的相關資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麻煩您給個贊,謝謝更多3條

3樓:

在清代建築群例項中,群體佈置與裝修設計水平已達成熟。尤其是園林建築,在結合地形或空間進行處理、變化造型等方面都有很高的水平。

這一時期,建築技藝仍有所創新,主要表現在玻璃的引進使用及磚石建築的進步等方面。這一時期,中國的民居建築豐富多彩,靈活多樣的自由式建築較多。

風格獨特的藏傳佛教建築在這一時期興盛。這些佛寺造型多樣,打破了原有寺廟建築傳統單一的程式化處理,創造了豐富多彩的建築形式,以北京雍和宮和承德興建的一批藏傳佛教寺廟為代表。

清代晚期,中國還出現了部分中西合璧的新建築形象。

明朝和清朝時期的建築各有哪些特點?

清朝古建築的特點是什麼?

4樓:風之韻律

傳統建bai

築造型上所表du現出的巨大的出簷、zhi柔和的屋頂dao曲線、雄大的鬥內拱、粗壯的柱身、簷柱的容生起與側腳等特色逐漸退化,穩重、嚴謹的風格。

清代建築彩畫突破了明代旋子彩畫的窠臼,官式彩畫發展成為三大類:和璽、旋子和蘇式彩畫。詳細分析尚有金龍和璽、龍鳳和璽、大點金旋子、小點金旋子、石碾玉、雅伍墨、雄黃玉、金琢黑蘇畫、金線蘇畫、黃線蘇畫、海墁蘇畫等的區別,分別畫在不同建築的不同部位上。

彩畫工藝中又結合瀝粉、貼金、掃青綠等手法來加強裝飾效果,更使建築外觀顯得輝煌綺麗、多彩多姿。

明朝古建築與清朝古建築有什麼區別

明代 公元1368 1644年 開始,中國進入了封建社會晚期。這一時期的建築樣式,大都繼承於宋代而無顯著變化,但建築設計規劃以規模巨集大 氣象雄偉為主要特點。這一時期的城市規劃和宮殿建築均為後世所沿用 都城北京和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古城南京均得益於明代的規劃和經營,清代帝王的宮殿也是在明宮殿的基礎上不...

關於襄城古建築的作文不能少,關於襄城古建築的作文不能少450字

這裡有著數不勝數的美食。春捲就是其中一種。春捲,這一家喻戶曉的大眾傳統美食,不僅傳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更跨出了國門,走遍了世界。它這麼受歡迎,是怎麼來的呢?春捲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北方人也稱為 春餅 據傳在東晉時代就,那時叫 春盤 當時人們每到立春這一天,就將麵粉製成的薄餅攤在盤中,加上精美蔬菜食...

安徽古建築的 急急急,安徽古建築的資料 急 急 急

西遞村位於安徽省黟縣東南部,四面環山。村落所有古建築均為木質結構 村落空間變化韻味有致,建築色調樸素淡雅,體現了皖南古村落人居環境營造 方面的傑出才能和成就,具有很高的歷史 藝術 科學價值。西遞村源於公元11 世紀,發展鼎盛於14 19世紀。由於歷史上較少受到戰亂的侵襲,村落原始形態 儲存完好,始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