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在姓氏中怎麼讀

2021-10-01 09:24:41 字數 1106 閱讀 1915

1樓:

“賴”在姓氏中讀:lai。

賴姓出自姜姓。 賴姓是一箇中文姓氏,在《百家姓》排名第98位,約佔全國總人口0.18%,約250萬人。

歷史上賴姓重要人物有:西漢交趾太守賴先,唐朝光祿卿賴文雅、宋朝地理學家賴文俊,元代文學家賴良,清朝書畫家賴珍、賴鏡,太平天國賴漢英、賴文光,中華人民共和國上將賴傳珠。

賴水清

2樓:聽風之小豬

賴 [lài]

賴姓是一個發源於北方,而在歷史演進中成為以廣東為主居地的典型南方姓氏。賴姓人才輩出,尤以宋明兩代江西萬安為盛,故有:“一縣兩代人才多,江西萬安賴氏興”的佳話流傳於世。

賴(lài)姓源出有三:

源流一出自姬姓,為周文王姬昌的後代,以國名為氏。據《通志·氏族略》及《文獻通考》等資料所載,周武王有弟叔穎被封於賴國,至魯昭公四年為楚靈王所滅,其後以國名為氏。史稱賴氏正宗。

是為河南賴氏。

源流二出自姜姓,為炎帝神農氏的後裔,以國名為氏。據《中國史稿》、《炎黃源流史》等資料所載,炎帝后裔有四支,屬於古羌族的四個氏族部落。其中一支是烈山氏。

古時烈與厲通,又音賴、故烈山氏、厲山氏、賴山氏皆同。古時的烈山氏居住在山西汾水流域,後有一支東遷,於商代在河南厲鄉縣建賴國,依附於商朝。周武王伐商時,賴人南遷,後來接受周武王的子爵封號,為賴子國(今河南省息縣包信鎮)。

春秋魯昭公四年,楚靈王滅之,其族人遷至鄢地,其後裔以國名為氏,稱賴氏。是為湖北或河南賴氏。

源流三源自少數民族有賴姓:

① 阿昌族賴姓源於阿昌語“喇來”,因其尾音與漢語“賴”字諧音,故姓賴。

② 另外滿、臺灣土著、蒙古等少數民族均有賴姓。

3樓:匿名使用者

就念la,第四聲。

我有位朋友就姓賴,所以,我才知道的。

4樓:信心的信

賴姓名人漢字

基本資訊

漢字:『賴』

繁體字:賴

異體字:頼顂

拼音:lài

5樓:匿名使用者

lai 第四聲 你是老師啊

訾在姓氏中怎麼讀, 訾 在姓氏裡念什麼?

訾在姓氏中讀作 z 聲母z,韻母i,聲調1 1 錢財 訾算。2 估量,限度。3 希求。4 古同 諮 嗟嘆聲。5 古同 恣 恣縱,狂放。6 姓。漢字筆畫 1 秩訾 zh z 官職與錢財。2 中訾 zh ng z 資產達到豪富的數額。3 非訾 f i z 誹謗 詆譭 非,通 誹 4 竊訾 qi z 佔有...

這個「勒」字怎麼讀,勒在姓氏中怎麼讀

拼 音 l 部 首 革部 筆畫 11筆造字法 形聲 從革 力聲 釋義 本義 名 馬籠頭.動 收住韁繩不讓騾馬等前進.強制 逼迫.勒在姓氏中怎麼讀 勒 姓讀l copy 漢有勒尊bai 晉有勒滿。讀音的出處 du 見 漢語大字典 374頁 zhi 見竇學田主編dao 中華古今姓氏大辭典 345頁 這個...

闕這個字怎麼讀,闕這個字在姓氏中怎麼讀

闕 qu 古代用作 缺 字。空缺 尚付 有懷疑的事情暫時不下斷語,留待查考 疑。過錯 失。姓。闕 qu 皇宮門前兩邊供瞭望的樓 宮 闕拼音 qu qu 簡體部首 門五筆 uubw 總筆畫 筆順編碼 丶丨 丶 一 丨 丶 解釋 qu 1.古代用作 缺 字。空缺 尚付 有懷疑的事情暫時不下斷語,留待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