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經典的歷史故事,中國著名的歷史故事有哪些?神話故事有哪些 簡短些的

2021-06-13 00:06:12 字數 2982 閱讀 8995

1樓:

1、指鹿為馬

趙高想要叛亂(篡奪秦朝的政權),恐怕各位大臣不聽從他,就先設下圈套設法試探。於是帶來一隻鹿獻給二世,說:“這是一匹馬。”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您把鹿說成是馬。”

問身邊的大臣,左右大臣有的沉默,有的故意迎合趙高說是馬,有的說是鹿,趙高就在暗中假借法律中傷(或陷害)那些說是鹿的人。以後,大臣們都畏懼趙高。

2、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是我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的一個故事。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萬支箭),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後來,有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

3、負荊請罪

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與澠池會盟有功而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很不服氣,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得知後,儘量迴避、容讓,不與廉頗發生衝突。

藺相如的門客以為他畏懼廉頗,然而藺相如說:“秦國不敢侵略我們趙國,是因為有我和廉將軍。我對廉將軍容忍、退讓,是把國家的危難放在前面,把個人的私仇放在後面啊!

”這話被廉頗聽到,就有了廉頗“負荊請罪”的故事。

4、完璧歸趙

公元前283年,趙惠文王時,趙國得到楚國的和氏璧。秦昭王聽說這件事,派人送趙都給趙王一封信,說願意用十五座城給趙國,請求換取和氏璧。趙王跟大將軍廉頗及許多大臣商量:

想把這塊寶玉給秦國,又怕得不到秦國的城,白白受欺騙;想不給吧,又擔心秦兵打過來。

最後派藺相如出使秦國,交換玉璧,藺相如到了秦國以後,發現秦王並未真心想用城池交換和氏璧,便提出了吃素食交換玉璧的計謀,在此期間。讓人把玉璧偷偷送回秦國。

5、曹衝稱象

曹衝長到五六歲的時候,知識和判斷能力所達到的程度,可以比得上**(如一個成年人)。有一次,孫權送來了一頭巨象,曹操想知道這象的重量,詢問屬下,都不能說出稱象的辦法。

曹衝說:“把象放到大船上,在水面所達到的地方做上記號,再讓船裝載其他東西(當水面也達到記號的時候),稱一下這些東西,那麼比較下(東西的總質量差不多等於大象的質量)就能知道了。”曹操聽了很高興,馬上照這個辦法做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公釣魚

姜太公釣魚是發生於商周時期的漢族歷史傳說故事。商紂暴虐,周文王決心推翻**。太公姜子牙受師傅之命,下界幫助文王。

但姜子牙覺得自己半百之齡、又和文王沒有交情,很難獲得文王賞識。於是在文王回都途中,在河的一邊,用沒有魚餌的直鉤釣魚。大家知道,魚鉤是彎的,但是姜子牙卻用直鉤(那其實也不能叫鉤了)、不用魚餌,釣到了很多魚。

文王見到了,覺得這是奇人(古代人對奇人都很尊敬的),於是主動跟他交談,發現這真是個大有用之才,招入帳下。後來姜子牙幫助文王和他的兒子推翻商紂統治,建立了周朝。歇後語: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3樓:森咕咕試

趙高想要叛亂,怕手下大臣不聽從他的,就先沒設下了圈套設法試探。於是帶了一隻鹿獻給了二世

4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或者嫦娥奔月孟姜女哭倒長城

中國著名的歷史故事有哪些?神話故事有哪些?簡短些的

中國著名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5樓:阿沾

1、唐伯虎潛心學畫

唐伯虎是明朝著名的畫家和文學家,小的時候在畫畫方面顯示了超人的才華。唐伯虎拜師,拜在大畫家沈周門下,學習自然更加刻苦勤奮,掌握繪畫技藝很快,深受沈周的稱讚。

不料,由於沈周的稱讚,這次使一向謙虛的唐伯虎也漸漸地產生了自滿的情緒,沈周看在眼中,記在心裡,一次吃飯,沈周讓唐伯虎去開窗戶,唐伯虎發現自己手下的窗戶竟是老師沈周的一幅畫,唐伯虎非常慚愧,從此潛心學畫。

