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感嘆號有哪些意思,語文中感嘆號有哪些意思

2021-05-02 20:25:26 字數 6004 閱讀 7975

1樓:姬覓晴

一、表示強烈的感情:

1、我真的很高興!表達【喜】。

2、這件事讓我太氣憤了!表達【怒】。

3、外婆昨天不幸去世了!表達【哀】。

4、啊!我的語文得了100分!表達【樂】。

二、表示嘆詞的感情:

1、唉!表達【無奈】。

2、啊!表達【吃驚】。

3、呀!表達【驚奇】。

2樓:秋雪湖

一 表示強烈的感情

例:1. 我真的很高興! 【喜】

2 這件事讓我太氣憤了!【怒】

3 外婆昨天不幸去世了!【哀】

4 啊!我的語文得了100分!【樂】

……只要帶有強烈感情,均會在句尾用歎號。

二 表示命令、祈求

例:求求你!不要離開這個家!

三 嘆詞

例:1. 唉! 【無奈】

2. 啊! 【吃驚】

3. 呀! 【驚奇】

……四 敬語

例:恭喜!恭喜! 「恭喜」是單獨成句的敬語,故在後面用歎號。

五 呼語句

例:孩子們!要乖乖聽父母的話。 「孩子們」是呼語,加上歎號可強調說話物件。

六 警告標誌

通常是一個三角形圍繞的感嘆號過量使用感嘆號,就如過份的情感,文學上會視為惡劣。在廣告中,經常會使用感嘆號以吸引人的注意,有些牌子名稱甚至本身有附有感嘆號,如yahoo!。

3樓:永遠只愛

感嘆號是用在感嘆句的末尾,是表示很驚訝的意思,感嘆號的詞語有;比如恭喜啊、呀。感嘆號的意思有喜怒哀樂!

4樓:

主要用在感嘆句的句末,表示強烈的感情.感嘆句是以抒發感情為主的句子,它所抒發的感情有讚頌、喜悅、憤怒、嘆息、驚訝、傷悼等,句末都要用感嘆號。 感嘆號又稱感情號。

5樓:在水一方王春梅

沒有說完的意思,留給別人一些遐想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表示驚訝,其次就是表示比較重要!

語文中感嘆號一般在什麼情況下使用

7樓:阿離

用於句子結尾,表示驚訝。

主要用在感嘆句的句末,表示強烈的感情。感嘆句是以抒發感情為主的句子,它所表示的感情有讚頌、喜悅、憤怒、嘆息、驚訝,傷悼等。凡表達強烈感情的句子,句末都要用感嘆號。

「!」的符號相信源自拉丁語io,意即喜悅的表達。它可能是由兩個字母拼成一個的單音,或字母i放在句號之上而成。

例如:我真的很高興! 無論是喜、怒、哀或樂,只要帶有強烈感情,均會在句尾用歎號。

8樓:馬克思哲學系

主要用在感嘆句的句末,表示強烈的感情.感嘆句是以抒發感情為主的句子,它所抒發的感情有讚頌、喜悅、憤怒、嘆息、驚訝、傷悼等,句末都要用感嘆號.感嘆號又稱感情號.

9樓:寧玲有敏

很多含義,可以有重複的作用,也可以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剩下的內容省略掉,後面的內容讓讀者自己體會。網路上面的東西加入一些現代的新進元素,具有不規範性。

也可能出現誤用。

語文中的標點符號有哪些,都表示什麼意思

10樓:蘭臺東觀天一水

漢語標點符號分為點號、標號、符號三大類。點號表示口語中不同長短的停頓,標號表示書面語言裡詞語的性質或作用。

點號:句號( 。)、問號( ?)、感嘆號( !)、逗號( ,)頓號(、)、分號(;)和冒號(:)。

標號:引號(「 」 『 』)、括號〔( ) [ ] 〕、破折號( ── )、省略號(······)、著重號( .)、書名號(《 》〈 〉)、間隔號(·)、連線號( — )和專名號( ____ )。

符號:註釋號( * )、隱諱號(×)、虛缺號(□)、斜線號( / )、標識號(▲或●)、代替號(~)、連珠號(……......)、箭頭號( →)。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句號(表示一句話完了之後的停頓。),逗號(表示一句話中間的停頓。

)、頓號(表示句中並列的詞或片語之間的停頓。);分號(表示一句話中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

冒號(用來提示下文。)?問號(用在問句之後。

)!歎號(表達強烈的感情。)「」『』『』「」引號(1.

表示引用的部分。 2.表示特定的稱謂或著重指出的部分。

3.用於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 4.

表示諷刺或否定的意思。)()括號(表示文中註釋的部分。)……省略號(1.

