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論述教科書內容的選擇依據

2021-03-03 21:11:08 字數 4774 閱讀 465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把面試的評分標準告訴你吧 你自己根據分析下

一教材分析15%

⑴教材的地位及作用

涵義:闡明本節內容在整個知識系統或本冊教材或本章中的地位。學生在剛剛學到哪些知識的基礎上講解這段內容,前後知識的聯絡。

本節內容在整個教材中處於什麼樣的位置,對於發展學生思維、培養能力方面有什麼重要作用等。5分

⑵教學目標及確立目標的依據

涵義:確立教學目標,它應包括三個方面,即知識目標、思維能力目標及思想教育目標。教學目標的確立應充分遵重大綱及教材對學生的基本要求。

目標要切合實際,要具體、明確,具有可操作性,確定目標的依據要具體闡述。5分

⑶重點、難點及確定重點、難點的依據

涵義:重點、難點確定準確。確定重點要聯絡教學目標,確定難點要符合教材內容和學生的實際,闡述解決重點、難點的目的意義。5分

二教材處理10%

⑷學生狀況分析及對策

涵義:針對本節內容,闡明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思維結構,能力層次,對掌握本節內容有哪些不利因素,重點應考慮哪些問題,採取哪些對策。5分

⑸教學內容的組織與安排

涵義: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闡述在處理本節內容時,為完成教學目標,突出重點,分散難點,對教學材料的挖掘,教學內容的安排,順序的調整,材料的補充等方面做了哪些具體工作。針對學生的認知能力結構的協調發展以及思想教育與素質教育的體現做了哪些具體工作。

特別是對材料的安排,內容結構上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意見。5分[nextpage]

三教學方法分15%

⑹教學方法及選擇的依據

涵義:闡明本節課所用的教學方法,所選擇的教學方法的依據,要達到什麼目的。5分

⑺教學方法的靈活性、實用性

涵義:所選用的教學方法在整個教學過程中,針對具體內容、學生實際,要靈活、實用。所選擇的教學方法,要立足面向全體學生,要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正確處理主導與主體的關係,不脫離教學實際,體現用性特點。

5分⑻學法指導

涵義:通過教學,將指導學生學會什麼樣的學習方法?培養哪些能力?科學的學法指導是智慧發展目標得以實施的重要途徑。5分

四教學手段10%

⑼教學手段新穎

涵義:教學手段一般包括:圖表、模型、投影、錄相、計算機等。提倡教師充分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闡明本節課上課時所用教學手段,說課時所用教學手段。5分

⑽實驗教具、電化等教學手段的應用、演義是恰當的應用這些手段,明確這些手段的作用及見解。5分

五教學程式30%

⑾新課匯入

涵義:能夠提出恰當的問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儘快進入狀態,並能積極思維,配合教師在熱烈的氣氛中進行教學。5分[nextpage]

⑿新課講解

涵義:闡明教師怎樣運用有效的教學方法,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對所講的內容按怎樣的程式進行處理,採取什麼方法、手段,重在培養學生哪些能力,怎樣充分暴露學生的思維過程,使教師的任務重在「導」字上,讓學生真正參與到教學過程中。如何創造一種寬鬆的環境,切實讓學生充分動手、動口、動腦,做到教師會教,學生會學。

10分⒀反饋練習

涵義:練習可貫穿於整個課堂之中,闡述練習題的**,練習題的功能,練習題的操作,練習題的變化。練習要有目的,有成效,量要適中,難度要適當。

所選練習題要體現出層次性、系統性、聯絡性、針對性。5分

⒁歸納總結

涵義:本節結束後,要總結哪些內容,其目的是什麼,如何總結,如何將本節內容納入已有的知識系統中,發揮承上啟下的作用。5分

⒂板書設計

涵義:這裡的板書是指就這節內容,如果是在上課時,你的板書是如何設計的。板書設計佈局要合理,能反映一堂課的梗概和黑板上所出現的主要內容。5分

六教學基本功20%

⒃語言涵義:語言要清晰、簡練、確切,講話的速度要適中。5分

⒅板書涵義:這裡的板書是指教師在說課時所寫的板書,字數一般不得少於30個字。板書要醒目,字跡要工整、美觀、大方,設計要合理。5分

⒅教態涵義:教師在說課時教態要自然、親切、大方,衣著樸素、整潔,動作協調。5分

⒆教案涵義:這裡的教案是指說課的教案,說課的教案要體現說課的原則,集說課內容,上課內容於一體,專案要全,重點要突出,說理要簡明扼要,設計合理。5分

閱讀教學中你認為教材內容和教學內容之間的關係是怎樣?

