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為什麼是藍色的,海水為什麼是藍的

2021-06-16 18:41:42 字數 5165 閱讀 5392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眼看到的海水的顏色,是海水對太陽反射光的顏色。白光射向海水時,由於海水對白光的選擇吸收和散射,使海水呈現藍色。光通過介質時,光的部分能量被介質吸收而轉變成介質的內能,使得光的強度隨著光穿過的厚度而衰減的現象稱為光的吸收。

若某種介質在一定波長範圍內,對光的吸收程度很小,並且隨波長變化不大,這種吸收稱為一般吸收;若某種介質對某些波長的光的吸收特別強烈,且隨波長變化也很大,這種吸收稱為選擇吸收。太陽光射到海水上時,由於海水對紅、黃色光進行選擇吸收,而對藍、紫色光強烈散射、反射,因而海水看起來呈藍色。絕大部分物體呈現顏色,都是其表面或體內對可見光進行選擇吸收的結果。

海水的顏色主要是由海水的光學性質,即海水對太陽光線的吸收、反射和散射造成的。我們知道: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光復合而成,七色光波長長短不一,從紅光到紫光,波長由長漸短,其中波長長的紅光、橙光、黃光穿透能力強,最易被水分子所吸收。

波長較短的藍光、紫光穿透能力弱,遇到純淨海水時,最易被散射和反射。又由於人們眼睛對紫光很不敏感,往往視而不見,而對藍光比較敏感。於是,我們所見到的海洋就呈現出一片蔚藍色或深藍色了。

如果打一桶海水放在碗中,則海水和普通水一樣,是無色透明的。其實海水看上去也不全是藍色的,而是有紅、黃、白、黑等等,五彩繽紛。因為海水顏色除了受以上因素影響外,還會受到海水中的懸浮物質、海水的深度、雲層等其他因素的影響。

如我國的黃海,看上去一片黃綠,這是因為古代黃河夾帶的大量泥沙將海水“染黃”了。雖然現在黃河改道流入渤海,但黃海北部有寬闊的渤海海峽與之相通,加之它還有淮河等河水注入,故海面仍呈淺黃色。

亞非兩洲之間的紅海,因其水溫很高,海里生長著一種水藻,大批死亡後呈紅褐色,將海水染成紅色。紅海由此而得名。

而黑海,由於多瑙河、頓河、第聶伯河等河水的注入,表層密度很小,深層受地中海高鹽度海水影響,密度很大。這樣,上層密度小,下層密度大,且差異很大,上下層水體難以交換。黑海與地中海之間也僅有 一又窄又淺的土耳其海峽相通,使得它們之間海水也難以大量交換。

這樣,黑海下層海水長期處於缺氧環境,上層海水中生物分泌的穢物和各種動植物死亡後沉到深處腐爛發臭,大量汙泥濁水,使海水變黑了。

北冰洋深入俄羅斯北部的白海,則是因為它的緯度較高,終年寒冷,冰雪茫茫,加之有機物含量少,海水呈現出一片白色,故名白海。

2樓:笑笑科普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讓人心胸寬廣,向而往之,為什麼我們看到的海水是藍色的呢?

3樓:匿名使用者

站在海邊,極目遠望,大海是藍色的。然而,當你舀起一盆海水觀察,你會發現海水是無色透明的。大海的藍色是從何而來的呢?

選擇吸收是物體呈現顏色的主要原因。在一定的波長範圍內,若物質對通過它的各種波長的光都作等量(指能量)吸收,且吸收量很小,則稱這種物質為一般吸收;若物質吸收某種波長的光能比較顯著,則稱這種物質具有選擇吸收性。太陽光照射到海面時,一部分光被反射回來,另一部分光折射進入水中。

進入水中的光線在傳播過程中會被水吸收。水對光的吸收與光的波長有關,即水具有選擇吸收性。水對波長較長的光吸收顯著,對波長較短的吸收不明顯。

紅光、橙光和黃光在不同的深度時均被吸收了,並使海水的溫度升高。到一定的深度綠光也被吸收了。而波長較短的藍光和紫光遇到水分子或其他微粒會四面散開,或反射回來。

所以當海水明淨清澈時,目光中被海水吸收最少的藍光和紫光就反射和散射到我們眼裡,我們看見的大海就呈現出藍色。

人們自然會提出這樣一個問題,紫光波長最短,散射和反射應當最強烈,為什麼海水不帶紫色呢?實驗表明,人眼對紫光很不敏感,因此對海水反射的紫光視而不見。所以海水不呈現紫色,完全是因為人眼沒有如實反映情況的緣故。

