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湖廣填四川是怎麼一回事,歷史上曾有「湖廣填四川」這一事件,這是怎麼回事?

2021-05-02 22:53:09 字數 5287 閱讀 2275

1樓:南昌志明

「湖廣填四川」,人們一般理解為移兩湖之民,入川墾荒。細究起來,此說並非全對。「湖廣填四川」,其實有狹義與廣義之分。

「湖廣」,作為省一級行政區域名稱,早在元代就開始使用。公元2023年,元朝設定了十一個「行省」。這十一個行省即:

遼陽、嶺北、陝西、甘肅、四川、雲南、湖廣、江西、江浙、河南、徵東。「行省」,是「行中書省」的簡稱。這十一個「行省」,管轄著元王朝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國土。

當時的「湖廣行省」,治武昌路,地盤包括今天的湖北、湖南、以及貴州、海南、廣東、廣西。明代,改行省為「承宣布政使司」。除南北兩京外,將天下分置為十三個布政司,分設在江西、浙江、福建、北平、廣西、四川、山東、廣西、河南、陝西、湖廣、山西及雲南。

雖然「行省」改名為「布政司」,然民間俚巷,稱呼依舊,老百姓俗稱之為「十三省」。

明代的「湖廣布政司」,只轄湖南、湖北兩省,地盤較元代大大縮小了。

清代地方官制較明代略有變革,總督,巡撫在明代系臨時差遣,至清代始被固定下來成為省區一級的最高長官。後來,清廷將天下分為八督十八撫,八督為:直隸、兩江、陝甘、閩浙、湖廣、四川、兩廣、雲貴;十八撫為:

江蘇、安徽、山東、山西、陝西、貴州、甘肅、浙江、湖南、湖北、四川、廣東、廣西、雲南、貴州、福建、新疆、臺灣。通稱為十八行省或十八省。康熙以後,直隸、四川兩省只設總督而無巡撫。

清代的總督,一般轄兩省,如川陝總督、兩江總督、閩浙總督都是轄兩省者。亦有轄三省或三省以上的。清代的「湖廣總督」,所轄之區仍承明制,只有湖南、湖北兩省。

民間所謂之「湖廣填四川」,說的便是將湖南、湖北兩地百姓填川移民,這是一種狹義的理解。而廣義的「湖廣填四川」,所指包括湖南、湖北、廣東、廣西、江西、山東、雲貴等地的移民。據清末《成都通覽》記載:

經「湖廣填四川」入成都籍的「成都人」,皆系「外省人」。其中湖廣佔25%;河南、山東5%;陝西10%;雲貴10%;江西15%;安徽5%;江浙10%;廣東、廣西10%;福建、山西、甘肅5%。對這種現象,清末流行於世的《錦城竹枝詞》有句雲:

「大姨嫁陝二姨蘇,大嫂江西二嫂湖。戚友相逢問原籍,現無十世老成都」。《乾隆巴縣誌》在記錄這段歷史時也說:

「巴渝自奢、獻頻躪殂齲圖掖嬲吒槍選懵i鋤裡泯,亦鮮土著。十二里刀耕火種,楚、豫、兩粵之為多。」這段文字,將川人銳減全咎於奢獻之亂,固然有些太偏激。

但字裡行間卻透露出「湖廣填四川」者,除湖南,湖北人外,還有更多的是豫,粵等省人。

至於填川移民,溯其始,多言麻城孝感鄉之說,這是不足為憑的。清初的麻城,不過是一小縣城。孝感鄉,那就小之更小了。

即便盡鄉以行,都是不可能填足四川的。造成此說流傳,深入市井,內中因素是多方面構成的。首先元末明玉珍入川十萬兵丁大多為隋州人,麻城人,早已定居巴蜀;二是張獻忠攻麻城,曾得降眾五萬七千人,這批降眾及湖北省內的壯丁被合編為「楚營」,也輾轉入川,其中大部分歸農落業為民,張獻忠由湖北入川時,對外號稱「六十萬大軍」,張兵敗後其大部亦落籍四川;三是清初填川移民以湖廣人最多。

各省入川移民多是先聚湖北麻城孝感,再西上入川。故此,填川移民,冒籍麻城,充數孝感,以求庇護,盛行一時。「湖廣填四川」,全川不見有川人,川人均系源自麻城孝感之說,便流傳開來,歷時至今!

