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詩歌鑑賞中各種表現手法的好處,詩歌鑑賞的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有哪些?

2021-03-20 12:33:34 字數 4800 閱讀 3555

1樓:異地丹楓

詩歌中常用的表現手法較多,具體可以分為如下表現手法:

1. 襯托: 指的是以乙託甲,使甲的特點或特質更加突出。

有正襯和反襯兩種。 今夜鄜(fū)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頸聯寫妻子的美麗,反襯詩人惆悵痛苦的心情。

可以是人襯托人,如《秦羅敷》中借「行者」、「少年」等的反應來烘托秦羅敷驚人的美貌。 可以是物襯托物,如「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僧敲月下門」,「月出驚山鳥」等以鬧襯靜。 可以是物襯托人,如《琵琶行》中三次寫江中之月,分別烘托了琵琶聲的美妙動聽、引人入勝和人物淒涼、孤獨、悲傷等心情; 再如「桃花潭水深千尺」形象而鮮明地烘托了汪倫對詩人的深厚感情。

2. 用典: 即在詩歌中援引史實,使用典故。

古詩很講究用典,這既可使詩歌語言精煉,又可增加內容的豐富性,增加表達的生動性和含蓄性,可收到言簡意豐、耐人尋味的效果,增強作品的表現力和感染力。用典有用事和引用前人詩句兩種。用事是借用歷史故事來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包括對現實生活中某些問題的立場和態度、個人的意緒和願望等等,屬於借古抒懷。

引用或化用前人詩句目的是加深詩詞中的意境,促使人聯想而尋意於言外。「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寫的是劉裕當年北伐抗敵的英雄氣概。作者借讚揚劉裕,諷刺南宋王朝主和派屈辱求和的無恥行徑,表現出作者抗金的主張和恢復中原的決心。

" 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這首詞除了回顧作者43年前南下經歷一層外,全是用事 「春風十里」引用杜牧的詩句,表現往日揚州十里長街的繁榮景況,虛寫;「盡薺麥青青」,寫詞人今日所見的淒涼情形,實寫。這兩幅對比鮮明的圖景寄寓著詞人昔盛今衰的感慨。

3.象徵:象徵通過特定的、容易引起聯想的具體形象,表現與之相似或相近特點的概念、思想和感情。

象徵是一種託物寓志的表現手法,在特定的事物中,寄託某種精神品質或抽象事理由於長期使用,已被人們普遍接受。

4.起興:起興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李商隱的《錦瑟》)首聯用瑟這種樂器起興,由此而思及「華年」。賦、比、興 : 賦,就是詳細地敘事寫景,並表示出作者的態度。

比,就是把一物比作另一物。 興,就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 如《孔雀東南飛》開頭「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既是「興」,又是「比」。

5.聯想和想象: 聯想由一事物聯絡到與之有關的另一事物,或把事物中類似的特點聯絡起來造成一個典型。

多為浪漫主義詩人所採用。想象是人們在已有材料和觀念基礎上,經過聯想、推斷、分析、綜合,創造出新的觀念的思維過程。

6.渲染:渲染對環境、景物作多方面的描寫形容,以突出形象,加強藝術效果。

從正面著筆,杜甫的《登高》中「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通過寫景,渲染出深秋江邊的蕭條、冷落的氣氛,與詩人悲涼、傷感的人生感慨相吻合烘托:通過(景物)環境描寫來烘托心情。(只寫側面一面)從側面著筆。

如樂府詩《陌上桑》裡最後八句:「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梢頭。耕者忘其耕,鋤者忘其鋤。

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從**者的神態來襯托羅敷的美,這比正面進行直接描寫節省筆墨,更具有藝術魅力。 很多時候渲染烘托合說,尤其是在借景抒情的詩歌作品中,往往是先用渲染的手法描摹景物塑造意境,再通過景物(意境)來烘托人物情感。

