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真正的善和惡?什麼是善與惡

2023-04-29 21:20:08 字數 2758 閱讀 9136

1樓:通安易速璧

什麼是真正的善?什麼又是真正的惡?

簡單說為別人著想就是善,為自己著想就是惡(也就是自私)善事:做某做事之前,發自內心的(也就是真誠心)想幫助別人(並且好心理準備:哪怕付出自己的時間\精力\錢財等);正在幫別的時候,儘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做(要有智慧的去做,比如說:

不能為了幫a,而間接使b受到了傷害);做完了之後,將自己所做的這一善事的功德,此以功德發願:願所有的眾生都能快樂。

世界上最大的善事:願所有的眾生(不僅僅是人類,這兒是指所有有生命的)現在與將來都能快樂。發願並且在日常生活中為這這個目標去努力。(末學正在努力去做,已經在吃素3年了)。

用專業話來說就是:《現觀莊嚴論》中雲「發心為利他,求正等菩提。」

世界上最大的惡事:將自己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願你天天開心。

2樓:乾萊資訊諮詢

真正的「惡」是非人道主義,人類在世界的存在必然是充滿艱辛的,不僅僅要面對盲目的世界,更要面對身邊非人的「惡」。

人道意味著不會有故意的對他人或者世界的惡意,因為善是其本質,而真正的惡是本質為惡的各種惡意和偏見。

正如尼采所說:人是在動物和超人之間一條繃緊的繩子,一條越過深淵的繩子。人的發展不斷取得獨立自由和力量,而這的本質是意志擴張逐漸成為「超人」,而這「超人」又何嘗不是某種神呢?

因此人會永遠堅守於其間而作為人。

什麼是善與惡

3樓:hello暴走

佛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我們依然可以看到這種「不公平」的現象:某些人行善了,沒有得到福報,子孫反而不興旺;而某些人作惡的,也沒有得到該有的報應,他的子孫反倒還很發達。

於是,有人開始懷疑「善惡因果報應」的正確性。

中峰禪師解釋說:凡人容易被世俗的見解所矇蔽,心靈沒有洗除乾淨,法眼未開,所以他們經常把真的善行反認為是惡的,把真的惡行反認為是善的。

普通人眼中的善與惡是這樣的:

罵人,打人是惡;恭敬人,用禮貌待人是善。貪財,亂要錢是惡;不貪財,清清白白守正道,是善。

但中峰禪師不這麼認為,他說:益人是善,益己是惡。若是做的事情,可以使別人得到益處,那怕是罵人,打人,也都是善;而有益於自己的事情,那麼就是恭敬人,用禮貌待人,也都是惡。

大公無私是善,謀求私利是惡。從良心上所發出來的善行,是真;不走心做做樣子就算不上真善。為善不求報答,積累陰德,所做的善事,是真;目的不單純,企圖有所得,才去做的善事,是假善。

4樓:夢在江南水鄉

一時間很難分清。因為事物都有兩面性,而且還在變化之中。只能就事論事拿一個具體事或假設來分析。

5樓:民生觀察者小彭

回答你好,善本義「吉祥」,做形容詞用有「完好、共同滿足、吉、美好、善良、慈善、應諾、慎重、高明、熟悉」等義項,做動詞用有「擅長、修治、羨慕、認為好、讚許、友好」等義項,做名詞用有「好人」義,還做姓氏。還有「好好地;多;常;易」等義項。「善」具有深刻的倫理學、哲學和佛學內涵。

惡,是漢語詞彙,表示壞的,不好的。

依成唯識論卷五之意,能順益此世、他世之有漏與無漏行法為善;反之,於此世、他世有違損之有漏行法為惡。其善惡之分際,在順益與違損之差別。且善惡二者皆須貫串此世與他世,否則即為無記。

如人、天之樂果,於此世雖為順益,於他世則不為順益,故非為善,而為無記性。又如惡趣之苦果,於此世雖為違損,於他世則不為違損,故亦非惡,而為無記性。

6樓:靈星山人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這個比喻很巧妙!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7樓:網友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有一點是肯定的,惡是來自於「自我中心」,而「愛」是善的源頭。

人自從吃了辨別善惡的果子,也就是不再以上帝為中心,而是以自己為中心,當別人比自己好,就產生嫉妒,當別人擁有的自己沒有,就產生貪婪,甚至偷竊搶劫欲佔為己有;當別人得罪自己,就產生仇恨,仇恨就要加害與人甚至殺人。

但是如果心中有愛,就會愛人如己,為別人著想。上帝就是愛。

什麼是善?什麼又是惡?

8樓:離間戶

人沒有絕對的善惡,只有善惡因緣,傷害和被傷害的因緣就是惡的因緣,得到福報和施出就是善的因緣。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9樓:匿名使用者

無善無惡,是心的本來面目。

有善有惡是人們為了維護共同進化發展的整體利益而產生的心理需求和價值取向。

知道和了解善惡是基於與生俱來的良知。良知是產生於希望自己被善待而移情於周圍的人、事物的一種情感。這種情感會體諒到:與自己一樣的其他人也是希望被善待的。

親近和力行善,疏遠並去掉惡,是認識社會的基點,或稱:出發點。

用現代話來說:

心本身並無善惡,為了生存而已。但人類要想在大自然中有一席之地,就不能不抱團,組成團體。這樣一來就需要一種共同秩序,以使人類這個族群能夠存在下去。

有了這樣的心理需求,大家在共同利益的感召下,就不得不學習和養成「區別善惡」的價值取向,即:有利於共同利益的就是善,反之就是惡。意念有了,就產生行動。

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也並不難。對照自己就可以做到:己所欲施於人就是了。

這就是良知。那麼再發展一下,照顧好自己以後,我們要去面對更加寬廣的社會,去成家、去立業,同樣道理,以親近「善」、遠離「惡」,進而多做善、去掉惡就是了。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善與惡的善與惡,善與惡的善與惡

釋出日期 已發售遊戲類別 即時策略real time strategy rts 發行公司 美國藝電 你想成為一個 或仁慈的神?造物主型別遊戲開發者peter molyneux開發出了廣受好評暢銷遊戲善與惡的續作 善與惡2。玩家在善與惡2裡,必須做許多決定。一旦你和你的神獸說服人民你是一位神祇,接下來...

什麼才是真正的善良與純真,什麼才是真正的善良?

真正的善良與純真就是內心一片平靜,對於任何事物他都不做評判,他內心一點波瀾都沒有,這種才是真正的善良與純真。真正的純並不是單純,並不是對周遭的險惡無所知。而是在看盡各種苦難與醜惡後,仍然保留著當初的善良與純真,堅守著自己的原則。真正的善良與純真是因為自己的底線在自己能夠承受的範圍內,儘量的去幫助別人...

談談你對善與惡的看法作文,談談你對善與惡的看法作文

所謂善惡,無非是參照物不同。就像物理學,你能說這個物體是在運動還是靜止的嗎?不能!所謂的動與靜只不過是參照物不同,同樣的善和惡也是參照物不同而已。你敢說你現在做的事情就一定是對的還是錯的嗎?顯然這是不可能的,那些小偷,他們認為自己做的就是對的。那些警察認為自己做的就是對的。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都認為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