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教學系統設計教學設計方案內容包括哪些

2021-03-03 21:11:08 字數 4793 閱讀 1126

1樓:你猜

問題一: 答:教學設計是教學系統設計的簡稱,是以傳播理論、學習理論和教學理論為基礎,運用系統論觀點和方法,分析教學中的問題和需求從而找出最佳解決方案的一種理論和方法。

其主要環節包括:學習需要分析、學習內容分析、學習者分析、學習環境分析、確定學習目標、設計教學策略、選擇教學**或資源和學習效果評價。

教學設計方案,內容包括學習內容特徵分析、學習者特徵分析、任務分析、教學目標、設計思路或意圖、教學過程、課堂小結(含板書設計)、自主性教學評價(教學反思)、教學資源連結等。 問題二:請簡述你對教案的理解,教案編寫包括哪些內容?

答:我個人認為,教案體現了老師對課程標準的理解,對課本內容的理解,展現了老師在對本課講授時的思想以及講授完後老師本人對本課的認識和學生課後的反應。寫教案的具體內容包括以下十項:

一.課題(說明本課名稱)

二.教學目的(或稱教學要求,或稱教學目標,說明本課所要完成的教學任務)

三.課型(說明屬新授課,還是複習課)

四.課時(說明屬第幾課時)

五.教學重點(說明本課所必須解決的關鍵性問題)六.教學難點(說明本課的學習時易產生困難和障礙的知識點)七.教學過程(或稱課堂結構,說明教學進行的內容、方法步驟)九.板書設計(說明上課時準備寫在黑板上的內容)十.教具(或稱教具準備,說明輔助教學手段使用的工具)

什麼叫教學系統設計?教學設計方案內容包括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教學系統設計也稱作教學設計是以傳播

理論、學習理論和教學理論為基礎,運用系統論的觀點和方法,分析教學中的問題和需求從而找出最佳解決方案的一種理論和方法。內容包括: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方法、教學過程、教學設計等。

各型別教案的主要內容及其功能

1.新授課教案 主要內容是提出新課的教學目標,把握傳授新知識的深度、廣度、重點、難點。其主要任務是完成新知識的傳授。

2.複習課教案 主要內容是提出複習的範圍和要求。主要任務是幫助、引導學生鞏固掌握已有的知識,並將知識系統化、網路化。

3.實驗課教案 主要內容是提出培養技能技巧的具體內容、要求。主要任務是完成教師的示範性操作、實驗原理的講解,指導學生獨立進行實驗,培養學生的技能、技巧和嚴謹的科學態度,掌握基本的學科實驗操作方法。

4.檢查課教案 主要內容是提出檢查(即形成性評價、診斷性評價、終結性評價)的具體目標和要求。主要任務是檢查瞭解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以利於下階段制定針對性極強且有效的教學設計方案。

5.詳細教案 主要內容是課題、課時、教學目標、教學的重點、難點、教學方法、教具(包括學具)、教學過程(包括反饋檢測題等)、板書內容、補充教材、教材前後知識點的銜接、當今科技動態等,側重把握教材的深度和廣度。其主要任務是:

(1)教師完成對教材深度和廣度的把握;(2)通過多年的備課、蒐集和整理大量的資訊,不斷地補充同一問題的新知識、新進展,同時完成教師的知識更新和完善。

6.**式教案 這類教案多適用於有經驗的老教師。主要內容有課題、課時、教學目標、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教具(包括學具)、教學程式(所有教具的操作順序、教學方法的具體操作過程,學法指導的具體操作過程)、板書設計,側重教法、學法的具體操作。

主要任務是:(1)教師運用恰當的教學方法,幫助引導學生學會應掌握的知識,並學會學習的方法(即學法);(2)通過多年的教學實踐,總結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教學方法,並且不斷更新、完善。

7.課堂實錄教案 多采用優質課評選、公開課等。它是教學改革和教學研究的產物,是教師課堂具體實施教學過程的安排表或實錄。

主要內容有:課題、課時、教學目標、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教具(及學具)、教學過程、板書設計等,側重於教學過程的具體安排。其中導言、知識的過渡、重點的教法、難點的學法指導、教具的選擇和使用等將體現教師的教學特色、教改意識和教改的具體做法。

