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有哪些主要區別

2021-08-13 10:31:25 字數 5332 閱讀 1935

1樓:長春文華教育

目前很多人對於在職研究生的理解都很片面,對於需要報考在職研究生的學員來說這樣的基本概念的認知是非常重要的,對今後在選擇報考的方向也有很大幫助,所以我們就分別介紹一下在職研究生、全日制研究生之間的區別。

全日制研究生即週一到週五,在工作時間上課的研究生,高等教育的一種,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統招考研。

在職研究生即週一至週五上班,在週末進行相關專業的學習及學術研究,不會耽誤在職人員的工作時間。

在職研究生又分為兩種同等學力申碩(即人們說的單證在職研究生)和雙證在職研究生。

同等學力申碩的學員在報名後,是以先學習,再考試的方式來進行,最終會獲得在職研究生的學位證,即單證。

雙證在職研究生要先通過每年12月份或1月份的聯考,然後才可以進入課程學習,通過最終的考試,完成答辯後可以獲得在職碩士研究生學歷證和學位證,即雙證。

在職研究生是國家為了在職人員所特別開立的一種考研通道,是與全日制同樣受國家承認的,證書也可以通過官方**查詢,所以各位可安心報考。

2樓:長弓

就是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的區別啊,上課方式不同。

3樓:中國在職研究生網

近些年,在職研究生越來越受歡迎,不少院校開設了在職研究生課程,吸引了許多人前來報名與諮詢,但他們對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不是很瞭解。下面就通過中國在職研究生招生資訊網為大家詳細介紹。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區別有哪些

4樓:博強說教育

[鵬強教育銳享]第五期

5樓:匿名使用者

1、報考條件

在職研究生有兩種報考方式,同等學力申碩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同方式條件也不一樣。

● 同等學力申碩:

在職研修班階段:專科以上學歷都可以參加

申碩考試:本科畢業3年,有學士學位

●非全日制研究生:

絕大部分專業:本科應屆或專科畢業2年可以報考

特殊的管理類專業:本科畢業3年或專科畢業5年可以報考

全日制研究生的報考條件是和非全日制一樣。

2、參加考試不同

先說在職研究生:

● 同等學力申碩:需參加學校的結業考試和5月的同等學力全國統考

● 非全日制研究生:參加12月聯考和學校複試

全日制研究生:也是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一樣,10月報名,12月考試,之後是參加學校的複試。

3、上課形式

在職研究生同等學力申碩,有周末班、假期班和網路班三種學習方式。

而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都是週末班,部分學校的部分專業會有假期班,沒有網路班。

全日制研究生,一般上課時間都是工作日,週一到週五全日制上課,需要脫產進行學習。

4、學習環境

在職研究生上課的學員多是各領域或者相關領域的在職人員,通過學習交流,可以在學員之間建立起自己的人脈資源,拓寬自己的交友圈。

全日制研究生上課的同學多是應屆畢業生,大家也是可以一起相互學習,但缺乏工作經驗。

5、獲取證書

在職研究生同等學力申碩拿到的是結業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以拿到碩士學位和學歷證書。

全日制研究生畢業之後可以拿到碩士學位和學歷證書。

6、錄取制度

在職研究生同等學力申碩是先入學後考試,考試是合格制。非全日制研究生需要經歷12月聯考和學校複試的擇優選拔,考試是淘汰選拔制。

全日制研究生也與非全日制研究生一樣是淘汰選拔制。

以上就是兩者的區別,報考研究生目的是為了提高自己,獲得知識,所以,無論選擇全日制研究生,還是在職研究生想要達到的目的是一樣的,選擇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6樓:雄鬆教育

雖然招生專業相同,但是根據報考的在職研究生專業的不同,報考的具體方式有很大不同,獲得的證書也不一樣:

在職研究生

在職研究生的報考方式有兩種,其中,所有的招生專業都可以通過同等學力申碩方式報考,可以先學習再考試;而管理類的部分專業可以以先考試再入學的一月聯考方式報考。在職研究生同等學力申碩可獲得的證書是碩士研究生學位證,一月聯考則能拿到畢業證和學位證兩個。

