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經濟學與企業經濟學專業的區別

2022-11-11 21:30:22 字數 6594 閱讀 2519

1樓:暴走愛影視

一、專業不同

1、國民經濟學專業

國民經濟學應從屬於應用(巨集觀)經濟學,實證(巨集觀)經濟學,是經濟學一般原理與行政管理學及社會統計資料相結合的應用巨集觀實證經濟學。

2、企業經濟學專業

該專業培養具備比較紮實的經濟學理論基礎,熟悉現代經濟學理論,比較熟練地掌握現代經濟分析方法,知識面較寬,具有向經濟學相關領域擴充套件滲透的能力,能在綜合經濟管理部門、政策研究部門,金融機構和企業從事經濟分析、**、規劃和經濟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二、主要學科不同

1、國民經濟學專業

馬克思主義與當代社會思潮、《外國語》、《計量經濟分析》、《經濟中的優化方法》、《統計模型及應用》、《國民經濟方法研究》、《國民經濟理論專題研究》。

2、企業經濟學專業

政治經濟學、《資本論》、西方經濟學、統計學、國際經濟學、貨幣銀行學、財政學、經濟學說史、發展經濟學、企業管理、市場營銷、國際金融、國際**、線性代數、高等數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等。

三、就業前景不同

1、國民經濟學

由於本學科學生培養貫徹「寬口徑、厚基礎、高素質」的要求,近幾年以來學生就業率一直偏高,畢業去向廣闊而多樣。2023年以來,每屆本科生一次性簽約率均在70%以上,另有20%%以上的學生考研或出國深造;每屆碩士生一次簽約率均在90%以上,另有10%左右的學生選擇讀博或出國深造。

2、企業經濟學專業

經濟學專業的畢業生可以進入銀行業工作,比如開發行、農發行等政策性銀行、四大行、股份制銀行、城商行、農商行、村鎮銀行、外資行分支機構等,也可以進入中國人民銀行或銀監局等監管機構。

2樓:醉客天涯

國民經濟學是巨集觀,一般稱為國民經濟管理學,注重巨集觀經濟形勢的分析和巨集觀經濟政策的制定,更多的是一個從一國戰略角度出發,涉及區域經濟學、產業經濟學、發展經濟學、制度經濟學等等,是綜合類的大雜燴,就像國家的五年規劃一樣,不可能只說一個方面,企業經濟學是微觀,側重企業管理、企業發展、企業外部環境分析等等,注重實踐,目前國內企業經濟學還不是很熱。

西方經濟學和國民經濟學的就業方向是什麼啊

3樓:是你找到了我

西方經濟學:畢業生掌握系統的現代經濟學知識,適合在**、金融機構、高內等學校、容大中型企業,從事政策分析、教學研究、經濟管理等工作。

國民經濟學:**機構、銀行金融機構、中外企事業單位等。

國民經濟學的研究方向包括:巨集觀經濟管理;社會經濟發展戰略與規劃;產業結構與產業政策;巨集觀經濟數量分析方法與模型。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經濟學:

1、就業前抄

景:隨著改革bai開放和社會主du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隨著加入wto後與zhi世界經濟體系dao相互依存的進一步加深,我國急需既熟悉中國國情,又深諳西方經濟學理論的專門人才,這裡可以從西方經濟學的研究意義來看該專業的就業前景。

2、就業方向:本專業畢業碩士生可以在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部門從事教學、經濟理論與經濟政策研究,在金融、財政、**等實際經濟部門和公司、企事業單位從事實際經濟工作和經營管理工作。

國民經濟學:

1、就業前景:國民經濟學專業畢業的學生未來的職業主要集中在經濟政治和經濟規劃領域,不過也可能進入職業教育規劃、地區和組織規劃領域,會計和財政領域,統計部門,或者執行其他的管理職能。除了大型工商業企業外,國民經濟學畢業生通常也可以進入國家和國際性的**機構和協會工作。

