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三大指標解析課程中文自我控制包括哪方面的控制

2021-10-01 09:39:11 字數 4782 閱讀 8615

1樓:

包括「自我情緒的控制」、「自我言論的控制」以及「自我行為的控制」,這三者之間也是彼此聯絡的。

具體到兩個領域當中:

1、要指導孩子反思:能否控制慾望,讓自己均衡飲食,能否讓自己按時作息,能否讓自己堅持鍛鍊。

2、在學會學習領域中反思:能否克服學習的惰性,能否堅持學習,能否養成學習的好習慣。

可以看到,在具體的生活和學習中,由於人天性當中的惰性,其實「自我控制」就變成了「自我管理」當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了。

例如,許多人都知道鍛鍊身體的重要性,然而一旦要堅持的時候,就發現非常困難。這個裡面最核心的心理成分就是「意志力」。可以說,現在的孩子中,最缺失的也是「意志力」的培養。

核心素養的「自主發展」素養中也必須要重視「意志力」的培養。

2樓:向上攀爬的

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的自我控制三個方面包括文化基礎、自主發展、社會參與。

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以科學性、時代性和民族性為基本原則,以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為核心,分為文化基礎、自主發展、社會參與三個方面。

綜合表現為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學會學習、健康生活、責任擔當、實踐創新六大素養,具體細化為國家認同等十八個基本要點。根據這一總體框架,可針對學生年齡特點進一步提出各學段學生的具體表現要求。

3樓:蕪園小閣

核心素養課題組歷時三年集中攻關,並經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審議,最終形成研究成果,確立了以下六大學生核心素養。(一)文化基礎 文化是人存在...

**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

什麼是英語學科核心素養

4樓:heart琅小

《高中英語課程標準》第二章(二)為英語學科確定四項學科核心素養:語言能力、文化意識、思維品質、學習能力。

核心素養的落實,大致可以三個層面著手:一是課程改革,二是教學實踐,三是教育評價。一線教師大多更關心教學中如何實現「核心素養」,如何讓它在課堂教學中「落地」。

具體到英語學科教學中四方面素養的實現途徑,可從以下四方面入手:在語用知識傳授與整合式學習中發展語言能力;在中外文化認知與跨文化溝通中發展文化品格;通過課堂提問設計促進思維品質發展;通過網際網路等多種方式促進學習能力發展。

素養的形成並不是靠單純的課堂教學來實現,而是以學生參與其中的教學活動,通過學生的經驗和思考日積月累逐步形成的。

5樓:翼賢者

英語學科核心素養歸納為語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維品質和學習能力四個方面。

1.語言能力

語言能力是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基礎,包括語言知識、語言技能、語言理解和語言表達。語言知識包括語音、詞彙、語法、語篇、話題、功能等,它是語言能力的基石,沒有語言知識的鋪墊,就無法實現語言技能的培養。語言技能包括聽、說、讀、寫、譯等,它是語言能力的載體,是形成語言理解(聽、讀、譯)和語言表達(說、寫、譯)的途徑。

語言各技能相互依託、共同促進。語言理解是對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的一種內化,而語言表達則是在語言知識、語言技能、語言理解基礎上的最終輸出。

2.思維品質

思維品質是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提升,主要指個體在思維活動中智力特徵上的差異,是衡量一個人思維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英語思維模式在語法、語義、語篇、語用等方面與漢語言思維模式有差異。在英語學習過程中,英漢兩種語言思維模式之間的異同、聯絡、轉換、互補會給學習者以跨地域、跨文化的思維想象空間,幫助學習者拓寬視野,為形成良好的文化意識打下堅實基礎[3]。

3.文化品格

文化意識是英語學科核心素養在語言能力和思維品質上的突破。在英語教學中,文化主要指英語國家的歷史地理、風土人情、傳統習俗等。任何語言都有豐富的文化內涵,接觸和了解英語國家的文化有利於對英語語言知識的理解和使用,有利於在加深對本國文化的理解與認識的基礎上培養世界意識,最終具備面向世界的國際視野。

