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四川出了多少名人,四川從古至今的名人有哪些?

2021-05-02 22:47:58 字數 5731 閱讀 3632

1樓:三輔雄傑

沒幾個,古代少的可憐,為數不多的幾個文學家,還有武則天李白都不是四川的,武則天山西人,李白甘肅人,近代四川屌炸天,十大元帥出了三個。

四川從古至今的名人有哪些?

2樓:萬惡的流浪哥

我來補充一個重量級人物,馬祖道一,四川什邡人

3樓:扽方式

笑死我了武則天哈哈哈,我告訴你你不適合當四川人,也不適合當中國人。我告訴你,人即使是自私的,也不能不講理盲目的自私,武則天是中國人,是中國山西人ok好嗎?別數典忘祖

4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不是四川人,在四川生活過就是四川人嘛

5樓:清水小池櫻花陣

司馬相如貌似不是四川的

6樓:上帝的寵兒

古代沒幾個,近代以來挺多的。還有武則天是山西人,只在四川生活了四年而已,李白甘肅人,勉強可以算作四川人吧

四川歷史上名人有哪些?

7樓:阿凡提的機會

李冰,薛濤,巴金,王建,杜甫,諸葛亮,劉備

8樓:

李順 張獻忠 李冰 薛濤 巴金 王建 杜甫 諸葛亮 劉備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加上李白 「三蘇」

四川有哪些歷史名人?

10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大禹(約公元前21世紀)

夏代建立者,出生於今四川阿壩州境內。他領導人民疏通江河,興修溝渠,發展農業。治水十三年,三過家門而不入。

因治水有功,被舜選為繼承人,舜死後即位。劃定天下九州,鑄造九鼎,第一次確立了君主世襲的政治制度。

2.李冰(約公元前3世紀)

戰國時代卓越的水利工程專家。秦昭王時期(前276—前251年)為蜀郡太守,主持設計和興建都江堰,鑿離堆(玉壘山),鑿溷崖(今夾江),治洛水(今什邡),導汶井江(今邛崍),開廣都鹽井等全蜀重大工程。

3.落下閎(約公元前2世紀)

西漢民間天文學家。複姓落下,名閎,字長公,巴郡閬中(今屬四川)人。元封年間受武帝徵聘,官居太史待詔。

曾與鄧平、唐都創制《太初曆》。測定過二十八宿赤道距離(赤經差)。首次提出交食週期,以135個月為「朔望之會」。

4.揚雄(公元前53年-後18年)

字子云,蜀郡成都人。西漢末年經學家、哲學家、語言文字學家、文學家。揚雄的漢賦與司馬相如齊名,位列漢賦四大家之一。

他著述的《太玄》構建了以天文曆法為基礎,以「玄」為最高範疇,以陰陽五行為骨架的獨特哲學體系。

5.諸葛亮(181年-234年)

字孔明。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東漢琅邪陽都(山東沂南)人。

自公元213年入川,到234年病逝,治蜀施政達二十一年之久。他勵精圖治,革除弊政,廣任賢才,注重法治;多次出兵北伐曹魏,力圖興復漢室,一統天下。

6.武則天(624年-705年)

唐高宗皇后、武周皇帝。公元690—705年在位。弘道元年(683年)高宗病逝後,她臨朝稱制。

載初元年(690年)自稱聖神皇帝,改國號為周。她重視農桑,輕徭薄賦;廣開言路,注意納諫;發展科舉,開創殿試製度,開啟了「開元之治」的唐朝盛世。

7.李白(701年—762年)

唐代詩人,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少年即顯露才華,出入蜀中名山,晚年漂泊困苦,卒於當塗。李白是一個站在時代頂峰的詩人,其詩風雄奇豪放,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是屈原以來最具個性特色和浪漫精神的詩人。

11樓:逆羽匟

大禹禹,姓姒,名文命 (也有禹便是名的說法),字(高)密。史稱大禹、帝禹,為夏后氏首領、夏朝開國君王。禹是黃帝的玄孫、顓頊的孫子(但也有說法認為禹應為顓頊六世孫)。

