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西方古建築多用石頭,中國多用木頭

2021-10-01 09:39:11 字數 5197 閱讀 3602

1樓:d**id聊科技

西方古建築多用石頭,而中國古建築多用木頭的原因如下:

第一:東西方的信仰不同。

在西方國家是更相信西方神話的,他們認為人類就是用石頭製作而成的,所以石頭在西方人眼裡是非常高貴的存在,而且西方人的建築講究堅固,並且希望每一個建築都可以永遠的流傳下去,所以就會選擇更加堅固的石頭作為原材料。

而中國人講究五行八卦,而木在五行中代表著生機,土代表的是成載萬物。所以在古代延續至今就有土木的說話,因為在五行金木水火土中,只有土木這兩行結合在一起才是最適合構建房子的,火和水以及金都不適合,於是古人就很喜歡用木頭來構建房子。

第二:東西方建造風格不同。

西方的建築很喜歡縱向發展,也就是非常的高,但是中國的建築確實橫向發展,非常的寬闊,但是普遍都不是特別的高。如果要承載建築物那麼高的高度的話,木頭的承受力是不夠的,如果要木頭能夠承受那麼大的重要就對木材的要求很高,首先不僅找不到那麼高的樹木,而且也找不到那麼粗的樹木,所以選擇石頭才是比較恰當的。

而在中國建造房子不需要用到釘子,古人很擅長用到榫卯結構,但是石頭太堅硬也不容易造型,就不適合來製作。所以中國人就會選擇木材來構建宮殿。

第三:東西方的審美不同。

2樓:築訊中國

築訊中國認為:

1、木頭向上生長,寓意美好;石頭觸感不夠親和;

2、在五行裡,東方五行屬木,生髮,吉;西方五行屬金石,肅殺之氣,凶;

3、石頭多用作墓室的建築材料,中國人不可想象住在石頭堆起來的房子裡;

4、木頭容易腐朽,體現了中國人萬物輪迴,生滅聚散的生命觀;石材是一種更具永恆性的材料,更接近西方人的宗教觀;

5、西方石頭建築還有充當堡壘的作用,例如羅馬式建築;

6、中國木構建築更容易和中國的山水景緻相融合。

3樓:尼多娜科普

為什麼以前西方房子是石頭,而東方是木頭?今天算長見識了

為什麼歐洲古建築多為石築,中式建築多用木頭?

4樓:河北六強環保科技

傳統史學界認為:

1,歐洲神權大過君權,宗教建築是建造給神耶穌用的,必須不朽,所以用石頭。因為用了石頭,所以歐洲宗教建築施工週期較長,不像中國一樣隨王朝興衰而更替,像巴黎聖母院、科隆大教堂都是窮幾百年之功。

2,而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上一直是君權大過神權,宗教建築首先必須滿足皇室、君主的需求,比如祭祀、朝拜等等,皇上要祭祀修個太廟。故中國造建築大多講究施工快而實用,採用木結構的偏多。

3,事實上中國也有石構建築,比如陵墓、石闕,大多數皇帝的陵墓都是從一繼位就開始修,一修修幾十年,所以這些“地下建築”也多為石構。

4,歐洲的民用建築也多為木構,只不過經過戰火和時間的洗禮,遺留下來的多為石構的宗教建築,給了我們歐洲都是石構建築的錯覺。

5,古人認為石頭是死的東西,拿石頭來造房子不合適。

古人類學家考古學家認為: 東亞在石器時代巨石建築的落後,導致後世東亞石制建築的缺失,這是一種被迫的無奈,是由於文明的“時差”導致。

5樓:嘲笑三步顛

歐洲古建築多為宗教和軍事建築,這些建築是為了祭祀神靈和戰爭,所以選擇石頭,而中國古代建築主要是住人的,木質建築更適合居住,所以多用木頭。

為什麼西方古建築是用石頭做材料而中國古建築用的是木材

6樓:小丸子玉玉

1首先,東西方對材料認識的不同

西方人對石頭有特殊的愛好。西方神話中,遭遇大洪水的人類是通過石頭再造出來的,中世紀的學徒之人,被看做未經雕琢之人,而學有所成之人,唄看做柱石之才,因此可以看吃,石頭在西方人的觀念中,處於較高地位。古代羅馬建築師,早在2023年以前,就提出了“堅固、實用、美觀”的建築三原則。

建築首先要堅固,堅固與久遠是聯絡在一起的,欲求堅固與久遠,石頭是最恰當的建築材料。

古代中國人講求陰陽五行,陰陽變化。五行中的五種物質是金、木、水、火、土。其中,土代表**,代表負載萬物、養育萬物的大地;五行中的木代表的是春天,是象徵生命與生長的力量。

