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有那些功效,可治療什麼病,綠豆有什麼功效?

2021-03-16 16:26:23 字數 4765 閱讀 4313

1樓:劉曉東

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毒、祛火之功效,是我國中醫常用來解多種食物專或藥物中毒的一味屬

中藥。綠豆富含維生素b族、葡萄糖、蛋白質、澱粉酶、氧化酶、鐵、鈣、磷等多種成分,常飲綠豆湯能幫助排洩體內毒素,促進機體的正常代謝。許多人在進食油膩、煎炸、熱性的食物之後,很容易出現**癢、暗瘡、痱子等症狀,這是由於溼毒溢於肌膚所致。

綠豆則具有強力解毒功效,可以解除多種毒素。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綠豆可以降低膽固醇,又有保肝和抗過敏作用。夏秋季節,綠豆湯是排毒養顏的佳品。

綠豆有什麼功效?

2樓:匿名使用者

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毒、祛火之功效,是我國中醫常用來解多種食物或藥物中毒的一味中藥。綠豆富含維生素b族、葡萄糖、蛋白質、澱粉酶、氧化酶、鐵、鈣、磷等多種成分,常飲綠豆湯能幫助排洩體內毒素,促進機體的正常代謝。許多人在進食油膩、煎炸、熱性的食物之後,很容易出現**癢、暗瘡、痱子等症狀,這是由於溼毒溢於肌膚所致。

綠豆則具有強力解毒功效,可以解除多種毒素。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綠豆可以降低膽固醇,又有保肝和抗過敏作用。夏秋季節,綠豆湯是排毒養顏的佳品。

3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綠豆湯有如下保健功效:

1、解毒: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湯時將綠豆淘淨,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

這樣熬出來的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喝的時候也沒必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消暑功效。如果是為了清熱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爛。

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清熱解毒作用更強。

2、防中暑:綠豆與其他食品一起烹調,療效更好,如防中暑可以喝綠豆銀花湯:綠豆100克、金銀花30克,水煎服用。

綠豆的營養成分:

綠豆湯的營養成分比較多。綠豆是經濟價值和營養價值較高的一種豆類。籽粒每100克含蛋白質22%~25%,脂肪1.

2%~2%,碳水化合物58%~60%,粗纖維4.2%,鈣49毫克,磷268毫克,鐵3.2毫克,胡蘿蔔素0.

22毫克,核黃素0.12毫克,尼克酸1.8毫克。

綠豆蛋白質含量是小麥麵粉的2.3倍,小米的2.7倍,玉米麵的3倍,大米的3.

2倍,甘薯面的4.6倍。秸稈含蛋白質16.

2%,粗脂肪1.9%,均高於玉米莖葉,是牲畜的好飼料。綠豆高蛋白、中澱粉、低脂肪、醫食同源。

綠豆適口性好,易消化,加工技術簡便,是人們喜愛的飲食、釀酒等加工原料,被譽為「綠色珍珠」。

綠豆屬清熱解毒類藥物,具有消炎殺菌、促進吞噬功能等藥理作用。其籽粒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鹼、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質,對人類和動物的生理代謝活動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中醫學認為綠豆、豆皮、豆芽、豆葉及花均可入藥。

綠豆性味甘寒,入心肺二經。內服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水、抗炎消腫、保肝明目、止洩痢、潤**、降低血壓和血液中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等功效,外用可**創傷、燒傷、瘡癤癰疽等症。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就是:消暑益氣。清熱解毒

5樓:無聊的人蔘

綠豆湯的功效

綠豆有解毒清心的作用,因此,很多人喜歡夏天在家裡熬點綠豆湯,但熬的時間長短很有講究。

綠豆的功效主治

綠豆性涼,味甘,平時喝可以消暑止渴;由於其具有利尿下氣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藥物中毒後喝,還能起到排清體內毒素的作用,對熱腫、熱渴、熱痢、癰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療效.