當然進入銀行及聯邦和各州**機構工作也不無可能。

2、就業方向:本專業畢業生適宜從事經濟理論和經濟政策研究工作;在**有關業務部門、政策研究部門從事經濟監管工作;在大中型企業、各類銀行及非銀行金融機構從事勞動與社會保障以及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在高等院校、科學研究單位從事教學和研究工作。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同學讀這樣的專業(名校),從就業情況來看,這兩個專業都不好就業。勸你還是不要讀這樣2個專業。

6樓:快樂小卒子

具體而抄言,西方經濟襲學屬於

理論經濟學,國民經濟學屬於應用經濟學。在就業上,兩者的區別後者會相對好一點,但優勢也不明顯。

至於就業前景,要和具體的學校聯絡起來。比如我所報的暨南大學兩個都是有百分之百的就業率,就業面都相當廣,總體的就業狀況都差不多。從高校,公司管理,到銀行、**部門都有。

沒有爛專業,只有爛人!

國民經濟學,市場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勞動經濟學,城市經濟學有什麼區別?我想考應用經濟類的研究生

7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生很多專業區別不大 大多課程都是選修的 與專業最有關係的是你的畢業** 這幾個的區別基本就是字面上的區別 但有幾個專業明確跟企業看上去沒什麼大關係 其實在學校裡 這專業的差別都不大 同一個老師可以帶不同專業的學生 所以你最好考慮下就業再選擇···

8樓:匿名使用者

產業經濟學是最強的,北郵的這個專業就業很好

國民經濟學和區域經濟學哪個更好就業一點? 40

9樓:匿名使用者

國民經濟是「指一個國家社會經濟活動的總稱,是由互相聯絡、互相影響的經濟環節、經濟層次、經濟部門和經濟地區構成的。國民經濟這一概念突出強調經濟的整體性和聯絡性。」(趙如林等.市場經濟學大辭典[m].北京:

經濟科學出版社,1999)這個觀點突破了將國民經濟侷限於國家各經濟部門的構成總稱的限制,在內涵上大大擴充套件社會經濟活動的領域,包括了經濟環節即:生產、交換、分配、消費各環節;經濟層次即:巨集觀經濟、中觀經濟、微觀經濟各層次;經濟部門即:

工業、農業、建築業、商業、通訊、文化、教育、科研等生產部門和非生產部門;經濟地區即:國內不同經濟區域以及國與國之間的經濟區域和國際性區域,較為全面而翔實地闡述了國民經濟涵蓋的內容。

由此,我們來看國民經濟的定義,國民經濟學應「從屬於應用(巨集觀)經濟學,實證(巨集觀)經濟學,是經濟學一般原理與行政管理學及社會統計資料相結合的應用巨集觀實證經濟學。」(顧海兵.關於國民經濟學科建設的思考[j].經濟學動態,2005.4)

我國大學現在所講的國民經濟學,一般是經濟學科門類的應用經濟學一級學科下所屬的研究生專業。

目前,國內擁有這個專業的國家重點學科的學校有遼寧大學、人民大學和北京大學。

10樓:風度抹殺一切

就目前的形式來說,國民經濟學相對好就業一點。

一,國民經濟學;

國民經濟是「指一個國家社會經濟活動的總稱,是由互相聯絡、互相影響的經濟環節、經濟層次、經濟部門和經濟地區構成的。國民經濟這一概念突出強調經濟的整體性和聯絡性。」

二,區域經濟學;

區域經濟學是經濟學與地理學交叉而形成的應用經濟學。空間經濟學一詞常作為區域經濟學的同義詞。當區域經濟學的課題特別涉及到城鎮時,則使用城市經濟學一詞。

區域經濟學是從經濟學角度研究區域經濟發展與區域關係協調的科學。

國民經濟學專業 復旦和上財

1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bai**、投資……這個du好像差得非常zhi遠啊…dao…國民經濟學比較偏巨集觀的,證

版券是微觀金融的權……還是想清楚具體喜歡啥吧:)如果以後要去券商,肯定是考金融專業比較好

如果是做經濟學學術研究,或者去**、研究所、機構等,那麼西方經濟學、國民經濟學都不錯~

復旦比較偏理論,財大比較偏實務。具體哪個好哪個不好,看個人的~不過總的來說,從就業時簡歷篩選階段來說,還是復旦的通過率比較高吧,因為有些公司是不招復旦、交大以外的學生的……

