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風箏的歷史,風箏的歷史及由來

2023-05-24 16:35:09 字數 1984 閱讀 5508

1樓:匿名使用者

風箏是歷史上真正的飛機的最早的雛型,它是中國發明的,大概早在公元前2023年就發明了。歐洲的風箏,據人們所知,最初出現於十四世紀。在東方,風箏用於宗教、打漁、軍事通訊,而且用來載人。

載人時,人的手腳伸,伏在風箏上面。在歐洲,風箏最初是作為一種軍事標誌出現的,到十六世紀就變得普遍了,成了從東方傳入的一種兒童玩具。普通風箏對發明飛機有重要的啟迪作用。

四川風箏主 要 流 傳 於 成 都 、 綿 竹 等 地 , 半 印 半 畫 , 先 在 紙 上 印 好 人 物 或 動 物 形 象 的 墨 線 輪 廊 , 糊 在 骨 架 上 , 再 用 紅 、 黃 、 藍 、 綠 等 水 畫 粗 粗 刷 幾 筆 , 顯 得 瀟 灑 流 暢 。 風 箏 以 大 為 貴 。 有 一 種 「 羊 尾 巴 」 風 箏 , 形 制 小 且 無 裝 飾 , 三 五 個 串 在 一 起 , 放 飛 時 搖 搖 擺 擺 , 如 羊 群 擺 尾 ; 還 有 一 種 t 形 風 箏 , 也 為 別 處 沒 有 。

成 都 柏 樹 林 是 過 去 有 名 的 風 箏 市。

風箏不只是娛樂工具,在軍事上也曾起過很大作用。秦末楚漢垓下大戰。

時,漢王劉邦將楚霸王項羽圍困在垓下城。項羽的軍隊四面被漢軍包圍,糧。

草斷絕,人困馬乏,幾次突圍都沒有成功。為了瓦解楚軍士氣,漢王命人夜。

晚在城四周的高空放飛風箏。風箏上安放了竹笛,夜風一吹,笛聲淒涼,漢。

軍士兵又和著笛聲唱起了楚歌。城內楚軍以為楚國已被漢軍攻佔了,再也無。

心戀戰,紛紛出城向漢軍投降。項羽雖然帶著幾百人衝出了重圍,但自覺無。

顏再見江東父老,終於自刎於烏江之畔。

史書上也記載了真正利用風箏通訊的例子。《新唐書》上寫了這樣一個。

故事:公元782 年,唐朝節度使田悅發動叛亂,帶兵包圍了臨洛城,朝廷派。

馬燧前去救援,但田悅的軍隊封鎖得很嚴密,無法與城內守軍取得聯絡。這。

時守軍將領想出了一個巧妙的辦法,讓人把聯絡用的信件綁在風箏上,向援。

軍駐紮的方向放飛。叛軍看到風箏明白了守軍的意圖,於是紛紛向風箏射箭,無奈風箏飛得太高,叛軍鞭長莫及。守軍和援軍聯絡上後,裡應外合,很快。

打退了叛軍,解了臨洛之圍。

風箏的歷史及由來

2樓:老黑談百科

風箏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是歷史人物墨子做的。

風箏是一種源遠流長的玩具,起源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據傳說,早在春秋戰國時期,中國的魯國有個叫墨子的哲學家,他發明了一種「空船」,用來測試風力和風向。這種「空船」後來演變成了風箏。

風箏最早是用竹子和紙做成的,形狀也比較簡單,多為鳥、蟲、魚等動物形狀。到了唐代,風箏的製作技術得到了很大的發展,形狀也更加多樣化,出現了龍、鳳、牛、馬等各種形狀的風箏。

風箏時代的變化

到了宋代,風箏製作技術更加成熟,形狀更加多樣化,也出現了各種顏色的風箏。當時的人們把風箏比喻成為「飛天仙鶴」,認為風箏可以飛到天上,和神仙們玩耍。

在明清時期,風箏成為了一種流行的娛樂方式,人們不僅在春節期間放風箏,平時也會組織風箏比賽。據說當時的風箏比賽規則非常嚴格,要求風箏不僅要飛得高,還要飛得穩,而且不能碰到別人的風箏。

到了現代,風箏的製作技術更加先進,材料也更加豐富,形狀更加多樣化。現在的風箏不僅可以飛得高,還可以飛得快,甚至可以在水面上滑行。而且現在的風箏比賽也越來越多,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

風箏的歷史 20

3樓:京城「老炮兒

據史料記載,風箏的發明人是漢朝的韓信。楚漢相爭的時候,韓信用風箏報信,還能加上竹笛生成**。到後代逐漸變成了玩具。

四川名字的由來,四川名字的由來是?

上古時我們先民在四川盆地及其四周創造了四川文化的那個區劃,在秦時置為巴郡 蜀郡,汗代叫益州,唐代改為劍南道,後分為劍南西川道和劍南東川道,分別在成都和三臺設立治所。在唐玄宗以前的行政區劃,只有東 西兩川,故簡稱 兩川 唐玄宗時,他又對此區劃作了調整,有了劍南西川道 劍南東川道和山南西道的設定 山南西...

風箏的由來和發展的,風箏的由來和發展的資料。

風箏起源於中國,最早的風箏是由古代哲學家墨翟製造的。據 韓非子 外儲說 載 墨翟居魯山 今山東青州一帶 斫木為鷂,三年而成飛一日而敗。是說墨子研究了三年,終於用木頭製成了一隻木鳥,但只飛了一天就壞了。墨子製造的這隻 木鷂 就是中國最早的風箏。中國風箏問世後,很快被用於測量傳遞資訊,飛躍險阻等軍事需要...

四川大學歷史專業考研情況如何,四川大學歷史跨專業考研怎麼樣

每年考復 川大的挺多的呢,不過 制川大不算很難考的基本330就很穩了吧,一般進複試的分數線在300 310分左右的。不過川大的文獻學全國第一,非常難考的,前年我一個學長考川大的文獻學325分沒上,被調劑到暨南大學去了。他要是考其他的專業估計就穩上了。川大啊,去bai年我一朋友就du是考的川大的歷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