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建築房簷上那些都是什麼動物

2021-03-05 08:03:27 字數 5178 閱讀 8781

1樓:艾比湖

參見:傳統建築屋頂簷角上的動物都是什麼

2樓:細語無聲

我更昏,樓上的哥們,

又不全是龍之九子~後面還有獅子和鳳呢~

你沒看清楚吧

3樓:百度使用者

龍之九子不是還有饕餮嗎?我暈 哪抄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不同的建築物上小動物的數目不等,用九個來舉例,它們依次是:鴟吻(龍的九子之一)、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鬥牛。故宮太和殿在最後增加了一個行什。

數目越多,表示級別越高。拿故宮來說,太和殿用了十個,天下無二;皇帝居住和處理日常政務的乾清宮,地位僅次於太和殿,用九個;坤寧宮原是皇后的寢宮,用七個;妃嬪居住的東西六宮,用五個;某些配殿,用三個甚至一個。這些小獸代表的意義分別為:

1.鴟吻,喜歡四處眺望,因此在簷角的前面。

2.鳳,象徵尊貴、有聖德之人。據《史記·日者列傳》:「鳳凰不與燕雀為群。」鳳是吉瑞的象徵,亦是皇后的代稱。

3.獅子,代表勇猛、威嚴。《傳燈錄》記載:「獅子吼雲:『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獅子作吼,群獸懾伏。」

4.天馬、海馬,象徵著威德通天入海,暢達四方。

5.狻猊,古書記載是與獅子同類的猛獸,也有說為龍的九子之一。傳說能食虎豹,有率從百獸之意。

6.狎魚,是海中異獸,傳說和狻猊都是興雲作雨、滅火防災的神。

7.獬豸,古代傳說中的猛獸,與獅子類同。《異物志》中說「東北荒中有獸,名獬豸」。傳說能辨別是非曲直,獨角,又有神羊之稱,是勇猛、公正的象徵。

8.鬥牛,傳說中是一種虯龍,據《宸垣識略》載:「西內海子中有鬥牛……遇陰雨作雲霧,常蜿蜒道路旁及金鰲玉棟坊之上。」傳說是一種興雲作雨、鎮火防災的吉祥物。

9.行什,一種帶翅膀猴面孔的人像。

古代的宮殿多為木質結構,易燃,因此簷角上使用了傳說能避火的小動物。這些美觀實用的小獸端坐簷角,為古建築增添了美感,使古建築更加雄偉壯觀,富麗堂皇,充滿藝術魅力。樑思成評價道:

「使本來極無趣笨拙的實際部分,成為整個建築物美麗的冠冕」。

中國古建築的屋簷角上的動物叫什麼?

5樓:阿龐哥

屋簷角上有很多動物造型 你問的應該是 「走獸」或「小跑」,都是傳說中的神獸。

一般說來 如果是琉璃頂 「仙人」後面的走獸(小跑)一共有10個依次為:龍、鳳、獅、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鬥牛、行什,工匠稱之為:1龍2鳳3獅子 4天馬5海馬 6狻7魚8獬9吼10猴, 再後面是垂脊獸。

一般分3、5、7、9個不包括仙人,由數量不同表示該建築的等級高低,10個是最高階,但僅用於太和殿。

如果是黑活瓦件(灰頂),沒有「仙人」,第一個是「獅子」,後面全是「馬」 ,單數個,但最多5個。

說道作用,就是裝飾件。

最早是用於修飾、掩飾鐵釘的痕跡,後來建築技術不斷髮展,屋簷部位不需要加鐵釘,而走獸的形象卻保留下來,成為建築等級的標誌和建築裝飾構件。

6樓:匿名使用者

參見:傳統建築屋頂簷角上的動物都是什麼

7樓:百笑狂生

呵呵,那個統稱為獸脊

是有點祈福、避邪、鎮宅的意思,那上的動物一般的有狗 龍 麒酃、貔貅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在仙人騎鳳之後,坐姿排列著一隊小動物,依次為鴟吻(龍的九子之一)、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鬥牛,行什。數目越多,表示級別越高,太和殿用了這十個,天下無二。

9樓:匿名使用者

屋簷正中是什麼意思?請回答。

中國古建築的屋簷角上的動物叫什麼

10樓:古建家園

這些小動物一般叫做屋脊獸、簷角走獸、仙人走獸、垂脊吻等,古建行內部也稱為小跑或「走投無路」。

這些屋脊小獸代表的意義分別為:

1、龍,象徵天子

2、鳳,象徵尊貴、有聖德之人。據《史記·日者列傳》:「鳳凰不與燕雀為群。」鳳是吉瑞的象徵,亦是皇后的代稱。

3、獅子,代表勇猛、威嚴。《傳燈錄》記載:「獅子吼雲:『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獅子作吼,群獸懾伏。」

