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鑑賞 「換雨移花濃淡改,開心芳草淺深難。」

2023-05-25 06:05:11 字數 1861 閱讀 3113

1樓:包穀

意境古典,色彩斑斕,寓意悠遠。是理想與追求,希翼與憧憬,矛盾與痛苦,最想的應該還是返璞歸真。不想隔著紗窗看曉霧。就像飛鳥在地上行走也讓人感到有翅翼在身,單純地生活。

羅曼·羅蘭說:快樂和幸福是靈魂的一種香味,是歌唱的心的和聲。

2樓:黎愔

琦君素心箋同她媽媽講繡花那一節有。我也正找出處。

3樓:東方胄

這個意境~~貌似容易夠氣人聯想哦!!!嘿嘿!路過~~~

誰知道納蘭容若的所有詩?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去看吧。

建議:如果你真的喜歡他的話,就去買實體書吧,很有收藏價值,還比較全。

5樓:匿名使用者

菩薩蠻蕭蕭幾葉風兼雨,離人偏識長更苦。欹枕數秋天,蟾蜍下早弦。

夜寒驚被薄,淚與燈花落。無處不傷心,輕塵在玉琴。

又催花未歇花奴鼓,酒醒已見殘紅舞。不忍覆餘觴,臨風淚數行。

粉香看又別,空剩當時月。月也異當時,悽清照鬢絲。

又春雲吹散湘簾雨,絮黏蝴蝶飛還住。人在玉樓中,樓高四面風。

柳菸絲一把,暝色籠鴛瓦。休近小闌干,夕陽無限山。

菩薩蠻隔花才歇簾纖雨,一聲彈指渾無語。梁燕自雙歸,長條脈脈垂。

小屏山色遠,妝薄鉛華淺。獨自立瑤階,透寒金縷鞋。

又晶簾一片傷心白,雲鬟香霧成遙隔。無語問添衣,桐陰月已西。

西風鳴絡緯,不許愁人睡。只是去年秋,如何淚欲流。

臨江仙點滴芭蕉心欲碎,聲聲催憶當初。欲眠還展舊時書。鴛鴦小字,猶記手生疏。

倦眼乍低緗帙亂,重看一半模糊。幽窗冷雨一燈孤。料應情盡,還道有情無?

又昨夜個人曾有約,嚴城玉漏三更。一鉤新月幾疏星。夜闌猶未寢,人靜鼠窺燈。

原是瞿唐風間阻,錯教人恨無情。小闌干外寂無聲。幾回腸斷處,風動護花鈴。

虞美人春情只到梨花薄,片片催零落。夕陽何事近黃昏,不道人間猶有未招魂。

銀箋別夢當時句,密綰同心苣。為伊判作夢中人,長向畫圖清夜喚真真。

又曲闌深處重相見,勻淚偎人顫。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半生已分孤眠過,山枕檀痕涴。憶來何事最銷魂,第一折技花樣畫羅裙。

又銀床淅瀝青梧老,屧粉秋蛩掃。採香行處蹙連錢,拾得翠翹何恨不能言。

迴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倚。背燈和月就花陰,已是十年蹤跡十年心。

又(秋夕信步)

愁痕滿地無人省,露溼琅玕影。閒階小立倍荒涼。還剩舊時月色在瀟湘。

薄情轉是多情累,曲曲柔腸碎。紅箋向壁字模糊,憶共燈前呵手為伊書。

城春草木深中的深一詞用的精妙請柬做賞析

6樓:偏執狂

國都bai

淪陷,城池殘破du,雖然山河依舊zhi

可是亂草遍地,dao

林木蒼蒼。內一個「破」字,使容。

人怵目驚心,繼而一個「深」字,令人滿目悽然。司馬光說:「『山河在』,明無餘物矣;『草木深』,明無人矣。

《溫公續詩話》)詩人在此明為寫景,實為抒感,寄情於物,託感於景,為全詩創造了氣氛。此聯對仗工巧,圓熟自然,詩意翻跌。「國破」對「城春」,兩意相反。

國破」的頹垣殘壁同富有生意的「城春」對舉,對照強烈。「國破」之下繼以「山河在」,意思相反,出人意表;「城春」原當為明媚之景,而字尾以「草木深」則敘荒蕪之狀,先後相悖,又是一翻。明代胡震亨極贊此聯說:

對偶未嘗不精,而縱橫變幻,盡越陳規,濃淡淺深,動奪天巧。

求很美有很悲傷的古詩,只要是詩都行。

7樓:漸飄漸遠

宋詞可以麼?我覺得李清照的宋詞應該比上面這些古詩要有已經的多。 李清照的《聲聲慢》之類的都很美很悲傷!

帶有移換的成語,什麼移什麼換的成語

帶有移換的成語 移丘換段 移星換斗 移商換羽 物換星移 移形換步 移花換柳 時移物換 換柳移花 移根換葉 什麼移什麼換的成語 移宮換羽 移根換葉 移東換西 移形換步 移商換羽 移天換日 移星換斗 移步換形 什麼移什麼換四字成語 該成語應為 星移物換。星移 星辰移位 物換 景物變幻。景物改變,星辰移動...

移什麼換什麼成語,什麼移什麼換四字成語

移什麼換什麼成語 移丘換段 移星換斗 移商換羽 移形換步 移花換柳 移根換葉 什麼移什麼換四字成語 該成語應為 星移物換。星移 星辰移位 物換 景物變幻。景物改變,星辰移動 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 比喻時間的變化,也形容時序和世事的變化。通常借寫自然景色的不斷變化,感嘆時光之流逝,人世之變遷...

雨刮刮不乾淨換什麼雨刮

雨刮刮不乾淨 雨刮器噪聲或者刮不淨一般就3個原因 1 雨刮架u型關節接觸部版位鬆權動或膠條老化損耗 2 雨刮搖臂角度失準,導致雨刮與玻璃面超過0度角 3 玻璃發澀,多為因缺乏清潔而在表面形成了一層極難清理的混合油膜,一般洗車還看不見。解決辦法 先去汽配城買個50左右一對兒的無骨雨刷 更貴的肯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