一般我們說,渲染氣氛,烘托情感。

7.抑揚: 抑揚把要貶抑否定的方面和要肯定的方面同時說出來,只突出強調其中一個方面以達到抑此揚彼或抑彼揚此的目的。

有先揚後抑和先抑後揚之分。「閨中**不知愁,春日凝妝上高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王昌齡《閨怨》)這首詩採用先揚後抑的手法,先寫**「不知愁」,後面才說她「悔」,通過對**情緒微妙變化的刻畫,深刻表現了**因觸景而產生的感傷和哀怨的情緒,突出了「閨怨」的主題。

8.虛實結合: 虛實結合是指現實的景、事與想象的景、事互相映襯,交織一起表達同一樣的情感。

虛與實二者之間互相聯絡,互相滲透與互相轉化,以達到虛中有實,實中有虛的境界,從而大大豐富詩中的意象,開拓詩中的意境,為讀者提供廣闊的審美空間,充實人們的審美趣味。

詩歌鑑賞的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有哪些?

2樓:芳芳

表達技巧往往表現在三大方面:表達方

式、表現手法、修辭手法。

1、表達方式是詩人表達思想感情的重要手段,常見的有記敘、描寫、抒情、議論。其中抒情表現得尤其突出,抒情可分為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兩種,直接抒情又叫直抒胸臆。間接抒情常見的有借景抒情、託物言志 借景抒情顧名思義就是藉助景物來抒發情感。

2、表現手法又叫藝術手法,是指詩歌的章法和技巧,

①渲染。

渲染就是對環境、景物作多方面的描繪形容,以突出形象,增強藝術效果。

②襯托。

用於詩歌創作,指從側面著意描寫,作為陪襯,使所需要的事物鮮明突出。借描繪別的事物以突出主要物件。

③對比。

對比的目的是為了突出詩人某一方面的思想情感。

④用典。

即在詩歌中援引史實,使用典故。古詩很講究用典,這既可使詩歌語言精煉,又可增加內容的豐富性,增加表達的生動性和含蓄性,可收到言簡意豐、耐人尋味的效果,增強作品的表現力和感染力。

⑤象徵。

象徵是一種託物寓志的表現手法,在特定的事物中,寄託某種精神品質或抽象事理,由於長期使用,已被人們普遍接受。

⑥移情。

移情就是將人的情感轉移到事物身上,使外物與人同喜同悲。

⑦虛實相生。「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咽。」上片除「念-闊」外,寫的都是眼前的實景實事,寫詞人和心愛的人不忍分離又不得不分離的心情,是實寫;下片寫對別後生活的設想,是虛寫,著意描繪詞人孤獨寂寞的心情。

⑧抑揚。

指欲抑先揚或欲揚先抑。

3、修辭手法的運用。

修辭手法(比喻、擬人、對比、借代、誇張、排比、用典、設問、反問)

採用比喻、比擬、象徵、起興等手法使描寫的事物更為形象生動;

採用誇張、對比、設問、反問等手法來突出詩的主旨;

採用通感、借代、雙關、疊字、對偶、反覆等手法使詩中字句更為精巧。

1、比喻,用一種事物或情景來比作另一種事物或情景。可分為明喻、暗喻、借喻。有突出事物特徵,把抽象的事物形象化的作用

2、借代,借用相關的事物來代替所要表達的事物。借代可用部分代表全體,具體代替抽象,用特徵代替人。

3、誇張,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作擴大或縮小的描述。有更突出、更鮮明地表達事物的作用。

4、對偶,用結構相同、字數相同的一對句子或短語來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的意思。從形式看,語言簡練,整齊對稱;從內容看,意義集中含蓄。