表示文中省略的部分。 2.表示說話斷斷續續。

)——破折號(1.表示後面是解釋說明的部分,有括號的作用。 2.

表示意思的遞進。 3.表示意思的轉折。

4.聲音延長。)—連線號(1.

表示時間、地點、數目等的起止。 2.表示相關的人或事物的聯絡。

)《》〈〉書名號(表示書籍、報刊、文章等的名稱。)•間隔號(1.表示月份和日期之間的分界。

2.外國人和某些少數民族人民內各部分的分界。).

著重號(表示文中需要強調的部分。)

12樓:李鍾碩的親老婆

標點符號分為點號和標號兩類。點號主要表示語句中的各種停頓,有的兼表語氣;標號標明詞語或句子的性質和作用。

1   句號。:表示陳述句末尾的停頓或語氣舒緩的祈使句、感嘆句末尾的停頓。(例:①春天的百花送來了濃香。②請你再說一遍。③誰不知道這件事是他做的呢。)

2   問號?:表示疑問句末尾的停頓。 (例:①你是從哪兒來的?②葉子上的蟲子還用治?)

3   歎號!:表示感嘆句末尾的停頓及語氣強烈的祈使句、反問句末尾的停頓。(例:①這是多麼平靜的一片原野!②世界上哪有不包含矛盾的事物!③起立!

4   逗號,:表示句子中間的一般性停頓。 (例:豐子愷,原名豐潤,又名豐仁,我國現代著名畫家、文學家、美術家和**教育家。)

5   頓號、:表示句子內部的並列詞語之間的停頓。 (例:牛身上到處都是寶,肉可吃,奶可喝,肝、脾、骨、鼻可做藥。

6  分號;:表示複句中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有分清分句層次的作用。凡是複句中用逗號不能很清楚地表示層次的地方就用分號。

(例: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夾些傷痕;下巴上有一把亂蓬蓬的花白的鬍子。)

7   冒號::表示提示性話語後或總括性話語前的停頓,也常用在書信、發言稿的稱呼語後面。(例:菜場上擺滿了蔬菜:菠菜、芹菜、韭菜、黃瓜等,品種可真多啊!

8   破折號——:(1)表示解釋說明 (例: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對世界歷史的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 (2)文中插說的話前後各用一個破折號。 (例:我那時並不知道這所謂的猹是怎麼一件東西——便是現在也沒有知道——只是無端地覺得狀如小狗而很凶猛。

)   (3)表示語音的中斷,停頓和延長。(例:「嘟——」火車進了站。

)(4)用在文章的副標題前。 (5)表示意思的轉換及轉折。  (例:

「今天好冷啊——你什麼時候回北京?」芳芳對剛進門的泰磊說。) (6)表示語意的遞進。

(例:自然是讀著,讀著,強記著——而且要背出來。(7)表示事項的列舉分承。

13樓:全屋快裝工廠

這個太多了

逗號,頓號,句號感嘆號,問號❓這些是常見的

意思也不一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請查閱新華字典後面的附錄,專有講標點符號用法的內容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句號、感嘆號、冒號、問號、書名號、逗號、頓號、分號、

16樓:呦呦呦

點號:句號( 。)、問號( ?)、感嘆號( !)、逗號( ,)頓號(、)、分號(;)和冒號(:)。

標號:引號(「 」 『 』)、括號〔( ) [ ] 〕、破折號( ── )、省略號(······)、著重號( .)、書名號(《 》〈 〉)、間隔號(·)、連線號( — )和專名號( ____ )。

符號:註釋號( * )、隱諱號(×)、虛缺號(□)、斜線號( / )、標識號(▲或●)、代替號(~)、連珠號(……......)、箭頭號( →)。

17樓:匿名使用者

,:、?……!;――.·〖〔(《「『』」》)〕〗

感嘆號有幾種意思

18樓:瀛洲煙雨

感嘆號有五種意思,分別是:

1,表示強烈的感情

例:我真的很高興!

無論是喜、怒、哀或樂,只要帶有強烈感情,均會在句尾用歎號。

2,表示命令、祈求

例:求求你!不要離開這個家!

3,嘆詞

例: 唉!

4,敬語

例:恭喜!恭喜!

"恭喜"是單獨成句的敬語,故在後面用歎號。

5,呼語

例:孩子們!要乖乖聽父母的話。

"孩子們"是呼語,加上歎號可強調說話物件。

感嘆號,為標點符號的一種,又稱驚歎號、歎號,用於句子結尾,表示驚訝。主要用在感嘆句的句末,表示強烈的感情。感嘆句是以抒發感情為主的句子,它所表示的感情有讚頌、喜悅、憤怒、嘆息、驚訝,傷悼等。

凡表達強烈感情的句子,句末都要用感嘆號。

19樓:匿名使用者

感嘆號(!)