清代兩江、兩廣、湖廣

兩廣:兩廣同樣不是單獨的地名,主要指兩廣總督,他管轄廣東省、廣西省(現廣西壯族自治區)。

兩廣總督,正式官銜為總督兩廣等處地方提督軍務、糧餉兼巡撫事,是清朝九位最高階的封疆大臣之一,總管廣東和廣西兩省的軍民政務。

兩廣總督的前身為順治元年所置的廣東總督,當時總督駐廣州,兼轄廣西。

順治十二年,總督府遷往梧州。

康熙二年,別置廣西總督,廣東總督移駐廉州。

次年,撤銷廣西總督,廣西政務復歸廣東總督管轄,廣東總督遷駐肇慶。

雍正元年,重設廣西總督,次年再次裁撤。

雍正七年,為統一西南軍事指揮權,鎮壓苗族起事,廣西政務暫歸雲貴總督兼轄。

雍正十二年,廣西政務仍隸廣東總督管轄,更號兩廣總督。

乾隆十一年,兩廣總督遷回駐廣州。

光緒三十一年起,兩廣總督兼任廣東巡撫。

兩江:兩江不是單獨的地名,主要指兩江總督,他管轄江南、江西兩省。康熙六年(2023年),因江南省人多物阜,遂分為江蘇、安徽兩省,分別取名於境內之重城江寧(今南京)、蘇州和安慶、徽州的第一個字。

此後,兩江總督即轄江蘇、安徽、江西三省。至於其衙門,一向設在江寧,即今之南京名勝「**府」(煦園)所在。

兩江總督的正式官銜為總督兩江等處地方提督軍務、糧餉、操江、統轄南河事務,是清朝九位最高階的封疆大臣之一,總管江蘇、安徽和江西三省的軍民政務。由於清初江蘇和安徽兩省轄地同屬江南省,因此初時該總督管轄的是江南和江西的政務,因此號兩江總督。)

該職的前身為順治四年所設定的江南江西河南三省總督,總督府駐江寧

順治九年,總督府一度遷往南昌,該名江西總督,不過很快恢復舊制

順治十八年和康熙十三年,江南、江西兩度分置總督,不過在康熙四年和二十一年兩省同歸兩江總督管轄

康熙元年,操江事務劃歸江南總督管理

康熙二十一年仍合.正式定名為兩江總督

雍正元年,授與歷任兩江總督兵部尚書兼都察院右都御史之官銜

道光十一年起,兩江總督兼管兩淮鹽政

自同治五年,歷任兩江總督兼管五口通商事務,授為南洋通商大臣

兩廣:兩廣同樣不是單獨的地名,主要指兩廣總督,他管轄廣東省、廣西省(現廣西壯族自治區)。

兩廣總督,正式官銜為總督兩廣等處地方提督軍務、糧餉兼巡撫事,是清朝九位最高階的封疆大臣之一,總管廣東和廣西兩省的軍民政務。

兩廣總督的前身為順治元年所置的廣東總督,當時總督駐廣州,兼轄廣西。

順治十二年,總督府遷往梧州。

康熙二年,別置廣西總督,廣東總督移駐廉州。

次年,撤銷廣西總督,廣西政務復歸廣東總督管轄,廣東總督遷駐肇慶。

雍正元年,重設廣西總督,次年再次裁撤。

雍正七年,為統一西南軍事指揮權,鎮壓苗族起事,廣西政務暫歸雲貴總督兼轄。

雍正十二年,廣西政務仍隸廣東總督管轄,更號兩廣總督。

乾隆十一年,兩廣總督遷回駐廣州。

光緒三十一年起,兩廣總督兼任廣東巡撫。

歷史上曾有「湖廣填四川」這一事件,這是怎麼回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元末明初和明末清初,四川經過戰亂人口急劇減少,從**到地方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吸引外地移民

3樓:美而佳

四川之所以要「填」,是人口極度稀少,需要充實。明末清初30年戰亂,四川被禍最慘。2023年,張獻忠率領農民起義等入川,12月稱帝建立政權,國號「大西」,定成都為「西京」。

四川成了四戰之地:明軍濫殺,清軍濫殺,地方豪強濫殺,鄉村無賴濫殺邀功,張獻忠也有濫殺之嫌。

4樓:阿維子

因為當時四川的人比較少,是為了讓人口地分佈更加的均勻。

5樓:無為阿晨

湖廣填四川是指發生在清朝的一次大規模的移民

6樓:小姐姐獅子座

四川之所以要「填」,是人口極度稀少,需要充實。

7樓:匿名使用者

指發生在清朝的一次大規模的移民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史料記載,湖廣填四川是指發生在清朝的一次大規模的移民。

歷史上湖廣填四川怎麼回事

9樓:匿名使用者

湖廣填四川是指發生在清朝的一次大規模的移民。根據考證表明,江西、福建、廣西等十幾個省份的居民也在移民行列之中。元末明初和明末清初,四川經過戰亂,導致人口急劇減少。

因此從**到地方各級官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吸引外地移民,其中以湖廣行省人口最多。以成都為例,清末《成都通覽》曾記錄「現今之成都人,原籍皆外省人」;其中,湖廣佔25%,河南、山東5%,陝西10%,雲南、貴州15%,江西15%,安徽5%,江蘇、浙江10%,廣東、廣西10%,福建、山西、甘肅5%。

10樓:匿名使用者

明末張獻忠造反,因為殘暴嗜殺和戰爭蹂躪四川人口銳減,清朝建立後不得不從湖廣移民。

歷史上曾經著名的移民潮「湖廣填四川」是因為什麼原因?對四川有什麼影響?

