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的手法寫作文,用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的手法寫一種植物400字

2021-03-20 12:33:34 字數 5179 閱讀 7125

1樓:匿名使用者

花 小小的花瓣,細而有勁的枝,淡淡的粉白,纏繞在周身的芳香。那是一種在冬天才傲然開放的花,那是一種在雪中才顯得更加純白的花,那是一種雪花壓不到的花。是的,那就是梅花。

在冬雪中傲然挺立的花。 五月份,春與夏交接的季節。陽光明媚,奼紫嫣紅。

迎春花與玉蘭花剛剛開敗,月季冒出了小小的蕾,一串串粉嘟嘟的桃花,綠草如茵,這一切,都像人們說得那樣,是的,這我也同意,春天確實是一個萬物復甦的季節。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嫩嫩的綠,淡淡的綠,無邊無盡的綠,而夏天,綠得更深了,那是翠綠,綠得更加得深沉。 然而,冬天,這四季中最沒有生氣的一個季節,給人的感覺是無邊無垠的白,雪花鋪天蓋地,席捲而來,僅僅能為這枯萎的冬天增添幾分綠色的松柏,此時也被蓋上了厚厚的雪被。

夏天的那些花兒們,此時也只剩下了枯枝爛葉。不再有了往日的嬌豔,不再有了往日的富貴,不再有了往日了神氣,他們那僅剩下的矮小的枝,也在雪被的壓力下累得直喘粗氣,只能悲哀的等待著死神的到來。 而此時,就在這漫天遍野的雪中,就在這萬物的哀嘆聲中,梅花出現了,就在這雪地中傲然挺立著。

她那高而細的枝幹,絲毫受不到風雪的影響。傲雪臨霜。在風雪中怒放,充滿了豪情,挺立著,挺立著,任憑風雪的吹打…… 這就是我喜愛梅花的原因,堅強不屈。

雖然冬天是那樣的寒冷,以至於人們都懶得出門,然而梅花卻在風雪中開著那小小的花,而這小小的花,所象徵的精神,卻遠比那夏天中豔麗多彩的玫瑰,月季,牡丹高尚的多。 你看那梅花,像極了純白的雪,只是那雪花融化之後,留下的只是一灘汙跡,華而不實,虛假的很,而梅花,她是真真正正的純白,有時還帶著一點點粉紅,她留下的,是似有似無的芳香。她的樸質與素雅,也不是常人能所及的。

你看那在風雪中傲然挺立,怒放著的梅花,難道你就絲毫沒有感受到她的美嗎?難道在漫無邊際的白雪中,你突然看到前方有一株挺立著的梅花,你就不被她那種不畏寒霜,堅強不屈的精神所感染嗎?難道你不曾想到,她與紅軍戰士們堅強不屈的精神多少有些相似嗎?

難道你就沒有想到,這傲雪臨霜的雪梅,真真切切的象徵了我們的革命戰士們,象徵了他們那種頑強不屈,勇於拼搏,渴望著暴風雪的來臨的那種精神,那種意志品質嗎?

2樓:天蠍yy座

花 我讚美堅貞的松柏,我讚美勇鬥西風的籬菊,我讚美蓮花的傲視汙泥,可我更讚美梅花的傲雪怒放。

在百花凋謝之時,唯有梅花生機勃勃。迎著漫天飛舞的雪花,傲然挺立在凜冽的寒風中。數九隆冬,地凍天寒,那傲雪而放的梅花,開得那麼鮮麗。股股清香,沁人心脾。

那花白裡透紅,花瓣潤滑透明,像琥鉑或碧玉雕成,有點冰清玉潔的雅緻。有的豔如朝霞,有的白似瑞雪,還有的綠如碧玉。梅花開或有早有遲,在同一顆梅樹上,可以看到花開的各種形態。