五行中的金象徵武力與刑殺;五行中的水具有厭火的象徵,例如建築屋脊上用的鴟吻裝飾,就是具有與水相關聯的厭火性象徵功能。顯然,在五種材料中,只有土與木是最適合建造為人居住的房屋的,因此,中國古代建築的基本材料,就是“土木”。

此外宗教觀念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西方人都以追求靈魂不朽和超越為主要特徵,石構建築正好滿足了這一要求。石頭的永恆、完美,與人生的短暫、缺憾形成鮮明對比。

其次,東西方建築中的基本詞彙的需求不同

柱子是西方建築的中的“基本詞彙”,斗拱則是中國建築的“基本詞彙”。

有人說“西方建築是為神而建”。所以西方的石制建築一般是縱向發展的,石制屋頂建造的越高就越接近“神靈”,例如羅馬可裡西姆大斗獸場高為48米,“萬神殿”高43.5米。

文藝復興建築中最輝煌的作品聖彼得大教堂,高137米,這莊嚴雄的建築物真實的反映出西方人崇拜神靈的狂熱。然而如何建造出如此的高度呢?由於石頭具有很強的抗擠壓性,所以如果採用石頭作為主要材料做成的柱子,可以不斷地承受越來越大的來自屋頂擠壓的力量;而且採用石頭比較容易疊加出更高的高度和更粗的截面,畢竟樹木在高度和截面上會受到自身生長規律的影響,不一定能符合西方人在建築上面的需求。

從這二點上面來說,以石頭作為原料的“基本詞彙”非常合適西方建築的需求。

有人說“東方建築是為人而建”。中國建造中利用斗拱即將屋簷托起的交疊的曲木,從而構造出多種多樣的飛簷。其不同的形式製造出不同的藝術效果,或輕靈,或樸實,或威嚴。

中國人善於利用包括亭、臺、樓、閣等建築在內的飛簷來標明自己的身份。所以只有木頭這樣的有韌性的材料才適合斗拱的需要,木頭比石頭更適合被運用到飛簷這樣的形式裡面去。所以對“斗拱”這樣詞彙的需求,木頭於是被大面積的運用到中國古建築中去。

最後,東西方對人於自然之間的關係上面的認識不同

建築是對空間的人為分割,涉及到人與自然的關係問題。

西方人受海洋文化影響,在人與自然關係的問題上,西方人一貫偏於天人對立的文化觀念。認為自然只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客觀環境,人與自然是分離對立的,只有不斷地征服自然,人類才能走向進步。因而西方建築文化作為一種人工文化,可以看作是人對處於對立關係的自然的強制性的介入、佔有與征服。

一個重要的表現就是強調突出建築本身,彰顯人的創造性,漠視自然,忽視建築與周圍環境的意境關係,體現了人與自然的對立與緊張。所以西方人在建築過程中得主動使用石頭這樣的材料,其實就是向外人證明自己就是世界主人的一種過程。

天人合一的思想一直是中國文化思想的主流,當然也包括房屋的營造。中國人處理建築空間與自然的關係時候儘量使自己的空間處於一個天人合一的空間之中。中國人強調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人對待天地自然,是一種親情的道德關係。所以在石頭和木頭的材料選擇上,木頭屬“陽”是生命的象徵,住在木頭的房子裡面能讓人更加感觸到自然的氣息,不會像石頭一樣冰冷和生硬。而石頭屬“陰”,一般被用於墓葬之中,顯然石頭不適合中國人的審美需求。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建築也有用石頭做材料的。主要是就地取材,與所在環境地域有關。

8樓:快樂動員

歐洲國家大都國土小,資源不多,在有雜石混合的土地上,當然還是希望把雜石去掉了,而中國古代的面積和人口不成比例,人口少,而國土面積大,到處是樹木。相比,木頭的加工比石頭的加工要簡單的多

2,歐洲在地理位置上都要偏北,寒冷,因為烤火的原因,牆不宜用木。這就和中國北方盛產木,而烤火卻用火炕的原因是一樣的,

3 中國傳統的美術習慣是在房間裡雕樑畫柱,更以表現書,與畫,這也是促進土木工程的原因之一吧

9樓:

因為中國人聰明懂得享受用木料。

西方人只懂得用來圈牲口的石頭!!!

