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綠豆對人體有啥好處

2023-05-30 00:45:08 字數 5674 閱讀 6098

綠豆對人體有啥好處

1樓:北極雪

功效與作用。

清熱解暑、解毒、降脂。

綠豆原產地在印度、緬甸地區,現在我國的大部分地區皆有種植。綠豆可供食用,亦可提取澱粉,製作豆沙、粉絲等,具有清熱解暑、解毒、降脂等功效。

1、清熱解暑:

用綠豆煮湯是理想的解暑方法,能夠清暑益氣、止渴利尿,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還能及時補充無機鹽,對維持水液電解質平衡有著重要意義。

2、解毒:綠豆蛋白、鞣質和黃酮類化合物可與有機磷農藥、汞、砷、鉛化合物結合形成沉澱物,使之減少或失去毒性,並不易被胃腸道吸收。

3、降脂:綠豆中含有球蛋白和多糖,可以促進體內膽固醇在肝臟分解成膽酸,加快膽汁裡膽鹽的分泌,降低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

2樓:自由的飛飛魚

綠豆具有清熱消暑、除煩止渴、通利小便的功效,另外還可以解熱毒。綠豆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水的功效,綠豆甘寒,擅長清熱解毒、消癰腫,常用於**癰腫瘡毒,可以單用煎湯,也可以用冷水浸泡,給它研磨、給它濾汁。綠豆能清熱消暑、除煩止渴、通利小便,所以夏季我們常用綠豆湯來解暑,**煩渴。

其次綠豆它清熱可以利水,所以它還可以**小便短赤;綠豆善解熱毒,像附子、巴豆甚至砒霜等辛熱毒烈之劑,如果是中毒的話以及食物中毒的話,它都是一個解毒的良藥。綠豆可以用生的研磨,加冷水和濾汁,或者是煮湯都可以。

綠豆是一種常見的豆類,在炎熱的夏天,人們總喜歡喝上一碗冰鎮的綠豆湯,解暑消渴的效果很好。事實上,綠豆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對身體健康也有積極的作用。

綠豆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能把體內的毒素和垃圾儘快排出體外,讓身體保持健康。人體內有火焰時,飲用少量的綠豆湯能消除火氣,避免上火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降火效果很好。綠豆中含有一些能加速膽固醇分解速度的物質,對脂肪和糖細胞有抑制作用,因此常吃一些綠豆能幫助控制血糖和血脂。

綠豆具有很好的排毒功效,能將**內積聚的毒素排出體外,從而起到美白作用。綠豆不但可以熬成湯喝,還可直接磨成粉末製成**敷在臉上,護膚效果很好。綠豆中所含的成分能保護肝臟,對病菌有抑制作用,能起到很好的抗菌效果。

綠豆中的提取物可去角質,促進細胞再生,對改善痘痘、粉刺、汗疹等**問題有良好效果。

3樓:異炳羈垿埖滳癛

綠豆味甘,性涼,歸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水的功效,用於暑熱煩渴、丹毒、癰腫、水腫、瀉痢、藥食中毒等症,為民間常用清熱解暑、解毒的食品及要藥。綠豆具有降血脂、降膽固醇、抗過敏、抗菌、抗腫瘤、增強食慾、保肝護腎的臨床作用。綠豆粉有顯著降脂作用,綠豆中含有一種球蛋白和多糖,能促進動物體內膽固醇在肝臟分解成膽酸,加速膽汁中膽鹽分泌和降低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

綠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過敏作用,可輔助**蕁麻疹等過敏反應。綠豆對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綠豆中所含蛋白質、磷脂均有興奮神經,增進食慾的功能。

4樓:傅憶桖

綠豆作為雜豆,是主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營養成分比較豐富,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b2、胡蘿蔔素等,含有礦物質鉀、鈣、鎂、鋅等,其中每百克含鉀787毫克,在穀物雜豆中名列前茅,綠豆是經濟價值和營養價值較高的一種雜豆類。祖國醫學認為:綠豆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綠豆湯是中國民間傳統的解暑佳品。

