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會有這麼多的「山寨建築」

2022-03-20 08:12:57 字數 3572 閱讀 4545

1樓:這很撩妹

權力擴張的象徵。這種情況表現為模仿美國國會大廈、白宮和天安門廣場的**大樓。不難發現,大多數願意建造這種假辦公樓的人都是鄉鎮或區級**。

雖然水位很低,但天高皇帝遠。我的地盤我做主。**大樓應該有衙門的風格。

必須建造最壯觀的風格。

廉價的商業複製。全國各地的假商業建築、住宅樓和辦公樓大多屬於這一類。對許多開發商來說,沒有必要進行任何創新,在任何地方**任何房地產,並直接將其轉移。

既然資訊科技已經發展起來,就保證它不會變形,能儘可能快地儲存,並獲得最高的利益。不管怎樣,你不能因為侵犯版權而起訴我。

山寨建築源於建築行業的文化劣勢和居民消費心理的劣勢,但它無疑同時成為一種新的「時尚」。許多人欣賞這種「時尚」的眼球效應,並不感到任何自卑。真正的自卑情結不在於一個可憐而精緻的外表,而在於集體的自卑無意識。

正如一些人所說:「能夠接觸到一些外國風味,國人已經心滿意足「。

模仿時,需要考慮原型是否適合自己。所有的建築,都有適應環境的問題。許多經典建築往往與位置緊密相連,並帶有特殊的歷史細節和象徵意義。

他們被迫從原來的環境中複製,相比之下,許多辦公樓和住宅樓的假版本並不讓人感到特別討厭,因為它們的原型對歷史和環境的依賴性更小,它們自身的可識別性也不太強,它們的文化內涵很弱,它們的模仿障礙也小得多。

2樓:就是這個範兒

一是權力膨脹的象徵。這類情況以各地模仿美國國會大廈、白宮以及天安門的**大樓為代表。不難發現,樂於修建這類山寨版辦公大樓的大多是鄉鎮或區一級的**,級別雖低,可是天高皇帝遠,我的地盤我做主,**大樓就該有衙門的氣派,必須要建成最威風的式樣。

**的建築最威風?中國得數天安門,外國就得數美國國會啊,於是當仁不讓,先山寨了再說。

二是標新立異的噱頭。這些地方本身沒什麼值得一看的風景,想要一步到位,吸引眼球,進而營造點政績工程,粉飾一下繁榮,不玩點牛的不行。至於適不適合當地的環境,建出來是美還是醜,就完全顧不得了。

山西某市在城中心廣場花費巨資建造了山寨版的天安門和天壇,當地的市民很不喜歡,可是主政者振振有詞地辯解說好多老百姓一輩子也去不了北京,讓他們在本地看看天安門、天壇有什麼不好?

三是廉價的商業複製。各地山寨版的商業建築、住宅建築和寫字樓大多屬於這一類。對於很多開發者而言,何必挖空心思搞什麼創新,哪個地方的哪個樓盤好賣,直接搬過來就行,現在資訊科技發達,保證一點不走樣,多快好省,效益最高,反正你也不可能去法院起訴我侵犯版權。

3樓:晚七戀

因為都想要這個建築的樣式。看起來非常的氣派。

4樓:資深胡老師

主要是因為喜歡啊,但是**高啊,所以只能自己造啊。

對於中國現在的一些建築山寨,你怎麼看

5樓:鰉螟獾

從山寨產品到山寨文化,現在又出現瞭如山寨白宮、山寨天安門等山寨建築,引發了社會群眾的普遍關注與熱議,對於這個現象當然也應該引發我們的思考。

一方面,山寨建築確實有其存在的意義。如以華西村的山寨天安門等建築為例,讓當地人在家門邊就能夠感受到華夏山河的壯美,更體現了對於我國代表性傳統建築與文化的肯定與發揚,同時更為當地的發展樹立了形象與招牌,尤其促進當地旅遊業的發展,帶動了地方經濟的繁榮;

另一方面,山寨建築的存在也有一定的不合理性。

首先,一些地方山寨建築的存在,是地方**追求政績、急功近利的「成果」。這樣由於盲目的模仿甚至斥有巨資的山寨建築,不僅造成了資源的浪費,還可能在形象工程中滋生腐敗現象,**在此過程中中飽私囊,而且可能影響地方的形象,對於地方經濟發展會帶來負面的影響。

其次,所謂山寨建築,就是在模仿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體現了創意設計的匱乏,而在我們提倡創新型社會的今天,不利於我們創新精神的倡導以及創新能力的發揮;最後,山寨建築的存在尤其低劣質量甚至經過隨意「發揮」改造的出現,也會對原有建築形象造成衝擊,對於原建築所在地旅遊業的發展造成負面影響,還會將大眾引向所謂的「山寨潮流」中。