當然,財大的也不會差~

12樓:匿名使用者

復旦國民經復濟學屬於應用經濟學範制疇,下面三個bai方向其中有個投資經濟du方向,zhi

在復旦應用經濟學大類下大

dao約有5、6個專業,實際教學上除了專業名字不一樣,上課內容基本一樣,畢業**也隨便選擇方向

只有金融學的教學內容有些不一樣

畢業了出來後你就是復旦經濟學碩士,沒有人關心是國民經濟學還是政治經濟學

所以就業都是差不多的,

13樓:肖志印

你應該考慮copy以下幾點:

1、目前從事的工作性質或者未來發展方向。如果目前仍從事人事工作,建議報考人力資源專業。人力資源專業是非行業性專業,適用度高。

未來如果你不在建築行業謀職,其他行業也可以適應。如果已經從事建築業務,你也可以考慮報考建築專業。

2、你對建築專業知識的熟悉程度。建築專業知識如果不熟悉,會比較吃力。人力資源你有大學的基礎,應該會好一些。

另外人力資源專業、工商管理專業普遍有考前輔導班,建築專業的輔導班我還沒見過。

3、未來申報高階經濟師準備申報哪個專業委員會。這個說得有點早,不過有人就會想得遠一點。你當地設定哪個專業的高評委,或者有哪個專業高評委的委員?

或者你現在的單位與建築行業高評委關係如何?都應該考慮考慮

大家認為國民經濟學和產業經濟學哪個前景更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還是國民經濟學前景比較好

要了解國民經濟學,首先要知道國民經濟的概念。

國民經濟是「指一個國家社會經濟活動的總稱,是由互相聯絡、互相影響的經濟環節、經濟層次、經濟部門和經濟地區構成的。國民經濟這一概念突出強調經濟的整體性和聯絡性。」(趙如林等.市場經濟學大辭典[m].北京:

經濟科學出版社,1999)這個觀點突破了將國民經濟侷限於國家各經濟部門的構成總稱的限制,在內涵上大大擴充套件社會經濟活動的領域,包括了經濟環節即:生產、交換、分配、消費各環節;經濟層次即:巨集觀經濟、中觀經濟、微觀經濟各層次;經濟部門即:

工業、農業、建築業、商業、通訊、文化、教育、科研等生產部門和非生產部門;經濟地區即:國內不同經濟區域以及國與國之間的經濟區域和國際性區域,較為全面而翔實地闡述了國民經濟涵蓋的內容。

由此,我們來看國民經濟的定義,國民經濟學應「從屬於應用(巨集觀)經濟學,實證(巨集觀)經濟學,是經濟學一般原理與行政管理學及社會統計資料相結合的應用巨集觀實證經濟學。」(顧海兵.關於國民經濟學科建設的思考[j].經濟學動態,2005.4)

我國大學現在所講的國民經濟學,一般是經濟學科門類的應用經濟學一級學科下所屬的研究生專業。

目前,國內擁有這個專業的國家重點學科的學校有遼寧大學、人民大學和北京大學。

1.國民經濟管理是中國人民大學 mpa的一個重要的專業方向,培養目標是為各級**的綜合國民經濟管理部門培養高階經濟管理人才。

國民經濟管理專業方向的畢業生要具有堅實的經濟學理論基礎、廣博的知識結構,能夠熟練運用各種經濟分析方法和技術研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各種問題並提出可行的規劃和政策建議,能夠及時高效地處理**綜合經濟管理部門的日常業務。

國民經濟管理專業方向由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國民經濟管理系負責建設並承擔主要教學任務。

國民經濟管理專業方向開設五門課程,課程設定主要依據本專業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巨集觀經濟管理理論與政策》、《巨集觀經濟規劃方法與模型》、《社會發展的巨集觀管理》、《實用經濟監測**方法》和《市場與**管理》。

四、社會需求分析

(1)mpa 國民經濟管理 專業方向畢業生需求的方向: 各級**綜合經濟管理工作,包括經濟與社會發展戰略與規劃領域、巨集觀經濟政策、產業政策、**政策、投資政策的制定與實施領域、社會政策的制定與管理領域、市場管理領域等。