4、天馬、海馬,象徵著威德通天入海,暢達四方。

5、狻猊,古書記載是與獅子同類的猛獸,也有說為龍的九子之一。傳說能食虎豹,有率從百獸之意。

6、狎魚,是海中異獸,傳說和狻猊都是興雲作雨、滅火防災的神。

7、獬豸,古代傳說中的猛獸,與獅子類同。《異物志》中說「東北荒中有獸,名獬豸」。傳說能辨別是非曲直,獨角,又有神羊之稱,是勇猛、公正的象徵。

8、鬥牛,傳說中是一種虯龍,據《宸垣識略》載:「西內海子中有鬥牛……遇陰雨作雲霧,常蜿蜒道路旁及金鰲玉棟坊之上。」傳說是一種興雲作雨、鎮火防災的吉祥物。

9、行什,一種帶翅膀猴面孔的人像。

11樓:曉雪初霽

那個叫脊獸。從前到後,最前面的領隊是一個騎鳳仙人,然後依次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鬥牛、行什,共計10只。

除了皇宮能用10只,其他的房子,官位越低的房子,脊獸越少。

古建築翹簷上有五種動物是什麼?各代表什麼意思?

12樓:品鑑書屋

古代建築翹簷上一般不只五種動物,應該有九種

在中國古建築的岔脊上,都裝飾有一些動物,重脊的排頭是一個騎著鳳凰的小人,其後是一排小獸,最後面有一個較大的獸頭,便是「垂獸」。仙人與垂獸之間的小獸統稱「走獸」。走獸的排列有著嚴格的規定,按照數量的多少是依宮殿的大小、建築的等級而定的。

走獸最多可達九隻,隨著建築等級的降低而遞減。小獸的減少是從最後一隻依次往前減的。故宮太和殿上的走獸數量最多,而且是中國古建築中唯一有十個走獸的特例。

其它殿上的小獸按級遞減,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宮等都是九個(減去行什),坤寧宮為七個,東西六宮為五個,一些門廡和琉璃門頂上僅用一至三個。

騎著鳳凰的小像叫仙人,又稱真人或冥王。據說這位仙人是齊閔王的化身,民間有「日晒閔王,走投無路」的說法,說東周列國時的齊閔王,被燕將樂毅所敗,倉皇出逃四處碰壁,走投無路,危急之中一隻鳳凰飛到眼前,齊閔王騎上鳳凰渡過大河,逢凶化吉。在屋簷的頂端安置這個「仙人騎鳳」大概還有絕處逢生,逢凶化吉的含義。

太和殿的走獸,依次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音suan ni)、狎魚、獬豸(音xie zhi)、鬥牛、行什。

1、龍,最喜歡四處眺望,常飾於屋簷上。

2、鳳,比喻有聖德之人。據《史記·日者列傳》:「鳳凰不與燕雀為群。」它是一種仁鳥,是祥瑞的象徵,它的出現預兆天下太平,人們生活幸福美滿。

3、獅子,在佛教中為**王,是勇猛威嚴的象徵。《傳燈錄》記載:「……-獅子吼雲:』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獅子作吼,群獸懾伏。」

4、天馬、海馬,前者追風逐日,凌空照地,後者入海入淵,逢凶化吉,在我國古代神話中都是忠勇之獸。

5、狎魚,是海中異獸,傳說和狻猊都是興雲作雨,滅火防災的神。

6、狻猊,形狀象獅子,古書記載是與獅子同類的猛獸,它頭披長長的鬃毛,因此又名「披頭」,凶猛殘暴,吃虎,也有說為龍的九子之一。

7、獬豸,我國古代傳說中的猛獸,與獅子類同。《異物志》中說「東北荒中有獸,名獬豸」。一角,性忠,見人鬥則不觸直者,聞人論則咋不正者。

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稱"它是勇猛、公正的象徵。

8、鬥牛,傳說中是一種虯螭,據《宸垣識略》載:「西內海子中有鬥牛,即虯螭之類,遇陰雨作雲霧,常蜿蜒道路旁及金鰲玉棟坊之上。」它是一種除禍滅災的吉祥雨鎮物。

9、行什。造型象只猴子,但背有雙翼,手持金剛杵有降魔功效,又因其形狀很象傳說中的雷公或雷震子,放在屋頂,是為了防雷。

選擇這些神話動物作飾件,首先是為了突出殿宇的威嚴。其次還象徵著消災滅禍,逢凶化吉,剪除**、主持公道的寓意。將它們置於屋脊之上,以希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走獸」的體態原本差別很大,而在佇列中,卻統一採用蹲坐姿態,形成大同小異的造型,只有仙人在排頭的位置有特別的姿態。遠處觀賞高高簷角上的這排小神像,往往必以明亮的天空把這些小獸依次排列在高高的簷角處,所以在人們印象中,它們更多時候是一幅優美的剪影圖畫。

