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海水是鹹的,而海水魚不鹹,海水為什麼是鹹的?

2022-01-04 01:54:33 字數 5366 閱讀 2548

1樓:**悅悅

海水的鹹味**於氯和鈉,這兩種元素是構成鹽的主要成分,佔海水中礦物含量的80%。但是我們食用的海魚卻沒有任何鹹味,因為海魚具備專門的排鹽器官,這種器官是腮片中的泌氯細胞,它有很強的海水淡化能力,所以海魚喝下去的水已經接近淡水了。此外,魚還可以通過腎來 排出一些鹽分。

魚在海水中生活,確實不斷有鹽分  通過海水進人魚的體內,而海魚強大的 排鹽能力始終使它們體內的鹽濃度低於海水。

其實,不管是淡水魚,還是海水魚,體內都含有一定的鹽分。  淡水魚體液鹽

分的濃度高於周圍的淡水環境。由於滲透作用,水就會不斷地從體外進入體內。 過多的水分使魚的腎臟加緊工作,不斷地以尿液的方式排出大量的水分。

同時,魚鰓上的吸鹽細胞能夠向血液中增加鹽分,使體內的水分和鹽分得以恆定,使淡

水魚不淡。

海水魚則有根據自身需要從海水中吸收某些離子的本領。  它們的細胞類似半

透膜(只允許某種或某幾種分子進出的薄膜),用以和環境進行物質交換和滲透 調節。

多數海洋動物與海水是等滲壓的,只有生物體自身所需要的離子才可以通 過

所以,海水魚並不鹹。

簡單地說,這種現象是魚類自身的結構同環境相適應的結果。就和駱駝生活

在沙漠中,但體內並不含沙子是一個道理。

2樓:wa菡寶

生活在海洋裡的魚兒各自都有特殊的「海水淡化器」,可以將喝進去的海水鹽分及時排出,從而可保持肉淡。而且不同的魚類還有不同的「淡化器」呢。

對于海洋硬骨魚類而言,承擔海水淡化功能的器官主要是由一種叫作「泌鹽細胞」的結構組成的,這些器官長在魚的鰓絲中。我們都知道魚是用鰓呼吸的,「泌鹽細胞」就像魚身上的一個「海水淡化車間」,當海水流經鰓部時,「泌鹽細胞」就開始發揮作用,將經由血液運輸而來的過多鹽分排出體外。

此外,由於魚體內的鹽濃度低於海水的鹽濃度,即海水的滲透壓高於魚體液的滲透壓,自然狀態下就會使魚體內的水分不斷地流失到海水中。因此,為了儲存體內的水分,魚類還通過多喝水、少泌尿的辦法來維持體內的低滲壓。

而海洋中的軟骨魚類,它們保持肉淡的機制又是另一個樣子。事實上,它們並不橡硬骨魚類樣擁有「泌氯細胞」,而是利用體內尿素的作用來排除鹽分。它們體內尿素的含量比其他水生動物幾乎高出100倍以上。

這些尿素不僅能使軟骨魚類保持體液的高滲壓,也就是讓體內體液的鹽度比外界海水的鹽度高,從而減少體內水分滲透到海水中,而且還可以加速體內鹽分的排洩。

3樓:萌芽

因為海洋中魚類具有很強的排鹽能力,有專門排鹽的器官,人們稱它為「海水淡化器」。這個「海水淡化器」長在魚的鰓片中,由「泌氯細胞」組成。 「泌氯細胞」好比一個海水淡化車間,能使吞進來的海水大量地、快速地加以淡化,效率相當的高,即使目前世界上使用的最先進的海水淡化器也望塵莫及。

最近,科學家研究發現,海洋中的硬骨魚類除了依靠鰓片來淡化海水外,還用「膜法」來淡化海水。即它們的肉腔膜、表皮膜、口腔膜等組織的單個細胞膜都是一種半滲透膜。每當它們大量吞進海水時,口腔粘膜或內腔粘膜將海水隔置在腔內、通過吸氣不斷對腔內加壓,利用壓力差來促使水分子順利地滲透過這層半滲透粘膜而進入魚體內,而鹽分則滲透不過去,仍禁錮在腔內,然後通過排洩系統,將其排出體外。

不過,這半滲透膜不能完全禁錮海水在腔內,也有部分進人魚體中,這時魚體通過自身微弱的生物電布成電磁場—氯化鈉的兩種電離子自動分離,並在電磁場的作用下,這些氛與鈉的負正離子又重新從膜內滲出膜外,留在魚體內的便成為真正的淡水

4樓:

其實,不管是淡水魚,還是海水魚,體內都含有有一定的鹽分。淡水魚體液鹽份的濃度高於周圍的淡水環境,由於滲透作用,水就會不斷地從體外進人體內。過多的水分使魚的腎臟加緊工作,不斷地以尿液的方式排出大量的水分。

