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國民黨正面戰場在抗日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

2021-03-20 05:35:29 字數 2904 閱讀 3291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共兩黨在抗日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

1、抗日戰爭的勝利是是建立在第二次國共合作的基礎上,由國、共兩黨共同取得的。

2、國共兩黨在抗戰時都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在前期國民黨的正面抗戰為抗戰的勝利墓定了保證,為共產當開展敵後戰爭爭取了準備。

在日本改變對中國的的政策時國民黨採取消極抗戰,積極**並反動了反革命事變,但此時共產黨仍舊採取全民族抗戰發動廣大人民群眾,進行敵後抗戰。

3、國民黨、共產黨在抗日鬥爭中的作用和地位也是隨著戰事的發展、時間的推移而不斷變化發展的。國民黨在抗戰中的地位、作用隨著時間的推移在不斷下降,而共產黨的地位和作用卻在不斷上升。

抗戰時國共兩黨合作這是時勢所趨,在抗戰中,國黨是正面戰場,而**則是敵後戰場,二者作出了不同的貢獻。在初期,可以說是國民黨的作用很大,正是由於國黨在前線的堅守,才使得日本三個月內滅亡中國的計劃破產,後期國黨開始消極抗日,但是由於**的堅持和團結,才使合作沒有破滅,可以說後期**起了更大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評價國民黨正面戰爭在抗日戰爭中地位和作用這個很重要,你可以找一個關於那方面的書來了解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正面戰場組織了淞滬會戰,太原會戰,徐州會戰等,粉碎了日軍企圖三個月滅亡中國的計劃。(此處省略680字)

如何評價抗日戰爭中國民黨正面正面戰場的地位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話說抗日戰爭時期,國民黨的確是作出了巨大的貢獻。這是在網上看到的一組資料:

正面戰場在八年中,共打了22場百萬人以上的大會戰(其中包括淞滬、衡陽、長沙、武漢、徐州等會戰),10萬人以下,1萬人以上的戰役1117次,陣亡將士達200多萬。有時每天要消耗一個師,十分鐘犧牲一個連。據何應欽回憶,僅淞滬會戰,就消耗了85個師,**官兵33萬人。

不太引人注目的桂林保衛戰,僅灕江上浮起的日軍屍體就多達7000多具,至今仍讓侵華日軍老兵心有餘悸。最後日軍靠施放毒氣彈才攻入城內。從2023年至2023年春,從武漢失守到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在正面戰場上進行的大小戰鬥近500次,佔全部抗戰時期戰鬥次數的44%,軍隊**人數達137.6萬人,佔整個戰爭期間的43%。

當然不是說共產黨的敵後戰場沒起作用,只不過,沒有國民黨的正面戰場,抗日戰爭,或者不能那麼快那麼圓滿地取得勝利。

但是多年來卻極少提到正面戰場的作用,我們所接觸的,都是對共產黨人英勇的讚歎,而眾多國民黨人在抗戰時期的貢獻,卻有意無意地被忽略了。

誠然,這幾年人們開始逐漸意識到這個問題,在抗戰影片中也開始出現正面形象的國民黨人物,但還是遠遠不夠的。

重慶是戰時陪都,這是歷史事實,但到現在中宣部仍規定不能提「陪都」兩字,這算甚麼呢?

四川大邑縣的建川博物館,一個地處偏僻的民間博物館群,專門設立了正面戰場專館,但偌大一箇中國,卻沒有一個官方抗戰博物館可以設立真正意義上的正面戰場專館,這說明甚麼?

前年重慶一群畫家聯手創作的巨型長卷史詩國畫《浩氣長流》,更是不分黨派,只要對抗戰有貢獻,不分黨派,一併納入。創作者不接受官方資助,堅持表明民間立場,因為不願受官方思想左右,也因為官方立場絕不允許這樣做。

我非常喜歡這種民間的純粹,這種不含政治目的的敬仰。所謂政敵,不過是政見不同,說穿了,各為其主。從人的角度,在關鍵時期,能夠放下矛盾,一致對外,這份對民族、對國家的心意,不更應該被後世所敬仰麼?

