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項羽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2023-05-30 08:25:10 字數 1440 閱讀 6133

1樓:水瓶臨風

公元前202年,中國第一個統一的封建王朝秦王朝誕生了。如今的世界文化遺產--中國陝西的秦始皇兵馬俑就是這個王朝留下的遺蹟。另一處世界文化遺產--萬里長城,也是在秦王朝初具規模的。

由於秦朝統治者好大喜功,特別是秦始皇為自己修建豪華的皇宮和陵墓,宮廷的花銷巨大,因此對百姓的剝削十分殘酷,不斷激起人民起義。結果,在15年後,秦朝就被推翻了。秦王朝滅亡後,有兩支勢力爭奪新的國家統治權,一支由項羽率領,一支是由劉邦率領。

項羽是來自楚地的一名將軍,性格剛烈、高傲,英勇善戰。劉邦在秦朝被消滅前是一名低階官僚,性格有些狡詐,但是很會用人。在反對秦王朝的戰爭中,兩人曾結為兄弟,互相聲援。

秦朝一滅亡,兩人就反目了。

最初項羽佔絕對優勢。他自封為「西楚霸王」,相當於皇帝,封劉邦為「漢王」,只相當於諸侯王。劉邦為了儲存自己的力量,表面上承認項羽的統治地位,暗裡地招攬人才,發展軍隊。

漸漸地,劉邦與項羽勢均力敵了。

項羽與劉邦的戰爭打了好幾年,歷史上稱為「楚漢之爭」。有一次項羽把劉邦打得大敗,並且俘虜了劉邦的父親和妻子。項羽以劉父作人質,要求劉邦投降,威脅劉邦若不投降,就把他的父親殺了燒湯喝。

不料劉邦竟對項羽說:「我們在抗秦時是兄弟,我的父親就是你的父親,如果拿『我們的父親』做湯喝,一定不要忘了分一杯給我。」項羽無奈,只好把劉邦的父親和妻子送回去。

劉邦和項羽的生死決戰發生在一個叫垓下的地方(在今安徽境內)。在經過激烈的交戰後,劉邦的軍隊包圍了項羽和他的軍隊。項羽雖已處於劣勢,但也還有十萬軍隊,劉邦並不能一下把項羽消滅。

一天夜裡,被包圍的項羽和他的士兵聽見四周響起熟悉的歌聲。仔細一聽,原來是自己家鄉楚地的民歌。歌聲是從劉邦的軍營裡傳來的。

項羽和他的士兵非常吃驚,以為劉邦早已攻下他們的家鄉,抓來了許多家鄉的親人當俘虜,而這熟悉的歌聲也引起了士兵們的思鄉之情。一時項羽軍中軍心大亂,士兵們紛紛趁夜 色逃亡,十萬人逃得只剩下幾百人。

原來,這是劉邦使用的計謀。他組織自己軍隊的士兵唱那些感傷的楚地民歌,正是為了擾亂項羽軍隊的穩定。

垓下之戰最終是劉邦取勝,項羽被迫自殺。後來,劉邦建立了漢王朝。漢王朝時期是中國歷史上最強盛的時期之一,在經濟、文化方面都為世界矚目。

108分享舉報。

項羽的故事

2樓:剛陽文化

項羽是秦末農民起義領袖,傑出軍事家,是一位以個人武力出眾而聞名的武將。

秦末大起義中,項羽率領數萬楚軍,同秦名將章邯、王離所率四十萬秦軍主力,在鉅鹿進行了一場重大決戰性戰役,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

項羽破釜沉舟,以大無畏精神在各諸侯軍畏縮不進時,率先猛攻秦軍,帶動諸侯義軍一起最終全殲王離軍,並於八個月後迫使另二十萬章邯秦軍投降。從此項羽確立了在各路義軍中的領導地位。經此一戰,秦朝主力盡喪,名存實亡。

這是秦末農民戰爭所取得的一場巨大勝利,扭轉了整個戰局,奠定了反秦鬥爭勝利的基礎。明朝學者認為鉅鹿之戰是&項羽最得意之戰,太史公最得意之文。&

唐山有哪些歷史故事,求關於李小龍的歷史故事, 要真實的 亂寫者請自重, 不要百度複製的, 還有他的一生經歷

曹妃甸的來歷 隨著曹妃甸建設的不斷升溫,曹妃甸倍受國人關注,曹妃甸的傳說也便成了冀東 尤其是唐山 人茶餘飯後的談資。曹妃甸的傳說其實很簡單 唐太宗跨海東征高麗,帶一愛妃姓曹名嫻兒,因遇狂風巨浪,戰船漂流到一 個小島,島本無名。曹妃在島上身染重病,為叫曹妃養病,唐太宗令三軍島上休整,待曹妃病癒後啟程,...

有哪些關於烏鎮的故事,快呀,歷史上有哪些關於烏鎮的傳說?

昭明求學 南朝梁武帝的兒子名蕭統,就是昭明太子。蕭統剛生下時,右手緊捏拳頭,不能伸直,東宮娘娘以及宮女都沒法掰開,梁武帝為此十分擔憂。有位大臣說 皇上何不張榜招名醫診治呢?梁武帝覺得有理,就張榜招賢 誰能掰開太子的手,太子就拜他為師。沈約見了榜文,就揭榜前去一試。他捧起太子的手,輕輕一掰就分開了。梁...

鐵皮石斛的歷史,關於石斛的故事有哪些記載

鐵皮石斛 學名 dendrobium officinale kimura et migo 又名 黑節草 雲南鐵皮。屬微子目,蘭科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莖直立,圓柱形,長9 35釐米,粗2 4毫米,萼片和花瓣黃綠色,近相似,長圓狀披針形,長約1.8cm,寬4 5mm,花期3 6月。主要分佈於中國安徽 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