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下降的原因有哪些?聽力下降原因有哪些?

2023-05-30 04:00:09 字數 5240 閱讀 7183

1樓:帳號已登出

聽力減退、耳背,一般被認為是首神經衰弱、年紀大、耳朵不好使,其實聽力減退還可能與心血管疾病有聯絡。耳與心血管系統之間存在著密切的生理聯絡,耳與心血管系統的神經分佈部位,在大腦和脊髓等處相同或相近。人體在心血管致**素的影響下,往往使耳蝸早於心肌出現病理改變,並損害耳蝸的功能,引起耳鳴、聽力下降。

另外,神經細胞對缺氧的耐受力極差,如聽神經完全缺氧超過一分鐘,就會出現不可逆轉的病理損害。而營養聽神經的血管極小,當出現動脈血管硬化或血液黏度增高等病變時,很容易造成血管腔狹窄或血流減慢,甚至造成血管閉塞,從而導致聽神經的損害,使其功能下降或喪失,這樣就可出現非耳源性耳鳴症狀,甚至出現耳聾。因此,中年以後的人,若出現耳鳴及耳聾症狀,應及時去醫院就醫。

在檢查五官科的同時,還要對心血管系統進行相關檢查。

2樓:網友

引起聽力下降的原因較多,可由耳部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全身性疾病、先天性疾病、藥物不良反應等因素引起,其中,耳部疾**素比較常見。

此外,不良生活習慣、環境因素及精神心理因素等也可引起聽力下降。

3樓:立聰堂鹽城二店

這個原因就多了,包含但不限於藥物性中毒、外傷撞擊、先天性遺傳、老年性等等。出現聽力下降一定要重視,及時去醫院就診。若醫院診斷為無法**的,可能需要及時驗配助聽器來進行干預。

4樓:揚州立聰堂

第一種,遺傳因素,如果父母雙方都有耳聾基因存在,孩子出現聽力下降的可能性就比較大。

第二種,主要考慮生活當中壓力比較大而出現了神經性耳聾,也可能是因為著急上火所引發的。

第三種,考慮是炎症或者耳朵裡面有耵聹堵塞所引發的。

第四種,主要考慮服用的藥物可能有致聾的作用,比如癌症的化療藥物。

第五種,很可能耳朵受到巨大聲響、震擊之後出現了聽力下降的情況。

不管是以上哪種原因所導致的,一定要積極的明確**,之後進一步的對症**。

5樓:小符學姐

1、慢性病管理不佳: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以及肝腎功能不好的患者,如果基礎疾病控制不好,會對聽力產生一定的危害。

2、耳毒性藥物:很多藥物在**疾病的同時,會對聽力造成一定的損害,包括氨基糖苷類的抗生素(慶大黴素、鏈黴素、卡拉黴素)、一些抗腫瘤藥物(卡鉑、順鉑)以及一些利尿藥物等。

如果平時不可避免地接觸到噪聲,一定要儘量做好防護。除了帶來慢性持續性的聽力損傷,噪聲還會帶來急性損傷。

4、不良的生活習慣:最常見的是長時間戴耳機、聲音開得很大,甚至還有人戴著耳機睡覺。除此之外,還有過分熬夜、生活不規律、菸酒過度等,都會影響身體狀態包括聽力。

6樓:soundlink百助

1.隨便掏耳朵。外耳道**是很薄的,用力不當易引起外耳道損傷、感染,稍有不慎便會導致外耳道紅腫、發炎,還有可能傷及鼓膜,造成鼓膜穿孔,導致聽力下降。

2.濫用耳毒性藥物。某些解熱鎮痛藥,如阿司匹林類,某些抗生素如慶大黴素、鏈黴素等都對耳朵的危害較大,濫用物容易對耳朵形成不可逆性傷害。

3.長期接觸噪聲和強烈音響,容易導致耳鳴和聽力下降。內耳毛細胞長時間置於這些聲波衝擊之下,使耳朵極易受到傷害,造成不可逆的聽力損害。

4.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勞累、熬夜、緊張、吸菸、喝酒等都對耳朵有很大影響,特別是睡眠不足很容易使血管處於緊張狀態,造成內耳供血不足,對聽力有極強的殺傷力。

5.不合理的膳食。肥胖,高血脂等疾病,造成耳、腦血管硬化,血液流動不暢,造成聽力下降。

6.消極的心態。低落或激動時會造成內耳小動脈血管發生痙攣,小血管內血流緩慢,導致血行障礙,內耳供氧不足易發生突發性聽力下降。

7樓:海之聲聽力紫峰

多數情況下,聽力損失的發展是漸進性的,而無任何疼痛感,以至好多人竟無察覺。我們應該認識到聽力損失的一個醫療保健問題。

不管一個人處在哪個年齡階段,一般講,下列因素可損傷聽力;1、中耳炎症2、長時間暴露強噪音中3、遺傳因素4、疾病或先天缺陷5、器官自然才老化6、聲創傷7、耳毒性藥物8、腫瘤。

