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髮展核心素養的內涵是什麼?主要包括哪些指標

2021-03-03 21:11:08 字數 5740 閱讀 3276

1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回答才能獲得更多使用者支援

好的回答:

回答豐富有深度;

**結合;

格式美觀;

什麼是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的六大內涵

2樓:匿名使用者

千呼萬喚始出來,課程改革的「關鍵」、新課標的「源頭」、中高考評價的「風向標」,當前教育界最火爆的「熱詞」——「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9月14日正式出爐。

所謂「學生髮展核心素養」,主要是指學生應具備的,能夠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核心素養是關於學生知識、技能、情感、態度、價值觀等多方面的綜合表現;是每一名學生獲得成功生活、適應個人終生髮展和社會發展都需要的、不可或缺的共同素養;起發展是一個持續終身的過程,可教可學,最初在家庭和學校中培養,隨後在一生中不斷完善。

正式釋出的「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

共分為文化基礎、自主發展、社會參與三個方面,綜合表現為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學會學習、健康生活、責任擔當、實踐創新6大素養,具體細化為國家認同等18個基本要點。

相比2023年2月釋出的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徵求意見稿,正式版本的核心素養體系明顯「**」,更加體現「核心」的價值。徵求意見稿共包括社會責任、國家認同、國際理解;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審美情趣;身心健康、學會學習、實踐創新等9大素養、25個基本要點。此次釋出的核心素養則為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學會學習、健康生活、責任擔當、實踐創新6大素養18個基本要點,從總體數量上來說減少了3大素養,基本要點也減少了7個。

據瞭解,參與「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制訂的專家陣容強大。「我國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階段學生核心素養總體框架研究」專案始於2023年5月,受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委託,由北京師範大學[微博]林崇德教授牽頭組織。專案由北京師範大學牽頭,華南師範大學、河南大學、山東師範大學、遼寧師範大學共同承擔。

今後在學校教育中到底如何落實核心素養?

課題組相關負責人表示,學生髮展核心素養是一套經過系統設計的育人目標框架,其落實需要從整體上推動各教育環節的變革,最終形成以學生發展為核心的完整育人體系;今後將通過課程設計、教學實踐、教育評價等三個方面進行落實。

比如,今後學生髮展核心素養將成為課程設計的依據和出發點,引領和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幫助學生明確未來的發展方向;作為檢驗和評價教育質量的重要依據,核心素養將明確學生完成不同學段、不同年級、不同學科學習內容後應該達到的程度要求。

六大核心素養敲定,看看到底是哪些?

總體框架

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以科學性、時代性和民族性為基本原則,以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為核心,分為文化基礎、自主發展、社會參與三個方面。

綜合表現為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學會學習、健康生活、責任擔當、實踐創新六大素養,具體細化為國家認同等十八個基本要點。根據這一總體框架,可針對學生年齡特點進一步提出各學段學生的具體表現要求。

基本內涵

核心素養課題組歷時三年集中攻關,並經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審議,最終形成研究成果,確立了以下六大學生核心素養。

(一)文化基礎

文化是人存在的根和魂。文化基礎,重在強調能習得人文、科學等各領域的知識和技能,掌握和運用人類優秀智慧成果,涵養內在精神,追求真善美的統一,發展成為有寬厚文化基礎、有更高精神追求的人。

1.人文底蘊。主要是學生在學習、理解、運用人文領域知識和技能等方面所形成的基本能力、情感態度和價值取向。具體包括人文積澱、人文情懷和審美情趣等基本要點。

2.科學精神。主要是學生在學習、理解、運用科學知識和技能等方面所形成的價值標準、思維方式和行為表現。具體包括理性思維、批判質疑、勇於**等基本要點。

(二)自主發展

自主性是人作為主體的根本屬性。自主發展,重在強調能有效管理自己的學習和生活,認識和發現自我價值,發掘自身潛力,有效應對複雜多變的環境,成就出彩人生,發展成為有明確人生方向、有生活品質的人。

3.學會學習。主要是學生在學習意識形成、學習方式方法選擇、學習程序評估調控等方面的綜合表現。具體包括樂學善學、勤於反思、資訊意識等基本要點。

4.健康生活。主要是學生在認識自我、發展身心、規劃人生等方面的綜合表現。具體包括珍愛生命、健全人格、自我管理等基本要點。

(三)社會參與

社會性是人的本質屬性。社會參與,重在強調能處理好自我與社會的關係,養成現代公民所必須遵守和履行的道德準則和行為規範,增強社會責任感,提升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個人價值實現,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發展成為有理想信念、敢於擔當的人。

5.責任擔當。主要是學生在處理與社會、國家、國際等關係方面所形成的情感態度、價值取向和行為方式。具體包括社會責任、國家認同、國際理解等基本要點。

6.實踐創新。主要是學生在日常活動、問題解決、適應挑戰等方面所形成的實踐能力、創新意識和行為表現。具體包括勞動意識、問題解決、技術應用等基本要點。

主要表現

「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的6大素養18個要點具體的主要內涵和重點到底包括哪些呢?

