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為什麼會越來越鹹?海水會越來越鹹嗎?

2023-05-08 16:00:10 字數 3775 閱讀 1635

1樓:抽轉組

海水的鹽度最早由蘇格蘭化學家威廉?迪特邁(william dittmar)在2023年的科考航行時測量的,他在不同的海域和深度採集了77個水樣,分析證實了它們在化學成分上是一致的,鹽度差不多在33‰-35‰。其實在某些海域,海水是有可能越來越鹹的,比如世界上最鹹的海——死海。

死海的鹽度可以達到40‰,這就是由於死海的陸源補給低於蒸發所致,但在大部分海域中,當海水的蒸發和來自大陸江河淡水的補給達到動態平衡時,海洋中的鹽度就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海水的鹽度主要卻取決於海水中氯化鈉的濃度。目前的一種看法是說,海水中的氯離子主要**于海洋的火山運動,而鈉離子則受制與海底一種叫做「長石」的矽酸鹽礦物的風化和剝蝕。

科學家相信,在岩石圈內部,還存在著另外一個「海洋」,這個「海洋」與真實的海洋通過「海底黑煙囪」和岩石間縫隙相通。海底黑煙囪,正是海水滲入洋殼岩石的深處,被岩漿加熱並與岩層發生反應後,再湧出而形成。這個過程調節著海水的鹽度。

就像水族箱中的過濾器一樣,使海水變得沒有那麼鹹。當然,這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據估計,把海水統統都「過濾」一遍大約需要6000萬年的時候。同時,大量的冰水進入海洋還會改變大洋中的環流,造成全球氣候的惡性變化。

與海水變鹹相比,海水的淡化倒是一個更讓人擔心的問題呢。?

2樓:科普亮點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

海水會越來越鹹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是鹹的,其原因是海水中含有各種鹽分,平均每1000克海水中含35克鹽。有人估計,如果把海水中所有的鹽分都提取出來,鋪在陸地上,可得到厚153米的鹽層;如果鋪在我國的國土上,可使我國平均高出海面2400米左右。

海洋剛形成時,海水和江河湖水一樣,是淡的。後來,雨水不斷地衝刷岩石和土壤,並把岩石和土壤中的鹽類物質衝入江河,而江河的水流到大海,使海洋中的鹽分不斷增加。與此同時,海中水分不斷蒸發(鹽幾乎不會蒸發),這就使鹽的濃度越來越大。

當然,這個過程是很漫長的。

這麼說來,海洋一定會越來越鹹了。含鹽量高達25%的死海似乎肯定了這種推測。其實不然。因為海洋也通過以下幾種方式 「釋放」鹽分、把鹽分「歸還」於陸地:

海洋中含鹽類的可溶性物質的濃度達到一定程度時,會互相結合成不溶性化合物,沉入海洋的底部。

海洋中的生物體內吸收了一定的鹽類物質,當海洋生物死去後,它的屍體沉到海底。

颱風暴發時,狂風巨浪,海水被捲到陸地上,海水中的鹽類物質也被帶到陸地;從漫長的陸地變遷歷史看,在海洋的海灣地帶,由於地殼的升高而與海洋隔斷。這些被隔離的地帶,在太陽光的「肆虐」下,變成陸地,留下大量鹽分。

那麼,海水會不會越變越淡呢?這也不大可能,雨水和江河湖水每天連續不斷地流入海內,海水的鹹度會保持相對的平衡狀態。當然,這不排除在某一個海域某一段時間,海水會變鹹或變淡。

4樓:網友

會,因為地面水迴圈會沖刷鹽份,但南極冰川融化會緩解增高速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會越來越鹹,如果這樣下去,氣溫升高、汙染嚴重,會越來越鹹。

6樓:枰情夜

不會,國人一天的需鹽量那麼多。

7樓:匿名使用者

恩 是的了 以後會怎麼辦 啊。

海水會不會越來越鹹?

8樓:易書科技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它會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越來越鹹?多少年來,人們一直沒有一個共同的觀點。

海水之所以鹹,是因為海水中有左右的鹽,其中大部分是氯化鈉,還有少量的氯化鎂、硫酸鉀、碳酸鈣等。正是這些鹽類使海水變得又苦又澀,難以入口。

那麼這些鹽類究竟從**來呢?有的科學家認為,地球在漫長的地質時期,剛開始形成的地表水(包括海水)都是淡水。後來由於水流侵蝕了地表岩石,使岩石的鹽分不斷地溶於水中。

這些水流再匯成大河流入海中,隨著水分的不斷蒸發,鹽分逐漸沉積,時間長了,鹽類就越積越多,於是海水就變成鹹的了。如果按照這種推理,那麼隨著時間的流逝,海水將會越來越鹹。

有的科學家則另有看法。他們認為海水一開始就是鹹的,是先天就形成的。根據他們測試研究發現,海水並沒有越來越鹹,海水中的鹽分並沒有增加,只是在地球各個地質的歷史時期,海水中含鹽分的比例不同。

還有一些科學家認為,海水所以是鹹的,不僅有先天的原因,也有後來的因素。海水中的鹽分不僅有大陸上的鹽類不斷流入到海洋中去,而且在大洋底部隨著海底火山噴發,海底岩漿溢位,也會使海水鹽分不斷增加,這種說法得到了大多數學者的贊同。

還有一些科學家以死海為例指出,儘管海洋中的鹽類會越來越多,但隨著海水中可溶性鹽類的不斷增加,它們之間會發生化學反應而生成不可溶的化合物沉入海底,久而久之,被海底吸收,海洋中的鹽度就有可能保持平衡。

總之,海水為什麼是鹹的,它會不會越來越鹹?這還需要科學家們的不斷探索和研究。

海水會越來越鹹的原因是什麼?