4.學習能力

一般來說,學習能力就是有效運用學習方法與技巧的能力。學習能力是所有能力的基礎,學生通過觀察、體驗、**等積極主動的學習方法,充分發揮自己的學習潛能;同時學會運用多種**和資訊資源,拓寬學習渠道。在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內涵中,學習能力是其他素養的「催化劑」。

6樓:草莓球

英語學科的核心素養包括語言能力、思維品質、文化品格和學習能力四個維度。語言能力就是用語言做事的能力,涉及語言知識、語言意識和語感、語言技能、交際策略等等;思維品質是思考辨析能力,包括分析、推理、判斷、理性表達、用英語進行多元思維等活動。文化意識重點在於理解各國文化內涵,比較異同,汲取精華,尊重差異等方面。

學習能力主要包括元認知策略、認知策略、交際策略和情感策略。

英語學科素質教育的內容,主要是讓學生通過聽、說、讀、寫、等方面的語言實踐活動去發展英語語言能力,培養良好的心理品質和思想道德品質。英語教學應強調使學生形成以交際能力為核心的英語語言運用素質。教師應注意調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營造一個能進行交際實踐的學習環境,並充分利用現有的教學手段,努力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幫助學生建構自己的自主學習模式。

人的素質是指在人的先天和後天生理特點基礎上,通過環境和教育的影響,將人類發展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內化、積澱於個體身上形成穩定而鞏固的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屬性。英語學科有著它自身的教育規律和特點。

我們還應該培養學生四個方面的能力:

語言能力是在社會情境中藉助語言,以聽、說、讀、看、寫等方式理解和表達意義的能力。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能進一步發展語言意識和英語語感;掌握英語語言知識並在語境中整合性運用所學知識;理解口、筆語語篇所傳遞的意義,識別並賞析其恰當表達意義的手段;有效使用口、筆語傳遞意義和進行人際交流。

文化品格指對中外文化的理解和對優秀文化的認同,是學生在全球化背景下表現出的知識素質、人文修養和行為取向。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能獲得文化知識,理解文化內涵,比較文化異同,吸收文化精華,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念和道德情感,自信、自尊、自強,具備一定的跨文化溝通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的能力。

思維品質指人的思維個性特徵,反映其在思維的邏輯性、批判性、創新性等方面所表現的水平和特點。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能辨析語言和文化中的各種現象;分類、概括資訊,建構新概念;分析、推斷資訊的邏輯關係;正確評判各種思想觀點,理性表達自己的觀點,具備初步用英語進行多元思維的能力。

學習能力指學生積極運用和主動調適英語學習策略、拓寬英語學習渠道、努力提升英語學習效率的意識和能力。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保持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具有明確的目標意識,能夠多渠道獲取學習資源,有效規劃學習時間和學習任務,選擇恰當的策略與方法,監控、反思、調整和評價自己的學習。

什麼是核心素養

7樓:假面

核心素養指學生應具備的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突出強調個人修養、社會關愛、家國情懷,更加註重自主發展、合作參與、創新實踐。

核心素養是學生在接受相應學段的教育過程中,逐步形成的適應個人終生髮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與關鍵能力。它是關於學生知識、技能、情感、態度、價值觀等多方面要求的結合體;它指向過程,關注學生在其培養過程中的體悟,而非結果導向。

核心素養是黨的教育方針的具體化,是連線巨集觀教育理念、培養目標與具體教育教學實踐的中間環節。

黨的教育方針通過核心素養這一橋樑,可以轉化為教育教學實踐可用的、教育工作者易於理解的具體要求,明確學生應具備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從中觀層面深入回答「立什麼德、樹什麼人」的根本問題,引領課程改革和育人模式變革。

8樓:匿名使用者

「核心素養」到底是什麼?