《教學參考資料》初中物理第一冊

4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吸收是物體呈現顏色的主要原因。在一定的波長範圍內,若物質對通過它的各種波長的光都作等量(指能量)吸收,且吸收量很小,則稱這種物質為一般吸收;若物質吸收某種波長的光能比較顯著,則稱這種物質具有選擇吸收性。太陽光照射到海面時,一部分光被反射回來,另一部分光折射進入水中。

進入水中的光線在傳播過程中會被水吸收。水對光的吸收與光的波長有關,即水具有選擇吸收性。水對波長較長的光吸收顯著,對波長較短的吸收不明顯。

紅光、橙光和黃光在不同的深度時均被吸收了,並使海水的溫度升高。到一定的深度綠光也被吸收了。而波長較短的藍光和紫光遇到水分子或其他微粒會四面散開,或反射回來。

所以當海水明淨清澈時,目光中被海水吸收最少的藍光和紫光就反射和散射到我們眼裡,我們看見的大海就呈現出藍色。

人們自然會提出這樣一個問題,紫光波長最短,散射和反射應當最強烈,為什麼海水不帶紫色呢?實驗表明,人眼對紫光很不敏感,因此對海水反射的紫光視而不見。所以海水不呈現紫色,完全是因為人眼沒有如實反映情況的緣故。

5樓:俏俏女

因為天空是藍色的,藍色的天空照射到海面上當然呈現藍色了,就這麼簡單哦?

6樓:一一

是因為光中的藍色最容易被散射出來 所以天空和海水看上去都是藍色的

7樓:幽冥大俠

天空為什麼是藍的,海不受天空的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天是藍的,海水反**天的藍色,你看到的就是藍色的海水。

9樓:竇漠

因為海底非常深,海底是一片漆黑,從海面向海底看,在者有陽光照射,海水便由黑變藍了。

海水為什麼是藍的

10樓:笑笑科普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讓人心胸寬廣,向而往之,為什麼我們看到的海水是藍色的呢?

11樓:說了你會懂麼

光的原因,地球上的光是地球能量

的**,它是太陽內部聚變產生的能量通過光傳輸到地球上的,這是一種能量,也是地球萬物的源泉。光是看不見顏色的,但它是有顏色的。彩虹就是折射太陽光的顏色被我們看見的,赤橙黃綠青藍紫就是光的顏色,三稜鏡研究光的顏色存在。

所以太陽光裡面有藍色。

海水反散射作用,海水作為一種介質可以吸收能量,特別是對熱能的吸收率是很好的,它可以吸收太陽光裡面的能量和顏色,讓能量和顏色逐漸深入海洋深處。但是海水對藍色不吸收,只是散射和折射出來,這就導致沒被吸收的太陽光藍色就會呈現出來,加上水的無色無味,就讓水有了藍光,所以大海是藍色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1.我們看到大海平靜時,海水呈藍色,其主要原因是:日光中其他色光多被海水吸收,人眼看到的主要是海水反射的藍光。

2.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光復合而成,七色光波長長短不一,從紅光到紫光,波長由長漸短,其中波長長的紅光、橙光、黃光穿透能力強,最易被水分子所吸收。波長較短的藍光、紫光穿透能力弱,遇到純淨海水時,最易被散射和反射。

又由於人們眼睛對紫光很不敏感,往往視而不見,而對藍光比較敏感。於是,我們所見到的海洋就呈現出一片蔚藍色或深藍色了。

13樓:高樓居士

海水為什麼是藍色的??

舀一勺海水看看,海水既不是藍色的,也不是白色的,海水就像自來水一樣,是無色透明的。是誰給大海塗上了顏色呢?這是太陽光變的戲法。

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的光組成的。當太陽光照射到大海上,紅光、橙光這些波長較長的光,能繞過一切阻礙,勇往直前。它們在前進的過程中,不斷被海水和海里的生物所吸收。

而像藍光、紫光這些波長較短的光,雖然也有一部分被海水和海藻等吸收,但是大部分一遇到海水的阻礙就紛紛散射到周圍去了,或者乾脆被反射回來了。我們看到的就是這部分被散射或被反射出來的光。海水越深,被散射和反射的藍光就越多,所以,大海看上去總是碧藍碧藍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是太陽光在變戲法。我們知道,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色光組成的。當太陽光照射到大海上時,波長較長的紅光和橙光由於透射力最大,能克服阻礙,勇往直前。