一旦聽力受損,最直接的反應就是與人交流的質和量均不同程度下降,給生活帶來的不方便是不言而喻的。

一旦發現聽力損失,應及時讓聽力保健專業人員進行測聽和評價,另外還要定期(每年)檢查聽力,以此判定聽力損失的型別和程度,從面確定是需要醫學**還是應配戴助聽器。

8樓:天津長庚

1.聲損傷。

聲損傷能導致感音神經性聽力下降。通常是由於內耳突然遭受大聲或長期暴露在高頻噪聲下,這種聽力損失多是柯蹄器退化的結果。

2.噪音性聽力下降。

是長期暴露在強噪音下所導致的一種感音神經性聽力下降,多與職業有關。如果暴露時間短,引起的暫時性聽閾上升會恢復,如果暴露時間長,就會引起永久性的聽力損失。

3.老年性聽力下降。

由於年齡的增大而導致的聽力損失。多表現為高頻聽力損失。

建議您及時就近到附近的專科醫院檢查,及時檢查及時就診。

9樓:仝孤容

對於成年人的聽力下降,首先,需要明確是傳統性因素導致的,還是感音神經性因素引起來的,需要結合耳內鏡,聲導抗,純音測聽的相關檢查,來初步判斷型別。對於阻塞性因素導致的,比較常見的有耵聹栓塞,急性外耳道炎,分泌性中耳炎等。一般在解除梗阻原因後,聽力都能夠得到明顯的恢復,如取出耳道耵聹;使用抗生素控制外耳道炎症;分泌性中耳炎,早期可以選擇藥物**,效果欠佳的,可以採取鼓室抽液或鼓膜置管的方式。

感音神經性因素比較常見的有突發性耳聾,梅尼埃病等,目前並沒有什麼特效的方法,更多的是以藥物**為主,**時間得越早,聽力恢復的可能性越大,超過三個月以上聽力沒有完全恢復的,可以酌情的選擇助聽器**。

10樓:海之聲五角場店

後天聽力下降有很多原因,常見有以下幾種:

耳道疾病引起:比如耵聹栓塞(耳屎堵住),頻繁挖耳朵,外傷,曾經得過鼓膜炎、中耳炎等耳道疾病沒處理好等。

其他疾病引起:心腦血管疾病(如高血壓)也可能造成耳鳴、聽力下降。

藥物引起:服用了耳毒性藥物(如慶大黴素、氯黴素、阿司匹林等),對聽力造成損傷。

噪音引起:長期在比較吵的環境下工作,或者長期戴耳機且音量開得比較大,都會不知不覺中損害聽力。

身心疲勞:常熬夜、休息不好、工作壓力大,易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耳鳴、聽力下降,上班族尤其多這種情況。

菸酒過多:菸酒過多會對身體各器官和神經帶來不良影響,包括直接和間接傷害聽覺神經。

年齡增大:身體機能會隨著年齡增大而衰退,有些人45歲之後聽力就開始下降。

11樓:匿名使用者

1、聽力神經絞亂或受損。

2、老年性聽力器管功能降低。

3、聽力器管細菌感染成為炎症導致聽力下降。

4、聽力器管受到外力(如:高頻聲波受震)及炎症導致耳膜破裂和穿孔。

5、其它疾病導致聽力下降。

12樓:樂馨馨

聽力下降的原因可能是外耳、中耳、耳蝸、聽神經、聽覺皮層中任何一個或多個部位發生病變。

聲波傳導進入外耳道振動鼓膜後帶動中耳內的聽小骨運動,推動耳蝸前庭窗和圓窗,引起淋巴液的運動,興奮毛細胞產生動作電位,經聽神經傳導至大腦皮層聽覺中樞,最終產生聽覺。而傳導通路上的任何一個或多個部位發生病變都會影響聽覺的產生,導致聽力下降,主要**有以下幾點:

1)外耳疾病。如外耳道狹窄、耵聹栓塞、外耳道癤腫等,這些疾病會導致外耳道的容積減小,阻礙了聲音的傳導。

2)中耳疾病。如鼓膜穿孔、聽骨鏈中斷、中耳炎、中耳畸形等。

3)內耳疾病。如突發性耳聾、梅尼埃病、噪聲性聾、大前庭導水管綜合徵等。

4)蝸後疾病。即指耳蝸後的聽覺通路發生病變,如聽神經病、聽神經瘤、聽覺中樞處理障礙等。

13樓:八月的成都

第一,慢性病管理不佳,第二,耳毒性藥物,第三,噪音,第四,不良的生活習慣。

14樓:網友

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有很多的,比方說你所在的位置噪音很大,或者是,突發性的聽力下降,再或者是精神壓力很大再或者是精神壓力很大。