其父名鯀,被帝堯封於崇,為伯爵,世稱「崇伯鯀」或「崇伯」,其母為有莘氏之女脩己。

2.李冰

李冰(約公元前302年~235年)(生卒年、出生地不詳),號稱陸海,戰國時代著名的水利工程專家。公元前256年—前251年被秦昭王任為蜀郡(今成都一帶)太守。期間,李冰治水,建立了奇功,其建堰的指導思想,就是道家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

他徵發民工在岷江流域興辦許多水利工程,其中以他和其子一同主持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最為著名。幾千年來,該工程為成都平原成為天府之國奠定堅實的基礎。後世為紀念李冰父子,在都江堰修有二王廟。

都江堰也成為著名的風景名勝。

3.落下閎

落下閎(前156年—前87年),中國西漢民間天文學家,活動在公元前100年前後。字長公,巴郡閬中(今四川閬中)人。

漢武帝元封年間(公元前110~前104年)為了改革曆法,徵聘天文學家,經同鄉譙隆推薦,落下閎由故鄉到京城長安(今陝西西安)。他和鄧平、唐都等合作創制的歷法,優於同時提出的其他17種曆法。

4.揚雄

揚雄(公元前53年—公元18年),字子云,漢族。西漢官吏、學者。西漢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郫都區 )人

5.諸葛亮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 [2]  ,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

6.武則天

武則天(624年-705年12月16日  ),本名珝,後改名曌(zhào),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

7.李白

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8.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 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9.蘇軾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  。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

10楊慎

楊慎(2023年12月8日  —2023年8月8日),字用修,初號月溪、升庵,又號逸史氏、博南山人、洞天真逸、滇南戍史  、金馬碧雞老兵等。四川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區)人,祖籍廬陵。明代著名文學家,明代三才子之首,東閣大學士楊廷和之子。

四川作為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歷史文化積澱深厚,名人巨匠燦若星辰。特別是歷史上湧現出的一大批傑出的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科學家、藝術家等,承載著中華民族優秀的精神品格,閃爍著四川人民獨特的氣質風範,在中華歷史文化長河中佔有獨特而重要的地位,是四川發展的寶貴資源和突出優勢。

組織實施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對增強川人的歷史記憶、文化記憶、精神記憶,延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巴蜀脈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提升人民群眾文化素養,增強四川文化軟實力、影響力、競爭力,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意義。

12樓:杜鬆

1.蘇軾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臺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2.**

**(2023年-1976),字玉階,原名朱代珍,曾用名朱建德,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軍事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大元帥之首。

3.巴金

巴金(2023年11月25日—2023年10月17日),男,漢族,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興。巴金原名李堯棠,另有筆名佩竿、極樂、黑浪、春風等,字芾甘,中國作家、翻譯家、社會活動家、無黨派愛國民主人士。

巴金2023年11月生在四川成都一個封建官僚家庭裡,五四運動後,巴金深受新潮思想的影響,並在這種思想的影響下開始了他個人的反封建鬥爭。2023年巴金離家赴上海、南京等地求學,從此開始了他長達半個世紀的文學創作生涯。

巴金在文革後撰寫的《隨想錄》,內容樸實、感情真摯,充滿著作者的懺悔和自省,巴金因此被譽為「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的良心」。

13樓:匿名使用者

卓文君 西漢

西漢才女

揚雄 西漢 西漢辭賦家、哲學家、語言學家

嚴君平 西漢 西漢道家學者,思想家

常璩 東晉 東晉史學家

楊玉環 唐朝 後人評價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薛濤 唐朝 唐朝才女,詩人

袁天罡 唐朝 星象學家、相士、道士、風水大師、預言家

花蕊夫人 五代十國 五代十國詩人,才女

歐陽炯 五代後蜀 五代後蜀詞人

黃筌 五代西蜀 五代西蜀畫家

王珪 北宋 北宋名臣,宰相。封歧國公

魏了翁 南宋 南宋學者,慶元五年進士。官至端明殿學士

圓悟克勤 宋代 宋代高僧

成都旅遊注意事項:

關於氣候

成都的氣候屬**帶季風型氣候,由於四周高山環繞,又呈典型的盆地氣候 。這裡春早、夏熱、秋涼、冬暖,年 平 均 氣 溫 16 ℃ 。

成都氣候有兩個顯著特點:意識多雲霧,日照時間段;二是空氣潮溼。因此 ,夏天雖然溫度不高,卻顯得悶熱 ,冬天平均氣溫在 5℃ 以上 , 但陰天多, 空氣潮溼 , 卻顯得陰冷。

雨水集中在 7、 8 月, 冬春兩季乾旱少雨 , 極少冰雪。

最佳旅遊時間是 每 年 的 3-6 月 和 9-11 月 。

關於行前

到成都高海拔地區需保持樂觀的情緒,否則將加重高山反應。不易進行劇烈運動,要放緩形式的步伐。

成都日照強,早晚溫差大,建議旅客帶好防晒用品以及長袖衣褲、羊毛衫、夾克衫等。因海拔較高,應帶好雨具和常用藥品,冬季到此旅遊駕車要記得帶上防滑鏈條 ,放慢車速,以安全為重。

關於交通

成都機場大巴在岷山飯店邊上,當地計程車不算特別多 ,打 車 有 點 困 難 ,這 點 要 注 意 一 下 。去 機 場 時 間 要 放充裕,別誤了飛機。

成 都 南 門 汽 車 站 有 發 往 周 邊 地 區 所 有 景 點 的 長 途 車 ,包括九寨溝、都江堰、青城山、樂山、峨眉山等等。

關於住宿

去成都旅遊推薦住在武侯區,這裡集中了成都大部分景點 ,且是成都的市中心,去很多地方交通都非常便利。

關於美食

不太擅長吃辣的朋友,切記要帶好嗎丁啉和黃連素,黃連素用來遏制吃了太多辣導致的拉個不停,嗎丁啉用來預防太辣導致的胃部刺激。

成都好的小吃很多都集中在「蒼蠅館子」內,有時間的話可以搜尋一下哪家比較出名,如果只是 想嘗試一下,跟著人潮走,人最多的地方絕對美味。

在成都吃火鍋,菜料選擇很有講究 。葷 菜 推 薦 鴨 血 、鵝腸 、黃喉、毛肚等,羊肉、牛肉之類的肉食建議少點。

關於民俗

成都是許多少數民族的聚集地,旅客要尊重當地少數民族的習俗,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衝突。

關於行程

都江堰和青城山儘量不要安排在同一 天,如果非要如此,一定要早起,並養足精神暴走。雖然 7、8 月最熱, 但成都附近的青城山、 西嶺雪山、九龍溝 、九峰山、天台山、龍池森林公園等都是最理想的避暑勝地。

歷史上有湖廣填四川,歷史上曾有「湖廣填四川」這一事件,這是怎麼回事?

湖廣填四川是指發生在清朝的一次大規模的移民,移民以湖廣行省 貴州行省等地為主,人口達到100餘萬。據考證表明,這次移民,江西 福建 廣西等十幾個省份的居民也在行列之中。元末明初和明末清初,四川經過戰亂,導致人口急劇減少,因此從 到地方各級官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吸引外地移民,其中以湖廣行省人口最多。以成...

四川有哪些名人,四川有哪些歷史名人?

1.大禹 約公元前21世紀 夏代建立者,出生於今四川阿壩州境內。他領導人民疏通江河,興修溝渠,發展農業。治水十三年,三過家門而不入。因治水有功,被舜選為繼承人,舜死後即位。劃定天下九州,鑄造九鼎,第一次確立了君主世襲的政治制度。2.李冰 約公元前3世紀 戰國時代卓越的水利工程專家。秦昭王時期 前27...

四川省洛江縣距離廣元市多少公里,從四川省古藺縣出發到四川廣元多少公里

駕車路線 全程約195.3公里 起點 羅江縣 1.羅江縣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南方向出發,沿景樂北路行駛330米,右轉進入昇平東路2 沿昇平東路行駛550米,過昇平北橋,右轉進入萬安北路3 沿萬安北路行駛750米,直行上匝道 4 沿匝道行駛320米,右前方轉彎進入成渝環線高速公路2.沿成渝環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