感嘆號表示感情強烈的句子末了的停頓。

① 表示感嘆句末尾的停頓。例如:

一旦紮下根,不怕遭踐踏被蹂躪,還是一回回地爬起來,開出小小花朵來的蒲公英!

歌唱吧,為迎接香港迴歸!

② 語氣很重,很強烈的祈使句也用歎號。例如:

祥林嫂,你放著罷!

③ 語氣強烈的反問句後也用歎號。例如:

世界上哪有不包含矛盾的事物!

④ 語氣強烈的獨詞句、非主謂句和帶有強烈感情的感嘆詞,都可用歎號。例如:

長途!飛機!

啊呀!你走錯了。

⑤ 在稱呼語、應答詞和象聲詞後面,以及標語口號的末尾,如果帶有強烈感情,也都用感嘆號。

20樓:我愛嬋丫頭

具體的要看的使用在哪一句話的後面,因為你沒有說詳細的這種語句,他們表示的意思都不一樣,可以表驚歎也可以比較興奮種類太多。

21樓:匿名使用者

單個感嘆號:⒈無語⒉你叼⒊吃驚⒋有沒有搞錯 句尾感嘆號:⒈加強語氣

22樓:匿名使用者

1.用於感嘆句的末尾,例如:為祖國的繁榮昌盛而奮鬥!

2.用於語氣強烈的反問句末尾,例如:我**比得上他呀!!

3.用於語氣強烈的祈使句末尾,例如:馬上停止射擊!

23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1.表示強烈的感情。

2.表示感嘆句末尾的停頓。

24樓:匿名使用者

1.感嘆, 2.用於表示感謝, 3.用於對他人的禮貌

語文中!是什麼符號

25樓:匿名使用者

感嘆號。就是感覺很感嘆的語氣,有點高興的語氣,表示驚訝,放在句子的末尾,以書法,感情為主,凡表達感情的句子,末尾都要用感嘆號❕

26樓:楚剣大人

感嘆號啊!感嘆號作用

1.表示強烈的感情。

2.表示感嘆句末尾的停頓。

後邊 你要看就看吧 看看對你有沒有幫助

感嘆號(!)

表示感情強烈的句子末了的停頓。

①表示感嘆句末尾的停頓。例如:

一旦紮下根,不怕遭踐踏被蹂躪,還是一回又一回地爬起來,開出小小花朵來的蒲公英!

歌唱吧,我們的祖國!

②語氣很重、很強烈的祈使句也用歎號。例如:

祥林嫂,你放著罷!

③語氣強烈的反問句後也用歎號。例如:

世界上哪有不包含矛盾的事物!

④語氣強烈的獨詞句、非主謂句和帶有強烈感情的感嘆詞,都可用歎號。例如:

長途!飛機!

啊呀!你走錯了。

⑤在稱呼語、應答詞和象聲詞後面,標語口號的末尾,如果帶有強烈感情,也都用感嘆號。

⑥感嘆句如果有成分倒置,句末感嘆號也應放在句末。例如:

多美啊,祖國的春天!

在語文作文中感嘆號能不能連用,在語文作文中感嘆號能不能連用3個

不能 這是手寫體,書寫體只有一個感嘆號 不能自行改變 因為語文字典中沒有 這樣的符號 表示強烈語氣時使用,如極端的驚訝和生氣的情緒,不過正式用的很少.咆哮體就是這種風格,嘿嘿 不能!不相信的話你可以試試 與 作文800字 問號與感嘆號 這是三個從問號到感嘆號的思考過程。同學,參加全國中學生作文比賽要...

感嘆號後面能不能同時標問號,在語文中,問號和感嘆號能不能同時用在一個句子中的末尾?

只有在反問句中才能同時運用感嘆號和問號。它用來表示一種強烈的感情。在這裡,感嘆號不起斷句的作用,只是表示感情。如果是設問句就不能用感嘆號。在語文中,問號和感嘆號能不能同時用在一個句子中的末尾?問號 歎號等除了表示停頓,更重要的是表示感 彩和情緒,所以當需要參雜幾種情感或者強調某種情感時,就需要連用或...

語文中的手法有哪些,語文中有哪些描寫手法?表現手法?

語文中的 寫作 手法有 1 託物言志 託物言志就是通過對物品的描寫和敘述,表現自己的志向和意願。託物言志是古典詩詞中常見的一種表現手法。所謂託物言志,也稱寄意於物,是指詩人運用象徵或起興等手法,通過描摹客觀上事物的某一個方面的特徵來表達作者情感或揭示作品的主旨。3 借景抒情 借景抒情不同於託物言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