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2023-05-20 07:45:08 字數 4899 閱讀 3794

1樓:彌醉巧

在職研究生是國家計劃內,以在職人員的身份,部分時間在職工作,部分時間在校學習的研究生學歷教育的一種型別。屬於國民教育系列。在報名、考試要求及錄取辦法方面不同種類有所不同。

是經過學校錄取的正式研究生,獲得與脫產相同的研究生畢業的學位。 在職人員攻讀專業碩士學位。在職人員攻讀專業碩士學位實行全國聯考,一般每年7月份報名,10月份考試。

畢業後只能獲取專業碩士學位,不能取得研究生學歷。 和全日制統考生一起學習、但不轉戶口和工作關係的委培和定向的在職研究生。這種情況和全國統一的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完全一樣,一般10月份網上報名,11月份現場報名,考試一般在次年的1月份,只不過錄取類別為定向或委培,入學時不轉戶口和檔案關係,畢業後回原單位工作。

和全日制統考生和自費生一樣,委培生和定向生(即在職研究生)畢業後都能獲取研究生學歷和碩士學位。 而且在職研究生的學費要比全日制的學費貴很多。 全日制研究生當然錄取率要比在職的低,但是畢業後有學位證和畢業證雙證,且學費比在職的低。

2樓:中國在職研究生網

近些年,在職研究生越來越受歡迎,不少院校開設了在職研究生課程,吸引了許多人前來報名與諮詢,但他們對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不是很瞭解。下面就通過中國在職研究生招生資訊網為大家詳細介紹。

3樓:卓立教育在職研究生

已經工作了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讀研嗎?在職研究生和研究生區別是什麼呢?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4樓:在職研究生之家

一、適合人群在職研究生:大多數是已經參加工作的在職人員,有一定的工作經驗。

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針對應屆畢業生,沒有工作經驗。

二、上課時間在職研究生:業餘時間上課,上課時間在週末、節假日、寒暑假等法定假期,上課方式有周末班、集中班和網路班,不會影響正常工作。

全日制研究生:工作日(週一至週五)全天在校上課,週末和節假日休息。

三、課程學制在職研究生:學制1-3年,具體與報考方式和所學專業有關,部分專業碩士在職研究生院校考慮到學員在職學習的實際情況,允許沒有在規定年限內完成學習任務者申請學制延期,最長學習年限是5年。

全日制研究生:學制一般為3年,學員需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學習任務。

四、所獲證書在職研究生:不同報考方式所獲證書不同,同等學力和中外合辦獲得碩士學位證,前者的碩士學位證由國內院校頒發,後者的碩士學位證由國外院校頒發。專業碩士獲得研究生學歷證和碩士學位證,高階研修獲得結業證書。

全日制研究生:同時獲得研究生學歷證和碩士學位證。

5樓:連廣宇聽驚雷

一、學習方式不同。

1、非在職研究生通常是在週六和週日上課學習。

2、全日制研究生從星期一到星期五上課。

二、報考方式不同。

1、在職研究生報考方式主要有兩種方式:同等學力申碩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同等學力申碩,先入學後考試。

符合資格的學生可先參加在職訓練班,然後參加申碩考試。非全日制研究生,入學前考試後。需參加12月聯考和學校複試,成績優秀的學生可以進入他們喜歡的大學。

2、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報考過程是相同的。

三、證書不同。

1、在職研究生取得的碩士學位證書與全日制研究生取得的碩士學位證書相同。

2、但在職研究生學歷與全日制將有區別,其學歷將標會註明為「非全日制」,全日制研究生學歷將標記為「全日制」將有所區別。

但是,國家政策明確規定,「其學歷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在職研究生證書的含金量還是有較高的價值。

四、面對人群不同。

1、在職研究生主要面對的是工作多年的在職人員。

2、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面對的還是本科應屆生,但兩者都被國家認定為研究生教育形式。

6樓:在職研究生招生網

已經工作了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讀研嗎?在職研究生和研究生區別是什麼呢?

7樓:雅

全日制研究生與非全日制(在職)研究生區別竟然有這麼大?

8樓:我叫幸福思密達

考試難度其實差不多 但是後期上課方式還有考上以後的作用不太一樣。

9樓:在職研究生聯展網

入學難度不同在職讀研的方式較多,有多個方式入學都較為容易。其中同等學力和高階研修可免試學習課程,中外合辦通過院校考核可入學,均為就讀容易的方式。全日制則需要通過全國聯考和院校複試入學,在招生名額有限的情況下,就讀難度較大。

上課方式不同在職讀研上課方式齊全,週末班、集中班和網路班均有開設,能夠為不同的人群提供就讀的機會,且均可在參加工作的前提下完成學業,能夠實現兩者的同時提升。全日制則需要在正常工作日上課,無法正常參加工作,難以積累更多的工作經驗。

取得證書不同在職讀研所得證書型別較多,同等學力可得碩士學位證,受到國家承認。中外合辦也可獲得學位,經認證後受到中外雙方承認。高階研修畢業可得結業證,受到業內認可。

上述證書獲得難度不大,證書獲得率較高。全日制畢業可得學位學歷雙證,證書含金量相對更高,難度也相對更大。需要注意的是,以專業碩士的方式在職讀研,所得證書與全日制相同,難度也一樣,可滿足在職人員對雙證的需求。