同時,魚鰓上的吸鹽細胞能夠向血液中增加鹽分,使體內的水分和鹽分得以恆定,使淡水魚不淡。

海水魚則有根據自身需要從海水中吸收某些離子的本領,它們的細胞類似半透膜(只允許某種或某幾種分子進出的薄膜),用以和環境進行物質交換和滲透調節。多數海洋動物與海水是等滲壓的,只有生物體自身所需要的離子才可以通過,其他則不能通過。

有些離子海水中含量很多,但它們並不十分需要,所以吸收的就不多。有些離子在海水中的含量很少,但它們卻非常需要,因而就吸收得很多。組成氯化鈉的氯離子和鈉離子在海水中含量雖多,對海水魚類來說,需要得不太多,因而在體內含量很少,這樣,海洋生物的肉也就不像海水那麼鹹了。

另外,海水魚類為了維持水、鹽分的平衡,它們能吞飲大量海水,然後,用鰓上的泌鹽細胞消除過量的鹽分,同時,腎小體很小或者完全消失,這樣可以減少濾液,防止失水,因此,體液的正常濃度不受海水的影響。所以,海水魚並不鹹。

5樓:一一凡

生活在海水中的魚,可以分為硬骨魚類和軟骨魚類兩大類。硬骨魚類的鰓內有一類功能特殊的細胞,叫泌鹽細胞。泌鹽細胞能分泌出鹽分,它們能夠吸收血液裡的鹽分,經過濃縮將鹽分隨黏液一起排出魚體外。

由於這些泌鹽細胞高效率的工作,使海魚體內始終保持著較低的鹽分含量。

軟骨魚類保持體內低鹽分則有另一套本領。它們的血液中含有高濃度尿素,正好維持著體內的高滲透壓。這樣就可以減少海水鹽分的滲入,加速滲入的鹽分由腎臟排出。

因此,海魚的肉就始終不會變鹹了。

6樓:回想

海水是鹹的,生火在海里的魚不會因為生活環境是鹹的而變鹹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有什麼奇怪,海水是鹹的,海魚就一定是鹹的嗎?再說了,就是一個環境裡好吧,就跟眼淚一樣

8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在鹹水裡不能存貨吧,所以海水魚也要把鹽排出體外

9樓:抄彩

因為海水魚有相應的腺體可以排除多餘的鹽

10樓:資深辰老師

如果魚類的身體中鹽含量太高,也會造成死亡

11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因為海水魚可以將多餘的鹽分排出體外

12樓:藍天白雲

『海水何故鹹。一味有三事。一者海中有大魚。

身長四千裡者。八千里者。萬千裡者。

萬二千里者。萬六千里者。二萬四千裡者。

二萬八千里者。三萬二千里者。皆清淨溺海中。

故海水鹹。二者雲起覆諸海放大雨。其雲上至阿迦尼矺天。

放大雨如車軸。洗盪須彌稱諸天宮阿答和天。阿比波天。

首皮斤天。

惟呵缽天。梵迦夷天。下至四王天。其鹹水悉流入大海故。海水鹹一味。複次昔得仙道人能咒。咒海水鹹一味。 故海水鹹一味。 是為三事。』

13樓:介逸緻

海水又苦又鹹咱們從海水裡游泳後上岸來,如果不用淡水沖洗一下,身上就會發粘,從海里撈上來的魚,為什麼不是鹹的呢?科學家研究發現,它們的鰓片裡有一種特殊的細胞,就像過濾器一樣,把鹹水過濾後就變成了淡水。

14樓:柴犬太麥

也是鹹的嗎?這個道理是一樣得

15樓:健康快樂的80後爆發

你眼淚是鹹的,那麼你肉也是鹹的嗎?這個道理是一樣得

16樓:

不如食埋先醒矮處於半醒啊?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

17樓:和平芋

海洋在剛形成的時候,陸地上的土壤和岩石中都含有大量的鹽分。地球上還常有火山噴發、**,大量的水蒸汽使得雨水特別多。土壤和岩石的鹽就溶解在雨水中,被帶進海里,海水裡的鹽分於是越來越多,所以海水是鹹的。

經過科學家們不斷研究,證明了大約在50億年前,在重力作用下,地球物質重的下沉,輕的上浮,分別形成地殼和地幔。地球內部不斷髮生劇烈運動,對位於地表的地殼形成衝擊和擠壓,使得地表變得褶皺不平,有的還被擠破,形成**和火山。這一情況從最開始的頻繁發生到逐漸穩定,大約在45億年前完成。

地殼經過冷卻定形,不論是高山、平原,還是海盆、河床都一應俱全。隨著地殼的冷卻,大氣的溫度也會逐漸降低,隨之凝結成水滴。由於地殼冷卻不均,形成劇烈的對流空氣,導致暴雨頻發。

氾濫的洪水通過千山萬壑,彙整合一體,便形成了最原始的海洋。

由於海水是從地球而來,因此海水中應該含有地球上所有的元素,但目前經過測定的僅有80多種。海水的含鹽量非常高,被稱之為鹽的「故鄉」,其中90%左右是氯化鈉,也就是食鹽。另外還有氯化鎂、硫酸鎂、碳酸鎂、鉀、碘、鈉、鎳等元素。