解毒: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湯時將綠豆淘淨,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

這樣熬出來的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喝的時候也沒必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消暑功效。如果是為了清熱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爛。

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清熱解毒作用更強。

防中暑:綠豆與其他食品一起烹調,療效更好,如防中暑可以喝綠豆銀花湯:綠豆100克、金銀花30克,水煎服用。

夏季熬綠豆湯有訣竅

專家介紹,如果想消暑,熬10分鐘左右,只喝清湯就可以了;要想解毒,則要熬的時間長點,最好將豆子一起吃下。

你適合喝綠豆湯解暑嗎

夏季暑熱盛行,綠豆湯是我國民間傳統的解暑佳品。中醫認為,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能預防中暑,**食物中毒等。

現代醫學研究也認為,綠豆營養價值較高,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鈣質是雞肉的7倍,鐵質是雞肉的4.5倍,磷也比雞肉多。這些對促進和維持機體的生命發育及各種生理機能都有—定的作用。

有關實驗還表明,綠豆可能對**動脈粥樣硬化,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保肝等均有明顯作用。

但是,營養學家提醒人們:雖然大多數人都可以放心地喝綠豆湯,沒有太多禁忌,但是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多喝。從中醫的角度看,寒證的人也不要多喝。

由於綠豆具有解毒的功效,所以正在吃中藥的人也不要多喝。

解暑降溫的綠豆湯,您熬了嗎?

炎熱的夏日到了,綠豆湯是很多家庭常備的清涼解暑飲品,但是在熬製綠豆湯時,有時會因煮的時間過久,而使湯色發渾,失去了應有的特色風味。 在此羅列幾種熬製方法,您如有興趣不妨試試。

方法一:將綠豆洗淨,控幹水分倒入鍋中,加入開水,開水的用量以沒過綠豆兩釐米為好,煮開後改用中火,當水分要煮干時(注意防止粘鍋),加入大量的開水,蓋上鍋蓋,繼續煮20分鐘,綠豆已酥爛,湯色碧綠。

方法二:將綠豆洗淨,用沸水浸泡20分鐘,撈出後放到鍋裡,再加入足量的涼水,旺火煮40分鐘。

方法三:將綠豆洗淨,放入保溫瓶中,倒入開水蓋好。三四個小時後,綠豆粒已泡漲變軟,再下鍋煮,就很容易在較短的時間內將綠豆煮爛。

方法四:將挑好的綠豆洗淨晾乾,在鐵鍋中幹炒10分鐘左右,然後再煮,綠豆很快就可煮爛。

方法五:將綠豆洗淨,用沸水浸泡10分鐘。待冷卻後,將綠豆放入冰箱的冷凍室內,冷凍4小時,取出再煮,綠豆很快酥爛

綠豆的5大美容功效

1.清潔肌膚:綠豆提取物中的牡礪鹼和異牡礪鹼,具有卓越的潔淨、保溼效果,去除皮脂機能傑出,能有效法除**的不淨物,更可徹底除去**深層廢物,使**煥發潔淨、透明的光彩。

2.改善乾燥**:綠豆特有的保溼成分及礦物質,給**供給充足水分,有效強化**的水分保溼能力。

天然多聚糖(polysaccharide)在肌膚表層形成透明、有彈力的保溼膜,使**潤澤、有彈力。

3.改善色斑、雀斑及瑕疵:從綠豆中萃取的成分vitexin、lsovitexin,抗氧化及抗自由基效果卓越,抗氧化效果高於維他命c、e的50倍,是抵抗衰老、防止肌膚色斑的有力**。

4.良好的解毒效果:萃取自綠豆的提取物,依然保有綠豆良好的清熱解毒功效,對汗疹、粉刺等各種**問題效果極佳。

5.維持**彈力:植物本來的生命力根源--種籽成分。則使**健康、富有活力、充滿生機。綠豆的種籽的提取物內含aha成分,無刺激去除老化角質,促進細胞再生。

綠豆有止癢作用

癢,每個人都經歷過的。它是**上的一種特殊的感覺,也是**病中最常見的症狀。

輕癢使人不適,劇烈瘙癢則使人坐立不安。癢的感覺是無法說出來的,所謂「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馬光醫藥集團中醫師鄭國明說,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一些常見的食物是有止癢作用的,比如綠豆、梨、紅棗和黃豆等。