不同於一般意義的「素養」概念,「核心素養」指學生應具備的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突出強調個人修養、社會關愛、家國情懷,更加註重自主發展、合作參與、創新實踐。從價值取向上看,它「反映了學生終身學習所必需的素養與國家、社會公認的價值觀」。從指標選取上看,它既注重學科基礎,也關注個體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個人終身發展所必備的素養 ;不僅反映社會發展的最新動態,同時注重本國曆史文化特點和教育現狀。

在我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含了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的價值準則。因此從結構上看,基於中國國情的「核心素養」模型,應該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圓心來構建。此外,它是可培養、可塑造、可維持的,可以通過學校教育而獲得。

落到學校教育上,還需解決一個關鍵問題 :它同學科課程教學是什麼關係?

一方面,核心素養指導、引領、輻射學科課程教學,彰顯學科教學的育人價值,使之自覺為人的終身發展服務,「教學」昇華為「教育」。另一方面,核心素養的達成,也依賴各個學科獨特育人功能的發揮、學科本質魅力的發掘,只有乘上富有活力的學科教學之筏,才能順利抵達核心素養的彼岸。

核心素養還是學科壁壘的「溶化劑」。以核心素養體系為基,各學科教學將實現統籌統整。比如「語言素養」,它並非專屬語文一家,體育課也有——有可能只是手勢和眼神,一個快球、快攻就發動了。

現代社會中,人們有效交流的非文字訊號能力也是「語言素養」。

對於教師而言,這是個巨大挑戰。首先是觀念轉型——教師要從「學科教學」轉向「學科教育」。學科教師要明白自己首先是教師,其次才是教某個學科的教師 ;首先要清楚作為「人」的「核心素養」有哪些、學科本質是什麼,才會明白教學究竟要把學生帶向何方。

這也是從「知識核心時代」走向「核心素養時代」的必然要求。

基於「核心素養」完善學業質量標準,還可能改變中小學評價以知識掌握為中心的局面。一個具備「核心素養」的人與單純的「考高分」並不能畫等號。它還將對學習程度做出刻畫,進而解決過去基於課程標準的教學評價操作性不足的問題。

9樓:張

不同於一般意義的「素養」概念,「核心素養」指學生應具備的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突出強調個人修養、社會關愛、家國情懷,更加註重自主發展、合作參與、創新實踐。從價值取向上看,它「反映了學生終身學習所必需的素養與國家、社會公認的價值觀」。從指標選取上看,它既注重學科基礎,也關注個體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個人終身發展所必備的素養 ;不僅反映社會發展的最新動態,同時注重本國曆史文化特點和教育現狀。

以 中國學生與英國學生的文化差異為題寫100詞的英文發

研究下美國社會 abortion enviroment raci woman right homo ual 我當時寫的是美國的多元文化 選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國家寫 就不會那麼寬泛了 英國與中國文化有哪些不同?1.回答提問 中國人對別人的問話,總是以肯定或否定對方的話來確定用 對 或者 不對 如 我想你...

如何看待中國學生補課現象越來越嚴重

第一,補來課可讓老師和家長有個安慰。源 第二,補課可以提高部分學生的成績。第三,補課加重了學生的負擔。第四,補課可能會適得其反,讓學生厭學,從而得不償失。第五,補課違背素質教育的準則。第六,補課無形影響了教師形象。第七,有償補課加重了家長負擔。第八,補課無形中說明教師平時工作的不到位。如何豐富我們的...

普渡大學中國學生8000多人是真的嗎

今年國際生辦官方給出的資料,本科生裡有4900名左右是國際生,研究生裡專2900名左右國際生,全校總共中屬國人大概佔兩千左右,學校約五萬人。國際學生才 2636 你覺得會有8000多中國學生嗎 什麼是大學教育 現代大學教育屬於高等教育範疇之一,在中國的特定時期內還屬於應試教育,大學教育的目的是培養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