9樓:漫閱科技

海水有很強的自我調節能力。海水中鹽分的多少並不完全取決於進入海中的鹽分的多少。當海水的鹽度達到一定的數量時,會有一些溶解度較低的鹽自動地從海水中結晶析出,變成固體物質沉積在海底,永遠地從海水中退出來,以保持海水鹽量的平衡。

拿死海作例子說,死海是一個內陸湖,雖然約旦河不斷地把大量的淡水流進死海,但由於死海地區天氣炎熱,蒸發量極大,約旦河帶來的河水根本無法抵消蒸發所失去的水量,所以死海一直處在萎縮的過程之中。可是不管死海如何變小,死海的含鹽度基本維持在一個水平上,即270‰左右。當死海因蒸發而大量失水時,它就會讓多餘的鹽分變成結晶物質從死海水中析出來,以維持死海水含鹽量的穩定。

為什麼海水會那麼鹹

10樓:宇宙大**

原始海洋並非鹽水,而是淡水,但是由於自然界中水長期沖刷岩石,鹽礦等,把其中的鹽分帶到了海洋中來,慢慢越積越累,我們的海水就變成了現在的海水,但是我們常吃的鹽並非海洋,而是湖鹽和井鹽,這是因為海洋汙染嚴重的原因。

11樓:笑笑科普

地球上的淡水佔比量很小 大部分都是海水 海水不能直接引用 因為海水的味道很鹹 這是為什麼呢?

12樓:頑頑具

實際上,原始的海。

bai水並du非一開始就充滿了zhi鹽分,最初它和江河水dao一樣也是淡水。版。

但是地權球上的水在不停地迴圈運動,每年海洋表面有大量水分蒸發,其中部分水分通過大氣運動輸送到陸地上空然後形成降水再落到地面上,沖刷土壤,破壞岩石,把陸上的可溶性物質(大部分是各種鹽類)帶到江河之中,江河百川又迴歸大海。

這樣,每年大約有30億噸的鹽分被帶進海洋,海洋便成了一切溶解鹽類的收容所。而在海水的蒸發中,收入的鹽類又不能隨水蒸氣升空,只得滯留在海洋之內。如此週而復始,海洋中的鹽類物質越積越多,海水也就變得越來越鹹。

13樓:喬曼華黎琴

現在海水在逐漸變淡,因ncl被其他物質化學反映了。

海水越變越鹹的原因是?

14樓:漫閱科技

從海中蒸發進入大氣的水,並不帶走鹽分,也就是說鹽分一旦進入海洋以後再也無緣重回大陸。就這樣,隨著地球年齡的不斷增加,由河流帶來的鹽分不停地流入海洋,海水中的鹽分必然逐漸積累,漸漸地就變成了今天苦鹹苦鹹的海水。這就是有名的海水鹽分「後天說」,認為海水中的鹽分不是「生而有之」,而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在地球演化中逐漸形成的。

海水會越來越鹹嗎?

海水會越來越鹹嗎

戀愛越久,女生會越來越喜歡男生,男生會越來越不喜歡女生,這句話有道理嗎

女生會越來越喜歡男生,但是男生也會喜歡女生的,這句話不靠譜 有,因為那個男生不是真的愛你,他只是喜歡那種新鮮感。感情是慢慢培養加深的,只要情投意合,不會有越來越不喜歡的事。如果有了,那就是感情沒到,新鮮勁過了 不一定,兩者都有。因為在相互瞭解之後,優缺點都見識到了,所以 毛病 這就很多了。沒道理,這...

為什麼脾氣會越來越暴躁,為什麼脾氣變得越來越暴躁?一點點小事就很容易發怒?

知道問題的存在就主動改正,當你暴燥的時候,心裡數一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使自己冷靜以後再說話 做事。久而久之,會改好的。既然你的脾氣越來越不好,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每個人都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另外自我分析一下到底是什麼事情讓你如此的焦躁不安,其實每個人不論是男的還是女的,每個月...

為什麼在感情中,女人會越來越愛,而男人會越來越不愛

原因就在於,男人在喜歡一個人的時候,身體會生理指數會提升的很快。他們會很熱烈的去追求對方,向對方釋放自己的好感。開始接觸之後更是表現得非常的積極,努力的建立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好感,想讓對方喜歡上自己,就算是那些聲稱自己是慢熱型的男人也不例外,表現上顯得不是很熱情,但是其內心卻是異常的狂熱。但是這份狂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