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成語是什麼,什麼是「成語 」?

2023-05-25 05:55:08 字數 2597 閱讀 6436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主謂式成語:名副其實、盛氣凌人、杞人憂天、胸有成竹、愚公移山、永珍更新;

聯合主謂式成語:天翻地覆、水落石出、手舞足蹈、草長鶯飛、鶯歌燕舞;

聯合動賓式成語:知己知彼、養精蓄銳、防微杜漸、發號施令、批郤導窾、焚膏繼晷、提心吊膽、破釜沉舟、指桑罵槐、買櫝還珠;

聯合名詞式成語:粗心大意、南轅北轍、鏡花水月;

聯合動詞式成語:突飛猛進、勇往直前;

動補式成語:逍遙法外、問道於盲;青出於藍、愛不釋手、心亂如麻、重於泰山;

並列式成語:千山萬水、畫蛇添足、喜怒哀樂、吹拉彈唱、琴棋書畫;

偏正式成語:傾盆大雨、窈窕淑女(中間可加「的」字);

承接式成語:見異思遷、先斬後奏;

因果式成語:水滴石穿、水落石出;

2樓:田甜甜

依經傍注】依照經典及其註釋。指說話有根有據。 【等因奉此】等因:

發凡舉例】發凡:揭示全書的通例;舉:提出。

指舉例以闡明要點。說明全書通例。 【發凡起例】發凡:

提示全書的通例。指說明全書要旨,擬定編寫體例。 【發凡言例】發凡:

揭示全書的通例。分類舉例以說明書的體例。 【更令明號】重新申明號令。

說明賢明君主應當取信於民。 【畫地成圖】在地上畫出地圖,來說明山川河流等地理形勢。形容信手拈來,才能出眾。

舉例發凡】發凡:揭示全書的通例。指分類舉例,說明全書的體例。

可想而知】不用說明就能想象得到。 【開宗明義】開宗:闡發宗旨;明義:

援引;譬:比方。援引相類似的例證來說明事理。

難以理喻】喻:明白;理:道理。

很難用道理去說明。 【旁搜遠紹】旁:廣泛;搜:

蒐集;紹:繼承。廣泛地蒐集引證資料,窮本溯源地說明來歷,以進行論證。

前目後凡】目:細目;凡:概略。

春秋》的一種筆法,一件事在文中重複出現,對前者詳加說明,後者概略敘述。

什麼是「成語 」?

3樓:帳號已登出

成語是:水母目蝦【解釋】:比喻人沒有主見,人云亦云。【出自】:《文選·郭璞〈江賦〉》:璅蛣腹蟹,水母目蝦。」

4樓:呼正林

語言詞彙中的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漢語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例如:

言簡意賅、勇往直前、相反相成、實事求是、誨人不倦、經年累月、千鈞一髮、緣木求魚、削足適履、七手八腳、細大不捐、坐井觀天。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是漢語詞彙中定型的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

6樓:慢慢答

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大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

7樓:love水晶乳酪

你好!成語是人們長期以來習用的、簡潔精闢的定型片語或短句。

成語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大多由四字組成。

8樓:解憂浩哥

成語是長期形成的一種精闢簡潔的固定短語。成語的特徵:①結構的凝固性。②意義的整體性。

9樓:在八寶亭做俯臥撐的鵝掌楸

一、成語的概念是。

1.長期使用。

2.固定短語。

3.形式固定不變。

4.表示一定意義。

成語的定義,什麼叫成語?

10樓:楓在哪兒炎

成語是指:

人們長期以來習用的、 形式簡潔而意思精闢的、 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漢語的成語大多由四個字組成,一般都有出處。有些成語從字面上不難理解,如『小題大做』、『後來居上』等。

有些成語必須知道**或典故才能懂得意思,如『朝三暮四』、『杯弓蛇影』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四個字,有歷史典故的,或者流傳多年而且被詞典收錄的固定詞語。

表示為的成語是什麼

12樓:謬元修宣胭

為鬼為蜮、未為不可、

為之一振、集腋為裘、

紆餘為妍、以耳為目、

轉敗為勝、捨己為公、

歃血為盟、不以為恥、

食為民天、蛇蠍為心、

13樓:僪遠姚夏

自暴自棄。拼音]zìbào

zìqì釋義]暴:糟蹋、損害;棄: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

例句]對於那些自暴自棄的人,是不可以和他們說什麼做什麼的。

杯弓蛇影成語說明的道理是什麼,杯弓蛇影這個成語說明的道理是什麼

杯弓蛇影,是漢語中的一個成語,也是一個典故,說的是一個人到別人家作客,主人賜給一杯酒,對面的牆壁上掛著一個弓,弓的影子正好映在透明的酒杯中,好像一條蛇,客人喝下酒後因心理原因感到難受,經主人解釋才明白過來.現用此成語諷刺那些疑神疑鬼的人.揭示道理 樂廣的朋友被假象所迷惑,疑神疑鬼,差點兒送了命.樂廣...

是什麼成語,是什麼成語?

惡語傷人 y sh ng r n 解釋 用惡毒的語言汙衊 傷害人。出處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洪州法昌倚遇禪師 利刀割肉瘡猶合 惡語傷人恨不銷。結構 偏正式。用法 含貶義。正音 惡 不能讀作 w 辨形 傷 不能寫作 份 近義詞 造謠中傷 惡口傷人 反義詞 善言規勸 辨析 和 造謠中傷 意義相近 不同...

昕字是什麼成語,字是洗是什麼成語

自手機知道的好友 誠 昕 誠意 大快人 昕 鼓舞人 昕 昕 昕 比 刻骨銘 昕 良工 昕 苦 齊 昕 合力 深入人 昕 將 字是洗是什麼成語 碧空如洗 洗耳恭聽 接風洗塵 洗心革面 一貧如洗 跳進黃河洗不清 跳在黃河洗不清 河水不洗船 洗手奉職 洗心革面 洗心滌慮 洗耳恭聽洗垢求瘢 洗雪逋負 以血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