10樓:華是沐老師

在職研究生目前主要分為5月份同等學力申碩和秋季入學雙證兩種型別。

第一種,五月份同等學力申碩,只要滿足報考條件就可以入學交學費學習,入學門檻低,但最終能拿到學位證書的學生寥寥無幾,畢業難。

第二種,入學難度相對較大,畢業的難度係數,目前主要是**的製作和答辯。

全日制研究生主要是報考條件,招生人數,上課形式培養目標會有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邊工作邊上課,一個是天天在學校,上課,雙休日休息。

12樓:山東中公考研

1、上課方式不同。

2、證書不同。

3、難度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與在職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全日制研究生就是需要週一至週五在校完成學習,所有在職研究生學習時間都安排在週末或者是節假日,甚至一些課程不用面授,直接遠端授課,通過網路來學習。相比較的話,在職研究生的上課方式更為靈活。全日制研究生每年招生考試進行一次,對於考生來說,把握不住唯一的考試機會,只能等來年再報。

在職研究生報考形式則是一年多次,改革後,報考形式減少了,只剩下五月同等學力申碩和參加研究生招生考試的雙證研究生,但在職人員面臨的選擇還是比較靈活的,想獲得學術型碩士學位就報考五月的,想獲得專業碩士學位就報考雙證。在職研究生的招生物件以在職人員為主,尤其是同等學力申碩形式,考生只有獲得本科學士學位滿三年,才具備申碩資格。而在職研究生雙證專業中,一些專業和全日制研究生報考要求是一致的,也允許本科應屆生報考的,但大部分專業也是對報考者有畢業年限要求的。

如mba要求專科學歷畢業滿五年,本科畢業滿三年,碩士、博士畢業人員具備兩年的工作經驗才能報考。

14樓:山東文都考研

全日制的課程安排在周內,意味著要脫產學習;在職課程則集中在假期和週末。

全日制考研難度高,在職研究生的難度較低。

在職研究生的社會認可度不如全日制,不過也在逐年提高。

還有就是非全日制的話,學費稍高,不提供住宿,不能遷戶口等等。

15樓:十三一

首先,現在已經沒有所謂的在職研究生了,教育部在2023年改革,現在就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者都是要統一報名、統一參加研究生入學考試,畢業後是雙證(畢業證和學位證都有),這些都一樣,唯一的不同就是學習方式,一個是全日制,一個是非全日制,非全日制的上課時間有集中一段時間的也有周末節假日的,非全日制有定向和非定向,非全日制可以一般工作一邊讀,不轉檔案到學校,沒有獎助學金,相對來說非全日制錄取分數線低一點(競爭小一點)。兩者國家都是同樣認可,體制內招聘的話兩者是等同的,但是非全日制在社會上目前認可度還沒上來,會需要一段時間讓大家認識和接受。結合你自己的情況選擇,希望能幫助到你。

16樓:初初電子科技

全日制研究生含金量高;在職研究生考試難度低,全日制研究生考試難度高。

17樓:leole磊

在入學方式上基本相同。但是兩者上課方式不同,全日制研究生的上課方式是週一到週五,就像平時在學校一樣的。在職研究生上課方式是邊工作邊學習,上課時間一般在週末或者假期進行。

全日制研究生可以遷移戶口或者託管檔案而在職研究生不可以。

18樓:提筆寫你

國家雖然說兩者沒有區別,但是在企業招聘時還是會註明的。如果題主已經有工作了,並且沒有想換工作或者想升職的話,可以報考非全入日製,如果是大學畢業,或者對現在工作不滿意的的話,建議全日制。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哪些區別

19樓:懂視生活

很多人分不清楚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全日制研究生的上課方式是週一到週五,屬於學歷教育,需要學員脫產式學習。而在職研究生的上課方式比較靈活,可以選擇週六日、節假日、網路授課等。而且,在職研究生還是非脫產式學習,可以讓學員邊工作邊學習。

全日制研究生的學制一般是2-3年的時間,比較穩定,而在職研究生的學制一般是2-3年,甚至可能會更長。全日制研究生的招生是不需要任何工作經驗的。而在職研究生招生,則是需要考生有專科及以上學歷,但是對工作經驗有要求。

在中國,研究生分為碩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按照學位型別的不同,分為學術型研究生及專業型研究生兩種。學術型研究生一般是指擁有學術型學位的人員,按學科設立,其以學術研究為導向,偏重理論和研究,培養大學教師和科研機構的研究人員為主。

專業型研究生,與學術型學位研究生處於同一層次,是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並適應特定行業或職業實際工作需要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

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有哪些主要區別

目前很多人對於在職研究生的理解都很片面,對於需要報考在職研究生的學員來說這樣的基本概念的認知是非常重要的,對今後在選擇報考的方向也有很大幫助,所以我們就分別介紹一下在職研究生 全日制研究生之間的區別。全日制研究生即週一到週五,在工作時間上課的研究生,高等教育的一種,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統招考研。在職研...

非全日制東北大學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分數線是統一的嗎

一般同一所學校非全日制和全日制分數線相差20分左右,不過具體的還是要看你報考的專業,而且一般學校是從高分到低分錄取的。下面是東北大學mba招生資訊,可以參考一下 如果你是山東的考生,又是在職人員,可以報考陝西師範大學mba mpa 或西安理工大學的mba mpacc,這兩所學校在山東建立了教學中心,...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哪個更容易考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都可以讓報考者獲得碩士證書,在申碩難度方面,在職攻讀要小於全日制形式。尤其是同等學力申碩形式招生的相關在職專業,考生可免試入學,先學後考,且沒有複試,考試科目少,又單科成績保留,有多次考試機會,因此,此形式的考試通過率是比較高的。1.在職研究生報考方式多,不用脫離工作,即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