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作為姓氏怎麼讀,薄字作為姓氏時怎麼讀

2021-07-02 22:30:26 字數 2450 閱讀 1908

1樓:月似當時

鮑作為姓氏讀音:bào。

源於鮮卑族,出自南北朝時期鮮卑拓拔部,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據史籍《魏書·官氏志》記載,在南北朝民族大融合的過程中,北魏王朝代北地區的鮮卑族俟力伐氏(俟力發氏)、鮑俎氏隨北魏孝文帝拓拔·巨集(元巨集)於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南下,將都城從平城(今山西大同)遷至洛陽(今河南洛陽),後在北魏孝文帝大力推行的漢化改革政策實施過程中,改漢姓為鮑氏,逐漸融入漢族,世代相傳至今。

擴充套件資料

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在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一百七十九位,人口約有八十二萬四千餘,佔全國人口總數的0.06%左右。

先秦時期,鮑姓很少為人所知,其主要活動在山東地區。

宋朝時期,鮑姓大約有8萬1千人,約佔全國人口的0.11%,排在第一百三十二位。鮑姓第一大省是安徽省,約佔全國鮑姓總人口的30%。在全國的分佈主要集中於安徽、浙江、江西、山東、江蘇等。

明朝時期,鮑姓大約有8萬4千人,約佔全國總人口數的0.09%,排在第一百五十位以後。在全國的分佈主要集中於浙江、安徽,這二省約佔全國鮑姓總人口的66%。

明時浙江為鮑姓第一大省,佔鮑姓總人口的43%。其次分佈於陝西、江蘇、山東、江西等。全國形成以浙皖蘇、陝西為中心的兩塊鮑姓分佈區。

2樓:x你只是在

鮑作為姓氏讀[bào]

鮑,釋義:鹹魚,如“如入鮑鮑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鰒魚的俗稱; 姓。

組詞:鮑老[bàolǎo]: 古代戲劇中的角色,多戴面具,用其滑稽表演逗人取樂。

顏鮑[yán bào]:南朝宋顏延之和鮑照的並稱。借指高才之士.

鮑氣[bào qì]:腐臭之氣。

鮑舍[bào shě]:存放鮑魚的房舍。

管鮑[guǎn bào]:春秋時管仲和鮑叔牙的並稱。兩人相知最深。後常用以比喻交誼深厚的朋友。

3樓:感覺活的好累

bao,四聲,降調,如香港演員鮑起靜,內陸演員鮑國安

薄字作為姓氏時怎麼讀

4樓:七禾之葉

(bó)姓氏用bai字,詳見“薄姓du”

薄姓,中華姓氏之一,是zhi一個稀少的多民dao族姓氏,主要源專自姜姓、屬子姓及少數民族改姓。

薄姓在宋版《百家 姓》中排名第264位。至2023年5月,薄姓在中國分佈較廣,尤以山東及皖北等地為多,人口總數列全國第290位。

擴充套件資料

薄,屬於常用字。“薄”是古入聲字,現代漢語有三個讀音。本意是指草木叢生的地方,捱得很近,讀作bó。

引申指迫近、接近;又引申為輕微、少、輕視、看不起;假借指厚度小,讀作báo,此音多用於口語;bò僅用於薄荷。

“薄”一般作實詞中的形容詞,在《詩經》中活用為虛詞較多。例如《小雅·采芑》:“薄言采芑。

”《正義》注:“薄,辭也。”即修飾之詞。

助詞,又《周南·葛覃》:“薄汙我私,薄浣我衣。”此“薄”字則作“乃”解。

由於“薄”在古代讀入聲,因此“薄”在古代文獻中普通話的音都為bó(“薄荷”、“蓾薄”除外)。

參考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薄作bai為姓氏念bó。du

姓氏簡介:

zhi薄姓,中華姓

dao氏之一,是一個稀少的專多民族姓氏,主要源屬自姜姓、子姓及少數民族改姓。

薄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264位。至2023年5月,薄姓在中國分佈較廣,尤以山東等地為多,人口總數列全國第290位。

起源源流:

1、出自姜姓,以國名為氏。上古時有薄國(在山東省曹縣東南,又稱毫),相傳是炎帝后裔的封國,薄國的後代子孫以國名為姓,稱薄姓。

2、出自子姓,以邑名為氏。春秋時期,宋國有大夫被封於薄城(今河南省商丘北一帶),他的後代子孫就以封邑名命姓,稱薄姓。

3、源於改姓而來:

1)商朝諸侯薄姑的後代,後簡化為單姓薄。

2)南北朝時,北魏魯卑族代北地區有複姓薄奚氏,入中原後改為漢字單姓薄氏。

3)羌族的姓氏中也有薄姓。

6樓:匿名使用者

薄有3個讀音,讀音對應的意思如下:

[ báo ]

1.厚度小的:~片。~餅。

2.冷淡,不專

熱情:~待。

3.味道

屬淡:~酒。

4.土地不肥沃:~田。

[ bó ]

1.義同(一),用於合成詞或成語,如“厚薄”,“淺薄”,“尖嘴薄舌”等。

2.輕微,少:~禮。~產。~命。~寒。~酬。菲~。

3.不莊重,不厚道:~夫。~幸(負心)。~情。輕~。刻~。

4.輕視:鄙~。厚今~古。

5.不充實,不堅強:~弱。

6.迫近:~近。~暮(傍晚)。日~西山。

7.古同“箔”,簾子。

8.姓。

[ bò ]

[薄荷],多年生草本植物。莖和葉有清涼香味,可入藥。

所以,薄當姓時,讀bó

區字作為姓氏怎麼讀區字作為姓氏時怎麼讀

區 在用作姓氏的時候拼音是 u。源於歐冶氏。唐柳宗元有 童區寄傳 記述了少年區寄的故事,為真人真事。姓 區 的相關名人 區寶 東漢時期著名的孝子。平都人,而且性格開朗,為人豪爽。區安 漢朝富商,樂善好施,深得人們尊敬,漢景帝很賞識他的為人。有一天,漢景帝對他說 卿才德兼備,何欠之有,應去欠為區。在封...

區姓氏怎麼讀,區字作為姓氏時怎麼讀

讀作 u 區常讀作q 還有 u,該字多用來表示區域 地區。區字為姓時 當音 q 作為姓氏音 u 普遍出現於宋朝。在此之前所有的韻書均注音 q 宋朝時採用了東漢末期高誘註解 區冶子 中的區為 u 音,此後被宋朝的廣韻所採納,自此區 q 姓變為 u 姓。而在高誘前漢朝中期的許慎的 說文解字 以及後來的隋...

繆字作為姓氏怎麼讀,「繆」作為姓氏該怎麼念?

繆 拼音 mi o。繆姓,出自百家姓,但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繆姓起源很早,目前有詳細記載的一支起源於春秋時期,是秦穆公和魯穆公的後代。秦穆公和魯穆公的諡號均為 繆 由於古代 繆 與 穆 同音,所以秦穆公也稱秦繆公。他有庶子以他的諡號為姓,世代傳為繆姓。在古代,繆姓的望族大多出自於蘭陵,部分於咸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