文化基礎——人文底蘊

1、人文積澱重點是:具有古今中外人文領域基本知識和成果的積累;能理解和掌握人文思想中所蘊含的認識方法和實踐方法等。

2、人文情懷重點是:具有以人為本的意識,尊重、維護人的尊嚴和價值;能關切人的生存、發展和幸福等。

3、審美情趣重點是:具有藝術知識、技能與方法的積累;能理解和尊重文化藝術的多樣性,具有發現、感知、欣賞、評價美的意識和基本能力;具有健康的審美價值取向;具有藝術表達和創意表現的興趣和意識,能在生活中拓展和昇華美等。

文化基礎——科學精神

1、理性思維重點是:崇尚真知,能理解和掌握基本的科學原理和方法;尊重事實和證據,有實證意識和嚴謹的求知態度;邏輯清晰,能運用科學的思維方式認識事物、解決問題、指導行為等。

2、批判質疑重點是:具有問題意識;能獨立思考、獨立判斷;思維縝密,能多角度、辯證地分析問題,做出選擇和決定等。

3、勇於**重點是:具有好奇心和想象力;能不畏困難,有堅持不懈的探索精神;能大膽嘗試,積極尋求有效的問題解決方法等。自主發展——學會學習1、樂學善學重點是:

能正確認識和理解學習的價值,具有積極的學習態度和濃厚的學習興趣;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適合自身的學習方法;能自主學習,具有終身學習的意識和能力等。

2、勤於反思重點是:具有對自己的學習狀態進行審視的意識和習慣,善於總結經驗;能夠根據不同情境和自身實際,選擇或調整學習策略和方法等。

3、資訊意識重點是:能自覺、有效地獲取、評估、鑑別、使用資訊;具有數字化生存能力,主動適應「網際網路+」等社會資訊化發展趨勢;具有網路倫理道德與資訊保安意識等。

自主發展——健康生活

1、珍愛生命重點是:理解生命意義和人生價值;具有安全意識與自我保護能力;掌握適合自身的運動方法和技能,養成健康文明的行為習慣和生活方式等。

2、健全人格重點是:具有積極的心理品質,自信自愛,堅韌樂觀;有自制力,能調節和管理自己的情緒,具有抗挫折能力等。

3、自我管理重點是:能正確認識與評估自我;依據自身個性和潛質選擇適合的發展方向;合理分配和使用時間與精力;具有達成目標的持續行動力等

社會參與——責任擔當

1、社會責任重點是:自尊自律,文明禮貌,誠信友善,寬和待人;孝親敬長,有感恩之心;熱心公益和志願服務,敬業奉獻,具有團隊意識和互助精神;能主動作為,履職盡責,對自我和他人負責;能明辨是非,具有規則與法治意識,積極履行公民義務,理性行使公民權利;崇尚自由平等,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熱愛並尊重自然,具有綠色生活方式和可持續發展理念及行動等。

2、國家認同重點是:具有國家意識,瞭解國情歷史,認同國民身份,能自覺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和利益;具有文化自信,尊重中華民族的優秀文明成果,能傳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瞭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光榮傳統,具有熱愛黨、擁護黨的意識和行動;理解、接受並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的信念和行動。

3、國際理解重點是:具有全球意識和開放的心態,瞭解人類文明程序和世界發展動態;能尊重世界多元文化的多樣性和差異性,積極參與跨文化交流;關注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理解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與價值等。

社會參與——實踐創新

1、勞動意識重點是:尊重勞動,具有積極的勞動態度和良好的勞動習慣;具有動手操作能力,掌握一定的勞動技能;在主動參加的家務勞動、生產勞動、公益活動和社會實踐中,具有改進和創新勞動方式、提高勞動效率的意識;具有通過誠實合法勞動創造成功生活的意識和行動等。

2、問題解決重點是:善於發現和提出問題,有解決問題的興趣和熱情;能依據特定情境和具體條件,選擇制訂合理的解決方案;具有在複雜環境中行動的能力等。

3、技術運用重點是:理解技術與人類文明的有機聯絡,具有學習掌握技術的興趣和意願;具有工程思維,能將創意和方案轉化為有形物品或對已有物品進行改進與優化等。

什麼是學生髮展核心素養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總體框架釋出,從文化基礎、自主發展、社會參與3個維度定義「學生應具備的,能夠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釋出後,有關核心素養的意義、實施路徑成為當前教育領域關注焦點。