主要任務是:(1)為各級領導、各類教師聽課、評課提供參考資料;(2)為教師互相學習、交流經驗進行教學改革和研究提供學習的材料。

作業:什麼叫教學系統設計?教學設計方案內容包括哪些?麻煩告訴我

3樓:手機使用者

1、什麼叫教學系統設計?教學設計方案內容包括哪些?答:

所謂教學設計,也稱教學系統設計 ,是以傳播論、學習理論和教學理論為基礎,運用系統論的觀點和方法,分析教學中的問題和需求,從而找出最佳解決方案的一種理論和方法。是將學和教的原理轉化成教學材料和教學活動的方案的系統化過程,是一種教學問題求解,側重與問題求解中方案的尋找和決策的過程。教學設計是為了實現一定的教學目標,依據課程內容主題、學生特徵和環境條件,運用教與學的原理,為學生策劃學習資源和學習活動的過程,即教學設計是在現代教育理論指導下,為了促進學生學習和發展而設計的解決教與學問題的一套系統化程式。

答:(1)我從以下幾方面談談我對教案的理解:

①首先,所謂的教案也稱課時計劃,即教師經過備課,以課時為單位設計的具體教學方案。教案是上課的重要依據,通常包括班級、學科、課題、上課時間、課的型別、教學方法、教學目的、教學內容、課的程序和時間分配等。有的教案還列有教具和現代化教學手段 ( 如電影、投影、錄影、錄音等 ) 的使用、作業題、板書設計和課後自我分析等專案。

由於學科和教材的性質、教學目的和課的型別不同,教案並非一定要有固定的形式。

②其次,教案的編寫要依據教學大綱和教科書,從學生實際情況出發,精心設計,一般要符合以下要求 : 明確地制訂教學目的,具體規定傳授基礎知識、培養基本技能、發展能力以及思想教育的任務,合理地組織教材,突出重點,解決難點,便於學生理解並掌握系統的知識。恰當地選擇和運用教學方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面向大多數學生,同時注意培養優秀生和提高後進生,使全體學生都得到發展。

原定教案,在上課程序中可根據具體情況作適當的必要的調整,課後隨時記錄教學效果,進行簡要的自我分析,有助於積累教學經驗,不斷提高教學質量。

③再次,教案編寫應做到有詳有略,這樣既可以減輕教師負擔,又可以突出教學重點,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現在的教案一般包括教材分析、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過程、小結、作業和板書設計、課後反思等內容, 1. 教學中最值得**的地方應該詳寫 2.

教學中最具個性化的內容應該詳寫3. 教學的具體步驟和細節可以略寫。教案的形式不拘一格,內容可詳略不一。

有經驗的教師可寫簡案,新教師要求寫詳案。

④最後,要正確認識教案對我們教師的重要作用。教案的主要作用是為教學服務。教案撰寫,能促進教師對教學進行理性思考和巨集觀把握,使教師明確教學方法,把握教學過程,合理運用教學資源和手段進行有效教學,避免教學的隨意性,從而有效提高課堂效率。

同時教案還具有促進教師成長和教學改進的功能,是教學改進、教師成長的記錄袋。此外,教案還具有教學管理的附加功能。

(2)教案編寫包括的內容要從教學目的、任務著眼,從教學的特點出發。要以教學大綱和教材為依據,做到目的明確,要求適當。同時要處理好教與學的關係,做到教書育人,並且要注意學科特點,加強實踐性教學。

教案設計的教學環節完整,結構合理,思路清晰,繁簡得當,時間分配合理,這樣的教案才能對課堂教學活動起到指導作用。 教師必須在認真學習教學大綱、鑽研教材、瞭解學生、分析教法的基礎上,根據授課計劃,對各種教學形式編寫出教案。教案以一次課為單元編寫,與教學進度計劃相符。

多**課件形式的教案也可以一章為單元編寫。一般說來,教案編寫包括以下三個方面的內容:

( 1 )教案封面 :教案封面的內容主要包括課次 ( 序號 ) 、授課時間、授課班級、課題、教學目的與要求、教學重點、教學難點、課的型別、教學方法、教具、教學程序等。編寫要求如下:

第一是課次。一般說來,每兩學時為 1 次課,按教學順序編排,用阿拉伯數字表示。 第二是課題。

即本次課教學內容的標題,按以下要求填寫:一次課講一章時,寫章名;一次課講一節時,寫節名;一次課講幾節內容,將每節的節名按順序列出;一節需講 2 次或 3 次課時,課題仍寫節名,但要在節名後面註上序號。第三為教學目的與要求。

確定教學目的總要求是目的明確,層次分明。第四是教學重點、難點。重點和難點是相對而言的。

每次課的教學內容都有相對比較重要和較難之處,因此,應根據教學內容的重要程度及教學的難易程度確定重點和難點。第五是課的型別。由於教學任務和教學方法的多樣性,也就決定了課的型別的多樣性。

歸納起來,可分為單一課和綜合課兩類。單一課是在一次課內完成同一性質教學任務的課。綜合課是在一次課內完成兩個以上不同性質教學任務的課,且各單一課應占一定比例,否則,仍作為單一課。

第六為教學方法。教學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應依據具體的教學目的和任務,考慮教學內容的特點及學生的情況等綜合因素來選擇。第七是教具。

指實際所用教學用具的名稱,如具體的掛圖或**、儀器、模型、標本、實物的名稱。第八是教學程序。教學程序項可詳細列出節下的一級標題及時間分配,也可只簡單地寫見×頁 - ×頁,教學內容和時間分配在正文中反映。

( 2 )教案正文 :教案正文由導言、教學內容安排和課堂小結組成。正文一般以組織教學內容、設計教學程式為線索,輔以課堂活動的安排,教法、教具的運用,板書、版圖的佈置,新舊知識和教學環節之間的過渡等說明,並按教學步驟作出時間安排。

要求做到層次分明,過渡巧妙自然,重點突出,難點化簡,方法靈活多樣,時間安排合理,教具運用得當,板書設計恰當,教學環節齊全,語言精練。正文的第一個教學環節就是引入新課 ( 導言 ) ,導言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率,調動其學習積極性有著重要作用。因此,在編寫教案時應認真思考,做到精、巧、準。

正文的中心環節是教學內容的組織安排,對於本次課的教學內容順序、教學內容的時間分配、板書的內容、何時採取何種教學方法、何時採用什麼教具等進行設計。正文的最後一個環節是留出一定時間進行課堂小結,將本次課所講授的內容,尤其是教學的重點概括地加以歸納總結,使學生對所學知識系統化,並抓住重點。有時小結後緊跟著佈置作業。

( 3 )課後分析:課後分析是教師對教案實施後的課堂教學成敗的分析。主要是對教學程式的設計情況和時間掌握情況的分析、教法及重難點解決的分析、各項教學內容之間的過渡情況及板書、版圖的佈置情況等。

所以說,一篇合格的教案的基本要素包括:課題、教學物件(可以用教材的年級、冊次表示)、課時、教學目標和教學過程。

什麼是教學系統方法,什麼叫教學系統設計教學設計方案內容包括哪些

教學系統 設計 instructional systemdesign,簡稱isd 也稱作教學設計 instructional design,簡稱isd 是以傳播理論 學習理論和教學理論為基礎,運用系統論的觀點和方法,分析教學中的問題和需求從而找出最佳解決方案的一種理論和方法。教學設計是根據教學物件和...

幾種教學系統設計理論

1 加涅的教學系統設計理論 九一五矩陣 理論 核心思想是 為學習設計教學 他認為學習過程有許多有順序的階段,所以教學也有相應的階段,由此,加涅從學習的內部心理加工過程9個階段演繹出就九段教學事件,而 五 是指五種型別學習結果,即言語資訊 智慧技能 認知策略 動作技能和態度。不同的學習結果需要不同的學...

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創新教學的教學設計方案

一 創新給企業發展提供動力 自主創新包括三方面,一是不斷進行原始創新,努力獲得更多 的科學發現和技術發明 二是積極探索整合創新,加強整合創新,使各種相關技術有機地融合起來,形成有競爭力的產品或者產業 三是努力在引進 消化基礎上的再創新。自主創新,拿來主義也是 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一 教材分析 實現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