走獸也有實用功能。因為屋簷有一定的斜度,脊瓦便有下滑的可能,故在交樑上需用多個鐵釘加以固定,為掩飾鐵釘不美觀的痕跡並保護其免受雨淋,匠師們便在釘帽上加飾了這些琉璃小獸。屋脊上的這些大吻與走獸都是基於功能需要加以美化而形成的,體現著理性與浪漫的交織。

中國古代建築屋簷上的瑞獸,是什麼意思

13樓:詠梅居士

樓主說的是脊獸吧

脊獸是中國古代建築屋頂的屋脊上所安放的獸件。它們按類別分為跑獸、垂獸、「仙人」及鴟吻,合稱「脊獸」。其中正脊上安放吻獸或望獸,垂脊上安放垂獸,戧脊上安放戧獸,另在屋脊邊緣處安放仙人走獸。

最前面的領隊是一個騎鶴仙人,其後依次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鬥牛、行什。而皇帝居住和處理日常政務的乾清宮。地位僅次於太和殿,簷角的小獸為9個。

坤寧宮原是皇后的寢宮,小獸為7個。妃嬪居住的東西六宮,小獸又減為5個。有些配殿,僅有1個。

古代的宮殿多為木質結構,易燃。傳說這些脊獸能避火。由於神化動物的裝飾,使帝王的宮殿成為一座仙閣神宮。

古建築上的跑獸最多有十個,分佈在房屋兩端的垂脊上,由下至上的順序依次是: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狎魚、獬豸

、鬥牛、行什,這些跑獸的設定有不同的寓意。龍,是傳說中一種能興雲作雨的神異動物,是皇權的象徵;鳳,古代傳說中的鳥中之王,是吉瑞之象,比喻有聖德之人;獅子,代表勇猛威嚴,群獸懾服;天馬、海馬是吉祥的化身,象徵著皇家的威德能通天入海,暢達四方;狡猊是傳說中能食虎豹的猛獸;狎魚是海中異獸,傳說是駕雲降雨,滅火防災的能手;獬豸是傳說中能辨別是非曲直的一種獨角猛獸,是正大光明、

清平公正的象徵;鬥牛也稱蚪牛,是龍的一種,可除禍滅災;行什是帶著翅膀的猴麵人像,是壓尾獸。垂獸單指蠻吻,也叫嚌吻,傳說它性格好高騖遠,喜歡登高眺望,所以把它放在跑獸的上端。

由於在佛教裡,奇數表示清白,所以在屋脊上裝飾的跑獸大多是奇數。明清兩代有明確規定,全國除皇宮太和殿(金鑾殿)的跑獸用十個外,其他建築上都要用奇數,數目因建築的等級而相應增減。在州縣的建築中,帶有龍、鳳的很少,數目一般都在五個以下。

寧遠在清代是州級建制,古城城樓垂脊上有天馬、海馬、獅子三個跑獸,薊遼督師府、城隍廟中也是如此,只有供奉孔子的文廟中主要建築是五個跑獸。而北京天安門、曲阜孔廟大成殿、承德外八廟大雄寶殿等建築因其地位的神聖而有九個跑獸。

古建築,門外一堵牆叫什麼,中國古建築中圍牆的頂部學名叫什麼

照壁。中國古代傳統建築特有的部分。明朝時特別流行,一般講,在大門內的遮蔽物。古人稱之為 蕭牆 因而有禍起蕭牆之說。在舊時,人們認為自己宅中不斷有鬼來訪,修上一堵牆,以斷鬼的來路。因為據說小鬼只走直線,不會轉彎。另一說法為照壁是中國受風水意識影響而產生的一種獨具特色的建築形式,稱 影壁 或 屏風牆 中...

古建築上這文字是什麼,越南古建築上的文字,當地人都認不得,為什麼中國小學生一看就明白了?

越南現在越來越被人熟知,也越來越多的人前去越南旅遊,因為越南離中國很近,又地處東南亞地區,然而旅遊成本卻不高,所以很多人願意出國旅遊時都會選擇越南這一片區。對於老一輩來說,越南更是不陌生,在之前的一些戰爭中,中越交戰也是搞得熱火朝天。現在更有一種現象引起大家的疑惑,那就是,為什麼越南的古建築上刻的字...

為什麼儲存下來的中國古建築這麼少

第一是古建築大多是土木建築,非特殊處理不易長時間儲存。第二是戰爭多,很多都毀在戰火之中了,其實在近代現代的發展上一味求現代化也破壞了不少古建築。因為我們國家的人喜歡折騰自己,拆了舊的蓋新的。中國人缺少保護古建築的意識。缺少對古建築價值認識。經歷了落後的痛苦,迫切的追求先進現代的享受,而古建築並不能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