在近日以「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為主題的2016中國教育明德論壇上,來自國內外的數千名教育學者、中小學校長共同**核心素養建設內涵和實施辦法,強調核心素養是教育領域具有國際視野、符合中國國情的頂層設計,但如何落實仍面臨挑戰。

對於「核心素養」一詞,不同國家表述不同。如美國21世紀技能合作組織將其稱之為「21世紀技能」,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將其稱為「關鍵素養」,澳大利亞稱其為「綜合能力」。儘管表述各異,但都表達了不同組織、國家和地區對於未來公民應該具備怎樣素質的追問。

「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課題組負責人、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林崇德此前指出,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是深入回答「立什麼德、樹什麼人」的「教育dna」,有效整合了個人、社會和國家3個層面対學生髮展的要求,是對素質教育內涵的豐富與深化。

「核心素養的提出,是中國教育、育人理念與國際接軌的重要表現,標誌著國內教育方向從對知識、技能的關注轉移到對『人本』的關注。」清華大學心理學系主任彭凱平說。

「當前社會對教育的變革需求最強烈,但難度最大、見效較慢。」一些地方的教育出現了能力學分化、人格證書化、道德標籤化等現象。民進**副主席朱永新指出,「教育改革方向必須以人性化、多樣化、個性化為導向,形成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謝維和特別強調核心素養的實踐指向。有研究指出,決定孩子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在於父母學校能否幫其培養一系列性格特質,如「毅力、自我控制力、好奇心、責任心、勇氣以及自信心」。美國和世界其他發達國家,已將類似認識納入學校課程與教學實踐。

但我國以考試成績為主要評價標準的問題,影響了行動實施。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以核心素養為綱,從整體推動教育環節深層次改革。

素養教育反映在整個學校的教育教學中,其落實離不開課程改革、教師培訓、科學評價。目前,教育部門和不少學校已經開始核心素養實施路徑探索。據教育部考試中心副主任於涵介紹,未來核心素養將體現在高考改革中。

此外,朱永新強調,「未來社會,學校作為教育資源提供機構的壟斷地位將進一步受到挑戰,社會力量作為教育載體的作用將進一步發揮。」核心素養的有效推進,離不開**政策引導和社會教育創新。

彭凱平指出,要特別重視社會關係教育,強調社會接觸重要性。最好的課堂在路上,學生可以綜合利用校外教育服務體系,增強社會參與,強化社會責任。

2023年8月,***發文首次把研學旅行納入學生綜合素質教育範疇。2023年教育部工作要點再次強調促進校內外教育銜接。目前,全國已有相當部分中小學校在課外教育引入研學等方式作為課內教育補充。

清華大學附屬中學部分師生不久前專門前往山東,進行了為期五天四夜的明德研學之旅。通過學生自主設計研學方案等方式,有效提升核心素養培育。

「花草藏於溫室不堪風雨,少年囿於圍牆難當大任。」遊學機構代表、世紀明德董事長王學輝介紹,核心素養從提出到落實很難一蹴而就,需要頂層設計,也需要在實踐中將培育指標與具體課程相結合,分階段、分步驟,科學推進。此外,專家強調,要有效利用網際網路和大資料,對學生受教育過程資訊進行追蹤分析,從而為核心素養落實和綜合素質評價提供技術支撐。

學生髮展核心素養如何落實在課堂的相關資訊

核心素養的落實,顯然不僅僅是對教學內容的選擇和變更,它更是以學習方式和教學模式的變革為保障的。1.迴歸學習本質 解決問題 要真正實現這一改變,就需要深刻理解人是如何學習的,進而回歸到學習的本質。縱觀人類社會,無論是思想發展史 社會進步史,還是科學發現史 技術革新史,無一不是在不斷髮現新問題中解決問題...

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三大指標解析課程中文自我控制包括哪方面的控制

包括 自我情緒的控制 自我言論的控制 以及 自我行為的控制 這三者之間也是彼此聯絡的。具體到兩個領域當中 1 要指導孩子反思 能否控制慾望,讓自己均衡飲食,能否讓自己按時作息,能否讓自己堅持鍛鍊。2 在學會學習領域中反思 能否克服學習的惰性,能否堅持學習,能否養成學習的好習慣。可以看到,在具體的生活...

人生髮展的最主要動力是什麼,為什麼

生命中最幸運的事情莫過於找到自己的使命,然後義無反顧的投入其中,從此一往無前,至死不悔.我相信,在勤奮面前任何的方法技巧都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在熱忱 passion 面前,勤奮也黯然失色.斯蒂芬 茨威格在 人類群星閃耀時 一書中感慨道 一個人生命中最大的幸運,莫過於在他人生途中,即年富力強時發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