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知識。企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2021-03-03 20:48:07 字數 6010 閱讀 6883

1樓:心的距離

高中政治必修一經濟生活。第五課企業和勞動者

企業是國民經濟的細胞,是經濟活動的主要參加。社會上的商品和服務主要是由企業提供的。

望採納一下!

我國國有大中型企業在國民經濟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2樓:墨陌沫默漠末

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在我們黨執政和我國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經濟基礎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

***同志指出,國有企業特別是**管理企業,在關係****和國民經濟命脈的主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據支配地位,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在我們黨執政和我國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經濟基礎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

他還多次強調,要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深入貫徹落實***同志關於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重要講話精神,首先必須正確認識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同志指出,國有企業是推進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堅持國有企業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動搖,堅持把國有企業搞好、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不動搖。

國有企業是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國有資產是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

只有辦好國有企業、使國有資產不斷增值,才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為此,要從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適應國有企業改革程序,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的關係,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要服務於國家戰略目標,更多投向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在提供公共服務、發展重要前瞻性戰略性產業、保護生態環境、支援科技進步、保障****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3樓:因緣法

在我國,公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體,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起主導作用,國有大中型企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對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起決定作用。

國有大中型企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

一、國有大中型企業掌握著國家的經濟命脈,在國民經濟的關鍵和重要部門處於支配地位,對整個經濟發展起著決定作用。

二、在國家財政收入主要**的國有經濟中,國有大中型企業的貢獻最大,為保證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的發展,發揮著重大作用。是國家財政收入的最主要**。

三、國有大中型企業的發展直接關係著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鞏固。國有大中型企業擁有雄厚的資產、具有一流的技術水平、較高的經營管理水平和良好的企業素質。它的存在和發展,對於壯大國有經濟,鞏固公有制的主體地位,推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搞好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關於國有企業大中型企業的劃分標準,可參看《國家統計局關於印發統計上大中小微型企業劃分辦法的通知》(國統字〔2011〕75號檔案)相關標準規定。

4樓:匿名使用者

1、國有大

中型企業的地位和作用 國有大中型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尤其是現階段,我國存在多種所有制經濟,國有大中型企業的支柱作用更顯得重要。首先,國有大中型企業在國民經濟的關鍵領域和重要部門中處於支配地位,對整個經濟發展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其次,在國家財政收入主要**的國有經濟中,國有大中型企業的貢獻最大,為保證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發揮著重大作用再次,國有大中型企業擁有雄厚的資產,具有一流的技術水平,較高的經營管理水平和良好的企業素質。

2、正確理解國大中型企業的地位和作用國有大中型企業在國民經濟中發揮支柱作用,並不是以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不斷提高為條件的。實際上,在近幾年的經濟體制改革中,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是降低了。但由於公有制的主體地位沒變,因此國有經濟仍占主導地位,國有大中企業的支柱作用沒有改變。

重難點分析 ▲ 搞好、搞活國有大中型企業的意義搞好、搞活國有大中型企業既是一個重大的經濟問題,也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問題搞好、搞活國有大中型企業對於壯大國有經濟,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增強國家綜合國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具有重大的意義。 搞好、搞活國有大中型企業對於鞏固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和社會主義制度,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搞好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二、我國國有企業的領導體制 1.我國國有企業的領導體制 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廠長經理負責制,健全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 (1)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地位:

堅持黨組織對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在本企業的貫徹執行,實行保證監督。具體表現在 ①在政治上保證黨對企業的領導,使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得到切實貫徹,使企業沿著社會主義方向發展 ②積極支援廠長經理依法充分行使職權 ③發動和帶領職工群眾開展民主管理活動,保證職工的主人翁地位真正得到尊重和實現 ④領導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眾工作,推動兩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2)廠長(經理)在企業中的地位 ①廠長(經理)是企業的法人代表 ②國有企業實行廠長(經理)負責制 ③廠長或經理在企業中處於 中心地位。具體表現在:

統一指揮、全面負責企業的生產和經營管理工作.對企業的兩個文明建設負全面責任;有企業經營管理工作的決策權和生產指揮權;企業的其他負責人在廠長(經理)的領導下開展工作 (3)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廠長(經理)的中心地位和指揮作用,絕不是個人說了算,而必須建立在民主管理的基礎之上職工代表大會是企業實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職工以主人翁的身份參與企業民主管理的機構2、國有企業經營者必須正確處理企業和國家,企業與職工的關係 國有企業經營者要處理好企業與國家的關係,就是既要努力提高本企業的經濟效益和市場競爭力,經營管理好本企業,又要從全域性出發,維護整體利益,把國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正確處理企業與國家的關係,實質上就是如何處理區域性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係。國有企業經營者要處理好企業與職工的關係,實質上就是處理現實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