氯化鎂味道是苦的,加上比重大的氯化鈉,因此,海水喝起來是鹹而苦的。

頻繁的雨水彙整合江水、河水,江河水通過流水匯入海洋。這些流水在匯入大海的過程中,經過各種岩石和土壤,不斷沖刷,使其分解產生出各種鹽類物質。隨著海水的不斷蒸發,鹽的濃度也越來越高。

如果世界上所有海洋的水都蒸發幹了,海底會堆積出約60米厚的鹽層;如果將海水中的鹽全部提取出來平鋪在陸地上,陸地的高度可增加153米。

參考資料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_科普中國.科普中國[引用時間2018-4-30]

18樓:宇宙大**

原始海洋並非鹽水,而是淡水,但是由於自然界中水長期沖刷岩石,鹽礦等,把其中的鹽分帶到了海洋中來,慢慢越積越累,我們的海水就變成了現在的海水,但是我們常吃的鹽並非海洋,而是湖鹽和井鹽,這是因為海洋汙染嚴重的原因。

19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海水是鹹的?#星知計劃#

20樓:笑笑科普

地球上的淡水佔比量很小 大部分都是海水 海水不能直接引用 因為海水的味道很鹹 這是為什麼呢?

為什麼海水魚不能生活在淡水中

21樓:格子裡兮

因為把海水魚放到淡水裡,海水魚原來的細胞代謝滲透平衡被打破,吸入的淡水中鹽含量幾乎為零,可是排鹽系統還會像原來一樣排出大量的鹽,為維持滲透平衡,海水魚會不斷吸水膨脹,最後因為細胞暴裂導致其死亡。

海水中鹽的濃度比魚血液和體液內鹽的濃度要高得多。生活於海水中海水魚不但沒有被醃成「鹹魚」,其體內的鹽分也沒有增加,依然自由自在地在海里生息繁衍。這是因為海洋魚類有很強的排鹽能力,這種排鹽能力與海水的高濃度鹽形成一種平衡——滲透平衡。

有一種特殊的膜,被稱為半透膜,它只允許溶劑分子通過,不允許溶質分子通過。用半透膜隔開兩種溶液,兩種溶液溶質不同,但是具有相同的滲透壓,也就是膜兩側進出的水量相同,就達到了滲透平衡。滲透平衡廣泛存在於生物體內,細胞膜是生物體內一種半透膜,它將細胞內液和細胞外液隔開,只允許水分子通過,而鈉離子、鉀離子等卻不易通過。

生活在海洋中的魚類,通過呼吸吸入大量鹽,海水魚都有各自的調節方式,能將喝進去的海水中的鹽分及時排出體外。如硬骨頭魚類的鰓片中有專門的排鹽器官,軟骨頭魚類是利用體內尿素的作用來排除鹽分。這種吸入與排出是平衡的,所以海水魚能夠自由自在的生存。

滲透平衡是調整細胞內液與細胞外液的水平衡的,一旦打破,會引起生物體的諸多反應。如果細胞由於某種原因脫水,細胞內液濃度升高,細胞外液的水分就會通過細胞膜向內滲透。

若把海水魚放到淡水裡,海水魚原來的細胞代謝滲透平衡被打破,吸入的淡水中鹽含量幾乎為零,可是排鹽系統還會像原來一樣排出大量的鹽,為維持滲透平衡,海水魚會不斷吸水膨脹,最後因為細胞暴裂導致其死亡。

為什麼魚有淡水魚 海水魚之分,淡水魚和海水魚有什麼區別

因為淡水魚拿到鹹水環境會死。具體原因可以參照中學生物課的植物細胞膜壁分離實驗。把植物細胞浸泡在一定濃度的濃鹽水中,會導致細胞中的大量水分被吸到鹽水中。細胞大量失水,從而使內層相對容易改變現狀的細胞膜,與外層堅硬不易改變現狀的細胞壁分離。這種分離能在中學普通的光學顯微鏡下很明顯地觀測到。微觀的生物結構...

海水為什麼會越來越鹹?海水會越來越鹹嗎?

海水的鹽度最早由蘇格蘭化學家威廉?迪特邁 william dittmar 在1884年的科考航行時測量的,他在不同的海域和深度採集了77個水樣,分析證實了它們在化學成分上是一致的,鹽度差不多在33 35 其實在某些海域,海水是有可能越來越鹹的,比如世界上最鹹的海 死海。死海的鹽度可以達到40 這就是...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海水為什麼會是鹹的?

原始海洋並非鹽水,而 是淡水,但是由於自然界中水長期沖刷岩石,鹽礦等,把其中的鹽分帶到了海洋中來,慢慢越積越累,我們的海水就變成了現在的海水,但是我們常吃的鹽並非海洋,而是湖鹽和井鹽,這是因為海洋汙染嚴重的原因。地球上的淡水佔比量很小 大部分都是海水 海水不能直接引用 因為海水的味道很鹹 這是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