2樓:張宇大俠

我認為教材內容不等同於教學內容。長期以來,教師們一直受到:在課堂教學中是以教師為中心、在課堂上開展工作以傳授知識為中心、在課堂上傳授的知識以課本教材為中心的影響。

這種影響牢牢地束縛了教師的教學思想及教學行為,使得眾多的教師不敢越雷池一步。於是到今天就演變成了「考什麼,就教什麼;考什麼,就學什麼」,出現了越教越死,越學越死,只記結論不講過程的局面。

顯然的,這種現象出現,與新課改精神是相背離的。那麼,應怎樣科學地處理好「教材內容與教學內容」之間的辯證關係呢?要解決好這個問題,就必須首先搞清楚這兩個概念的問題:

「教材內容」。這是學科教材具體形態層面的概念,它主要 面對「用什麼教」的問題:為了使廣大的學生較好地掌握既定的課程內容,學科教材編制者提供「通常可以用什麼教」的建議。

理想的情況,學科教材內容應該做到「課程內容教材化」、「教材內容課程化」。這樣做的好處是:一方面,課程內容要通過種種資源的運用使之具體地顯現;另一方面,教材要形成可操作的教學設計,使學生在師生、生生的互動中走進教材設定的世界,構建科學的思考與研究能力。

事實上,這種情況由於受到客觀制約,是很難實現的。

「教學內容」。這是學科教學層面的概念,它同時面對兩個問題:第一,針對具體情境中的學生更有效地達成既定的課程目標,「實際上需要教什麼?

」第二,為使具體情境中的學生能更好地掌握既定的課程內容,實際上最好用什麼去教?教學內容是在教學過程中創造的,它邏輯性地蘊涵了教師參與課程研製、用教材教和教學為學生服務等教學理念。

當我們瞭解了上述概念的區別後,也就明白什麼是教學內容,什麼是教材內容了。所以說,教材內容不等於教學內容,用教材教和教教材是不同的概念,作為教師,不能再單純、片面地將教材內容理解為教學內容了。

怎樣將教材內容轉換為教學內容,需要教師在備課時用心揣摩:揣摩教材;揣摩學生;揣摩教法;揣摩教學情境的設計等。教學內容既然是對教材內容的再加工,這中間就有裁剪取捨和編排組織的問題。

因此說,教師備課,不是簡單的教材內容大搬家,不是印刷體的手寫化。唯如此,備課的真正意義才能得到落實,高效課堂目標才能真正得到實現。

我認為,教材應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相結合,應著重把握以下幾方面:

一、妥善處理「城市化」傾向的教材

教材的編寫者主要是生活在城市的學者、專家,他們有時為了獲取相關的調研資料,在學生中進行調查,但往往調查的物件主要是城市學生,使得我們的教材、試題有明顯的「城市化」傾向,有些農村中學的學生無法理解,在授課時對其做一個簡單的變革,讓其符合農村實際,課堂教學效果會更好些。

二、根據學生實際處理教材

教材中的觀點都是編者經過精心策劃的,具有嚴密的邏輯順序性。但「人無完人,金無足赤」,在編寫教材時有時無法處理學生在成長過程中所碰到的具體問題。此時作為老師則可以根據學生在學習生活中所遇到的或最關心、迫切要求解決的問題進行授課,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我們的編者在編寫教材時已經賦予老師靈活處理教材的權利。

三、運用課外事例、書本事例 , 豐富教材

如今的教材已經為我們的教學和學習提供了豐富的材料。為避免教材中材料的不足, 教師在運用這些材料時應對它們進行認真地再挑選.對一些蘊意不深文字淺顯的事例材料,只要求學生自閱,教師略為點撥皆可,而對一些因受教材篇幅限制敘述過略的典型事例材料,教師則須對其進行充實性講解。

