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到期不續簽,離職有補償金麼?

2023-06-10 23:45:07 字數 4011 閱讀 5189

1樓:南邕

一、勞動合同到期,如果單位不續簽,需要進行經濟補償。

用人單位提出不續簽的,應該支付勞動者經濟補償金,工作1年支付1個月工資;如果勞動者存在《勞動合同法》14條的情況下要求續簽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話,用人單位拒絕續簽違法,應該支付勞動者賠償金,工作1年支付2個月工資;

勞動合同法》第十四條第二款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有下列情形之一,勞動者提出或者同意續訂、訂立勞動合同的,除勞動者提出訂立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外,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在該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的;(二)用人單位初次實行勞動合同制度或者國有企業改制重新訂立勞動合同時,勞動者在該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十年的;(三)連續訂立二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且勞動者沒有本法第三十九條和第四十條第一項、第二項規定的情形,續訂勞動合同的。」

法律條文中的「應當」、「應該」即是必須的意思。

二、勞動合同到期,如果員工不續簽,具體分兩種情況。

1、如果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原來勞動條件,員工仍然不願意續簽的,則不進行經濟補償。

2、如果單位降低原來勞動條件,員工不願意續簽的,則單位還要進行經濟補償。

值得注意的是,這裡的勞動條件是廣義的,包括工資卻又不僅僅是工資,如工作環境,福利水平等。

三、不續簽勞動合同,單位如何進行經濟補償。

勞動合同法》第47條規定:經濟補償的金額應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四、經濟補償的起算年限是怎麼規定的?

因勞動合同期滿給予員工的經濟補償的起算年限,實踐操作中一直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從員工進入單位開始滿一年補一個月工資;第二種認為從2023年1月1日起滿一年補一個月工資。

2樓:柯秋梵煦

根據《勞動合同法》的第四十六條第五項規定: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

上述的意思就是,勞動合同到期,企業不續簽,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勞動者本人不續簽,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離職同理!

3樓:金果

合同到期不續簽,離職有補償金的。如果不給可以直接到當地勞動行政部門申請勞動仲裁,通過勞動仲裁下達的裁決書,向單位索要,如果還不支付的,可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根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勞動合同到期不續簽的話只有用人單位給予補償的可能,勞動者不需要補償經濟損失。勞動合同期滿的,勞動合同終止。終止勞動合同有3種情形有:

1、公司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工資待遇等)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終止勞動合同的,沒有經濟補償。

2、公司降低勞動合同約定條件(工資待遇等)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終止勞動合同的,有經濟補償。

3、公司和勞動者一方或者雙方不予續訂勞動合同,終止勞動合同的,有經濟補償。

所以如果勞動合同到期不續簽的情形是後面兩種情況的話,那單位就要補償損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第一款、第四十六條第五款、第四十七條、第九十七條的規定,勞動合同期滿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經濟補償年限自本法施行之日起計算,按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4樓:懶貓沙畫

勞動合同到期不續簽有補償嗎?

5樓:華律網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規定,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即勞動合同期滿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也就是說,勞動合同到期後除非單位同意維持或者提供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簽,員工拒絕的情形外,單位應該按照員工工作年限支付經濟補償金。

6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勞動合同到期不續簽是否需要賠償,得分兩種情況來看:一、如果單位不續簽,需要進行經濟補償。二、如果員工不續簽,要看具體情況又細分為兩種情況:

1、如果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原來勞動條件,員工仍然不續簽的,則不進行經濟補償。2、如果單位降低原來勞動條件,員工不續簽的,則單位還要進行經濟補償。

7樓:京城李律師

合同到期公司通知不再續簽,依據勞動合同法規定,公司需要支付你每年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公司堅持不給,你可以向公司所在地勞動機關提請勞動仲裁。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籤的合同期限是一年,那麼第二年就是沒有合同,視同為簽訂了無固定期限合同,如果你不想離職,可以申請仲裁繼續工作。也可以申請補償。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

10樓:孫法官說法

勞動合同到期,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待遇,而勞動者不同意續簽的,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否則,需要支付經濟補償。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11樓:

摘要。到期以後勞動者不願意續簽的情況下一般都是會有一定的經濟補償。

合同到期不續簽,離職有補償金麼?

我們合同已經到期一個月了,我準備不幹了辭職回老家而且兩年沒有漲工資了,今天辭職說馬上走就扣一個星期工資。

這是老闆不行,您直接申請勞動仲裁。

公司說要一個以後才能離職,馬上走就要扣一個星期的工資。

離職要安流程。

一個什麼以後?

合同到期您不離開啥時候離開?

12樓:劉偉長

勞動合同期滿,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都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

一、勞動合同到期單位能否單方終止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有約定的,逾期後單位能單方終止,但是應當支付經濟補償金。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用人單位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

二、勞動合同到期賠償條款有哪些。

勞動合同到期賠錢的情形如下:

一、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簽訂固定期限的書面勞動合同到期時,雙方均同意終止固定期限的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

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簽訂的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期滿的,用人單位不同意續訂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

三、在雙方簽訂的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期滿的,勞動者不同意續訂勞動合同,但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仍需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

三、勞動合同終止有什麼注意事項。

勞動合同終止注意事項:勞動合同期滿的,用人單位或者勞動者不得安排對面續簽;勞動合同到期未續簽的,用人單位應當支付勞動者經濟補償,但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除外;其他。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第五項,勞動合同期滿,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13樓:劉通

法律分析:勞動合同期滿,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都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六條 勞動合同期滿,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合同到期公司不續簽補償標準

在勞動合同期限屆滿之後,因為用人單位的原因而沒有續簽勞動合同的,單位此時作出的應該是經濟補償,而不應該是賠償。但是我們也要注意一種特殊的情況,有些時候因為單位降低了之前的勞動條件或者待遇,從而導致勞動者不願續簽,此時雖然不是單位不願意續簽勞動合同,但是也需要單位支付經濟補償金。如果員工不續簽,要看具...

勞動合同到期不續簽怎麼補償,勞動合同到期公司不再續簽如何賠償?

1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2 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3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1 用人單位提出不續簽的,應該支付勞動者經濟補償金,工作1年支付1個月工資 如果勞動者存在 ...

勞動合同到期不續簽需要怎麼補償,勞動合同到期公司不再續簽如何賠償?

如果是用人單位主動與員工解除勞動合同,或者單位的原因造成勞動者離職的,單位應當視情況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或者勞動合同法規定的需要補償的情形,員工都可以要求給予補償,否則可以去勞動局申訴。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規定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