有的含羞待放,粉紅的花苞鮮嫩可愛;有的剛剛綻放,就有幾隻小蜜蜂鑽了進去,貪婪的吮吸著花粉;有的盛開許久,粉紅柔嫩的花瓣若人喜愛;先前熱熱鬧鬧開過的梅花,如今花瓣以凋謝。風吹花落,你不用擔心花瓣會摔破,梅花不是嬌貴的花,愈是寒冷,愈是風氣雪壓,它開得愈精神,愈秀氣。古人有句話說的好: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吹拂它的不是輕柔的春風,而是凜冽的寒風;滋潤它的不是清涼甘甜的雨水,而是寒氣逼人的冰雪;照耀它的不是燦爛的陽光,而是嚴寒裡的一縷殘陽。只有具有挑戰的生活,才是美好的生活。

它是寒意中傲人的芳香,面對如絮飄舞的白雪,她笑得更燦爛了。它從不與百花爭奪明媚的春天,也從不炫耀自己的美麗,它有著一副傲骨,也從不驕傲自大。每當寒冬的清晨,一股別具神韻、清逸幽雅的清香就從窗外飄來。

它不僅是清雅俊逸的風度使古今詩人畫家讚美它,更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為民族的精華為世人所重。梅花以它的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人立志奮發的激勵。

梅花的色,豔麗而不妖。

梅花的香,清幽而淡雅。

梅花的姿,蒼古而清秀。

難道,這不正是我們的建築工人麼?他們無論嚴寒酷暑,無論颳風下雨,無論天寒地凍,他們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認真的工作著。

我要學習梅花,我要做一個像梅花一樣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默默奉獻建行廣告經營國際控股與規範研發費用黃瓜粉條梵緹婭可教育飛天符發燙頭髮複合肥特有的

用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的手法寫一種植物400字

4樓:鴨絨

說到松樹,我們難免會想起在寒冬時它那挺拔的身資,它留給我們的太多太多了.松樹,沒有花的芳香;松樹,沒有白樺苗條的身材;松樹,她更沒有果樹又香又甜的果實.但在懸崖峭壁的石縫裡,別的樹木難以紮根安身,惟有她能傲然屹立;在北風呼嘯的隆冬,冰封大地的北國 ,百花凋零,草木枯萎,惟有她還生機勃勃.

松樹不象梅花.有多少詩人來讚美梅花啊,可松樹沒有;又有多少被梅花的淡淡芳香所迷醉,可松樹也沒有.但她不因為這個而停止不前.

為了汲取更豐富的營養,她把根伸到土層五米以下,為了在寒冬時減少水分蒸發,她把葉子變成了一根根小針.松樹啊,松樹,你何不把這份力用到開出更美麗的花或結出更香甜的果實上去呢?瞧,乾旱的土壤上松樹長得更加鬱鬱蔥蔥;暴風雨襲來,樹木被連根拔起,可只有松樹安然無恙.

松樹正是以她那傲然屹立的姿態,憤然向上的精神,被人們視為楷模.七十年代,我國成功解決了松針葉的利用問題.松樹可能萬萬想不到,自己的松針能被我們所利用.

但她知道後,又馬上把自己的松針獻出來,為人類造福.松樹,她不怕狂風,不畏洪水,不怯乾旱;松樹,她捨己為人,甘於奉獻.我愛你,松樹!

願祖國大地處處撒下松子,願神州之上盡是松樹的錚錚傲骨!

5樓:素顏也有魅力

蠟燭雖然平凡,卻有著一種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精神。我們要做一個具有蠟燭精

神的人,為社會,為國家,奉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蠟燭雖然平凡,卻有著一種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精神。我們要做一個具有蠟燭精神的人,為社會,為國家,奉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的作文500字

6樓:紫藤花

蠟燭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想到這兒,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祖國花朵的培育者、祖國棟樑的支柱、為我們默默付出的老師。

一個普通的圓柱體,披上了紅色的外衣,頭上長著一根「天線」,這就是蠟燭。

蠟燭是一種非常普通的物品,相信大家都見過蠟燭吧!它非常便宜,滿世界到處都是。看到這,你一定會感到奇怪吧,蠟燭這麼普通,我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的介紹它呢?