(2)mpa 國民經濟管理 專業方向適用的工作部門: **的發展計劃與**管理部門、經濟**管理部門、市場管理部門和主要的產業管理部門以及公共事業單位等。

(3)mpa國民經濟管理 專業方向畢業生勝任的工作活動:**綜合經濟管理部門的發展戰略與規劃、政策研究工作和 日常業務。

(4)mpa國民經濟管理專業方向畢業生的素質結構需求: 知識面寬廣、綜合素質高,在處理現實經濟問題時,具有戰略眼光、全域性觀點,統籌能力。

(5)mpa 國民經濟管理專業方向畢業生知識結構需求:熟悉經濟學和管理學,掌握基本的定量分析方法和**方法,具有行政學、政治學和其他相關學科的知識背景。

(6)mpa國民經濟管理 專業方向畢業生的能力結構需求:理論聯絡實際,巨集觀經濟管理與微觀經濟管理相結合,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相結合,戰略性與操作性相結合。

(7)mpa國民經濟管理專業方向畢業生的心理素質需求:具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胸懷寬廣,具有較強的處理重大經濟問題和應對危機的能力。

(8)mpa 國民經濟管理 專業方向畢業生的其他綜合素質需求:協調能力強,寫作能力強、動手能力強。

投資經濟專業簡介

本專業培養在**公司、**公司、房地產公司、投資**管理公司、****管理機構、股份制公司以及任何其他從事****投資的法人機構擔任管理人員、經紀人或分析師等實際工作,以及在大專院校從事本專業教研工作的德、智、體全面發展的高階專門人才。

主要專業課程:英語、政治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統計學、會計學、貨幣銀行學、股份公司組織與管理、**投資學、**與期權、公司理財學、房地產經營、專案評估、投資技術分析、**公司會計、國際投資學、信託與租賃、應用數量經濟學、計算機語言、計算機應用等。

經過四年的學習和實踐,要求畢業生能夠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系統掌握基礎經濟理論、專業理論和方法,有寬厚的知識面和較強的經濟分析能力;熟練掌握**與**投資的理論與實務,能進行實際操作;熟知國家的有關法規和政策;掌握投資專案可行性和評估的技能;開展投資技術分析,有較強的判斷能力和管理水平;熟練計算機操作和對相關軟體的開發與應用;具有較強的公關意識、較強的表達能力和良好的外語水平。

畢業生適宜在**公司、**公司、房地產公司、股份公司及各類投資管理機構從事管理、諮詢、經紀人和分析師等工作,以及相關學科的教學、科研工作。

」產業經濟學」你認識麼,產業經濟學or區域經濟學

產業經濟學是一門以研究產業活動為焦點的學問,它是夾在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之間的一門應用性經濟學科。你起碼要去念點跟經濟有關的東西。還有,對數學知識要求也不低,用到很多矩陣的知識。產業經濟學or區域經濟學 看你以後是想做什麼啦。如果考公務員,則無差別的。如果上了博士當老師,說不定那個更需要呢。關鍵...

德國本科申請企業經濟學需要考託福或者雅思嗎

英語授課的課程需要託福或雅思的成績。通常託福七八十分,雅思五六分吧。德語授課的需要的當然是德福的成績了。有時候a2或者b1的也能用吧。看具體學校的要求,目前國內學生申請德國本科大部分需要讀預科吧。還要aps稽核。不需要,需要daf成績 去加拿大 英國 德國留學需要考託福還是雅思?如果是本科,加拿大大...

關於經濟學類專業的區別經濟學和經濟學類有什麼區別嗎

我就是讀經濟學類專業的,大三分到經濟學了。不過我們這裡還有統計 財政專業。我從就業方面來講吧 1經濟學 研究純理論的,適合熱愛經濟學的 想做學問的,對口就業幾乎不存在,但由於是一種基礎修為式的專業,就業可選擇性也不差 2金融 比較實際,對口就業明確 銀行 保險 地產。不好進,看 3國際經濟與 外語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