所以,對於山寨建築的現象我們應該理性、客觀的看待,正確的加以引導。

一方面,為了避免一些山寨建築現象帶來的負面影響,對於正在建造或者已經建成但是違反相關規定、影響地方整體規劃的山寨建築叫停。

另一方面,**應該對於進行正確引導,鼓勵運用創新理念的發揮,建造出更加富有特色和實用價值的建築物,同時,即使建造模仿建築,也需要提前通過專家論證和群眾意見的徵詢,避免出現****頭腦發熱或者為了追求政績建造出的形象工程和麵子工程,從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為什麼中國那麼喜歡山寨呢?!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需要技術開發 可以省下很多成本 並且可以解決一些就業問題 收益也明顯 所以有這麼多的

7樓:二寶

我想中國人最大的傳承不是你說的那些什麼,而是務實。吃不飽飯還裝什麼逼格

8樓:啊我真心無語了

公知美分喜愛的溟煮大國也是山寨起家的

9樓:尖東收數王

為什麼山寨?因為我們不會創新啊!造不出啊!為什麼造不出?因為我們沒人材啊!為什麼沒人材?因為教育不行啊?為什麼教育不行?這是當家的決定的。

美媒如何評價中國"山寨"國外建築?

10樓:木永

美媒稱,在中國東部的浙江省,有一座354英尺高的埃菲爾鐵塔仿製品,四周是佔地12平方英里的巴黎風格建築物、噴泉和園林景觀。

雖然遠離巴黎5000多英里(1英里約合1.61公里——本網注),這座仿造的小鎮旨在體現法國文化的精髓——這樣,那些造訪者就不必去看真實的東西。

據美國某雜誌**7月12**道,2023年,天都城作為高檔房地產樓盤向公眾敞開大門。這裡可以容納居民超過一萬人。但天都城的大部分房子至今依然空置,因為中國人不接受這種奇怪的主題和那裡不太理想的地段。

報道稱,然而,天都城並非中國僅有的一座與某個地方出奇地相似的小鎮。隨著中國經濟在上世紀90年代開始高歌猛進,仿造西方建築風靡一時,因為中國人想要住房能傳遞全球背景下成功與財富的資訊。從21世紀初開始,中國各地大量建造山寨城和全球文化地標建築仿製品。

報道還稱,在北京以北兩小時車程的河北省,有一座模仿美國懷俄明州傑克遜谷地風格的度假小鎮。這個貌似美國西部的小鎮有廣場、牛仔、教堂和穿城而過的66號公路,吸引中國富裕的城市居民前來度假。2023年,上海規劃部門啟動「一城九鎮」計劃,目的是打造多種風格的衛星小鎮,以紓解中心城區人口日益增長。

11樓:科學普及交流

說明:缺少文化底蘊啊。

為什麼中國製造這麼多山寨?

12樓:晴天曉禹

因為山寨錢少市場大,有利可圖

13樓:匿名使用者

1. 在中國,專利技術沒有得到很好地保護,有專利技術的人在經濟上得不到應有的收益。

2.在中國有太多的急功近利的人,也不願意花費時間精力去開發新的技術,而靠抄襲別人的技術來賺錢不費時間。

3.在中國,專利技術的侵權成本很低,對侵犯別人專利技術的人和企業的懲罰太輕,起不到警示和制止的作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多什麼事都有,呵呵

人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煩惱

你好.希望以下回答能給予你幫助 人的煩惱就12個字 放不下,想不開,看不透,忘不了。我們之所以會心累,是因為常常徘徊在堅持和放棄之間,舉棋不定。我們之所以會困惑,是因為喜歡消極的看待事物,不能自拔。我們之所以不快樂,不是擁有的太少,而是奢望的太多。我們之所以會痛苦,是因為記性太好,該記的,不該記的都...

為什麼人會有這麼多煩惱

1全部不要想煩惱,應該想些快樂的事,我有時候也是這樣,原來好好的心情總是會被突如其來的煩惱破壞掉,沒關係,試著接受煩惱吧!你好.希望以下回答能給予你幫助 人的煩惱就12個字 放不下,想不開,看不透,忘不了。我們之所以會心累,是因為常常徘徊在堅持和放棄之間,舉棋不定。我們之所以會困惑,是因為喜歡消極的...

為什麼現在會有這麼多假新聞,為什麼現在會有這麼多假新聞呢?哪些算是假新聞呢?

因為有的人想看,就會有人編造 因為很多人喜歡,或者是為了錢財 為什麼現在會有這麼多假新聞呢?哪些算是假新聞呢?假新聞到處都是,在假貨遍地的中國其實也不奇怪。為什麼現在那麼多假新聞 1,網路新聞求快,一快就可能導致沒時間去核實事實。2,網路的資訊源是開放的,導致資訊魚龍混雜,泥沙俱下。3,別有用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