的確,蠟燭很普通,但是它那種默默為他人付出的精神卻深深吸引了我。它點亮了自己,照亮了他人,不求一絲回報。想到這兒,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祖國花朵的培育者、祖國棟樑的支柱、為我們默默付出的老師。

每天,老師早早地回到學校,教我們做人的道理,傳授我們豐富的知識。大家都說老師是園丁,是茫茫人海中的指明燈。可我卻要說老師是一支蠟燭。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老師用辛勤和汗水培育我們這些祖國的花朵,使我們成為祖國的貢獻者,對自己從來沒有一點兒私心,不求一點兒回報。如果生活中沒有了老師,就如停電時沒有蠟燭,人生會陷入一片黑暗。

這時,我想起了上學期背的一句古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這句話用在老師身上再適合不過了。

老師直到白髮蒼蒼,也還在堅持上課,就如蠟燭一樣,為照亮別人犧牲自己。

蠟燭,它是那麼平凡,又是那麼偉大。以後,我也要像蠟燭一樣,為社會默默付出,無私奉獻!

粉筆黑板前的桌子上,零零碎碎的擺放著許多粉筆。這些粉筆幾乎都快要走到生命的盡頭,甚至有些小的不值一提。丁零零,上課的鈴聲響了,同學們飛快的跑到座位上,挺直胸板,等待著老師的到來。

老師邁著大步走進來,將檔案放到桌子上,開始了這節課的內容。老師拿起了一支剛好能拿住的粉筆,轉身從黑板上為我們寫者。沙沙沙,沙沙沙,粉筆化作粒粒白色的顆粒狀物體,在黑板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跡後,一點點消失了。

「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當這一支小小的粉筆為我們寫出最後一個字,為我們傳授最後一個知識,完成它最後一個任務後,便消失了。從這一支小小的粉筆身上,體現出了多麼一個偉大的品質呀。那就是——奉獻。

奉獻是一種無私的美,它無聲無息,但它就在我們的身邊。哪有汽車的笛鳴,那就有警察的身影,不管風霜雨雪,不管嚴寒酷暑,他(她)都在堅守崗位,吸進的是汽車的尾氣,聽見的是喇叭的噪音,嗅到的是尾氣的異味,而換來的卻是交通的快捷通暢。這難道不也是一種奉獻嗎?

粉筆呀,你的美是無私的,偉大的美,奉獻自己,助於他人,泰戈爾說過:「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但還是讓我在默默奉獻的陰影裡做葉的事業吧。這是對你的讚頌,你是多麼的偉大,我讚頌你,粉筆!

荷花梅花有不怕寒冷,在風雪中挺立,不與別的花爭奇鬥豔的品質;茉莉花的香氣怡人;雞冠花顏色鮮豔…..而在這麼多的名貴花中,我更加喜愛荷花。

荷花長成後,大片大片粉紅顏色的花瓣上透出一點淡白,讓人看上去那麼美麗,那麼動人。荷花的花瓣不僅看上去美麗,而且摸上去也是一種享受。那柔滑的表面透出亮麗的光澤,花瓣條索纖纖,摸了後讓人有陶醉的感覺。

清晨,朝陽初生,荷花又迎來了新的一天。荷花上粘滿了露珠,在陽光映照下,一顆顆的水珠像粒粒透明的珍珠嵌在花瓣上,透亮欲滴。

荷花代表正直、光明正大。當年包公的官府壁畫上也畫著一幅荷花圖,上面也有「光明正大」幾個字。

荷花還代表善良、真誠的意思。相傳遠古有如來佛祖和觀世音,他們坐的便是荷花寶座。

荷花不僅美麗,其果實蓮子還可以食用,蓮子的果肉營養豐富,果肉甜美,中醫上稱可補氣養血。俗話說的好「紅花還得綠葉襯」,如果沒有荷葉,荷花也就不會是這樣生機勃勃了。荷葉寬大,呈深綠色,讓人看了有陶醉在大自然的感覺。

