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腳步練習的方法,怎麼樣練習籃球腳步

2023-05-08 14:25:07 字數 3740 閱讀 3697

1樓:匿名使用者

用過小碗練習嗎?很多腳步可以用小碗擺放的不同來練習腳步的靈活,還有繩梯練習。

2樓:老球痞

籃球腳步訓練,梯步訓練,籃球體能訓練。

怎麼樣練習籃球腳步

籃球腳步動作基本步法

3樓:吃瓜小能手

在籃球運動中,在進行運球、過人、突破等籃球技術時,很大程度上還要依靠腳步動作來帶動。下面我給大家介紹關於籃球腳步動作基本步法的相關資料,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籃球腳步動作基本步法

進攻的基本步法

跨步急停(在快速跑動中急停時使用)

技術重點:1.一足著地時, 腳掌用力支撐身體以減低向前衝之動力, 另膝頭微曲以減低撞擊力。

2.身體同時向後仰以減低向前之衝力, 使重心轉移, 稍微向後。

3.另一足著地時亦需用力抓住地面以平衡身體, 而重心在兩足之間。

跳步急停(在跳起後急停時使用)

技術重點:1.雙腳或單腳跳起後, 上身微微向後仰以減低向前動力。

2.當雙腳著地時, 雙膝同時微曲以減低撞擊力及降低重心。

3.雙足用力抓住地面以平衡身體, 重心在兩足之間。

轉身(持球時, 一足做軸心以改變方向的步法)

技術重點:1.雙手持球, 手肘向外下方以保護球。

2.雙膝微曲以降低重心。

3.在轉身前, 自由足用力向內蹬使重心移到軸足。

4.轉身時, 腰部轉動以帶動全身跟隨自由足移動, 但需保持重心平穩, 不要起伏。

5.轉身後, 自由足著地, 重心移回兩足之間。

變方向跑(用於擺脫防守或防守進攻球員)

技術重點。1.若在跑動中擬向右變方向, 在左足著地時, 腳尖稍微向右並用力蹬地。

2.上身同時向右轉, 跟著右足迅速向右方踏進, 重心即轉移至右方。

防守的基本步法

滑步(用於較貼身之防守, 並分為前滑步, 後滑步及側滑步, 按滑動的方向而定)。

技術重點。1.雙腳分開至約肩寬距離, 雙膝微曲, 重心降低並在兩足間, 兩肘向外抬高至胸部水平, 上身稍前傾。

2.若向右滑動, 左足用力向內側蹬地製造動力。

3.然後右足踏右, 在右足著地時, 左足迅速跟隨滑行。

4.跟著依次序重覆以上動作, 另在滑步時身體需持平穩, 不要起伏。

交叉步(用於長距離的防守)

技術重點。1.與滑步同。

2.若向右移動, 左足用力向內側踏地使重心移向右足。

3.跟著左足向右踏在右足右前方, 兩足成交叉狀(稱為前交叉), 上身稍向右轉。 (注: 如左足向右踏在右足右後方, 則稱為後交叉)。

4.當左足著地時, 右足迅速地向右跨步, 動作需快, 身體需保持平穩。

5.在練習時, 可只單一作前交叉或後交叉的步法, 亦可交替作前交叉及後交叉的步法。

籃球腳步靈活性訓練方法

4樓:dhj玉兒

籃球腳步靈活性訓練方法如下:

球員應充分用力蹬踏地板,地板才能給予其充分的反作用。無論是從靜止狀態還是在全速移動中變向移動,只用腳尖蹬的是不可取的,整個腳掌完全接觸地面才能產生最大力量,腳尖蹬的力量要小得多,同時也要注意避免將重心落在腳後跟上。

腳步動作是關鍵,要將身體重心稍稍移至前腳掌,這樣更有利於髖,膝,踝的蹬伸。無論是向前,向側還是向後移動,球員都必須藉助地面足夠的反作用力來推動身體運動。身體在空中停留的時間儘可能要短,這樣才能減少身體移動時向上的因素。

每一項體育運動需要不同的移動方式,並且在比賽前要做大量的練習。通過觀察練習者的頭部移動可以判斷該隊員移動技術的掌握情況。如果練習者的頭部保持水平狀態,則技術動作正確;如果練習者頭部上下移動,則技術動作不正確。

保持膝關節彎曲並處於腳趾上方,但不要完全伸展。臀部也要跟著移動,注意在做動作時不能向後坐。保持身體軀幹部位向上,立於臀部之上。

做動作時身體不要過分向前或向後傾斜,這樣才能使身體重心處於最佳位置上,完成動作也會更加到位。

打籃球怎樣練好腳步技術?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搞籃球專業的,下邊教你幾招常見的訓練方法:

急停。跨步急停(兩步急停)在快速跑動中採用急停時,先向前跨出一大步,用全腳掌抵住地面,迅速屈膝,同時身體稍向後傾,轉移重心,減緩向前衝力,然後連貫地跨出第二步。腳著地時,腳尖稍向內轉,用前腳掌內側蹬地,兩膝彎屈,身體側轉(右腳跨出第一步,身體右轉),微向前傾,重心落在兩腳之間,兩臂自然張開,協助維持身體平衡。

動作要點:第一步腳掌抵地屈膝,上體側轉移重心;第二步用力抵地體內轉,臀下坐降重心。

跳步急停(一步急停)在跑動中,用單腳步或雙腳起跳(離地不高),上體稍向後仰,兩臂自然擺動,兩腳同時平行(略比肩寬)落地。落地時用全腳掌著地(或先用腳跟著地迅速過渡到全腳掌著地),兩膝彎屈,兩臂屈肘微張,保持身體平衡。

動作要點:屈膝收腹雙腳輕跳離地,轉體屈膝落地。

後撤步。後撤步是變前腳為後腳的一種移動步法。做後撤步時,用前腳掌內側蹬地,加上腰部用力向後轉動,同時後腳腳蹬地面,後撤前腳,緊接滑步,保持防守姿勢和位置。

攻擊步。攻擊步是防守隊員突然行動的一種步法,進行搶球,打球或破壞對手接球、傳球、投籃等攻守行動的一種步法。做攻擊步時,後腳要猛力蹬地,前腳突然迅速向前跨出迫近對手。

落地時重心偏在前腳上,前腳同側手前伸,做干擾和搶截性防守動作。

動作要點:兩腳向前蹬跨要突然,落地身體重心要平穩。

繞步。繞前步(以從右側繞前防守時為例),右腳向右斜前方跨出半步,左腳迅速提腿緊靠右腳繞過對手,向左跨步或躍出,兩臂要根據防守的需要做相應的動作。繞後步動作方法與繞前步相同,只是向後方跨步繞過,多用於恢復、調整位置進行防守配合時。

動作要點:兩腳跨繞動作要迅速,重心轉移要快而穩,兩臂要協同配合。

籃球腳步練習的作用

6樓:來自雲蒙山利落的駿馬

隊友成功的攻擊性球員來說,正確的籃球腳步是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其往往能區分優秀球員和好球員。最優秀的球員總是關注細節,並不斷的提升自己的優勢。籃球腳步的微小調整能夠帶來更多的得分機會和輕鬆投籃機會。

唯一辦法就是努力練習和付出。科比就是這方面的優秀代表。

腳步除了在進攻方面有著重要作用,在防守方面亦是如此。如果你關注場上的防守細節,你會有出色的防守和輕鬆搶斷的機會。成為優秀的防守者並不需要有突出的身體天賦,關鍵在於好的腳步和預判。

進攻腳步和防守腳步是不分家的。

7樓:小白不姓吳

7_可以練腳步的一個動作。

籃球防守技術練習的方法有哪些,籃球防守的基本技術訓練有哪些?

1.防守步法組合練習 目的 提高學生防守步法轉換能力。方法 學生徒手進行練習。要求 學生在練習時,注意控制好身體重心與平衡,移動速度要快,防守步法銜接連貫,動作準確協調。2.攻守步法轉換練習 目的 體會進攻與防守法步法轉換與運用。方法 學生徒手進行練習。要求 動作連貫突然,銜接性強,變換動作後要有速...

怎麼樣練習芭蕾舞腿部的外開

我學過芭蕾 現在仍在學 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別人幫忙 雖然會很疼痛 但是每天多練習 自然就好了。四位其實很好站啊 像y一樣 就是把y反過來。五位就是我現在學的 是在四位的基礎上學的 把你的右腳往前推 右腳要直才可以 不知道語言表述怎麼樣啊。最重要的是自己要練好了。叫別人幫你踩胯 這個方法最有效,...

怎麼練習籃球的身體協調性,打籃球身體協調性怎麼練

投籃要練好,必須先練好手感的柔和度,經常鍛鍊自己的腕力,對投籃技術的提高有很大作用。運球講究的是身體的靈活程度和協調性,沒事的時候多單腳著地,練練自己的平衡感。介紹你一個訓練方法 你站立在中間,左右橫向距離各兩米處放一個紙團,彎腰曲腿橫向移動到右邊右手撿起右邊的紙團交到左手,然後橫向移動到左邊紙團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