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的解釋,依靠的含義是什麼?

2023-05-26 09:30:10 字數 3109 閱讀 1077

1樓:娛樂闖一闖

一、依靠的解釋:

1、為指望(某種人或事物來達到一定目的)(動詞)。

朱子語類》卷三四:「德是逐件上理會底,仁是全體大用當依靠處。」 清 李漁 《慎鸞交·待旦》:

他若有一線真情,就該緊緊依靠著他,切不可當面錯過。」 梁斌 《紅旗譜》五十:「你不想咱就這一個,將來依靠誰。

2、可以依靠的人或物(名詞)。

巴金 《秋》三:「這個孤寂的女孩子永遠把琴當作她的依靠。」

又如:在那烏雲瀰漫的日子裡,黨就是他們唯一的依靠。

二、近義詞:仰賴、依附、倚賴、依託、仰仗、憑藉、依賴、寄託。

三、反義詞:獨立、自立。

四、造句:1、女兒是老人唯一的依靠。

2、那個人是我的慈祥的父親,是我媽媽的值得依靠的丈夫,還是我奶奶的孝順兒子。

3、你們不能老想著依靠別人,要自己發奮努力。

4、我應依靠自己的力量來解決問題。

5、爺爺、奶奶退休後,依靠養老金生活。

2樓:勱鴻書屋

這三個片語都有「依靠」的意義:count on;depend on; rely on

3樓:班門弄斧

依靠是漢語詞語,既可作動詞也可做名詞。釋義為指望、依託支柱。(對某種人或事物來達到一定目的)(動詞);可以依靠的人或物(名詞)。

依靠的含義是什麼?

4樓:影視暖風

依靠的含義是指望某種人或事物來達到一定目的。

引證:巴金 《秋》三:「這個孤寂的女孩子永遠把琴當作她的依靠。」

用法:作謂語,賓語。

示例:我一輩子的依靠就是你了!

依靠的近義詞1、倚賴。

釋義:依賴;依靠。

引證:曹禺《北京人》第一幕:「我們食於斯,居於斯,自小到大都是倚賴祖宗留下來這點福氣,吃住不生問題。」

2、依託。釋義:依靠、憑藉。

引證:曹文軒《草房子》:「他們將主人團團圍住,唯恐自己與這隻唯一的使他們感到還有依託的小船分離。」

5樓:員雅惠梅順

1.謂靠別的人或事物來達到一定目的。

2.可以作為依託或指望得到其幫助的人或物。

依靠是心中 一種感覺,一種的信任,一個。

內心最單純的角落裡仍無可救藥渴望可以依靠的肩膀,,私底下溫柔對待真誠守護專一的情感!

6樓:一路行走小助手

當兩個人忙完了各自的工作,安靜的窩在沙發裡,選一部共同喜愛的電影,或是彼此相互依靠著看看各自喜歡的書,再或者,喝上一杯紅酒聊聊天……這些平凡而又簡單的小浪漫看起來很平常,但只是因為有了另一半的陪伴,一切都變得那麼有意義了。

倚靠與依靠的區別是什麼?

7樓:小童帶你解惑教育

一、表達意思不同1、倚靠:依賴;依靠;身體靠在物體上。

2、依靠:指望;倚仗;可以依靠的人或東西。

二、詞性不同1、倚靠:通常在句中作動詞,修飾主語或賓語。

2、依靠:通常在句中既可以作名詞,也可以作動詞。

近義詞介紹:依賴讀音:yī lài

表達意思:依靠某種人或事物而不能自立或自給;指各個事物或現象互為條件而不可分。

詞性:通常在句中作動詞,修飾主語或賓語。

例句:你可以賺錢不多,但至少要養得起自己,不依賴於他人。

依靠是什麼意思?

8樓:教育導師小陳老師

指望(某種人或事物來達到一定目的):~群眾。~組織。 可以依靠的人或東西:女兒是老人唯一的~。

詳細解釋:1.謂靠別的人或事物來達到一定目的。

朱子語類》卷三四:「德是逐件上理會底,仁是全體大用當依靠處。」

清·李漁《慎鸞交·待旦》:「他若有一線真情,就該緊緊依靠著他,切不可當面錯過。」

梁斌《紅旗譜》五十:「你不想咱就這一個,將來依靠誰。」

2.可以作為依託或指望得到其幫助的人或物。

巴金《秋》三:「這個孤寂的女孩子永遠把琴當作她的依靠。」

在那烏雲瀰漫的日子裡,黨就是他們唯一的依靠。

倚靠與依靠的區別是什麼?

9樓:貝貝愛教育

倚靠與依靠的區別為:指代不同、引證用法不同、側重點不同。

一、指代不同。

1、倚靠:依賴;依靠。

2、依靠:指望;倚仗。

二、引證用法不同。

1、倚靠:劉半農 《敲冰》詩:「時間啊!你是我們唯一的,真實的資產。我們倚靠著你,切切實實。」

2、依靠:巴金 《秋》三:「這個孤寂的女孩子永遠把琴當作她的依靠。」

三、側重點不同。

1、倚靠:所處的地位稍稍低於對方。

2、依靠:側重於完全靠對方保護自己。

依靠是什麼意思 依靠應該怎麼解釋

10樓:拋下思念

1、既可做動詞也可做名詞。釋義為指望(某種人或事物來達到一定目的)(動詞);可以依靠的人或物(名詞)。

2、依靠是一個漢語詞語,拼音是yī kào。

3、出處:《朱子語類》卷三四:「德是逐件上理會底,仁是全體大用當依靠處。」

4、清·李漁《慎鸞交·待旦》:「他若有一線真情,就該緊緊依靠著他,切不可當面錯過。」

能作為你的依靠的都是什麼

能作為我的依靠的都是那些特別堅實的臂膀,我能夠依靠在他們的肩膀之上,能夠向他們訴說一些我的委屈屈,我平時的不開心。比如說父母,家庭,以及靠譜的閨蜜,還有自己口袋裡的錢,還有手機滿滿的電,都可以讓我有一種安全感,會有依靠。能作為我的依靠的就是我自己的能力和我的錢,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依靠任何人都是很沒有...

當女人什麼都怕依靠這個男人了的時候是什麼心態

兩個人之間相處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和安全感 對於一個女人來說 一個真正對她好的男人才值得依靠 女人的思維很感性 往往通過一些簡單的事就能判斷一個男人值不值得自己去接受 在通過之後相處的時間真正認識這個男人是不是能和自己心中的那個人相匹配 才會去愛 當一個女人開始害怕依靠一個男人 說明她的安全感已經降至最...

潛水艇依靠改變自身的什麼下潛上浮

人們根據沉浮原理成功地製造了潛水艇,這種能在水下作戰的艦艇在歷次海戰中都顯示其戰鬥力,它能下潛離水面深達500米,具有良好的隱蔽性和續航力,能從水下襲擊水面艦船和岸上目標,也能作偵察 佈雷和運輸等。最初,人們也是將石頭或鉛塊等重物裝進潛艇,使潛艇下沉,卸掉石頭或鉛使潛艇重浮水面,這種潛艇當然不能下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