我以為,一個真正優秀的政黨,是有寬闊的胸襟去承認歷史的。正視國民黨在抗戰時期的貢獻,不再避諱這類話題,才是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應有的怏怏大度。

5樓:風中的火

抗日戰爭幾大重仗,也是決定性轉折戰役,都是國民黨打的!

6樓:幸運的

我只想說共產黨抗日開始的時候是不到7w人後來結束的時候打出了幾百萬人,真的可以稱得上對抗日有非常大的貢獻

如何評價國民黨正面戰場在抗日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

7樓:回首凝星

多數的將士是愛國的,所以在戰場上國民黨正規軍還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8樓:

如果沒有國民黨幾百萬軍隊在正面抵抗日本鬼子,那共產黨的八路軍,新四軍也就沒法在敵後安心開展游擊戰,建立抗日根據地了。另外如果沒有國民黨幾百萬軍隊在在正面抵抗日本鬼子,僅憑八路軍和新四軍的幾十萬人,中國人也許早就輸了。

如何評價抗日戰爭中國民黨**正面戰場的地位和作用。 10

9樓:匿名使用者

地位當然重要了,作為日寇的主要對手,牽制消耗了大量小蘿蔔頭的兵力,雖然看起來就像是主動伸過臉叫人扇嘴巴子一般,但是仍舊有著讓對方的雙手根本停不下來的重要意義,沒有中正兄在前面吸引火力拖住敵人的腳步,哪兒能在後邊搞革命邊拉隊伍!

怎樣評價正面戰場在抗日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不可否認八路軍新四軍在敵後的功勞,但是正面戰場上的**都很了不起,因為他們在正面戰場上多次與日軍血戰,有效地消耗了日軍的實力。

11樓:八路軍和紅軍

正面戰場在抗日戰爭中啟到鉗制敵人的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鉗制敵人,使日軍騰不出手全力清剿佔領區。

怎樣評價國民黨**在抗日戰爭中執行的路線和正面戰場的地位與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國民黨在抗戰過程中無疑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至始至終是抗日的正面戰場,當然共產黨也起了

很大的作用,你可以想象,如果沒有數百萬**在正面戰場的浴血拼殺,共產黨是沒法開闢敵後戰場的,我們現在的教科書寫的有點偏激了,其實**的不對也很能打,有機會你可以看看中國遠征軍或是鐵血崑崙關之類的電影或書籍、、

14樓:不不想睡

國之脊樑 沒有蔣公 早變亡國奴了

結合中國抗日戰爭的史實說明國民黨正面戰場同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戰

怎麼都是昆工的。不敢抄了 卸磨殺驢,四字概括 河蟹v5 lz這id 和上次是一個人 連結束表情都一樣哎 抗日戰爭正面戰場與敵後戰場的區別於聯絡 正面戰場牽制了主要兵力而使佔領區防守較弱,敵後戰場得以發展。正面戰場是國民復黨部隊與日軍的正制面碰撞,遲緩了日軍侵略中國的進度步伐,打破了日軍佔領全中國的幻...

國民黨如何撤退臺灣

蔣介石離開大陸去臺灣時分別從大連 旅順 塘沽等港口撤往臺灣的,1949年前後,從大陸用各種方式前往臺灣的人數達到二百萬,其中軍人約有六十萬。1949年初,經過遼瀋 平津 淮海三大戰役,國民黨軍隊的有生力量已被消滅過半,國民黨在大陸的統治面臨徹底垮臺的命運。此時蔣介石採納了張其昀的建議,決定把臺灣作為...

關於國民黨正面抗戰的大片,我想要幾部

我的特一營。壯士出川。勇士們。挺好,還有空軍的血戰長空,遠去的飛鷹,逐日英雄,雖然其中有的明明原型不是共產黨非說成共產黨很不地道,但很是壯烈。話說近幾年拍的抗戰神劇真是入不了眼,只有顏值在支撐。血戰崑崙關 電影 中國遠征軍 電視劇 遍地狼煙 連續劇,最近拍的很棒,不是很沉悶那種,還有點搞笑。而且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