2、桃園三結義

桃園三結義最初是**《三國演義》裡記載的故事,述說當年劉備、關羽和張飛三位仁人志士,為了共同幹一番大事業的目標,意氣相投,言行相依,選在一個桃花盛開的季節、選在一個桃花絢爛的園林,舉酒結義,對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難同當,有福同享,共同實現自己人生的美好理想。

3、溫酒斬華雄

以袁紹、曹操等人組成的關東十八路諸侯共同討伐董卓,然而前鋒孫堅在進軍汜水關時被華雄擊敗,華雄不可一世,在潘鳳等大將接連被華雄斬殺之時,關羽主動請纓前去戰華雄,在溫酒未冷卻的極短時間內斬殺華雄,關羽從此名震諸侯。

4、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是我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的一個故事。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萬支箭),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後來,有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

5、單刀赴會

公元215年,劉備取益州,孫權令諸葛瑾找劉備索要荊州。劉備不答應,孫權極為惱恨,便派呂蒙率軍取長沙、零陵、桂陽三郡。長沙、桂陽蜀將當即投降。

劉備得知後,親自從成都趕到公安(今湖北公安),派大將軍關羽爭奪三郡。

孫權也隨即進駐陸口,派魯肅屯兵益陽,抵擋關羽。雙方劍拔弩張,孫劉聯盟面臨破裂,在這緊要關頭,魯肅為了維護孫劉聯盟,不給曹操可乘之機,決定當面和關羽商談。“肅邀羽相貝,各駐兵馬百步上,但諸將軍單刀俱會”。

孫劉聯盟因此能繼續維持。

歷史人物故事經典有哪些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孟母三遷,孔融讓梨,彩

衣娛親(老子),舜孝感動天

7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的故事有很多,比如竹扇題字、巧補春聯、吃墨的故事、道教情緣、酒後而成的天下第一等故事。王羲之,字逸少,原來是現在的山東人,後來隨著他的家人遷居到如今的浙江紹興。他還是東晉時期最偉大的書法家,被後來的人尊稱為書聖

8樓:ixy222樓

中國歷史上人物故事經典有很多,比如說像桃園結義,狼牙山五壯士,戚繼光,等等一些人物的悲壯舉動。

9樓:餜惡瀹跺垢紱

戰國時,秦**隊包圍了趙都邯鄲。趙王派平原君去說服楚王與趙國結盟出兵,解救趙國。

10樓:

孟母三遷,孔融讓梨,綵衣娛親(老子),舜孝感動天。

中國歷史故事有哪些,中國著名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指鹿為馬 趙高 紙上談兵 趙括 負荊請罪 廉頗 妙筆生花 李白 嘔心瀝血 李賀 程門立雪 楊時 望梅止渴 曹操 圍魏救趙 孫臏 東山再起 謝安 聞雞起舞 祖遜 一鼓作氣 曹劌 愚公移山 愚公 鑿壁借光 匡衡 名落孫山 孫山 請君入甕 周興 馬革裹屍 馬援 退避三舍 重耳 投筆從戎 班超 圖窮匕見 荊...

經典中國兒童故事有哪些,經典的幼兒故事有那些啊?

猴子撈月 一群猴子在森林中各自玩耍時,藍猴抬頭看到了又圓又亮的月亮,夢想擁有它,於是吹了一聲口哨把大夥召來,它們採用接竹竿的形式摘起月亮來,無奈竹竿接再長,月亮仍高高在上。黃猴看到井水中月亮的倒影時,也興奮地吹起口哨召來大夥,藍猴搔搔腦袋再生一計,大夥又一個接一個倒掛金鉤撈起月亮來,可是月亮果然被撈...

我國的經典神話故事有哪些,中國經典神話故事有哪些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盤古開天地,女媧補天造人,精衛填海,夸父逐日 中國經典神話故事有哪些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民間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