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古建築為什麼喜歡使用木結構

2021-03-04 04:53:43 字數 5018 閱讀 6912

1樓:藝林幽夢

可以就地取材,而且做法相對於西方石作也更簡單,故宮十幾年就建成了。另外一個就是古人崇尚自然。木構做法簡潔,抗震性強

2樓:寶胖雞仔

因為沒有別的好用的材料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水泥也沒辦法撈河沙

中國古建築為何多用木?

4樓:百度使用者

「中國古建築為何多用木?」關於這一問題,來看看這些網友是怎麼說的吧~網友「竇靖童的果兒」說: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我是在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大學學建築的,當時我進去的時候要的分數還挺高,我本科的畢業**就是和這個問題相關的,那時候查了很多資料,去圖書館看了很多書。我們學校的老師一般傾向於認為天然混凝土的兩棵科技樹是非常大的,如果不是獨特的火山灰,在希臘和羅馬時代製造這種高強度混凝土天然膠粘劑,在石溝建築發展道路的後面很難有。雖然制勝技術是一種代金券技術,但如果他們沒有很強的粘合劑,古人很可能不會有信心去探索大跨度。

中國古代人們也一直在努力提高砂漿的強度,比如新增米漿,但強度一直很普遍,所以木材必須被拉到極致。我認為文化是科技的產物,中國的皇帝建造房屋也希望千秋萬代不會倒塌,不是為了反抗而來燃燒的便利,而是技術如此,接受生活。

網友「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則這麼回答:

為什麼中國古代建築材料比歐洲使用更多的木材?但中國古代石材開採技術和技術的運用可能達到盡善盡美的頂峰。國內的宗教建築,還有木結構和陵墓啊,建築的永恆追求是用石頭建成的。

中國城市和歐美地區幾乎是正確的,用石頭或磚夯實地球。取料方便,加工方便。室內空間適應性強,木質建築由柱承重、承重牆組成。

適應性強,內部空間靈活,木架建築是由柱承重的,牆並不承重。樑、檁、枋等構件形成框架來承受屋面、樓面的便於適應不同的氣候條件、不同的型別。中國城池和西方差不多吧,都是夯土加上石頭或者磚材。

抗震效能好,木構架的組成採用榫卯結合,木材本身具有的柔性加上榫卯節點有一定程度的可活動性,使整個木構架在消減**力的破壞方面具備很大的潛力。

使用者名稱為「雨入蓮心」的網友這麼說:

我們都知道與西方古代建築相比,我們中國古代建築在用材的選擇上,特別喜歡選擇木頭。因為木頭取材比較方便,而且木匠們的手藝都很棒,所以他們能木頭變成想要的形狀,二來砍樹費的時間也不多,也比較輕便。其實中國人也會做水泥澆灌的磚石,但是為什麼很少採用呢,就是因為時間週期長,還比較重,對於建造普通房屋自己住的老百姓來說就實在得不償失了。

而且墳墓也是要存在幾千年的,所以堅固點準沒錯。其實古人真的很聰明,你看看那萬里長城,那一磚都是勞動人民自己有鑽子和錘子一點點鑿刻出來的。所以你不要覺得為什麼古人那麼喜歡木頭建造房子,那是因為木頭的確比石頭磚塊輕便得多和方便的多。

而且雕刻花紋也比較方便。大概就是這樣,如果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也歡迎各位指正。

你贊同哪位網友的觀點呢?

中國木結構古建築的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特點:

中國古代建築以木構架為主,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有抬樑、穿鬥、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抬樑式」。

宮殿、壇廟、寺院等大型建築物中常採用這種結構方式。穿鬥式是用穿枋把一排排的柱子穿連起來成為排架,然後用枋聯接而成,故稱作穿鬥式。多用於民居和較小的建築物。

井榦式是用木材交叉堆疊而成的,因其所圍成的空間似井而得名。這種結構比較原始簡單,現在除少數森林地區外已很少使用。木構架結構有很多優點,首先,承重與圍護結構分工明確,屋頂重量由木構架來承擔,外牆起遮擋陽光、隔熱防寒的作用,內牆起分割室內空間的作用。

由於牆壁不承重,這種結構賦予建築物以極大的靈活性。其次,有利於防震、抗震,木構架結構很類似今天的框架結構,由於木材具有的特性,而構架的結構所用斗拱和卯又都有若干伸縮餘地,因此在一定限度內可減少由**對這種構架所引起的危害。「牆倒屋不塌」形象地表達了這種結構的特點。

佈局特點:

中國古代建築以「間」為單位構成單座建築,再以單座建築組成庭院,進而以庭院為單元,組成各種形式的組群。就單體建築而言,以長方形平面最為普遍。此外,還有圓形、正方形、十字形等幾何形狀平面。

