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的對稱手法作用是什麼,語文中 手法是什麼意思

2022-05-06 15:30:21 字數 5320 閱讀 2801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語文中的對稱手法可以是句子更整齊,讀上去更有氣勢

2樓:南風故里老師

回答您好

如果你說的是對稱句的作用。

既可用來說理,又可用來舉例。

因為它要求用大至整齊的句式,對稱的回結構來證明論點答,有意識地運用對稱句,不僅可以提高語言錘鍊的能力,而且因為運用論據極為簡潔,還可鍛鍊對事例的高度概括能力,這樣使得文章邏輯性強。

僅供參考,希望能幫到您~

提問對稱的作用

回答對稱軸嗎親。

提問不是對稱句嗯回答

首先可以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類似於我們的一些建築物之類的能夠很好地發揮作用。

對稱,就是物體相同部分有規律的重複。晶體具有對稱性,這表現在晶體外形上是相等的晶面、晶稜和角頂有規律的重複出現。晶體具有對稱性的原因不同於其他物體

提問沒有得到具體答案

就一個問題,一個物體的對稱軸有什麼作用,沒有對稱軸有怎麼樣

回答對稱軸可以很好地幫我們分割對稱部分,那本來他就是一個不存在的一條虛擬的線。

如果沒有的話,那就沒有辦法,幫我們很好地分配完整的部分。

意義:如果一個圖形沿著一條直線對摺,兩側的圖形能完全重合,這個圖形就是軸對稱圖形。摺痕所在的這條直線叫做對稱軸。

特徵:軸對稱圖形不僅僅是把一個圖形平均分成兩半。而且對於一幅圖中的任何兩個對應點到對稱軸的距離都是相等的。

性質:在軸對稱圖形中,對稱軸兩側相對的點到對稱軸兩側的距離相等對應點連線垂直於對稱軸。

提問好的回答嗯

更多18條

語文中 手法是什麼意思

3樓:來日方長

手法一般是指修辭手法。

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在語言寫作時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63大類,78小類。通過修飾、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

其中大類修辭手法包括:

比喻, 白描,比擬(又名比體,分為擬人、擬物),避復,變用,層遞,襯墊(襯跌) ,襯托(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頂針、聯珠),對比,對偶(對仗、隊仗、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飛白,分承(並提、合敘、合說);

復迭錯綜,複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互體,互文,換算,迴環,迴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

引用,移用,須真,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婉曲,通感(移覺、移就),跳脫,轉文。共計63種。

語文修辭手法及作用

4樓:晶晶

八種常見的修辭手法的作用 :

1.比喻:用在記敘、說明、描寫中,能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給人以鮮明的印象;化無形為有形,使抽象的事物更形象具體, 使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易懂。

如:誠信如一枝玫瑰,百花叢中她最美,美得無瑕,美得高貴。送人一枝玫瑰,給世間一縷馨香。

誠信,維繫世間溫情的紐帶,有了你,人們不再感到冬日的嚴寒,有了你,人們時刻感到春天的溫暖。誠信,人類精神的締造者,有了你,世間少一些爾虞我詐,少一些世態炎涼。

窄窄的木板,是一支飛鳴的利箭。

小小的三角帆,是一支彩色的大翅膀。

2.擬人:能使讀者對所表達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產生強烈的感情,引起共鳴。

如:騰躍時,模樣像是歡樂;打旋時,模樣像是眩暈;傾斜時,模樣像是膽怯…((張歧《信念——看帆板表演》)

老人們真幽默,吃著西瓜與夏天告別,說是「啃秋」。人們終於迎來了新秋,迎來了這楚楚動人的新娘子。秋山,變得豐腴起來了;秋水,變得溫柔起來;秋風,變得涼爽起來了;秋雲,變得淡遠起來。

3.借代:能起到突出形象,使之具體、生動的效果。

如:你們是初升的太陽,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革命加科學將使你們如虎添翼,把老一代革命家和科學家點燃的火炬接下去,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4.誇張:可以引起豐富的想象,更好地突出事物的特徵,引起讀者的強烈共鳴。