5、比擬,把物當作人來描寫叫擬人,或把人當作物來描寫叫擬物。比擬有促使讀者產生聯想,使描寫的人、物、事表現的更形象、生動的作用。

6、排比,把內容緊密關聯、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的幾個句子或短語接連說出來。

7、設問,先提出問題,接著自己把看法說出。問題引入,帶動全篇,中間設問,承上啟下,結尾設問,深化主題,令人回味。

8、反問,用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來加強語氣,表達強烈感情。

詩歌鑑賞中表達技巧表達方式表現手法的區別

3樓:宇文蘭依薏苡

1表達技巧,即藝術手法 ,也稱「表現手法」。作家、藝術家在創作中所運用的各種具體的表現方法。在文學創作中,有敘述、描寫、虛構、烘托、渲染、誇張、諷刺、抒情、議論、對比等手法。

2這裡要注意,表現手法有狹義和廣義之分,出題者可能說的是廣義的也可能說的是狹義的。廣義上的表現手法可以等於表達技巧

3表達技巧的範圍最廣,

表達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達方式(敘述、描寫、說明、抒情、議論等)

表達方式主要是為語言的表現服務,在表達敘述上達到作者所需要的效果

②表現手法(託物言志 託物起興 寫景抒情 寓情於景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順敘 倒敘 插敘 卒章顯志 象徵 襯托 反襯 烘雲托月想象 聯想 照應 樂景襯哀情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等)。表現手法主要通過相應的方法巧妙恰當地反應揭示主旨,為中心服務

③選材剪材

④行文的結構

⑤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等

你看題的要求,一般詩歌鑑賞中問表達方式的很少近乎沒有,問表達技巧表現手法的多,如果出現這種問題,你就圍繞以上五點作答就可以了,不必糾結是表現手法還是表達技巧,因為你不知道出題人問哪一個。

4樓:安小姐的夏天

1、表達技巧:在詩歌鑑賞裡,表達技巧往往就是表現手法、藝術手法。表達技巧包括:修辭手法:比喻、擬人、誇張、對偶、襯托、借代、對比

2、 表達方式:描寫、議論、抒情。抒情包括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直接抒情就是直抒胸臆,間接抒情包括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和懷古傷今。

2、 表現手法(表現手法):象徵、聯想、想象、白描、襯托、對比、託物言志、借景抒情、寓情於景.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作品的表達技巧有三個層面的內容:

⑴、修辭方法:比喻、擬人、設問、反問、借代、對偶、誇張、襯托、用典、化用、互文、反覆等;

⑵、表達方式及表現手法:記敘、議論、描寫、抒情。

表達方式: 詩歌的形象性與抒情性要藉助各種藝術手法來表現,我們要了解一些常見的藝術手法。詩詞中主要運用敘述、描述、議論、 抒情四種表達方式,這其中描寫、抒情是考查的重點。

抒情可分為直接抒情(直抒胸臆);間接抒情(借景抒情、託物言志,情景交融)。描寫:動靜結合、虛實結合、點面結合、明暗結合、正側結合、聲色結合、粗筆勾勒、白描工筆等。

表現手法:賦、比、興;抑揚變化、鋪陳描寫、象徵聯想等。

⑶、篇章結構:首句標目、開門見山、曲筆入題、卒章顯志、以景結情、總分得當、以小見大、層層深入、過渡照應、伏筆鋪墊等。

詩歌鑑賞中的表現手法是那些詩詞鑑賞中的表現手法有哪些?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 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注 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地區分,可認為二者是同意的。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表達技巧主要包括 表達方式 敘述 描寫 說明...

各種表現手法中,怎樣才算是細節描寫

這裡有很詳細的解釋。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版情權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 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注 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的區分,可認為二者是統一的。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細節描寫屬於表現手法...

古詩文中有哪些表現手法,古詩詞中的表現手法有哪些

直抒胸臆 對比烘托 動靜結合 襯托虛實結合 擬人用典 情景交融 借景抒情 借古抒懷 比興比喻誇張 象徵頂針 互文白描 雙關意象連綴 疊字銜接 對寫小中見大 素描等 古詩詞中的表現手法有哪些 古詩文中常見的表現手法主要有 一 烘托。烘托本是中國畫的一種技法,用水墨或色彩在物象的輪廓外面渲染襯托,使物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