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中性是什麼意思,語文中的數詞是什麼意思

2021-11-04 23:04:32 字數 4772 閱讀 1738

1樓:匿名使用者

處於兩種相對性質之間的性質

化學上指既不呈酸性又不呈鹼性的性質,如純水的性質。

物理學中是指原子(或整個物體)對外不顯電性,物體呈現“中性”並不等於物體沒有電荷,只是物體裡的正電荷和負電荷的數量相等。

語文中的數詞是什麼意思

2樓:平常心新號

數詞shùcí

表示數目的詞。數詞連用或者加上別的詞,可以表示序數、分數、倍數、概述,如‘第

一、八成、百分之

五、一千倍、十六

七、二三

十、四十上下’。

3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表示數目多少或順序多少的詞叫數詞,數詞分為基數詞和序數詞.表示數目多少的數詞叫基數詞;表示順序的數詞叫序數詞.

語文中的感**彩是什麼意思?急!

4樓:匿名使用者

感**彩指定義所附帶的展示褒貶態度的色彩。詞的感**彩同詞的意義關係密切,詞義對客觀事物有肯定評價的,一般有褒揚的感**彩,如“英雄,秀美壯麗”等。詞有對客觀事物有否定評價的,一般有貶斥的感**彩,如“奸賊,陰險,乾巴巴”等。

大部分詞的詞義是對客觀事物的反映,無所謂肯定或否定的回答,也就沒有感**彩,或者說感**彩是中性的,如“人,山,河,運動,社會”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感**彩,指詞義中所反映的主體對客觀物件的情感傾向、態度、評價等內容。感**彩除傳統所認定的褒義、貶義等型別之外,還應有恐怖、喜悅、痛苦、悲涼等情感型別。如“英明”“英雄”等詞含褒義感**彩;“奸臣”“腐敗”等詞含貶義感**彩;“骷髏”“殭屍”含恐怖感**彩;“成功”“捷報”等含喜悅感**彩;“失敗”“失戀”等含痛苦感**彩;“秋風”“落葉”含悲涼感**彩等。

之外,還有不能體現特殊情感傾向的中****彩,如“山”“水”“跑”“走”等。感**彩的詞語十分豐富,就像人的語言一樣。其中有些詞義可能一詞兼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感**彩,如“艾滋病”既有憎惡的貶義感**彩,又同時具有恐怖感**彩。

人對於物體或者他人的一種主觀感受,可以是褒義,可以是貶義,也可以是中性的。感**彩還有更多的詞義,應用範圍較廣。

語文知識指什麼?

6樓:

語文知識:全面、系統、精細的語文基礎知識。

1、兩種語言型別:口語、書面語。

2、三種人稱: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

3、三種感**彩:褒義、貶義、中性。

4、四種文學體裁:**、詩歌、戲劇、散文。

5、句子的四種用途:陳述句、問句、祈使句、感嘆句

6、六種病句型別:1 成分殘缺;2 搭配不當;3 關聯詞語使用不恰當;4 前後矛盾;5 語序不當;6 誤用濫用虛詞(介詞)

7、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說明、議論

8、表現手法:象徵、對比、烘托、設定懸念、前後呼應、欲揚先抑、託物言志、借物抒情、聯想、想象、襯托(正襯、反襯)

9、修辭手法: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引用、設問、反問、反覆、互文、對比、借代、反語、雙關

10、記敘文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11、記敘順序:順敘、倒敘、插敘、補敘

12、敘述方式:概括敘述、細節描寫

13、記敘線索:實物、人物、思想感情變化、時間、地點變換、中心事件(找線索的方法:標題、反覆出現的某個詞語或某個事物、抒情議論句)

14、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反面描寫

15、描寫人物的方法:語言、動作、神態、心理、外貌

16、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

17、環境描寫分為: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18、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移步換景

19、景物描寫的作用: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心情、推動情節發展、表現人物的品質、襯托中心思想

20、抒情方式:直抒胸臆、間接抒情(借景抒情)

21、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邏輯順序六種形式:1 一般—個別 2 現象—本質 3 原因—結果 4 概括—具體 5 部分—整體 6 主要—次要

22、說明語言:平實、生動

23、說明文型別:事理說明文、事物說明文

24、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列圖表

25、議**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

26、論據:事實論據、道理論據

27、論證方法:舉例(或事實)論證、道理論證(有時也稱引用論證)、對比(或正反對比)論證、比喻論證、引用論證。

28、論證方式:立論、駁論(可反駁論點、論據、論證)

29、議**結構:提出問題(引論)、分析問題(本論)、解決問題(結論)

30、結構形式:總分總、總分、分總(分的部分常有並列式、遞進式)