15樓:淡定你好

聽力下降的原因也是有很多的,也有可能是因為外因長期工作,在噪音的環境下,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因為病理性的疾病所導致的聽力下降。

16樓:打破油瓶就不扶

個人感覺如果是聽力下降的原因的話,應該是自己的一些詞彙掌握的不夠全面,而且還是說平常練習也不夠嗯,這種多刷題吧,應該是不夠,所以才有這樣的原因。

17樓:立聰堂二院店

聽力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像耳部疾病如中耳炎等不及時**會反**作引起聽力下降,心腦血管疾病、老年性的器官退化、病毒感染、長期在噪聲環境下工作等都會引起聽力下降。經常長時間佩戴耳機、心情抑鬱、壓力過大也會導致突發性的聽力下降。

18樓:靈異異度

導致聽力下降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外耳道疾病,如耳道阻塞,因為聽力是通過傳導、聲波和神經反射傳播的,阻塞後聽力下降,聲波的傳導不能傳到內耳,造成聽力損失;也有可能是外耳道畸形引起,這種先天性中耳炎較多;或者是中耳炎、外耳炎等症狀,可引起耳道變窄和阻塞。

19樓:叉子

經常處於高噪音的壞境,長期帶耳機都可能導致聽力下降。

聽力下降原因有哪些?

20樓:老鴇折翼臉著地

人體聽力的形成十分複雜,需通過耳廓收集聲音,傳導到外耳道、鼓膜、中耳的傳音結構,傳至耳蝸形成聽訊號,再傳至聽神經、聽覺中樞,聽覺中樞經過分析形成聽力,人體才可理解聲音的意義。從耳廓到外耳道,再到鼓膜、中耳、耳蝸、聽神經以及聽覺中樞,其中任何通路發生病變,均可形成聽力下降,具體原因還需通過臨床檢查進行判定。

聽力下降有傳導系統疾病引起的傳導性耳聾,也有感音神經系統疾病引起的感音神經性耳聾,還有兩者共同存在的混合性耳聾。如果是傳導性耳聾,是外耳道、中耳各種疾病引起,如外耳道耵聹栓塞、外耳道膽脂瘤、真菌性外耳道炎等,還有分泌性或化膿性中耳炎以及耳硬化症等疾病。如果是內耳感音器管或聽神經,以及聽覺中樞疾病引起的耳聾,由於**不明,也是極難**的耳聾。

如是聽神經瘤,也是引起感音神經性耳聾的主要原因。具體情況,需要儘快到耳鼻咽喉科就診。

21樓:淡定你好

聽力下降的原因,有的時候是因為疾病所造成的,也有的是因為生氣上火,或者感到這一階段,心情不好。所以有許多方面的原因會造成聽力下降的。

22樓:網友

一個人聽力下降的原因也是不同的,很多種能夠造成聽力下降的,因素比方說。用藥可以導致人的聽力下降,向。很多的抗生素。

用過之後,甚至長期使用都會造成聽力下降。而且聽力下降,在噪音。超分貝的。

狀態下也會使人的,聽力產生下降的。而且。爾病的出現比方說是。

內中耳炎之類的病症時間久了,也會讓聽力下降的。

導致聽力下降,耳聾的原因有哪些,導致聽力下降的原因有哪些啊?

遺傳,飲食,環境因素,精神壓力,代謝異常等,以及一些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才是導致和加速老年性聾的重要因素。聽力下降和耳聾有關係。聽力下降是指各種原因,如感染 外傷 腫瘤 免疫 藥物 異物所致的聽力水平低於正常,是耳部疾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聽力下降按照嚴重程度可以...

導致聽力下降的原因有哪些啊?

聽力下降有多種情況,第一類是感音神經性聽力下降,包括 先天 音神經性聽力下降,產生的原因有遺傳因素 孕期因素和產期因素。在母體中可因某些藥物而損害胎兒內耳的螺旋神經節 蝸神經或聽中樞系統,如奎寧 氨基糖甙類抗生素。母體的急 慢性傳染病均可導致聽力下降。難產 早產 缺氧等也可影響內耳或腦的發育而致聽力...

耳鳴聽力下降,耳鳴和 聽力下降有什麼關係?

不吃高脂的食物,同時多吃芹菜 萵筍 苦瓜 洋蔥等對降低血脂大有裨益,核桃 松子 榛子等食物對改善聽力也有一定幫助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限酒,平時多運動 當外耳道不適時,儘量不要用硬的東西掏耳朵,避免誘發感染。建議配合使用一段時間的青餌茶 對你會有幫助的,這個裡面有活血祛淤,通絡開竅的中草藥,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