它們在前進的過程中,不斷被海水和海洋中的生物所吸收。而藍光、紫光等,由於波長較短,一遇到海水的阻礙就紛紛向四面八方散射開來,甚至被反射回去,只有少部分被海水和海洋表面生物所吸收。

大海看上去是藍色的,就是因為這部分被散射和被反射的藍光和紫光進入了我們眼中。海水越深,被散射和被反射的藍光就越多,看上去也就越藍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看上去成藍色的原因不是因為海水反射天空的藍色,而是海水對陽光進行了散射。在固體液體和氣體中,發現了一種普遍存在的光散射效應。人們把它稱為拉曼效應。

20世紀初科學界最終接受光的例子,上學說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16樓:匿名使用者

水是兩個氫+一個氧分子組合而成的,液氫稍微有一點紅色,液氧是純藍色特別的鮮豔,海水是藍色,因為看到的是氧的顏色

17樓:醬油打de好用情

因為水的熒光波長是426nm,這個長度正好是藍光的長度。少量的水由於太少,人類肉眼無法看到,但是海水的量比較大,切深,肉眼就能看到是藍色的了。除此之外用於衣服的陽光增白劑許多也是這個道理,剛洗過的衣服有水分發射藍光,與衣服本來的黃色相混合,就是白色。

18樓:妖刀

因為天空是藍的,倒影海里就藍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對太陽光中藍色部分的折射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天空是藍的,海水反**天的顏色

21樓:大呆呆

太陽光是一種複合光,是白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的光組成的。

當太陽光照射到大海上,紅光、橙光這些波長較長的光,能繞過一切阻礙,它們在前進的過程中,不斷被海水和海里的生物所吸收。而像藍光、紫光這些波長較短的光,雖然也有一部分被海水和海藻等吸收,但是大部分一遇到海水的阻礙就紛紛散射到周圍去了,或者乾脆被反射回來了。我們看到的就是這部分被散射或被反射出來的光。

海水越深,被散射和反射的藍光就越多,所以,大海看上去總是碧藍碧藍的。

22樓:殷一煊

因為反**天空的顏色?

23樓:匿名使用者

海洋色彩是由海水的光學性質和海水中所含的懸浮物質、海水的深度、雲層的特點及其他因素決定的。海水對不同波長的光的吸收、反射和散射的程度不同。波長較短的藍光和紫光遇到較純淨的海水分子時就會發生強烈的散射和反射,於是人們所見到的海洋就呈現一片蔚藍色或深藍色了。

近岸的海水因懸浮物質增多,顆粒較大,對綠光吸收較弱,散射較強,所以多呈淺藍色或綠色。人的眼睛是有一定偏見的,人的眼睛對紫光的感受能力很弱,所以對海水反射的紫色很不敏感,因此視而不見,相反,人的眼睛對藍、綠光卻比較敏感。所以我們看的大海就是藍色的啊!

海水為什麼是藍色,海水為什麼是藍色的?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讓人心胸寬廣,向而往之,為什麼我們看到的海水是藍色的呢?海水的顏色主要是由海水的光學性質,即海水對太陽光線的吸收 反射和散射造成的。我們知道 太陽光是由紅 橙 黃 綠 青 藍 紫七色光復合而成,七色光波長長短不一,從紅光到紫光,波長由長漸短,其中波長長的紅光 橙光 黃光穿透能力強...

為什麼海水是鹹的,而海水魚不鹹,海水為什麼是鹹的?

海水的鹹味 於氯和鈉,這兩種元素是構成鹽的主要成分,佔海水中礦物含量的80 但是我們食用的海魚卻沒有任何鹹味,因為海魚具備專門的排鹽器官,這種器官是腮片中的泌氯細胞,它有很強的海水淡化能力,所以海魚喝下去的水已經接近淡水了。此外,魚還可以通過腎來 排出一些鹽分。魚在海水中生活,確實不斷有鹽分 通過海...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海水為什麼會是鹹的?

原始海洋並非鹽水,而 是淡水,但是由於自然界中水長期沖刷岩石,鹽礦等,把其中的鹽分帶到了海洋中來,慢慢越積越累,我們的海水就變成了現在的海水,但是我們常吃的鹽並非海洋,而是湖鹽和井鹽,這是因為海洋汙染嚴重的原因。地球上的淡水佔比量很小 大部分都是海水 海水不能直接引用 因為海水的味道很鹹 這是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