就整體而言,重要建築大都採用均衡對稱的方式,以庭院為單元,沿著縱軸線與橫軸線進行設計,藉助於建築群體的有機組合和烘托,使主體建築顯得格外巨集偉壯麗。民居及風景園林則採用了「因天時,就地利」的靈活佈局方式。

造型特點:

中國木結構古建築的造型優美,尤以屋頂造型最為突出,主要有歇山、懸山、硬山、攢尖、捲棚等形式。

歇山頂是大屋頂,顯得穩重協調。屋頂中直線和曲線巧妙地組合,形成向上微翹的飛簷,不但擴大了採光面、有利於排洩雨水,而且增添了建築物飛動輕快的美感。

裝飾特點:

中國木結構古建築的裝飾包括彩繪和雕飾。彩繪具有裝飾、標誌、保護、象徵等多方面的作用。油漆顏料中含有銅,不僅可以防潮、防風化剝蝕,而且還可以防蟲蟻。

色彩的使用是有限制的,明清時期規定朱、黃為至尊至貴之色。彩畫多出現於內外簷的樑枋、斗拱及室內天花、藻井和柱頭上,構圖與構件形狀密切結合,繪製精巧,色彩豐富。明清的樑枋彩畫最為矚目。

清代彩畫可分為三類,即和璽彩畫、旋子彩畫和蘇式彩畫。

雕飾是中國古建築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牆壁上的磚雕、臺基石欄杆上的石雕、金銀銅鐵等建築飾物。雕飾的題材內容十分豐富,有動植物花紋、人物形象、戲劇場面及歷史傳說故事等。

環境特點:

建築本身就是一個供人們居住、工作、娛樂、社交等活動的環境,因此不僅內部各組成部分要考慮配合與協調,而且要特別注意與周圍大自然環境的協調。中國的古代木匠們在進行設計時都十分注意周圍的環境,對周圍的山川形勢、地理特點、氣候條件、林木植被等,都要認真調查研究,務使建築佈局、形式、色調等跟周圍的環境相適應,從而構成為一個大的環境空間。

另附:中國木結構古建築的優點:

1.取材方便

2.適應性強

3.抗震效能好

4.施工速度快

5.便於修繕、搬遷

中國木結構古建築的缺點:

1.嚴重破壞了環境,使得木料日趨匱乏

2.易遭受火災

3.難以滿足更大、更復雜的空間需求

參考:《中國建築史》《藝術設計史》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建築以木結構為主,用構架式結構原理,由屋頂、基礎、柱子、門窗、牆組成,在柱子和屋簷之間,由縱橫疊加的短木構成的向外懸挑部分為斗拱,中國建築由於使用木材大多數是橫向的,在木結構上的浮雕裝飾,還有山水畫等給建築增添了藝術感。

為什麼中國古建築是木製的而不是石頭的?

7樓:醉阮籍

從宗教上來說,木頭是陽性的,是給

活人住的。石頭是陰性的,是給死人住的。所以常用石材來修建陵墓。

從思想上來說,中國人對於房屋的需求並不是永恆不變的。木頭更適合於重建。另一方面,中國的房屋是人居住的地方。

木材讓人感到溫暖。而石材則使人感覺冷峻,壓抑。適合於做巨集偉的教堂建築,體現人神的距離。

而東方則講究「天人合一」思想。

從結構上來說,石質建築更利於建築向高處發展,而西方講究越高離神的距離越近。而中國則沒有這方面的要求也思想。另一方面中國處於一個**多發區域,木結構有很好的抗震效能也是使用的一個關鍵因素。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古代用石材作為建築材料太過費時費力,而王朝更替頻繁的時候就更不可能用石材了,所以石材建築基本都是在國家穩定強大或趨於統一(長城)的時候建造的。

二:古時候很多人都吃不飽飯,而用木材建造房屋方便快捷,並且伐木之後還能增加農田面積,那就相當於增產糧食了,而這是古代統治者樂見其成的。

三:古代道家講究陰陽五行,看重風水,用木材暗合了「生生不息」的寓意。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建築從總體上說是以木結構為主,以磚,瓦,石為輔發展起來的。從建築外觀上看,每個建築都有上,中,下三部分組成。上為屋頂,下為基座,中間為柱子,門窗和牆面。

在柱子之上屋簷之下還有一種由木快縱橫穿插,層層疊疊組合成的構件叫做斗拱。這是以中國為代表的東方建築所特有的構件。它既可承託屋簷和屋內的樑與天花板,有儼然具有較強的裝飾效果。