31、**情節四部分: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32、**三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節、具體環境

33、引號的作用:1 表引用 2 表諷刺或否定 3 表特定稱謂 4 表強調或著重指出 5 特殊含義

34、破折號用法:1 表註釋 2 表插說 3 表聲音中斷、延續 4 表話題轉換 5 表意思遞進

35、省略號的六種用法:1 表內容省略 2 表語言斷續 3 表話未說完 4 表心情矛盾 5 表思維跳躍 6 表思索正在進行

36、其他:

(1)、某句話在句子中的作用:

* 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記敘文、**),埋下伏筆(記敘文、**),設定懸念(**),為下文作鋪墊;總領下文

* 文中:承上啟下(過渡);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 文末:點明中心(記敘文、**);深化主題(記敘文、**);照應開頭(議**、記敘文、**)

(2)、修辭手法的作用:(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 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 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 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 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 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3)、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一個行嗎?為什麼?

*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4)、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 不能。因為(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5)、段意的歸納

* 記敘文: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 說明文: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 議**: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的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6)、複句關係和常用關聯詞語:

* 並列:既……又……;一邊……一邊……;不是……而是……

* 承接:便;就;於是

* 遞進:不但……而且……;並且;甚至;更;何況等

* 選擇:不是……就是……;或者……或者……;要麼……要麼……;是……還是……;與其……不如……;寧可……也不……

* 轉折:雖然……但是……;儘管……卻……;然而;卻;只是;不過等

* 因果:因為……所以……;既然……就……;之所以……是因為……

* 假設:如果……那麼……;即使(哪怕)……也……

* 條件:只有……才……;只要……就……

語文中詞性是什麼做選擇時有竅門麼

7樓:

中性詞是針對詞語bai的感du**彩而言的,不僅僅是形zhi容詞,動詞、名詞都可以,

dao它專指褒義內、貶義詞語容之外不能體現特殊情感傾向的詞,即中****彩的詞語。

選擇時要充分理解和體味語境的意義。中性詞,是一種通用詞,褒貶之間通用,主要是根據,一句話和一件事情的程度和結果,來判斷是褒義還是貶義。

8樓:我不是綠葉子

詞性就是屬抄於什麼詞。現bai代漢語的詞可以分為兩類12種詞性。一類du是實詞:

名詞、動詞、形容zhi詞、dao數詞、量詞和代詞。一類是虛詞:副詞、介詞、連詞、助詞、擬聲詞和嘆詞。

a、戰爭(名詞),其他形容詞。

b、光榮(形容詞)其他是動詞。

c、許多(形容詞)其他是副詞。

語文中,什麼是主謂語

9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主語:主語是句子中的陳述物件,說明是誰或什麼.

舉例:1.(我們)是一列樹.

2.(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

3.(今年的春天)來得太遲.

謂語:謂語是對句子的主語作陳述的成分,說明主語是什麼或怎麼樣.

舉例:舉例:他(是一個高而瘦的老人).

2.我們家的臺階(低).

3.媽媽(突然問我).

賓語:賓語是謂語的支配成分,表示動作行為的物件、結果、處所、工具等.

舉例:1.敵人監視著(葦塘).

2.我們家蓋了(新房子).

3.妹妹正在上(小學).

10樓:風動雷流

主語:一般在一個句子的開頭,整句話都在描寫本句的主語

語文中的議論是什麼意思,語文中的介詞是什麼意思

一般是論說文的論述方法。亦為文學創作的一種表現手法。議論是一種評析 論理的表述法。一篇或一段完整的議論,通常由論點 論據和論證三要素組成。議論分兩大類,即 立論 和 駁論 立論稱 證明 式文章,駁論稱 反駁 式文章。在說理性的文章中,議論是一種主要的行文方式,它要求論點明確 論據成分 論據周密。在記...

介詞是什麼語文,語文中的介詞是什麼意思?

介詞是一種用來表示詞與詞,詞與句之間的關係的詞。在句中不能單獨作句子成分。介詞後面一般有名詞代詞或相當於名詞的其他詞類,短語或從句作它的賓語。介詞和它的賓語構成介詞片語,在句中作狀語,表語,補語或介詞賓語。如 在,於,間,中 向等 語文中的 介詞 是什麼意思?介詞 又稱作前置詞,表示名詞 代詞等與句...

關於語文的,語文中的 表示什麼意思

囧 本義為 光明 從2008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 論壇 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 鬱悶 悲傷 無奈 之意。語文中的 是破折號 p zh h o 破折號 表示話題或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等的符號。行文中解釋說明的語句,用破折號標明。話題突然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