全日制研究生

全日制研究生則不同於在職研究生,只能通過參加一月聯考入學,並且由於考試是擇優錄取制,考生之間的競爭十分激烈,入學的難度很大。

由以上可知:在職研究生專業的可報考選擇與全日制研究生是相同的,並且,雖然同等學力申碩拿到的不是雙證,但是考試的難度不大。

7樓:執業藥師考點

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有很多,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報名流程不同

報考在職研究生的人員要先參加學習再進行考試,課程在院校組織的在職研修班中進行,全年都在進行招生;而全日制研究生要先進行考試,通過考試的部分考生才能入校學習

2、學制學費相差較大

在職研究生的全部課程學習時間在一年半或者兩年左右,每科課程結束都要參加院校考試,而學費通常在20000-50000元之間,在報名在職研修班時會進行學費收取;

全日制研究生各招生專業的學費每年都高於在職研究生,熱門報考專業的費用會達到十幾萬之高,課程學習時間通常是3年左右,需要脫產參加學習。

3、考試通過率不同

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的一個很大不同就是通過率的差別,主要是因為在職研究生考試採取的是合格制,在每科考試中,學員成績不低於60分就直接通過;而全日制研究生考試是淘汰制,考生之間是競爭關係,通常初試分數超過國家線標準,院校會進行擇複試優錄取。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學歷最終一樣嗎

8樓:歐漏露面

張雪峰: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何差別?老師分析到位!

9樓:結果是已收到

不一樣。

1,上課方式

全日制研究生是屬於週一到週五全日制脫產學習的;在職研究生屬於非脫產學習,而在職研究生上課方式主要有3種,週六日上課、假期集中上課、網路教學,和工作時間是沒有衝突的。

2,考試內容

雙證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的考試時間、難度都是一樣的。先考試後入學,但是考試難度很大,考試時間在每年的12月底,大部分專業考試內容為:外語、專業綜合、數學、政治等。

同等學力在職研究生是先入學後考試的,不限專業背景,可以跨專業報考。申碩考試時間為每年5月份,考試內容為:外語和專業綜合。

3,錄取制度

全日制研究生和雙證在職研究生都需要參加每年一月份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簡稱“統考”),屬於淘汰選拔制,擇優錄取。

10樓:demon陌

不一樣。

在職研究

生跟全日制研究生肯定是有區別的,主要有以下幾點:

1、上課方式

在職研究生:利用週六日或者節假日上課,同等學力申碩還有網路班,利用網路就能學習。

全日制研究生:週一到週五學習,需要脫產上課。

2、報考方式

在職研究生:有多種報考方式,主要是有同等學力申碩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兩種報考方式也有區別。

全日制研究生:只能通過12月統招考試報考。

3、學習環境

在職研究生:主要針對職場人士,所以多數學員還是已經參加工作的人,彼此交流學習,能增長很多社會見識,有可能還可以積累人脈資源。

全日制研究生:主要是在校生,接觸社會比較少,他們之間主要是學術性的交流,對想要搞研究的人很有好處。

4、獲得證書

在職研究生:同等學力申碩只有學位證,非全日制研究生有學位也有學歷,但是學歷有“非全日制”字樣。

全日制研究生:有學位也有學歷。

所以,在職研究生跟全日制研究生是有區別的,而且學歷證書也不一樣,但不論在職研究生什麼證書,其法律地位和效力都是跟全日制證書一樣的,報考在職研究生的學員不要擔心這一點。

11樓:澤稷教育

在職研究生跟全日制研究生肯定是有區別的,主要有以下幾點:

12樓:懶癌**

在職研究生是隻有畢業證而沒有學位證的,(在職研究生只需要每週的週末上課)。全日制研究生有畢業證和學位證書,(全日制研究生每天都要在學校上課)。最終學歷是一樣的,是國家認可的。

(一)在職研究生:

在職研究生是國家計劃內,以在職人員的身份,半脫產,部分時間在職工作,部分時間在校學習的研究生學歷教育的一種型別。屬於國民教育系列。在報名、考試要求及錄取辦法方面不同種類有所不同。

2023年6月18日公佈的《關於2023年招收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專業學位工作的通知》對在職研究生做出改革,國家相關部門對在職研究生專業碩士學位的報考形式併入到了一月聯考,五月同等學歷申碩在職研究生和一月聯考在職研究生不作調整,在職研究生並未取消。

2023年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在職研究生”將改稱“非全日制研究生”。

(二)全日制研究生:

研究生教育屬於國民教育序列中的高等教育,又分為兩個層次: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目前我國碩士研究生種類比較複雜,可以從以下角度劃分。

在職研究生按照入學和考核方式的不同又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同等學歷申請碩士(博士)學位,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包括參加十月聯考的攻讀專業學位、高等學校教師在職攻讀碩士學位、中等職業學校教師在職攻讀碩士學位等)和單獨考試取得碩士學歷證書和學位證書。

全日制研究生是通過擁有各高等院校舉辦的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來進行招生,學制最少為2年或3年;非全日制研究生在2023年以前主要是指在職研究生,主要通過十月聯考、同等學歷申碩、一月統招在職研究生等方式進行招生;

13樓:我的行雲筆記

1、上課方式

全日制研究生是屬於週一到週五全日制脫產學習的。在職研究生屬於非脫產學習,一邊工作一邊學習,上課方式主要有3種,週六日上課、假期集中上課、網路教學,跟工作時間是沒有衝突的。

2、學習環境

全日制研究生大多是一直在校的學生。在職研究生多是相關領域的在職人員,甚至還有很多是有著深厚工作背景和技術經驗的高層人員,學員間可以相互交流,拓展人脈。

3、考試內容、考試形式、考試時間

第一種,五月份同等學力在職研究生,本科畢業或大專以上學歷,不限專業背景,可以跨專業報考。先入學後考試。後期申碩學位考試:考試科目為外語和專業綜合。

第二種,一月在職聯考,先考試後入學,這個是和全日制研究生一起的考試,考試內容和分數線都是一樣的,考試難度較大,大部分專業的考試科目是:英語、政治、數學和專業課,考試通過率較低一些。

4、所獲證書

全日制研究生是學位學歷雙證,在職研究生分為兩種報考方式,五月同等學力申碩最後獲得學位證書和結業證書;一月聯考獲得和統招研究生一樣的學歷和學位雙證,和全日制研究生不同的是,其畢業證書上會標註“非全日制”,但含金量是一樣的。

5、錄取制度

在職研究生有兩種報考方式,五月同等學力申碩是合格制,只要分數達到60分即為及格,考試通過。一月在職聯考就是和全日制研究生一起考試,屬於淘汰選拔制,達到分數線之後擇優錄取,所以相對來說想要考上不容易。

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在職研究生是國家計劃內,以在職人員的身份,部分時間在職工作,部分時間在校學習的研究生學歷教育的一種型別。屬於國民教育系列。在報名 考試要求及錄取辦法方面不同種類有所不同。是經過學校錄取的正式研究生,獲得與脫產相同的研究生畢業的學位。在職人員攻讀專業碩士學位。在職人員攻讀專業碩士學位實行全國聯考,一般...

非全日制東北大學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分數線是統一的嗎

一般同一所學校非全日制和全日制分數線相差20分左右,不過具體的還是要看你報考的專業,而且一般學校是從高分到低分錄取的。下面是東北大學mba招生資訊,可以參考一下 如果你是山東的考生,又是在職人員,可以報考陝西師範大學mba mpa 或西安理工大學的mba mpacc,這兩所學校在山東建立了教學中心,...

醫學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在職研究有哪些區別

全日制是參加國家統考,有學籍,畢業雙證,社會認可,含金量高。在職是單位推薦為主,無學籍,只有學位證無畢業證,社會基本不認可,多用於本單位內部晉升。在職研究生報考主治與全日制的有什麼區別 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之一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在晉級 評職稱 出國留學等方面和全日制研究生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