中醫學是十分重視**病的整體觀,即「病於內,必形於外」。綠豆是專門**熱癢的。由於熱癢是因體內發熱引起的,而綠豆又有解熱的功效,因而適合**熱癢。

他指出,只須將綠豆加水,泡煮到微發爛,飲用那綠豆水就行了。

此外,一些清涼的蔬菜,比如薄荷,對於風熱所導致的**瘙癢則很有療效。薄荷可用於外敷或泡水飲用。

用一些普通的草藥像丁香、艾葉、苦蔘、金錢草外洗都能達到止癢的效果。

鄭醫師說:「值得注意的是,中醫除了**內外症狀以外,也十分注重病人個人的護理。」

他也指出,很多瘙癢病患者有兩個錯覺,即喜用熱水燙洗和用手去搔抓。

「燙水會刺激**,越燙越癢。而搔抓則會損壞**,抓爛了還會使癢處出血惡化。

「病人癢的時候應盡力剋制自己,或輕輕地用手拍打發癢的部位,以轉移注意力的集中。」

安定情緒,保持樂觀愉快的情緒對止癢也有效。情緒不定,緊張或焦慮都是引發瘙癢的基本原因。

瘙癢的發生可能是外在因素造成的,因此個人衛生也不可忽略。

體質弱要少喝綠豆湯

在炎炎的夏日,喝上一碗甘甜的綠豆湯後,使人頓覺神清氣爽、暑氣全消。這是因為綠豆中含有大量的賴氨酸、蘇氨酸以及鈣、鐵、磷等,可以補充新陳代謝中消耗的營養。但是,有些人不瞭解自己的體質狀況,甚至把綠豆湯當水喝。

最近一些大醫院裡就出現不少因喝綠豆湯導致身體越發虛弱的病例。

綠豆不但是食品,也是一味中藥。中醫認為,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從食療的角度來說,食物的溫熱、寒涼等天然屬性要與攝食者的體質狀況保持一致,才能起到保健作用。

綠豆湯雖具有消暑益氣、潤喉止渴的功效,但以下幾類人不適合飲用:

一、屬於寒涼體質的人(如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

二、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這類人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三、正在服用各類藥物的人。綠豆的解毒作用源於綠豆蛋白等成分與有機磷、重金屬結合成沉澱物。然而,這些解毒成分也會與藥物的相關成分反應,從而降低藥效。

6樓:雲正董芳芳

綠豆不但是食品,也是一味中藥。中醫認為,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夏季暑熱盛行,綠豆湯是我國民間傳統的解暑佳品。

中醫認為,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能預防中暑,**食物中毒等。綠豆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保肝等作用,但寒涼體質者、老人、兒童以及正在服用各類藥物的人並不適宜喝綠豆湯。值得注意的是:

綠豆湯也不宜喝冰鎮的,否則會影響脾胃,易造成脾胃失衡、腹瀉。

生綠豆麵喝了有什麼好處,綠豆麵有什麼功效

綠豆麵 產於重慶石柱。綠豆麵以綠豆 大米 綠葉蔬菜以及澱粉 菜油為原料。製作時,篩去豆類中的泥砂雜物後磨碎,磨時將磨的進孔填滿,使其磨得稍碎,再放容器中加清水浸泡。浸泡時間隨季節而定 冬天1晝夜,夏天半日。潷去水時揀去豆皮。大米用清水浸至用手捻壓呈粉狀無硬心,潷去水後備用。將綠葉菜洗淨 切碎,同浸泡...

綠豆麵敷臉有什麼功效,綠豆和蜂蜜做的面膜有什麼功效

你好,可去角質 消炎 平衡油脂及鎮定肌膚,也可以改善暗沉膚色。對於青春痘的朋友們有很大的神奇功效,而且可以改善青春痘所留下的痘疤。綠豆粉要選擇超細的,不然顆粒粗糙的粉質會造成角質層變薄,推薦妙玉堂綠豆粉,超細綠豆粉,確保 的角質層不受損害。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如有疑問,請繼續追問。答題不易,如...

綠豆粉加牛奶做面膜有什麼功效,綠豆粉怎麼加牛奶敷臉

就是具有美白和柔順肌膚的作用啊 牛奶綠豆 美白材料 綠豆 牛奶 紙一張 製作方法 將綠豆連皮磨碎,再將牛奶慢慢倒入,並混合攪拌成糊狀。將調好的 敷於面部,由下巴開始,至兩頰 鼻子 額頭,之後再將 在面部抹勻,並在上面敷一張略溼潤的 紙,避免 在空氣中蒸發過快。半小時後 裡的精華被 吸收,即可將 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