一方面要使企業發展有後勁,要留足用於企業技術改造、發展的**,不能只管眼前,不顧長遠,分光用光。另一方面,經營者在考慮長遠、將來的同時,又要考慮職工的現實利益,關心職工的現實生活,企業活力的源泉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因而,在企業生產發展、經濟效益提高的前提下,要不斷增加職工現實消費**的數量,不斷提高職工的生活水平。

3、國有大中型企業面臨的困難及原因 困難集中表現為:經濟效益不高,體制矛盾突出,直接影響了國民經濟的發展,社會的穩定、人民的生活。其主要原因:

第一,企業的管理體制、經營體制落後和思想觀念不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要求.第二,經濟結構調整不適應市場需求的變化,應變能力差.第三,一些老企業歷史包袱和社會包袱負擔沉重,富餘人員多,限制了市場競爭能力。

第四,部分企業技術裝備落後,人才流失嚴重,研發能力不強,缺乏核心競爭力. ▲ 辯證評價國有大中型企業的歷史作用和現實困難國有大中型企業的歷史作用.我國的國有大中型企業是伴隨著社會主義公有制的確立,適應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而建立起來的,曾今為鞏固國家政權,提高人民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國有大中型企業的困難是前進中的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只要我們堅持黨的領導,用發展的思路,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就一定能克服國有大中型企業當前面臨的困難,使之重現過去的輝煌,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出新的歷史性貢獻

三、國有企業改革的思路和有效途徑 1.企業的信譽與形象 企業的信譽是指企業在一切經濟交往中要誠實守信,反對失信和欺詐;企業形象是指企業的產品、服務在社會上留下的印象、以及所受到的評價和認同。良好的企業信譽和形象,對企業的生存競爭至關重要,是企業經營成敗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市場競爭十分激烈的今天,企業的信譽和形象更顯得重要。

企業的信譽和形象是企業的一種無形資產,是企業經營成敗的重要因素,其集中體現在產品和服務的質量上。因此,創立名牌產品、實行優質服務,是企業良好信譽和形象的集中體現,也是企業開展正當競爭的主要手段。2、重視企業的信譽和形象的意義企業要取得市場競爭的勝利,根據目前國際競爭的趨勢,除了依靠提高產品質量、改進技術、降低成本等措施外,經濟實力的競爭在很大程度上表現為產品品牌的競爭,表現為企業信譽的競爭。

世界上的名牌大舉向中國市場進軍,運用技術優勢和經濟實力搶佔中國的市場,這對中國企業提出挑戰。中國的企業要在國際市場上站穩腳跟,必須樹立名牌意識,用產品的質量和優質的服務樹立企業的信譽和形象,才能使企業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3.企業的兼併和破產企業的兼併指的是由經濟效益好的優勢企業,吞併那些長期虧損甚至資不抵債的劣勢企業的經濟現象。

企業破產指的是對那些長期虧損,資不抵債而又扭虧無望的企業,按法定程式實施破產結算的經濟現象。4、國有大中型企業改革的思路和有效途徑 (1)、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 要按照「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要求,對國有大中型企業實行規範化的公司制改革,使企業成為適應市場的法人實體和競爭主體。(2)、改革的目標是:

力爭到本世紀末大多數國有大中型骨幹企業初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經營狀況明顯改善,開創企業改革和發展的新局面。十五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關於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到2023年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的中長期目標:這就是,適應兩個根本性轉變和擴大對外開放的要求,基本完成戰略性調整和改組,形成比較合理的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建立比較完善的現代化制度,經濟效益明顯提高,科技開發能力、市場競爭能力和抵禦風險能力明顯增強,經濟效益明顯提高,使國有企業在國民經濟中更好地發揮主導作用。

(3)、指導方針:十五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關於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的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必須堅持的十條指導方針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從戰略上調整國有經濟佈局和改組國有企業;改革同改組、改造、加強管理相結合;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推動企業科技進步;全面加強企業管理;建立企業優勝劣汰的競爭機制;協調推進各項配套改革;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發揮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推進企業精神文明建設。

重難點分析 ▲ 國有企業改革的知識集中在一個點上,那就是加快國有企業的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1)、重要性:是適應全球性產業結構調整的大趨勢和國內外市場需求變化的需要;是增強國際競爭力的根本舉措;是維護我國經濟安全和我國國際地位的基本保證:

是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需要。(2)、方向和重點:《「十五」計劃綱要》指出堅持引進技術與自主創新相結合,先進技術與適應技術相結合,重點強化對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進一步發揮勞動密集型產業的比較優勢。

積極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新興產業,形成新的比較優勢。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發揮後發優勢,實現社會生產力的跨越式發展。 採取積極有效的政策措施,支援企業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形成以企業為中心的技術創新體系。

▲ 企業破產是好事還是壞事破產對於企業的所有者和經營者、勞動者來說,都不是好事,在破產過程中,都會有不同的利益損失。但是,從社會資源優化配置的角度來說,破產是不可能避免的,也有其積極作用。我們知道, 長期虧損、扭虧無望的企業,照樣勉強維持,這樣,從對社會產生的**來說確實不大,但是,從經濟效益來說,從社會資源優化配置的角度來說,卻是一個極大的浪費。

為什麼這些企業虧損呢?分析起來,或者是由於技術落後,產品不適銷對路,或者由於這些企業管理差、效率低、成本高、費用大等。總之,是由於他們生產力水平低,資源配置不是優的,而是劣的。

這些企業勉強維持生產,一方面他們佔有大量社會資源,如土地、裝置、資金、勞動力等,不能為社會創造應有的財富,這本身就是對資源佔有的浪費。另一方面,國家為了維護企業生存,還必須不斷注入資金,這又是一個新的浪費。而通過破產,劣勢企業的資源流動到優勢企業中去,從整個社會資源配置的角度來講,是一種優化配置的過程。

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就是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市場機制配置資源,就要遵循價值規律的作用,就要有競爭,有競爭就要優勝劣汰。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要站住腳,取得優勢,不斷髮展,在公開、公正、公平的市場秩序下,必須不斷開發新產品,採用新技術,加強科學管理,提高勞動效率,降低物質消耗,壓縮成本等,即不斷提高生產力水平,降低自己的個別勞動時間。由於眾多企業個別勞動時間降低,就會帶動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降低。

在市場競爭中,如果企業不能不斷進步,就會由優勢變為劣勢,由盈利變為虧損,由債權人變為債務人,因而破產就不可避免。只有讓這些經營失敗的企業破產,才能使資源流動起來,才能對資源進行重新配置,這是市場機制配置資源的一種必然現象,是社會資源始終處在一種比較優化配置狀態的重要途徑和保證。 ▲ 企業的經濟效益與企業信譽形象的關係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經濟效益好的企業無疑也是信譽好、形象好的企業。

這就說明經濟效益與企業的信譽形象之間有著必然的聯絡。這種聯絡表現在:首先,企業的信譽和形象是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必備素質,是企業產生經濟效益的無形資產。

所謂品牌效應的產生就是這種無形資產的作用。其次,企業信譽和形象本身是有一定的技術含量的無形資產,因為企業的信譽和形象集中表現在產品和服務質量上,具有良好的形象和信譽的企業,其產品和服務的科技含量較高,因而其價值含量也必然高,在市場交換中理所當然可比同類其他企業帶來更多的利潤。再次,良好的信譽與形象產生有價值的晶牌,這無疑使企業擴大生產規模和資產擴張比其他企業更具優勢,可以給企業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我國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

國有經濟在國內經濟體系中是占主導地位就拿09年來說 2009年gdp按企業性質劃分 民營企業佔49 三資佔15 剩下的都是國企。作用主要體現在 鞏固和發展現有經濟體,也為國家政體對國民經濟進行巨集觀調控的重要手段。當然有些國企忘記自己的基本任務!變成依靠國家力量進行商業壟斷和圈錢機構。名字就不用說了...

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起主導地位,主要體現在哪方面

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 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即控制國民經濟發展的方向,控制經濟執行的整體態勢,控制重要稀缺資源的能力上。就是什麼什麼,什麼什麼。我是不是暴露了?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作用主要表現在 選b項。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作用主要表現在國有經濟能控制壟斷性行業。公有經濟...

如何認識第三產業的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我國加快發展第三產業的

1.地位 第三產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主導產業。2.意義 1 擴大內需,加快經濟發展速度 2 有利於拓展經濟發展空間 3 可以擴大就業門路 4 可以推動第一產業 第二產業的發展 如何認識第三產業的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我國加快發展第三產業的重要意義?如何認識第三產業的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我國加快發展第三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