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心叵測是什麼意思?居心叵測什麼意思

2023-05-08 06:10:07 字數 1028 閱讀 5518

1樓:孫老闆

居心叵測的意思: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居心叵測。【出自】:清·洪楝園《縣嶴猿·歸神》:「都是這一個狗才設計騙將出來,以為自己富貴之地,是以吾閣部為奇貨,居心叵測,天理不容。」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違法犯紀、犯上作亂、居心不良、人面獸心、心懷鬼胎、存心不良、圖謀不軌、包藏禍心、作奸犯科、狼心狗肺、腹有鱗甲、心術不正、圖謀不詭、心懷不軌、佛口蛇心、人心惟危、別有用心、心懷叵測、鬼蜮伎倆。

反義詞】胸無城府、與人為善、推心置腹、襟懷坦白、光明磊落。

2樓:網友

形容人心十分險惡,不懷好意,意圖做壞事。

3樓:隨遇而安

居心:存心;叵:不可;測:推測,料想。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居心叵測什麼意思

4樓:娃娃教育小能手

居心叵測意思是存心險惡,叫人難以推測。

居心叵測 [ jū xīn pǒ cè ]1、釋義:居心:存心;叵:不可;測:推測。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也說心懷叵測。

2、出處:清·林則徐《使粵奏稿》:「且其居心叵測;反覆靡常」。

3、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4、近義詞:圖為不軌、不懷好意、陰謀詭計、違法犯紀、犯上作亂、居心不良、人面獸心、心懷鬼胎、存心不良、圖謀不軌。

5、反義詞:胸無城府、與人為善、推心置腹、襟懷坦白、光明磊落。

5樓:雙綺琴

(居心叵測)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出自於清•林則徐《使粵奏搞》且其居心叵測,反覆糜常。

近義詞是犯上作亂,人面獸心,居心不良,不懷好意,佛口蛇心,別有用心。

反義詞是襟懷坦白,光明磊落。

主謂式結構,可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造句是居心叵測的人要加提防。

居心叵測的意思是什麼

居心叵測的意思

居心叵則什麼意思,居心叵測指什麼生肖

居心叵測 形容人心十分險惡,不懷好意,意圖做壞事。居心 存心 叵 不可 測 推測,料想。指人心險惡,不可推測。原文三國時期,曹操準備率軍攻打孫權與劉備,擔心涼州馬騰趁機作亂,就採用謀士荀攸的建議,封馬騰為徵南大將軍,騙至許昌殺害。馬騰不相信侄兒馬岱說曹操是一個居心叵測的人,就帶兒子馬休一起去許昌,結...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 li nb o 宋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是什麼意思 連保 li n b o 宋 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手機全國連保是什麼意思 只要是你手機品牌的服...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在物理中,就是兩個數的差 比如 t就是t1 t2 前後兩個時間差 判別式!b的平方 4ac b 4ac,稱作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當 0時,方程有兩個不同的根 當 0時,方程有一個根 當 0時,方程沒有解 是 b的平方 4ac 是判斷拋物線與x軸有幾個交點 小於0時 與x軸無交點 此式無解 0時 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