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中的劉邦如此不堪,是因為什麼被抹黑的?

2023-05-30 08:30:09 字數 1933 閱讀 3364

1樓:隨身書卷

因為《史記》這本書有許多的司馬遷自己對人物的判斷,所以他不喜歡劉邦,因此就把劉邦很多負面寫出來。

2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劉邦這位期間得罪了許多人,而這些人為了報復他就開始說他的各種壞話了。

3樓:汪造化

我認為並不是被抹黑。因為劉邦出生就是流氓,他的素質不高,為人也是自私自利較多。

史記中對劉邦的評價是什麼?

4樓:文化永生

原文:太史公曰:夏之政忠。忠之敝,小人以野,故殷人承之以敬。敬之敝,小人以鬼,故周人承之以文。文之敝,小人以僿,故救僿莫若以忠。三王之道若迴圈,終而復始。

周秦之閒,可謂文敝矣。秦政不改,反酷刑法,豈不繆乎?故漢興,承敝易變,使人不倦,得天統矣。朝以十月。車服黃屋左纛。葬長陵。

譯文:太史公說:「夏朝的政治忠厚。

忠厚的弊病是使得百姓粗野少禮,所以殷朝代之以恭敬。恭敬的弊病的是使得百姓相信鬼神,所以周朝代之以禮儀。禮儀的弊病是使百姓不誠懇。

所以要救治不誠懇的弊病,就沒有什麼比得上忠厚。

由此看來,夏、殷、週三代開國君主的治國之道好象是循著圓圈轉,終而復始。至於周朝到秦朝之間,其弊病可以說就在於過分講究禮儀了。

秦朝的政治不但沒有改變這種弊病,反而使刑法更加殘酷,難道不是很錯誤嗎?所以漢朝的興起,雖然承繼了前朝政治的弊端卻有所改變,使老百姓不至於倦怠,這是符合迴圈終始的天道了。漢以十月為歲首,諸侯在每年的十月進京朝見皇帝。

規定車服制度,皇帝乘坐的車駕,用黃緞子做車蓋的襯裡,車前橫木的左上方要插用旄牛尾或野雞尾做的裝飾。高祖葬在長陵。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司馬遷之後,漢高祖劉邦的人格品質,被人看好的不多,即使在劉邦事功得到極高推崇時,也只是說他拯民於水火,而不對其整個人品加以推崇。對劉邦的非難,或始於阮籍登廣武戰場「世無英雄,使豎子成名」[1]之嘆,到了《厚黑學》風行之後,劉邦二字簡直成了人品不好的代名詞,至今未有改觀。這些否定劉邦人品的看法,也是**於《史記》,應該說至少部分真實。

但這種情況是矛盾的,因為偉大的事功而出自於低下的人品,不僅情理上說不通,在事實上也極不可能。如果肯定劉邦的事功是偉大的,其人品一定也是偉大的。司馬遷稱其為大聖,不是一句空話,而是有大量事實為支撐的。

劉向、班固稱《史記》「不虛美,不隱惡」,[2]基本上就是從司馬遷對劉邦的描述而得出的結論。不虛美,就是司馬遷對劉邦的讚譽,都有事實為依據;不隱惡,就是司馬遷雖然推崇劉邦的事功,也不因此而對其存在的缺點予以迴避隱瞞。結果,後人往往忽略了司馬遷的不虛美,而特別看中了他的不隱惡,這就造成了劉邦評價的尷尬。

其實,像劉邦這樣一個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穩定王朝的統治者,是很難簡單地用好或壞來評價他的個人品質的,應該看主流,也就是總體表現。

6樓:bai百du度百科

2023年,***曾評價劉邦,說:「自古以來,能幹的皇帝大多是老粗出身。漢朝的劉邦是封建皇帝裡邊最厲害的一個。」

7樓:陳阿銘

司馬遷沒對劉邦做評價,他只寫,司馬遷喻夏朝忠厚,但卻百姓粗鄙,商朝莊嚴,但卻百姓崇尚鬼神,周朝重禮,但卻百姓不老實,要讓百姓只有忠厚。夏商周三朝是一個迴圈,周秦時,禮儀破壞嚴重。秦朝不改,反而重刑,實在荒謬。

漢朝興起,做了改變,使百姓不疲倦,這就是規律。每年十月,諸侯朝見,天子坐黃棚車,以雉尾做裝飾。

《史記》中對劉邦的評價是怎樣的

8樓:衣譽

當然有個人主觀思想。司馬遷對於劉邦,有著複雜的心態,一方面,對劉邦有著近乎崇拜的欣賞,從高祖本紀、項羽本紀中的事項描述中就可以看出來。如果不是極度地讚賞,絕對不會寫得這麼精彩;另一方面,由於在漢朝,當朝對開國皇帝有神化的部分,但司馬遷卻不忌諱這些,包括說劉邦微時的窮困,也是不諱言,這說明了司馬遷有對這種神化鄙夷的成分。

沙漠中的植物有特別發達的根系這是因為什麼

因植物生長習性不同對水分的需求有很大的差別,在苗木移植過程中往往因澆水過多或過少造成積水或缺水現象進而降低成活率。為了防止這些現象的發生,在植株移栽前及時施入豐雨保水劑能有效地解決這一切問題,尤其適用於 山坡植物 高速公路 沙漠地塊等缺水地帶。解決方案 豐雨保水劑具有超強的吸水 保水能力,能吸比自身...

汪國真是因為什麼病去世的

汪國真因肝癌不治逝世 經與汪國真家人和中國藝術研究院創作院負責人確認,今凌晨2 10,汪國真因肝癌不治於北京301醫院逝世。汪國真 你真的選擇了遠方,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死怎能不從容不迫,愛又怎能無動於衷 一路走好,我哭得已經一塌糊塗 26日 無效 因肝癌 去世 享年五十九 是肝癌啊...

睡眠不好的原因是因為什麼

睡眠不好的原因可能是精神壓力大頭腦想事情太多,也可能床被燈有不舒服的地方。睡眠不好往往是因為我們內分泌出現了一定的問題。建議我們到醫院做一下詳細的檢查,看一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然後對症 也許是因為早上睡多了 或者是因為睡晚了 你自己定一個時間 到點了就躺著不玩手機 希望能幫到你 睡眠不好的原因是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