如: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5.對偶:形式上音節整齊勻稱、節奏感強,具有音律美;內容上凝練集中,概括力強。

如:四十年別井離鄉,雁沓魚沉;五百個月缺月圓,夢縈魂牽。

6.排比: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相同句式構成排比,增加語拋,起強調作用,強烈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議**往往增加語勢,起到了強調論證觀點的作用。可增強語言的氣勢。用來說理,可把道理闡述得更嚴密、更透徹;用來抒情,可把感情抒發得淋漓盡致。

如:人生旅途中有多少攜手相伴的朋友,多少次肝膽相照,多少次投桃報李,又有多少美麗溫暖的回憶

漫漫長路,總有朝夕相處的親人,多少叮嚀,多少呵護,多少孝心,多少無私。

7.設問:形式為自問自答。

作用是:引起讀者興趣,引起讀者思考。在結構上還起到引出下文、承上啟下、使條理清晰的作用。

;用在一段的開頭或結尾處,除引起思考外,還有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用在議**中,能使論證深入,脈絡清晰。

如:事物的正確答案只有一個嗎?

8.反問:以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目的是加強語氣,起強調作用

語文中的修辭手法有哪些及其作用

5樓:流霞螢火

1、比喻:生動形象, 化深奧為淺顯, 化平淡為生動, 化抽象為具體, 化無形為有形, 化繁冗為簡潔。 誇張:突出特徵,強化感情;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

2、擬人:化物為人,親切自然;生動活潑,具體形象。

3、對偶:結構對稱,形式整齊;節奏鮮明,章節和諧;高度概括,富有表現力。

4、排比:結構緊湊,文章貫通;增強文章的氣勢,增強文章的感染力。

5、反覆:突出內容,強化感情,增強感染力。

6、借代:生動活潑,使評議形象鮮明,利於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7、設問:提出問題,引起注意;啟發思考,加深理解。

8、反問:加強語氣,加重語勢;激發感情,加深印象。

9、引用:增添文句意蘊,豐富文章內容,增強說服力。

10、雙關:表達含蓄,語意豐富。

11、對比、襯托(正襯和反襯):突出所描寫事物的特點突出作者的某種感情,深化文章的主題。 表現手法;

12、情景交融、 借景抒情:渲染氣氛、 推動情節發展、 烘托人物心理、 烘托人物形象、 象徵社會環境、 烘托思想感情。

13、託物言志(象徵)、虛實結合:使表達更加含蓄,有意在言外之妙,而且能使文章內涵豐富,富 有哲理,給人以啟迪。

14、動靜結合、化靜為動:使表達更中形象生動,富有感染力。

15、對比、襯托(正襯和反襯):突出所描寫事物的特點,突出作者的某種感情,深化文章的主題。 白描:用字簡練,不加渲染和烘托,有簡潔傳神的表達效果。

使用修辭手法的好處:

運用修辭手法描寫事物,可使事物形象鮮明生動,加深讀者的印象;用來說明道理,能使道理通俗易懂,使人易於理解。運用它可以把陌生的東西變為熟悉的東西,把深奧的道理淺顯化,把抽象的事理具體化、形象。

