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艇依靠改變自身的什麼下潛上浮

2021-12-22 15:11:20 字數 1064 閱讀 1750

1樓:輕輕一點百媚生

人們根據沉浮原理成功地製造了潛水艇,這種能在水下作戰的艦艇在歷次海戰中都顯示其戰鬥力,它能下潛離水面深達500米,具有良好的隱蔽性和續航力,能從水下襲擊水面艦船和岸上目標,也能作偵察、佈雷和運輸等。最初,人們也是將石頭或鉛塊等重物裝進潛艇,使潛艇下沉,卸掉石頭或鉛使潛艇重浮水面,這種潛艇當然不能下潛太深,而且費事,上浮後再要下潛,則又要從岸上取得石頭。後來改進了,用浮箱充水取代石頭,使潛艇下沉,要上浮時,用壓縮空氣通入浮箱排水,並可通過調節使艇身周圍海水的比重相等就能保持潛艇在水中一定深度,不浮不沉,這種潛艇非但省事得多,而且可以控制潛水深度,自由沉浮。

現代又用核動力作為推進動力製成核潛艇,水中排水量達到萬噸以上,水下續航力達20萬海里,自持能力達2~3月。從原始的潛艇到現代的核潛艇都是以沉浮原理作為基礎。然而,早在人類出現以前,許多水中動物已經具有很好的潛水本領,具有令人讚歎的浮箱系統結構。

到海底去,除了要解決沉浮問題外,如何抵抗深海的巨大壓力也是要解決的。人平時所承受的大氣壓力約為每平方英寸15磅,而水下3000英尺深度的壓力達到每平方英寸四分之三噸。用作科學考察的美國特里斯特號深海潛艇能下潛35800英尺,那裡的壓力超過每平方英寸16000磅,仍然有魚類活動。

為了抗壓,潛艇的外殼大都採用抗高壓合金鋼;特里斯特號的乘客艙的外殼厚度達到7英寸。然而,不管是烏賊還是魚的**與它相比又是顯得多麼薄,深海潛水艇的沉浮系統沒有采用浮箱,而是用一艘充滿比水輕的航空汽油的「氣船」,它既能沉浮又能抵抗深海的巨大壓力,球形的乘客艙連線在「氣船」的下面。有一種深海烏賊叫酸漿烏賊,它具有類似深海潛艇所用的「氣船」的構造。

大多數烏賊的體腔都已退化成圍心腔、腎管內腔和生殖腺外面的囊腔等,而酸漿烏賊還存留有真體腔的地方,腔內充滿一種比水還輕的含氨液體。這個低密度液體「氣船」幫助酸漿烏賊上浮,並起有抵抗深海壓力的作用

2樓:段憑欄

潛水艇依靠改變自身的重量下潛上浮。它有一個特殊艙,當它要下沉時,往這個艙內灌滿水,艇身重量增加,便沉了下去。當它要上浮時,將此艙內的水排空,重量減輕,便浮上來了。

3樓:快來學物理

潛水艇的工作原理很簡單,靠改變自身重力來實現上浮和下潛的!

潛水艇是靠改變什麼來控制浮沉的,潛水艇是通過改變什麼來控制沉浮

潛水艇是通過改變 自身重力 來控制沉浮的。潛水艇是靠改變自身重力來控制浮沉的,受到的浮力小於重力,潛水艇往下沉 通俗易懂的講 喝水 和 吐水 喝飽水就沉 吐水就浮 因為它的兩側有水艙。充水時潛艇下降 排水時潛艇上升。排水靠的是壓縮空氣。1 一種抄理解 靠排出 吸入海 襲水來改變自重以控制沉浮 2 另...

潛水艇在水中能沉浮自如靠的是改變它自身的什麼

重量潛艇能在水中沉浮自如是靠改變自身的重量。在潛艇上都設有壓載水艙,只要往空的壓載水艙裡注水,潛艇就變重了,這時潛艇的重量就會大於它排開水的重量,潛艇就逐漸下潛。當潛艇正常上浮時,用高壓空氣分步驟把壓載水艙裡的水擠出去,使之充滿了空氣,使潛艇在水下的重量減輕了,當潛艇的重量小於它同體積的水的重量時,...

潛水艇是根據什麼動物發明的小故事

潛水艇是根據魚瞟的工作原理髮明的。1680年,義大利發明家博列裡通過對魚類的觀察,發現大多數魚能依靠瞟的縮小或膨脹來調節身體的比重,從而在水中下沉或上浮。根據魚瞟的工作原理,博列裡製造了一艘潛水艇。當魚要浮起來時,它便放鬆肌肉,使瞟變大,瞟內充滿了空氣,魚所受到的浮力就大,魚也就能浮起來 如果收縮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