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成語,什麼成語

2021-03-04 02:43:39 字數 1658 閱讀 3992

1樓:匿名使用者

左支右絀

zuǒ zhī yòu chù

意思是射箭時左手支撐;右手彎曲。形容應付了這一面;便應付不了那一面。

「」什麼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明鏡高懸

拼音bai: míng jìng gāduo xuán 簡拼:zhi mjgx

近義dao

詞:專 鐵面無私 反義詞: 貪贓枉法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屬含褒義

解釋: 傳說秦始皇有一面鏡子,能照人心膽。比喻**判案公正廉明。

出處: 元·關漢卿《望江亭》第四折:「今日個幸對清官,明鏡高懸。」

例子: 只除非天見憐,奈天天又遠,今日個幸對清官,~。(元·關漢卿《望江亭》第四折)

謁後語: 秦始皇的房子謎語:

「」是什麼成語啊?

3樓:寶寶

空空如也

[讀音][kōng kōng rú yě][解釋]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出處]《論語·子罕》:「子曰:『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例句]放暑假了,校園裡~。

[近義]家徒四壁一無所知一無所有

「」這個是什麼成語?

4樓:民生為本

耐人尋味

[ nài rén xún wèi ]

釋義[ nài rén xún wèi ]耐:禁得起;尋味:探索體味。 意味深長,值得人仔細體會琢磨。

詳細釋義

【解釋】:耐:禁得起;尋味:探索體味。意味深長,值得人仔細體會琢磨。

【出自】: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三:「其所作如《少府畫障歌》、《崔少府高齊觀三川水漲》諸詩,句句字字追琢入妙,耐人尋味。」

【示例】:這個故事的結尾留下了一個懸念,~。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意味深長出處清·張貴勝《遣愁集·卷一·絕倒》:「盧家子年暮而為校書郎『條眉批』;從對面托出;耐人尋味。」

例句這本書非常有教育意義,讀起來~。

「又()又()」是什麼成語?

5樓:ok剪刀石頭布

成語只找到一個:又紅又專

又紅又專:

讀音:[ yòu hóng yòu zhuān ]

釋義:具有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又掌握專業知識和專門技術。

出處:***《在全國科學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絕大多數科學技術人員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努力同工農兵相結合,滿腔熱情地對待自己從事的科學技術工作,作出了成績……就整個說來,不愧是我們工人階級自己的又紅又專的科學技術隊伍。

」造句:我希望能考上大學。我一定為革命努力學習,爭取做到又紅又專。

加強師德建設,培養一支又紅又專的教師隊伍,是學校工作帶有戰略意義的重要舉措。

由於蘇聯教育模式的引入和計劃經濟的推行,[zaojv.*** 又紅又專造句]主張「又紅又專」的專才教育。

我一定為革命努力學習,爭取做到又紅又專。

我想向大家保證,愛情的又紅又專的專家,一熱,由發行一組,在愛情上的工作,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是什麼成語,是什麼成語?

惡語傷人 y sh ng r n 解釋 用惡毒的語言汙衊 傷害人。出處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洪州法昌倚遇禪師 利刀割肉瘡猶合 惡語傷人恨不銷。結構 偏正式。用法 含貶義。正音 惡 不能讀作 w 辨形 傷 不能寫作 份 近義詞 造謠中傷 惡口傷人 反義詞 善言規勸 辨析 和 造謠中傷 意義相近 不同...

這是什麼成語,這是什麼成語 這是什麼成語?

揚帆起航 拼音 y ng f n q h ng 解釋 是一詞彙,即升起船帆開始航行之意。這個成語,應該是揚帆起航吧!還有,這裡好像有字的,有一個新字,還有一個日字,也可能是日新月異吧!這個成語是 揚帆起航。我覺得這個船如果是一個就是一帆風順,如果是兩個就是齊頭並進 雙管齊下。您好!謎底是彈丸之地 附...

這是什麼成語,是什麼成語

不翼而飛 不翼而飛 b y r f i 釋義 b y r f i 翼 翅膀。沒有翅膀卻飛走了。比喻 物品忽然丟失。也比喻事情傳播得很迅速。出 處 管子 戒篇 無翼而飛者 聲也 無根而固者 情也。例 句1.那些優美動聽的歌曲,一經首唱,便 在群眾中廣為傳唱。這是什麼成語?成語是 蓋棺論定 g i 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