荷花從不和別的花爭奇鬥豔,也不和別的花比美,只是孤獨地立在水中,默默無聞地站著,站在水裡,站在風裡,站在雨裡。送走一個晚霞,又迎來一個朝霞。可是,它的生命是很短暫的,只能過一個夏季。

可人們都會記住它代表正直、光明、善良與真誠。

梅花、茉莉花等雖美,但荷花更美,因為它代表純潔讓人感覺美。我喜歡你,荷花!純潔的荷花!樑

7樓:匿名使用者

黑板前的桌子上,零零碎碎的擺放著許多粉筆。這些粉筆幾乎都快要走到生命的盡頭,甚至有些小的不值一提。丁零零,上課的鈴聲響了,同學們飛快的跑到座位上,挺直胸板,等待著老師的到來。

老師邁著大步走進來,將檔案放到桌子上,開始了這節課的內容。老師拿起了一支剛好能拿住的粉筆,轉身從黑板上為我們寫者。沙沙沙,沙沙沙,粉筆化作粒粒白色的顆粒狀物體,在黑板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跡後,一點點消失了。

當這一支小小的粉筆為我們寫出最後一個字,為我們傳授最後一個知識,完成它最後一個任務後,便消失了。從這一支小小的粉筆身上,體現出了多麼一個偉大的品質呀。那就是——奉獻。

奉獻是一種無私的美,它無聲無息,但它就在我們的身邊。哪有汽車的笛鳴,那就有警察的身影,不管風霜雨雪,不管嚴寒酷暑,他(她)都在堅守崗位,吸進的是汽車的尾氣,聽見的是喇叭的噪音,嗅到的是尾氣的異味,而換來的卻是交通的快捷通暢。這難道不也是一種奉獻嗎?

粉筆呀,你的美是無私的,偉大的美,奉獻自己,助於他人,泰戈爾說過:「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但還是讓我在默默奉獻的陰影裡做葉的事業吧。這是對你的讚頌,你是多麼的偉大,我讚頌你,粉筆!

用託物言志的手法寫作文,用託物言志的手法寫一篇作文

曇花做一朵曇花,只有香如故。曇花一現,定格記憶。許久過後依舊不能忘卻初見曇花開放的剎那,皎潔如玉的月光下,它就那樣輕盈地自己的雙臂,擁抱這看似美好的世界,如同超脫凡世的精靈,不含一絲一毫的雜念,讓人窒息的美。但卻又如此短暫。為這驚豔的美付出的代價,便是生命的短暫。沒有眼淚,沒有悲傷,沒有猶豫,有的只...

借物喻人或託物言志的片段借物喻人或託物言志的片段300字

仙人掌五 九班 丁凱旋 在我家的陽臺上有兩盆仙人掌。小的那盆是我的。在我的那盆中有兩株仙人掌,至於我的那盆中為什麼會有兩株還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有一天,我在打掃陽臺的時候一不小心把仙人掌的一個小球弄了下來。我本以為它會死掉,可媽媽卻讓我把它放回盆裡,過了沒幾天,它竟長成了另一株仙人掌。我很奇怪,為...

用託物言志的手法寫物,用託物言志的手法寫物200字

竹子學校裡有一片小小的竹林,裡面有許多翠竹。竹葉細細的 綠綠的 長長的,好像一位大人的中指。怪不得在少數民族的舞蹈中,常擺動手指,原來是在摹仿竹葉擺動的姿勢呢!竹子一生中只開一次花,那就是竹子要死的時候。開出的花兒白白的,聞起來香香的。花形像廣玉蘭一樣。過了幾天,竹子便會漸漸枯黃,最後死去。所以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