5樓:聆聽故事的鑫鑫

綠豆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和作用,吃綠豆可以降血脂、降膽固醇。綠豆性涼,可以清熱解毒、消暑利水,綠豆還有降血脂、降膽固醇、抗過敏、抗菌、抗腫瘤、增強食慾、保肝護腎的作用。綠豆是常用的一種食物,夏天可以多喝綠豆粥,既可以降溫還能防止中暑。

常吃綠豆的好處

6樓:雙麗劍

綠豆又稱青小豆,每100克中含有:蛋白質克、脂肪0.

8克、碳水化合物克、膳食纖維克、維生素a22微克、維生素b1 0.

25毫克、維生素b2 毫克、煙酸2毫克、維生素毫克、鈣81毫克、磷337毫克、鉀787毫克、鎂125毫克、鐵6.

5毫克、鋅毫克、硒微克。

綠豆是清熱解毒防暑的保健佳品,被稱為「濟世之良谷」,可以清心安神,改善失眠多夢及精神恍惚等狀況;具有利尿消腫、潤喉止咳及明目降壓降脂等功效;另外還有滋補強壯、保肝的功效。

綠豆可用來煮湯、煮粥、煮飯,製作成粉絲、涼粉、綠豆糕、發豆芽等。(注:服藥期間不要食用綠豆)

綠豆都有什麼作用?

7樓:葉雨軒

綠豆有以下作用:1.清熱解毒,夏季熬綠豆湯可以解暑氣。

2.抗菌抑菌。綠豆中的某些成分,有直接抑菌的作用,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

3.降血脂。綠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加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甘油三酯水解,達到降血脂的效果。

8樓:匿名使用者

壞處:身體虛寒的人不適宜吃綠豆,對身體有一定的損害。

好處:1、綠豆某些病毒有著抑制,抗過敏的作用,可以清熱解毒。

2、炎熱的夏天綠豆可以消暑解氣。

3、食慾不振,綠豆也可以增進食慾。

4、綠豆還可以降血脂。

9樓:梅梅雪雪

好處:綠豆的藥理作用為降血脂、降膽固醇、抗過敏(可輔助**蕁麻疹等過敏反應)、抗菌 (綠豆對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抗腫瘤、增強食慾(綠豆中所含蛋白質、磷脂均有興奮神經,增進食慾的功能)、保肝護腎(綠豆含豐富胰蛋白酶抑制劑,可以保護肝臟,減少蛋白分解,減少氮質血癥,因而保護腎臟)。

壞處:綠豆性寒涼,素體陽虛、脾胃虛寒、洩瀉者慎食。綠豆有解毒作用,如果服用的藥物中含有有機磷、鈣、鉀等成分,綠豆會與這些成分結合成沉澱物,從而分解藥效,影響**。

綠豆屬於涼性藥食,綠豆之寒性容易致虛火旺盛而出現口角糜爛、牙齦腫痛等。要避免吃綠豆過於寒涼,必須花長時間煮爛綠豆。

10樓:靜湜揬

好處: 清熱解暑解毒 壞處:體虛怕涼的人不宜食用,容易腹瀉/經期不宜食用。

吃綠豆有什麼好處

11樓:媽媽不好惹

有句俗話說的好:「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從這句話中,我們可以看出,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吃飯是非常重要。甚至是一日三餐都要吃,不然就會餓的難受。

一般來說在早上我們吃早餐是以清淡為主的,所以很多地方的早餐都是煮粥喝(稀飯)。而對於粥來說,顯然並不是只侷限於白粥。我們在煮稀飯的時候,為了不讓白米稀飯那麼單調或者是有點其他的味道,所以會在煮白米稀飯的時候放一點其他的食物進去。

而對於煮稀飯,一般情況下我們除了白米稀飯,會選擇放一些其他的豆類,比如:綠豆,豇豆,或者是黑米這些屬於粗糧的食物。

所以,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有很多人吃綠豆稀飯,特別是在夏天,還會熬綠豆湯喝,喜歡搗鼓美食的還會做一些綠豆糕,或者是用綠豆澱粉做涼粉。

因為綠豆在我們平時生活的飲食中,食用的比較多,所以對於們經常食用綠豆,會有人疑問,經常吃綠豆都有什麼好處呢?