6樓:零剛德欣美

修辭手法主要有比喻、誇張、對偶、排比、用典、反語、反詰、設問、借代、反覆、層遞。

1、比喻:利用不同事物之間某些相似之處,借一種事物來說明另外一種事物。

作用:對事物特徵進行描繪或渲染;用淺顯易見的事物對深奧的道理加以說明。

2、比擬:把物當作人來寫(擬人),把人當作物來寫(擬物)。

作用:印象鮮明,便於表達作者感情。

3、誇張:故意言過其實,對人對事進行擴大或縮小的描述。

作用:易於突出人或事的本質,引起讀者強烈共鳴。

4、對偶:結構相同或相似,字數相等的兩個句子,或短語。

作用:整齊勻稱,凝鍊集中,概括力強。

5、排比:三項或三項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的句子。

作用:增強氣勢,說服力強,感染力強。

6、用典:詩文中,引用古籍中的故事,或詞句。

作用:豐富而含蓄地表達內容和思想。

7、反語:適用與本意相反的詞語,句子表達本意。

作用:比直接說更有感情,更有力量。

8、反詰:是反問句中的一種,這種反問句包含著答案,即反問之中已經帶有答案了,不用再說答案了。

作用:語氣更加強烈,更使印象深刻。

9、設問:正面問,自問自答。

作用:起到提醒注意,引導思考。

10、反覆:有意重複某個句子或詞語。

作用:突出思想,強調感情。

11、層遞:三項或三項以上,不受語言格式的限制,而在內容上有等次性,或遞升,或遞降。

作用:層層推進,邏輯性強。

語文修辭手法有幾種?有什麼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比如比喻,擬人,排比,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擬人,排比,對偶

《語文》各個修辭手法的作用是什麼?

9樓:加菲6日

表達方式及其作用: 記敘:交待背景,為寫下文作鋪墊 說明:

詳細清楚地交代了... 科學準確地介紹了... 抒情:

直抒胸臆,抒發了...的情感,表達了...的觀點 描寫:

a人物描寫:形象生動地刻畫了...的形象表現了人物...

的性格 b環境描寫:推動了情節的發展,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寓情 於景, 烘托...的氣氛,襯托了人物...

的性格 c心理描寫:細緻的表現了人物的思想變化 修辭方法的表達作用 (1)比喻的作用是能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深刻鮮明的形象,使說理更透徹。

(2)擬人的作用是使具體事物人格化、語言生動、形象。 (3)誇張的作用是揭示事物的本質,烘托氣氛,引起聯想,使表達的事物更突出、更鮮明。 (4)排比的作用是增強語言氣勢,深化思想內容,增強文章的說服力和感染力。

(5)對偶的主要作用是整齊勻稱,節奏感強,高度概括,有**美。 (6)對比的作用是能使語言色彩鮮明,事物的性質、特徵等更加鮮明突出。 (7)反覆的作用是突出思想,強調感情,有時能夠加強節奏感。

(8)借代的作用是可引人聯想,形象突出、生動、具體、使特點更鮮明。 (9)設問的作用是提醒人們注意、引起思考、突出某些內容。 (10)反問的作用是加強語氣,激發讀者的感情,以使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語文的各種寫作手法,及其作用 越全面越好!!

10樓:發黴的藍乳酪

表達方法:敘述、描寫、說明、抒情、議論

修辭手法主要有: 比喻、擬人、排比、對偶、誇張、引用、反問、設問、互文、通感、反語、反覆、頂真、對比等。(還有很多其它很亂的)

表現手法較多,較複雜,下面都是常見的表現手法: 聯想、想像、象徵、對比、襯托、抑揚、前後照應、正面側面描寫、虛實結合、託物言志、直抒胸臆、借景抒情、融情於景。

另外還有不少,譬如渲染、動靜、創設意境、用典等。

寫作手法就三種 ,作用太多了,快一萬字了 就不打了

語文中的手法有哪些,語文中有哪些描寫手法?表現手法?

語文中的 寫作 手法有 1 託物言志 託物言志就是通過對物品的描寫和敘述,表現自己的志向和意願。託物言志是古典詩詞中常見的一種表現手法。所謂託物言志,也稱寄意於物,是指詩人運用象徵或起興等手法,通過描摹客觀上事物的某一個方面的特徵來表達作者情感或揭示作品的主旨。3 借景抒情 借景抒情不同於託物言志。...

語文中修辭,表現手法有哪些,有什麼作用

借代 不直說事物 的名稱,而是用與本事物有密切關係的事物來代替本事物。設問 為了揭示下文,強調某種觀點而有意提問 反問 以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內容,肯定的形式表示的意思是否定的,否定的形式表示的意思是肯定的 比喻 是找出兩個事物之間的相似點,有相似點才能構成比喻,另外比喻就要有本體喻體和喻詞 對偶 ...

語文方面的表現手法有哪些,語文中的表現手法有哪幾種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 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注 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的區分,可認為二者是統一的。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表現手法 想象 聯想 類比 象徵 烘托 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