斗拱這個詞在談論中國古建築中不可不提,由於它在歷代建築中的做法極富變化,因而成為古建築鑑定的最主要依據。

中國古建築的屋頂樣式可有多種。分別代表著一定的等級;等級最高的是廡殿頂,特點是前後左右共四個坡面,交出五個脊,又稱五脊殿或吳殿。這種屋頂只有帝王宮殿或剌建寺廟等方能使用;等級次於廡殿頂的是歇山頂,系前後左右四個坡面,在左右坡面上各有一個垂直面,故而交出九個脊,又稱九脊殿或漢殿,曹殿,這種屋頂多用在建築性質較為重要,體量較大的建築上;等級再次的屋頂主要有懸山頂(只有前後兩個坡面且左右兩端挑出山牆之外)。

硬山頂(亦是前後兩個坡面但左右兩端並不挑出山牆之外)。還有攢尖頂(所有坡面交出的脊均攢於一點)等等。所有屋頂皆具有優美舒緩的屋面曲線。

無論它是源於古人對杉樹枝形還是對其他自然界物質的模仿。這種藝術性的曲線先陡急後緩曲,形成弧面。不僅受力比直坡面均勻,而且易於屋頂合理的排送雨雪。

從建築類別上說,中國古建築包括皇家宮殿,寺廟殿堂,宅居廳室,陵寢墓葬及園林建築等。其中宮殿,寺廟,陵墓等都採用相近的建築形式與總體佈局方式即對稱齊整,主次分明。以一條中軸線將個個封閉四合院落貫束起來,表現出封閉嚴謹含蓄的民族氣質或可以說是地道的儒家風範。

唯園林建築與此迥異,佈局自由靈活,變幻無窮,極力追求自然情調。當是更多地帶有道家思想的痕跡。

與西方古建築相比,中國古建築在材料的選擇上偏愛木材,幾前年來一直如此,並以木構架結構為主。此結構方式,由立柱、橫樑及順檁等主要構件組成。各構件之間的結點用榫卯相結合,構成了富有彈性的框架。

這種榫卯結合的形式,在浙江餘姚河姆渡原始社會建築遺址中已有發現,表明它在距今七千多年前就已經形成了。中國古代木結構,主要有三種形式。一是井榦式,即是以圓木或方木四邊重疊結構如井字形,這是一種最原始而簡單的結構,現在除山區林地之外,已很少見到了。

二是「穿鬥式」,是用穿枋、柱子相穿通接鬥而成,便於施工,最能抗震,但較難建成大形殿閣樓臺,所以我國南方民居和較小的殿堂樓閣多采用這種形式。三是「抬樑式」(也稱為疊樑式),即在柱上抬樑,樑上安柱(短柱),柱上又抬樑的結構方式。這種結構方式的特點是可以使建築物的面闊和進深加大,以滿足擴大室內空間的要求,成了大型宮殿、壇廟、寺觀、王府、宅第等豪華壯麗建築物所採取的主要結構形式。

有些建築物還採用了抬樑與穿鬥相結合的形式,更為靈活多樣。

中國古建築的屋頂形式有哪些,中國古建築有多少種屋頂形式

屋頂不外乎平屋頂 坡屋頂以及混合屋頂。中國古代的屋頂多為坡屋頂,不論是茅草屋還是後來的土石建築,大多采用坡屋頂,好處是便於更順暢的排水 一般多為雨水 中國古建築有多少種屋頂形式 中國傳統屋頂有以下幾種,其中以重簷廡殿頂 重簷歇山頂為 級別最高,其次為單簷廡殿 單簷歇山頂。1 廡殿頂 四面斜坡,有一條...

古建築,門外一堵牆叫什麼,中國古建築中圍牆的頂部學名叫什麼

照壁。中國古代傳統建築特有的部分。明朝時特別流行,一般講,在大門內的遮蔽物。古人稱之為 蕭牆 因而有禍起蕭牆之說。在舊時,人們認為自己宅中不斷有鬼來訪,修上一堵牆,以斷鬼的來路。因為據說小鬼只走直線,不會轉彎。另一說法為照壁是中國受風水意識影響而產生的一種獨具特色的建築形式,稱 影壁 或 屏風牆 中...

古建築不該拆的理由,中國古建築拆除還是不拆除的好辯論會資料

古建築拆起來容易,建起來難!沒有歲月的浸潤,就不能留下古樸的風味 中國古建築拆除還是不拆除的好辯論會資料 古建築是一座城市的文明象徵,記載著一代一代的歷史發展,是古人智慧的結晶。何況現在高樓大廈有很多了,人不能一昧的嚮往城市發展,古韻味的東西也不能丟。不然這個城市將平平無奇,沒有一處奪人的風景。不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