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起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

2023-05-06 20:20:08 字數 3408 閱讀 2617

1樓:心羽財經

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起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

第一,國有經濟的控制力表現在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中必須佔據支配地位。

第二,國有經濟的控制力表現為國有資產整體質量的提高。

第三,國有經濟的控制力表現為其本身的競爭力。

第四,國有經濟的控制力表現為對社會資本的參與和支配。

第五,國有經濟的控制力還表現為國有的或國有資本控股的企業,特別是大型企業集團在經濟執行、增長和發展中能夠發揮龍頭、骨幹作用。

拓展資料:現代**都被認為具有以下幾方面的經濟職能:維持經濟增長和穩定、實現物價平穩和充分就業、推進收入公平分配。

為了實現這些經濟職能,**被賦予一些控制經濟的權力和實施這些權力的條件。控制在這裡的含義是完全技術性的。

它是指給定社會和經濟結構,**根據其效用函式,確定政策目標,即要經濟系統要達到的狀態變數。通過改變控制變數的值來改變經濟系統的狀態,從而實現其政策目標。因而控制力就是指**通過改變控制變數來改變狀態變數從而達到政策目標時的時滯和實際逼近程度。

當**採用一些政策使某些目標很快很好的實現時,可以將之定義為控制力大,反之則小。當然這裡的快慢和逼近程度是由**的效用函式來提供判別準則的,比如一個民選**希望在**前實施的經濟擴張計劃能在**前奏效,從而為在選舉中獲勝創造條件。於是**自然有對經濟控制力的標準。

2樓:普林說保險

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即體現在控制國民經濟發展方向,控制經濟執行的整體態勢,控制重要稀缺資源的能力上。在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國有經濟必須佔支配地位。

拓展資料:國有經濟是指生產資料歸國家所有的一種經濟型別,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成分。國有經濟是又稱全民所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

它包括**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舉辦的企業,也包括實行企業化經營,國家不再核撥經費或核撥部分經費的事業單位和從事經營性活動的社會團體,以及上述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金投資舉辦的企業。

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作用,主要是在對國民經濟發展的正確導向和對經濟執行整體態勢的控制和影響上。從戰略上對國有經濟佈局進行整體調整,既要保持它的一定數量,更要注重整體佈局的優化和實力上質的提高。這種戰略調整,還必須同國家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和所有制結構的調整完善結合起來進行。

進一步增強國有經濟的控制力,需要把握以下幾個環節:

一是,國有經濟要在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支配地位,支撐、引導和帶動社會經濟的發展,實現國家巨集觀調控目標中發揮關鍵作用。

二是,國有經濟應當保持必要的數量,但更要注重在整體分佈上的優化和經濟素質、技術素質、管理素質等方面質的提高,影響力的擴大。

三是,國有經濟對國民經濟控制力的發揮,不只是通過國有獨資企業的作用來實現的,更要通過大力發展由國家控股和參股的混合所有制形式的企業來實現,使國有資本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四是,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作用,在國家經濟發展的不同階段,在不同產業和不同地區,可以有所差別。

為什麼說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起主導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經濟制度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公有制經濟是主體,是社會主義的根本經濟制度,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

公有制經濟分為三種:1.國有經濟 2.

集體經濟 3.混合所有制經濟其中: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即控制國民經濟發展的方向,控制經濟執行的整體態勢,控制重要稀缺資源的能力上。

總之,國有經濟控制了國民經濟的經濟命脈,因此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

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體,公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___(判斷對錯)

4樓:心羽財經

錯誤的。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在各種所有制經濟中,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經濟的主體,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命脈,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擔負著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產品的生產和流通的重要任務。

5樓:己爍種白梅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在各種所有制經濟中,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經濟的主體,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命脈,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擔負著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產品的生產和流通的重要任務.

故答案為:錯誤.

國有經濟起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

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為什麼?

國有經濟起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

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是如何體現的

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為

6樓:我隨風動

國有經濟掌握著國民經濟命脈,擁有雄厚的經濟實力和先進的技術裝置,是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最主要經濟基礎。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表現在:

第一,它對整個國民經濟沿著社會主義方向發展起著領導作用。在我國存在著多種經濟形式的條件下,它是保證集體所有制經濟沿著社會主義方向發展,保證個體經濟、私營經濟及其他經濟形式作為社會主義經濟的必要補充的決定性條件。

第二,國有制經濟擁有現代化的大工業、比較先進的科學技術和裝置。它的鞏固和發展,可以為整個國民經濟的技術改造和加快我國的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物質技術基礎。

第三,它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資金積累的最重要的**,國家財政收入的60%是由國有企業提供的。

第四,它的生產經營性企業為滿足勞動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提供絕大部分的消費品,商業企業溝通著城鄉之間、地區之間的物資交流,調節全國的商品流向,這對於滿足人民的生活需要起著重要作用。國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經濟的主導力量,對於保證社會主義方向和整個經濟的穩定發展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2、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的途徑:

國有經濟起主導作用體現在控制力上。為了增強國有經濟的控制力和競爭力,更好地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必須從戰略上調整國有經濟的佈局,調整與完善所有制結構:第一,國有經濟的主導地位和控制力主要體現在在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部門和關鍵領域佔支配地位。

要從戰略上調整國有經濟佈局,適當集中國有資產,重點加強那些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行業和領域,提高國有經濟的整體質量。在此前提下,國有經濟的比重可以減少一些,不會影響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

第二,要著眼於搞好整個國有經濟,抓好大的,放活小的,對國有企業實施戰略性重組。首先,國有經濟必須從過於寬泛的一些競爭性行業和一般性行業中退出;其次,國有企業之間通過兼併、聯合以至破產等形式,圍繞優勢企業,以資本為紐帶,通過市場組建具有較強競爭力的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跨國經營的大企業集團,以實現規模生產,獲得規模效益,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再次,對小型國有企業放開搞活。

這些措施都會提高國有資產整體素質,使國有資產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從而更好地堅持國有制經濟的主導地位。

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起主導地位,主要體現在哪方面

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 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即控制國民經濟發展的方向,控制經濟執行的整體態勢,控制重要稀缺資源的能力上。就是什麼什麼,什麼什麼。我是不是暴露了?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作用主要表現在 選b項。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作用主要表現在國有經濟能控制壟斷性行業。公有經濟...

我國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

國有經濟在國內經濟體系中是占主導地位就拿09年來說 2009年gdp按企業性質劃分 民營企業佔49 三資佔15 剩下的都是國企。作用主要體現在 鞏固和發展現有經濟體,也為國家政體對國民經濟進行巨集觀調控的重要手段。當然有些國企忘記自己的基本任務!變成依靠國家力量進行商業壟斷和圈錢機構。名字就不用說了...

信用對國民經濟有哪些作用,銀行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

用的基本職能是動員閒置資金並加以再分配。發揮信用的職能對國民經濟具有積極的作用,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廣泛集聚資金,支援規模經濟。規模經濟的發展需要鉅額資金的支援,靠企業自身積累是難以實現的,而像銀行信用 國家信用等信用形式,可以廣泛集聚社會上分散的 期限長短不齊的各種閒置資金,積少成多 續短為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