然後就是綠豆本身具有藥性,可以清熱解毒,還可以解暑暑止渴。這也是為什麼在夏天的時候我們經常會熬綠豆湯喝,以及上火的時候會說喝點綠豆湯降降火。

並且綠豆中含有球蛋白和多糖,能夠促進膽固醇的分解,所以經常吃綠豆可以降血脂,降膽固醇。並且綠豆對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還可以增進食慾,因此,當我們上火或者暑天的時候會想喝綠豆湯清火去熱,解暑開胃。

對於很多人來說,雖然經常吃綠豆。但是卻沒有見過綠豆生長的時候是什麼樣的。綠豆株植很矮,大概就到膝蓋的位置,而結綠豆的時候是一串一串的,由綠豆殼包裹著,沒成熟的綠豆殼是青綠色的。

當綠豆成熟後,外殼會變成黑色的。

而此時,當我們想吃綠豆的時候。就可以抓一把煮稀飯,或者是做其他美食了。

12樓:猴子酒

吃綠豆有以下好處:

1、抗菌抑菌作用。

綠豆中的某些成分直接有抑菌作用。抑菌實驗證明,綠豆衣提取液對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另據有關研究 ,綠豆所含的單寧能凝固微生物原生質 ,可產生抗菌活性。

通過提高免疫功能間接發揮抗菌作用。綠豆所含有的眾多生物活性物質如香豆素、生物鹼、植物甾醇、皂甙等可以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增加吞噬細胞的數量或吞噬功能。

2 .降血脂作用。

有人用 70 %的綠豆粉,或發芽綠豆粉,混於飼料中喂兔 ,結果發現對實驗兔的血脂升高有預防及**作用 ,並能明顯減輕冠狀動脈病變。

將綠豆水醇提取物拌入飼料餵養動物,連續 7天,證實對正常小鼠和大鼠的血清膽固醇有明顯降低作用。進一步研究發現 ,綠豆中含有的植物甾醇結構與膽固醇相似 ,進而能干擾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並使血清膽固醇含量降低。

3 .抗腫瘤作用。

有實驗發現 ,綠豆對某種小鼠肺癌和肝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另有實驗證實 ,從綠豆中提取的酶,對某種小鼠白血病細胞和人白血病細胞,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並隨酶劑量增加和作用時間延長,抑制效果明顯增加。

4.解毒機理。

綠豆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生綠豆水浸磨成的生綠豆漿,蛋白含量頗高,內服可保護胃腸粘膜。

綠豆中的蛋白質可與有機磷農藥、汞、砷、鉛化合物等結合形成沉澱物,使之減少或失去毒性,並不被吸收。

5.消暑機理。

高溫出汗會使機體丟失大量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導致內環境紊亂,綠豆含有豐富無機鹽、維生素。在高溫環境中以綠豆湯為飲料 ,可以及時補充丟失的營養物質 ,以達到清熱解暑的**效果。

6.綠豆中的磷脂有增進食慾作用。

7.護顏功效。

綠豆是提取植物性sod的良好原料,可用於製作具有良好抗衰老功能的口服液。另外,還有實驗證明,綠豆中的鞣質既有抗菌活性,又有區域性止血和促進創面修復的作用,因而對各種燒傷有一定的**作用。

13樓:桐秀榮仲娟

中醫認為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潤膚的功效。綠豆湯是人人皆知的夏季較好的解暑飲料。綠豆的另一重要藥用價值是解毒。