為什麼歐洲古建築多為石築,中式建築多用木頭

10樓:咦...呀

來傳統史學界認為:源

1,歐洲神權大過君權,宗教建築是建造給神耶穌用的,必須不朽,所以用石頭。因為用了石頭,所以歐洲宗教建築施工週期較長,不像中國一樣隨王朝興衰而更替,像巴黎聖母院、科隆大教堂都是窮幾百年之功。

2,而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上一直是君權大過神權,宗教建築首先必須滿足皇室、君主的需求,比如祭祀、朝拜等等,皇上要祭祀修個太廟。故中國造建築大多講究施工快而實用,採用木結構的偏多。

3,事實上中國也有石構建築,比如陵墓、石闕,大多數皇帝的陵墓都是從一繼位就開始修,一修修幾十年,所以這些“地下建築”也多為石構。

4,歐洲的民用建築也多為木構,只不過經過戰火和時間的洗禮,遺留下來的多為石構的宗教建築,給了我們歐洲都是石構建築的錯覺。

5,古人認為石頭是死的東西,拿石頭來造房子不合適。

古人類學家/考古學家認為:

東亞在石器時代巨石建築的落後,導致後世東亞石制建築的缺失,這是一種被迫的無奈,是由於文明的“時差”導致。

11樓:法院樓

跟經濟發

復展,文化制理念bai,建築技du術有關,具體zhi參考一

dao下

中國古代建築中多用木料,為什麼西方建築多用石材?

12樓:王王王王王思潔

是因為在西方建築史上,石材支撐著人類文明發展的壯麗歷史。在中國,對木材的記憶無處不在,獨特的美讓世界驚歎。

石頭建築更有利於防禦,所以中國古代的城牆都是石頭,連著名的長城都是石頭但是這座城市經常被戰爭摧毀,所以除了長城之外,很少見到石頭建築。在大城市裡,不需要考慮防禦的普通建築不再需要石頭。而且,常見的建築基本上都是大面積的建築,位於平原地區。

石材不多,木材更方便運輸和使用。

山上也有石樓,但古代政權的中心大多位於平原,所以對古建築的印象都是用木頭做的。事實上,情況並非如此。如果這是一個竹子豐富的地方,竹子將被使用西方的建築一般都比較小,而且山多,所以收集石料比較方便。

古代的歐洲貴族用石頭在山上建造自己的城堡來防禦。

他們常常缺乏力量在平原上建一座有城牆的城市。而且,石頭建築歷史悠久,可以儲存下來它給人的印象是歐洲所有的建築都是石頭建築畢竟,即使有木結構的建築,也是時候把它們變成灰燼了。我認為主要的問題是建築的規模。

例如,法國的盧浮宮由幾代國王建造了300年,建築面積為4.8公頃。紫禁城建成14年,建築面積15公頃。

如果紫禁城被石頭覆蓋,如果大明城被摧毀,它就可能無法完工。

巴黎聖母院建了180多年,德國 科隆大教堂建於600年前,歐洲神權統治大於君主制,宗教建築屬於上帝。它必須是不朽的,而且經過一百多年的辛勤耕作,石材的使用往往是常有的。

中國哪個城市古建築多

西安copy 古稱長安 京兆,是舉bai世聞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du都zhi之一,居中國四大古都之首。北京北京有著dao3000餘年的建城史和778年的建都史,擁有6項世界遺產,是世界上擁有文化遺產專案數最多的城市。洛陽洛陽,華夏文明發源地之一,中國四大古都之一,世界文化名城。南京南京歷史悠久,有著6...

中國古建築的屋頂形式有哪些,中國古建築有多少種屋頂形式

屋頂不外乎平屋頂 坡屋頂以及混合屋頂。中國古代的屋頂多為坡屋頂,不論是茅草屋還是後來的土石建築,大多采用坡屋頂,好處是便於更順暢的排水 一般多為雨水 中國古建築有多少種屋頂形式 中國傳統屋頂有以下幾種,其中以重簷廡殿頂 重簷歇山頂為 級別最高,其次為單簷廡殿 單簷歇山頂。1 廡殿頂 四面斜坡,有一條...

古建築,門外一堵牆叫什麼,中國古建築中圍牆的頂部學名叫什麼

照壁。中國古代傳統建築特有的部分。明朝時特別流行,一般講,在大門內的遮蔽物。古人稱之為 蕭牆 因而有禍起蕭牆之說。在舊時,人們認為自己宅中不斷有鬼來訪,修上一堵牆,以斷鬼的來路。因為據說小鬼只走直線,不會轉彎。另一說法為照壁是中國受風水意識影響而產生的一種獨具特色的建築形式,稱 影壁 或 屏風牆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