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片放逐法的特點,陶片放逐法的缺陷

2023-05-06 20:30:08 字數 1362 閱讀 5553

1樓:小新科普生活

特點:每個公民都可以通過陶片表達自己的政治意見和願望,體現了古代雅典民主政治的廣泛性;有利於淘汰那些沒有維護公民利益的**,反對有損公民利益的行為,同時可以約束**的行為,消除不穩定因素,從而有利於國家的穩定和正常民主秩序的維護。

陶片放逐法是公元前5世紀雅典等若干古希臘城邦的一項政治法律制度。雅典公民可以在陶片上寫上那些不受歡迎僭主的名字,並通過投票表決將企圖威脅雅典民主制度的政治人物予以政治放逐。

2樓:血裡帶風的瀟灑人

陶片放逐法。

陶片放逐法是古希臘雅典等城邦實施的一項政治制度,由雅典政治家克里斯提尼於公元前510年左右創立,約公元前487年左右陶片放逐法才首次付諸實施。雅典公民可以在陶片上寫上那些不受歡迎人的名字,並通過投票表決將其予以政治放逐。公元前415年春,陶片放逐法在雅典城邦的適用終結。

雅典政治家阿里斯提德曾擔任雅典首席執政官的最高行政職務。有一次在放逐投票的時候,被一個目不識丁的公民請求他在陶片**上「阿里斯提德」的姓名投入票櫃。阿里斯提德問這人何以要放逐他,那人答道:

不為什麼,我甚至還不認識他;但是到處都稱呼他為『公正之士』,我實在聽煩了」。

陶片放逐法的缺陷

3樓:默默她狠傷

陶片放逐法的缺陷(弊病):

依陶片放逐法作出的判決,在相當程度上取決於公民的情緒,而公民的情緒常常因受一些政治家的鼓勵波動不定。因此,公民對**優劣的判斷未必都能深思熟慮,用陶片投票作出的判決也就未必準確。

雅典民主政治後期,黨派鬥爭頻繁尖銳,一些政客常常以民主為號召,鼓動民眾把「陶片放逐法」作為打擊政敵的**。「陶片放逐法」的弊病更加嚴重地顯露出來,越來越失去了維護民主秩序的作用,相反,加劇了無**主義的泛濫。

陶片放逐法是古希臘雅典等城邦實施的一項政治制度,由雅典政治家克里斯提尼(cleisthenes)於公元前510年左右創立,約公元前487年左右陶片放逐法才首次付諸實施。

雅典公民可以在陶片上寫上那些不受歡迎以及極具社會威望、廣受歡迎、最可能成為僭主的人的名字,並通過投票表決將企圖威脅雅典民主制度的政治人物予以政治放逐。

4樓:匿名使用者

此做法在古代希臘城邦民主時期採用,屬於不記名投票選舉。其缺陷是:普通民眾如不瞭解被放逐人的品質,會造成盲目跟風性。

同時也不可避免的為可能的串通埋下種子,掩蓋了可能存在的骯髒交易。

陶片放逐法(如圖)的實行,對威脅雅典城邦民主的人具有震懾作用

c試題分析 本題考查陶片放逐法確立的時間。陶片放逐法創立於克利斯提尼時期,這個時期是雅典民主制度的確立時期。故答案選擇c項。點評 雅典民主制度是新課標新增加的內容,高考對其考查多采取選擇題的形式,主要有如下的角度 1 原因 要求學生從地理 城邦 平民與貴族的鬥爭等角度分析雅典民主制形成的原因 2 特...

《辭海》中陶片放逐法的解釋雅典每年年初召開民眾大

c試題分析 陶片放逐法是古代雅典城邦的一項政治制度,由雅典政治家克里斯提尼於前510年創立。雅典公民可以通過投票,強制將某個人放逐,目的在於驅逐可能威脅雅典民主制度的政治人物。所以是雅典維護民主政治的手段,c項正確。點評 從積極作用看,陶片放逐法的實行使每個公民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和願望,體現了古代...

煎茄片的原料,煎茄片的特點

嫩茄子400克 花生油65克 肉末50克 蔥絲5克 蒜末5克 薑末3克 精鹽7克 白糖10克 米醋5克。煎茄片的特點 紫黃相映,光亮悅目 五味俱全 風味獨特。香煎茄子片怎麼做好吃 食材與明細 麵粉200g 雞蛋1個 生抽適量 小蔥適量 紫茄子2個 醋適量香油適量 十三香適量 鹽適量1.茄子切成厚薄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