11樓:淡年華

湖廣填四川事件就是一次中國的內部移民遷移,而當時的湖廣所在的地區其實就是我們現在的湖北和湖南兩個省份,發生遷移的原因是當時元朝兩湖地區處於戰亂之中,而當時的蜀地確實沒有遭受戰火的侵襲,而且蜀地因為土壤肥沃以及都江堰這樣的水利工程導致農業很發達,所以很多人遷移到了蜀地,而且當時蜀地的開發程度並不高,很多都是荒土,為人們提供了耕種的土地。

意義:其實歷史上的湖廣填四川前前後後歷時一百多年,而由於四川當地的氣候溼氣遠遠大於湖廣地區,所以許多川菜出現了,而像川劇等極具四川特色的文化也開始演變完成,這都是在這一百多年中各個地方的文化在蜀地發生碰撞融合的結果,四川當地的社會結構以及風俗文化也因為移民數量的增加而受到了衝擊改變。最後形成了我們熟知的四川文化。

還極大地開發了四川地區。

這一百多年是從元初到清朝康熙、乾隆、嘉慶年間,在元代初年因為蒙古破南宋,湖廣地區首當其衝受到衝擊大量人們遷移到了蜀地,當時有相當大的一部分人跟隨明玉珍來到了四川,而到了明初因為蜀地的優質條件以及人口過少朱元璋又專門讓湖廣人民遷入四川。

湖廣填四川最多的一段時間就是在清代因為張獻忠的原因導致了四川成為戰亂之地,導致大量人口外逃至各地,尤以湖廣地區最多,然後為了儘快恢復四川的生產等,康熙、乾隆、嘉慶三朝期間一直致力於將湖廣地區的民眾遷移到四川,而這期間遷移的人數要遠遠大於之前因為戰亂而遷入的人數。

以上就是湖廣填四川的原因以及經過,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2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好像當時是因為戰亂的原因,很多人開始都遷徙到了四川一帶,所以就會有移民潮。

13樓:娛樂同盟會

四川的交通非常的堵塞,造成的人口的減少和治理的不足。統治階級為了發展四川才做出人口填川的計劃。

14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那是因為在當時湖廣兩地受到戰爭以及自然災害,所以才會向四川移民。

15樓:人類觀察君

一般移民都是因為戰亂或者是自然災害,也正是因為這股移民潮,四川才變成了一個人潮擁擠的地方。

16樓:飛魚守候

湖廣填四海指的是湖北湖南地區的人民向四川遷移的事情,發生在元朝時期,因為當時兩湖地區戰爭四起,百姓為何他躲避戰爭來到四川。

17樓:蔣槳醬

當時戰亂不斷,湖廣尤其受到波及,而當時的四川還未開發所以出現了移民,包括政治因素。

18樓:爬樹的魚喜歡他

因為當時的戰亂以及自然災害,還有政策性上的移民,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四川的繁榮與發展。

歷史上有湖廣填四川,歷史上曾有「湖廣填四川」這一事件,這是怎麼回事?

湖廣填四川是指發生在清朝的一次大規模的移民,移民以湖廣行省 貴州行省等地為主,人口達到100餘萬。據考證表明,這次移民,江西 福建 廣西等十幾個省份的居民也在行列之中。元末明初和明末清初,四川經過戰亂,導致人口急劇減少,因此從 到地方各級官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吸引外地移民,其中以湖廣行省人口最多。以成...

睡噎是怎么一回事,睡噎是怎麼一回事?

據一些曾經有過這種經歷的人介紹,這種感覺非常可怕,就像掙扎在生死邊緣一樣。當時真的希望周圍的人能夠叫醒自己或是有誰能把自己推醒。那麼這種感覺究竟是怎樣產生的呢?醫學上對此有何解釋呢?據西醫專家介紹,這種症狀在醫學上稱為睡眠癱瘓症,常發生在剛入睡或者是將醒未醒的時候,這個時候人們剛好進入熟睡 開始進入...

財運不好是怎么一回事,財運不好是怎麼一回事?

並不是自己的財運不好,而是自己沒有一份真正的上進心,一定要在生活中建立好自己真正的目標,才會讓自己有一份奮鬥的精神,這就是一個人人生最好的規劃。當一個人有了自己規劃之後,就會讓自己奔著一個目標努力的前進,這就是一個人在自己的生活當中永遠都有自己真正的夢想,而這份夢想無論大小都會讓自己勇敢的去追,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