同時教師應善於收集那些與學科知識相關的事例材料,在收集事例材料時,要注意事例材料的科學性,真實性,並適合學生的思想實際、心理特點和知識水平。學生的生活環境是豐富多彩的,社會上各式各樣的現象他們都有所見有所聞.其中一些社會反面的人和事也必然成為他們見聞的一部分。

因此,教師在教學中涉及到這些社會現象的事例材料是難以迴避的現實。但是,教師在使用反面事例材料時,必須在堅持正面教育的前提下,一方面要把握一定的量和度,另一方面更要善於引導.用對反面事例材料持批判地講述,達到正面教育的效果。

教師運用的事例材料應有強烈的時代感,特別要善於運用一些學生關注和喜愛,而又是在近期發生的事例材料。這樣能讓學生對教師的教學有新穎感,使學生更能夠接收和理解教師的教學。教師在上新課時,不要怕 「 炒現飯 」 ,除了找一些課本以外的典型事例進行論述外,還要充分運用課本的典型事例,對於這些課本事例不要怕學生已經看過,教師可以對這些學生已經瞭解的事例進行概括、綜合,用以分析、論證基本觀點,這樣學生在熟知具體事例的同時,能夠理解記清知識要點,有利於理清教材結構,更好地論證基本觀點和原理,促進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提高,對於課本教材中例項教師要避免不管不問。

此外,運用事例材料進行教學,教師應儘可能地使用多種教學手段,如投影,幻燈,錄音和錄影等。採用這些教學手段能使事例材料的運用更為直觀,其良好的教學效果是不言而喻的。現在各校基本已將電腦多**引入了課堂教學,在為教學中運用事例材料開拓了更為美好的前景。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紙質教材知識承載量畢竟有限,編者難以緊隨時代的發展變化及時更新教材內容,迅速打造「升級版」。此外,容量有限的教材不可能將所有內容明示出來,少數知識點由於缺乏足夠的條件難免讓人產生疑問。因此,教師不應拘泥於教材,而應大膽用好、用活教材,應以教材為基礎,以學生為中心,緊密聯絡社會實際和學生生活實際,科學合理地生成或新增少量內容來彌補教材的些許缺陷,使教材內容這一「骨骼」變得血肉豐滿,使課堂教學煥發勃勃生機,促進學生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全面昇華。

我們的源泉便來自教師、學生豐富、鮮活的教育實踐。教師實踐的智慧總是勝於理論的智慧。課改必定在實踐中踐行,我們得在教學實踐中去磨礪、去礪煉,只要我們充分利用我們手中材料,用好用活我們的教材,我們的課堂教學一定能開創一個新的局面。

讓我們師生都迎著課改的風浪,在實踐中成長吧!相信經過短暫的陣痛,便會迎來一個新的開始。這是我一名普通教師的期盼,是千千萬萬孩子們的心願,更是我國教育大業的希望

描寫書的詞語,書內容很精彩的成語

妙筆生花 跌宕起伏 扣人心絃 耐人尋味 感人肺腑 愛不釋手 博大精深 精彩紛呈 精彩絕倫 受益匪淺 醍醐灌頂 發人深省 催人奮進 一覽無餘 開卷有益,滿腹經綸 四書五經!描寫書的四字詞語,有關於形容書內容很精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關於形容書內容很精彩的四字詞語有 引人入勝 妙趣橫生 精彩絕倫 跌宕起伏...

兩本書有什麼區別我應該選哪個,這兩本書內容有什麼區別哪個版本好些都是李平武的書

第二本多了常用,屬於選取部分常用法條出書。如果只是想要一般瞭解法律,選第二本即可。如果要系統的學習,建議買教材。這兩本書內容有什麼區別?哪個版本好些?都是李平武的書.15 目錄都一樣,這不很明顯就是同一本書了,只不過翻譯的書名不一樣,就好像,mom和mother都是媽媽的意思 圖中這兩本書有什麼區別...

論述《史記》的思想內容,論述《史記》人物傳記的思想內容

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欲以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 建議你去看看 典籍裡的中國 史記 de思想性如下 1 司馬遷的經濟思想,可謂新鮮 獨特,因為在當時重本輕末的農耕社會裡,他能夠為工商業者鳴不平,並且提倡工 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