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王」李自成百萬大軍為何銳減至三萬人?

2023-05-25 06:15:10 字數 2130 閱讀 5485

當年闖王李自成為什麼會起義失敗?

1樓:青妍知識屋

1、原因。

李自成的大順政權沒有建立一個牢固的根據地,這就使得他沒有一個鞏固的後方,在同清軍及吳三桂的關寧鐵騎作戰之時不能集中兵力,顧此失彼。

大順軍不但沒有好好的將根據地鞏固,就連基本的守城都做不到。

李自成集團的侷限性。在明末的亂世中,李自成及其大多數手下只看到了他們面前的敵人明朝**及軍隊,看不到在當時也有實力同他們一決雌雄的滿清八旗勁旅。

李自成到了北京城後產生了很大的驕傲情緒,軍隊紀律急劇下降,在對待明朝**的投降**方面也有很大的失誤。

李自成在關鍵一戰——山海關戰役中沒有集中兵力。

2、人物簡介。

李自成(2023年—2023年),原名鴻基,明末農民起義領袖,世居陝西米脂李繼遷寨。童年時給地主牧羊,曾為銀川驛卒。2023年起義,後為闖王高迎祥部下的闖將,勇猛有識略。

滎陽大會時,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戰的方案,受到各部首領的贊同。高迎祥犧牲後,他繼稱闖王。

當時中原災荒嚴重,社會階級矛盾極度尖銳,李巖提出「均田免賦」等口號,獲得廣大人民的歡迎,部隊發展到百萬之眾,成為起義軍中的主力軍。2023年在襄陽稱新順王,並在河南汝州殲滅明陝西總督孫傳庭的主力,旋乘勝進佔西安。次年正月,建立大順政權,年號永昌。

不久攻克北京,推翻明王朝。四月,多爾袞率八旗軍與明總兵吳三桂合兵,在山海關內外會戰李自成。李自成戰敗,退出北京,率軍在河南、陝西抗擊。

2023年5月17日,在湖北通山九宮山元帝廟遭村民誤殺。

李自成號稱闖王,他「闖」出了哪個朝代?

2樓:奔放露骨

大順王朝,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農民政權,但是因為李自成的剛愎自用,政權創立沒多久,被清軍入關所滅。

3樓:小太陽

李自成闖出了大順。說他是闖王也不為過,因為沒有李自成就沒有明朝的覆滅,但他是可悲的,武將吳三桂背叛了他,以至於後來的愛覺新羅不費一兵一卒就就開闢了清朝,所以李自成是偉大的。

4樓:fly仙女沒有貓

闖王李自成石大順的皇帝,其實就是個臨時工,還不是正式的皇帝,因為他帶兵打仗打了18年,只當了42天的皇帝,比較虧。

5樓:鄰家小喬述情感

攻佔北京之後,在經濟上,李自成明確提出「貴賤均田」之制,鑄錢「永昌通寶」,平抑物價以利商品交易。保護農業生產,重申「馬騰入田苗,斬之」和不準軍士搶掠的禁令。

6樓:匿名使用者

沒創出朝代。他先稱了新順王,後推到明朝後,不敵多爾袞,退兵了,再之後,被村民殺死了。

為什麼闖王李自成可以打敗百萬明軍,卻打不過不滿十萬的清軍?

7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李自成實力並不強大,能打敗明朝是因為明朝自身腐敗不朽,打不過清軍是真實實力的體現。

8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因為李自成在起兵造反的時候,明軍已經潰不成軍,非常腐敗。而清軍是英勇善戰的。所以他就打不過。

9樓:技術小輝

因為當時的清軍非常勇猛,個個訓練有素,所以李自成打不過不滿十萬的清軍。

李自成號稱擁兵百萬,清軍是如何打敗李自成的呢?

10樓:小張啥也說

清軍買通了李自成的手下,知道了他的兵力部署,然後在李自成進軍的道路上埋伏他,所以才打敗李自成的。

11樓:書起將植舞

李自成雖然號稱擁兵百萬,但是他所坐擁的軍隊大部分都是農民組成的紀律性和組織性較差,碰見裝備好,素質高的清軍很容易就敗下陣來。

12樓:菌笑笑

首先,根據歷史記載,李自成是沒有百萬大軍的;其次,李自成的計劃很快就被多爾袞知道了,所以一路窮追猛打,不敗也難。

13樓:周星說教育

他們是直接進行花錢買斷李自成的人心,所以才導致他們軍隊的潰敗。

手握百萬大軍的李自成,為什麼失敗的那麼快?

14樓:走出迷惑

因為李自成的百萬大軍是烏合之眾,這些士兵見到弱敵才奮勇前進,遇到強敵便一鬨而散。

假如清朝沒有入關,闖王李自成建立的大順王朝能存活下去嗎

我覺得是不能存活下去的,畢竟是農民起義,大部分人都是農民,一個朝代想要存活是需要文明的。不能,闖王李自成只是擁有了一定的民心,但是沒有清朝的實力強和規模大。我感覺應該還是不能活下去吧,因為你這城的闖王他有很多的缺陷,他不能夠存活下去。就算清朝沒有入關,李自成建立的大順王朝,也不能順利的活下去,因為他...

急求!!商朝滅亡的原因,闖王(李自成)失敗的原因和安史之亂髮起的原因

商朝滅亡,因來為紂王無道,自很黃很暴力,被武王 闖王失敗,主要原因沒有自己的根據地,雖然建立起大順政權,但卻沒有對首都加以鞏固,稱帝不久即南下,不斷消耗實力,同時沒有後方保障,註定要滅亡的,同時清軍入關,皇太極老牛x一主,肯定要對李自成進行無限的鄙視,從而在精神上消滅他!紅顏是禍水麼?長得好看也有錯...

李自成是足智多謀的人,李自成起義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明末農民起義失敗的教訓同所有失敗的農民起義一樣,沒有遠大的戰略眼光 如陳勝吳廣起義 綠林起義 赤眉起義 黃巾農民起義 隋末農民起義 黃巢起義 太平天國運動 進入北京後,內部發生很大變化。這次農民戰爭所以最終失敗,主要有下列四個原因 第一,由於清軍入關,滿 漢地主階級逐漸結合起來,整個國內形勢起了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