李時珍曾指出:綠豆,肉平,皮寒,能解金石、砒霜、草木諸毒。綠豆1升,與生粉、甘草各60克,用水煎服,可解百毒。

以綠豆澱粉與血餘炭面。

人發燒灰)各30克,用水調成糊狀,敷於患處,可治乳癰初起。以綠豆皮煎水,加白糖,沖服,可治麻疹合併腸炎。綠豆、黃花菜、大棗各適量,以水煎服,可治上吐下瀉。

以豬膽汁浸泡綠豆粉適量,溫開水送下,每日3次,可治痢疾、腸炎。綠豆、黃豆、紅糖入水煮至爛熟,常食,可治腮腺炎。現代仍然常用綠豆輔助解毒,例如在日常飲食中多吃些綠豆湯,有一定的祛鉛毒功效。

此外,綠豆還含有降血壓及降血脂的成分,高脂血症患者每日進食50克綠豆,血清膽固醇下降率達70%。

綠豆的營養成分比較豐富,是經濟價值和營養價值較高的一種豆類。籽粒每100克含蛋白質22%~25%,脂肪,碳水化合物58%~60%,粗纖維4.

2%,鈣49毫克,磷268毫克,鐵毫克,胡蘿蔔素毫克,核黃素0.

12毫克,尼克酸毫克。綠豆蛋白質含量是小麥麵粉的。

倍,小米的倍,玉米麵的3倍,大米的3.

2倍,甘薯面的倍。秸稈含蛋白質16.

2%,粗脂肪,均高於玉米莖葉,是牲畜的好飼料。綠豆高蛋白、中澱粉、低脂肪、醫食同源。

綠豆適口性好,易消化,加工技術簡便,是人們喜愛的飲食、釀酒等加工原料,被譽為「綠色珍珠」。

綠豆屬清熱解毒類藥物,具有消炎殺菌、促進吞噬功能等藥理作用。其籽粒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鹼、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質,對人類和動物的生理代謝活動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中醫學認為綠豆、豆皮、豆芽、豆葉及花均可入藥。

綠豆性味甘寒,入心肺二經。內服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水、抗炎消腫、保肝明目、止洩痢、潤**、降低血壓和血液中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等功效,外用可**創傷、燒傷、瘡癤癰疽等症。

大米和綠豆熬飯有什麼好處,綠豆和大米可以一起煮飯吃麼!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壞處?

綠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澱粉,其蛋白質含量是大米的3倍,而脂肪含量很少,還含有少量鈣 回 磷 鐵和胡蘿蔔素答 維生素b,維生素日 等。在中醫食療上,綠豆具清熱解暑 利水消腫 潤喉止渴等功效。大米具補中氣 健脾胃的功能,與綠豆煮成粥後食用,可祛暑益氣 生津止渴,並有防治高脂血症的作用,且清潤的口感利於食...

吃綠豆湯對膽紅素高的人有好處嗎,喝綠豆湯對肝有好處?

你知道喝綠豆湯有什麼好處嗎?這4點不能不注意,知道的人不多 喝綠豆湯對肝有好處?1 清熱 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所以說為了清熱,煮綠豆湯時不要久煮。這樣熬出來的綠豆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喝的時候也沒必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清熱功效。2 解毒 綠豆的解毒之功在內,所以說為了解毒,煮綠豆湯時...

喝綠豆粥有什么好處,喝綠豆粥有什麼好處

綠豆為豆科植物綠豆的莢殼內之圓形綠色種子。其種皮即綠豆衣,亦可作為藥用。綠豆以顆粒均勻飽滿 色綠,煮之易酥的為佳。綠豆屬低脂食品,而營養成份很高,富含蛋白質 糖類,胡蘿蔔素 酸 維生素b1 b2,以及鈣 磷 鐵 磷脂等。綠豆的吃法很多,綠豆湯可作夏季飲料 與米煮成綠豆粥 飯可作主食,制皮 粉絲 粉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