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嘆句末必須加感嘆號嗎?感嘆號算一句話嗎

2023-04-27 12:15:10 字數 2653 閱讀 7848

1樓:小魚兒

必須加感嘆號。

感嘆號才能表達一句話的語氣是感嘆的。

如果把一個感嘆句的感嘆號改成問號,那就成了疑問句;改成是句號,就成了陳述句或祁使句。

2樓:宇宙成語大王

感嘆句的構成。

帶有濃厚感情的句子叫感嘆句。它表示快樂、驚訝、悲傷、憤怒、恐懼等濃厚的感情。一般用降調。

1、由嘆詞構成(從嘆詞辨別感情)。例如:

哇!這衣服真漂亮!(驚歎)

哎喲!你還真自以為是!(譏諷)

唉,真沒辦法呀!(嘆息)

哼,等著瞧吧!(憤怒)

2、「名詞+啊」表感嘆。例如:

天哪!這可怎麼辦啦!

我的上帝呀!

我的媽呀!3、口號、祝詞。例如:

共產黨萬歲!

為幸福的明天干杯!

明天會更美!

4、更多的感嘆句裡有「多、多麼、好、真」等副詞,句尾有語氣詞。例如:「那該有多好哇! 好熱的天氣呀!多麼可愛的小孩呀! 多好的想法呀!」

現在有一種比較奇怪的用法,效果很好,比如有個樓盤的廣告詞是這樣的,你可以參考參考。

皇家園林式建築別墅,五星級居所配套,現正火熱搶購中,感嘆號」

3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加感嘆號。

有感嘆號,這是感嘆句的標誌。

我是語文老師,你要相信我哦!

句號與感嘆號的區別?

4樓:來自網師園膽大的荷花

句號用於陳述句結束。感嘆號又主要用在感嘆句的句末,表示強烈的感情。

標點符號的作用1.標點符號是輔助文字記錄語言的符號,是書面語的有機組成部分,用來表示停頓、語氣以及詞語的性質和作用。

2.常用的標點符號有10種,分點號和標點兩大類。

點號的作用在於點斷,主要表示說話時的停頓和語氣。點號又分為句末點號和句內點號。句末點號用在句末,有句號、問號、歎號3種,表示句末的停頓,同時表示句子的語氣。

句內點號用在句內,有逗號、頓號、分號、冒號4種,表示句內的各種不同性質的停頓。

5樓:煙奕法滌

感嘆號又稱感情號,主要用在感嘆句的句末,表示強烈的感情。感嘆句是以抒發感情為主的句子,它所表示的感情有讚頌、喜悅、憤怒、嘆息、驚訝、傷悼等。凡表達強烈感情的句子,句末都要用感嘆號。

陳述句末尾的停頓用句號,語氣舒緩的祈使句末尾,也用句號,也可以用在直述式文意已完足的句子。句號表示一句話的結束,新一句話的開始,提示讀者該句的表達意思。

6樓:帳號已登出

您好,驚歎號和感嘆號沒有區別是一回事。

感嘆號(!,也稱為歎號或驚歎號)用於句子結尾,表示驚歎、感嘆或號嘆。

感嘆號,為標點符號的一種,又稱驚歎號、歎號,用於句子結尾,表示驚訝。主要用在感嘆句的句末,表示強烈的感情。感嘆句是以抒發感情為主的句子。

希望我的給您帶來幫助。

感嘆號算一句話嗎?

7樓:檸檬心理

感嘆句以抒發感情為主,它可以表示喜、怒、哀、樂任意情緒,也可表示讚美、憤怒、感嘆、驚訝等感情。

」的符號源自拉丁語io,io的意思即喜悅的表達,所以凡是表達強烈情感的句子,都要用感嘆號。

例如:我真的很高興!

點選檢視大圖">/

用感嘆號結尾的算不算一句話?

8樓:快樂無限

標點符號分為:點號和標號。點號又分為句末點號和句內點號,此次我們介紹句末點號,即用於句末的點號,表示句末停頓和句子的語氣,包括句號、問號、歎號。

9樓:鳳翩翩求其凰

用感嘆號。

結尾的算一句話。

感嘆號,為標點符號的一種,又稱驚歎號、歎號,專用於句子結尾,表示屬驚訝。主要用在感嘆句的句末,表示強烈的感情。感嘆句是以抒發感情為主的句子,它所表示的感情有讚頌、喜悅、憤怒、嘆息、驚訝,傷悼等。

凡表達強烈感情的句子,句末都要用感嘆號。

10樓:匿名使用者

感嘆號的作用:

1.表示強烈的感情。

2.表示感嘆句末尾的停頓。

所以說,感嘆號往往表示情感的充分表達。

多讀讀作文,加強語言培養,會對你的語感,語境有所幫助。

嗎後面用感嘆號,什麼時候加感嘆號,一定只有語氣詞才能用感嘆號嗎?一個字能說是詞嗎?

加 比較好,再加個表情。如果是寫作文的話,可以考慮用感嘆號,看感情而定 什麼時候加感嘆號,一定只有語氣詞才能用感嘆號嗎?一個字能說是詞嗎?用法及意抄義 主襲要用在感嘆句 的句末,表示強烈bai的感情.感嘆du句是以抒發感情為主zhi的句子,它所抒發的感情有 dao讚頌 喜悅 憤怒 嘆息 驚訝 傷悼等...

感嘆號的作用

感嘆號1.表示強烈的感情。2.表示感嘆句末尾的停頓。後邊 你要看就看吧 看看對你有沒有幫助 感嘆號 表示感情強烈的句子末了的停頓。表示感嘆句末尾的停頓。例如 一旦紮下根,不怕遭踐踏被蹂躪,還是一回又一回地爬起來,開出小小花朵來的蒲公英!歌唱吧,我們的祖國!語氣很重 很強烈的祈使句也用歎號。例如 祥林...

語文中感嘆號有哪些意思,語文中感嘆號有哪些意思

一 表示強烈的感情 1 我真的很高興!表達 喜 2 這件事讓我太氣憤了!表達 怒 3 外婆昨天不幸去世了!表達 哀 4 啊!我的語文得了100分!表達 樂 二 表示嘆詞的感情 1 唉!表達 無奈 2 啊!表達 吃驚 3 呀!表達 驚奇 一 表示強烈的感情 例 1.我真的很高興!喜 2 這件事讓我太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