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白描與點染手法的異同

2021-08-14 15:37:13 字數 4961 閱讀 8174

1樓:歌裡笙香

一 定義區別

點染"就是先點出主體重點,然後再對其細節進行詳細的渲染描寫.

就以柳永的《望海潮》為例:第一句為全文綱要“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以下的句子“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之類說的就是江南自古繁華的具體表現,並不惜筆墨對其進行大幅的渲染描寫。

但與總分說不同的是,"點染"中染是為點服務的,著力於“染”目的在“點”。

白描是文學創作中描寫手法之一。也是我國文學中為群眾所喜聞樂見的傳統的描寫手法。用最精練、最節省的文字粗線條地勾勒出人物的精神面貌。

要求作家準確的把握住人物最主要的性格特徵,不加渲染、鋪陳,而用傳神之筆加以點化,而魯迅的**是白描的典範作品。http://baike.

二 白描屬於寫作手法,而點染不是。

三 以畫為例,白描就是用筆想簡要的勾勒出要表達事物的輪廓或者主要部分。

點染則是在大輪廓大基調已定的情況之下的點睛之筆,或者說是突出事物主要特徵的描寫。

再舉一例。

白描寫人物只寫一個人眼睛有神采,看的整個人很有精神。或者說是飽經滄桑。

點染則會寫眼睛向天上的星星流露出耀眼的光彩。後一個,眼神渾濁,眼角的魚尾紋見證歲月的痕跡。

2樓:mainstream鱈

- -你可以和畫一起理解啊。

白描就像是很樸素的畫風。而點染就是抓住一個重點之後圍繞這個重點散開來描寫。

白描 本是中國畫的一種技法。用墨線勾描物象,不著顏色的畫法。也泛指文學創作上的一種表現手法,即純用線條勾勒,使用簡練的筆墨,不加渲染烘托的寫作手法。

就是 以質樸的文字,抓住人物或事物的特徵,寥寥幾筆就勾勒出人物或事物形象的寫法。

魯迅在《作文祕訣》中寫道:"白描卻沒有祕訣。如果要說有,也不過是和障眼法反一調:

有真意、去粉飾,少做作,勿賣弄而已。"(《南腔北調集》)例如朱自清的《背影》對父親 的描寫就是這樣。也可以說,白描實際上是用敘述的方式進行描寫。

新訂高中《語文》第六冊中《宋詞二首》的《自讀提示》談到柳永時,說他“善於捕捉物侯的變化,點染離情別緒”。對於其中“點染”二字,多被視為一般動詞。其實,它是一種修辭方式。

點染,本來是指書畫家揮筆作書作畫。所謂點,就是點明,將所要抒寫的情感、道理,一語點明,使讀者瞭然於胸;所謂染,就是渲染、烘托,即以具體的事物、景物將所點明的情感、道理烘托出來,以便讀者對其能更具體、更生動地把握。但必須強調的是,點染之間不能“有他語相隔”,只能是一氣而下。

柳永《雨霖鈴》下闋,舉筆便點明離別的冷落、悽清,接著便以“清秋”作第一重渲染,再用“楊柳岸曉風殘月”作第二重渲染,其冷落、悽清之氣氛便具體可感了。

3樓:l已存在

“白描”作為一種表現方法,是指用最簡練的筆墨,不加烘托,描畫出鮮明生動的形象。

我國優秀的古典**《水滸》、《三國演義》等多用白描的手法;魯迅的作品,也有許多使用白描手法的範例。

“點染”是先點出主體重點,然後再對其細節進行詳細的渲染描寫。

以柳永的《望海潮》為例:第一句為全文綱要“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以下的句子“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之類說的就是江南自古繁華的具體表現,並不惜筆墨對其進行大幅的渲染描寫。

但與總分說不同的是,"點染"中染是為點服務的,著力於“染”目的在“點”。說明文的總說和分說則未必。

4樓:小糖小果

白描:是文學創作中描寫手法之一。也是中國文學中為群眾所喜聞樂見的傳統的描寫手法。

用最精練、最節省的文字粗線條地勾勒出人物的精神面貌。要求作家準確的把握住人物最主要的性格特徵,不加渲染、鋪陳,而用傳神之筆加以點化,而魯迅的**是白描的典範作品。魯迅曾說:

“白描卻沒有祕訣。如果要說有,也不過是和障眼法反一調:有真意,去粉飾,少做作,勿賣弄而已。

”(《作文祕訣》)魯迅不愧為白描聖手,他的作品,也不愧是白描的傑作。他在《我怎麼做起**來》一文中說:“我力避行文的嘮叨,只要覺得夠將意思傳給別人了,就寧可什麼陪襯拖帶也沒有。

中國舊戲上,沒有背景,新年賣給孩子看的花紙上,只有主要的幾個人(但現在的花紙卻多有了背景了),我深信對於我的目的,這方法是適宜的,所以我不去描寫風月,對話也決不說到一大篇。”這是他在**創作中成功運用白描手法的經驗之談。

白描手法,不僅可以運用於**的描寫中,還可以運用於散文、詩詞的創作中。使用這種手法刻畫人物時,要求作者緊緊抓住人物所處的特定環境及人物的個性、經歷、言行的突出之點,用簡潔的語言進行描寫,以表現人物的個性特徵。在作品中,作者有時用白描勾勒人物肖像,如峻青的《黎明的河邊》,對年輕戰士小陳的肖像作了如下的描寫:

“他長得很矮,看樣子頂多也不過十八歲。圓的臉,大眼睛,下巴上有一道細長的疤痕,顯然是子彈掠過時留下的紀念。”作者將戰士小陳的體態特徵與戰鬥中留下的傷痕聯結起來描寫,以突出表現他的勇敢精神。

這灰白描的人物肖像,在魯迅**中比比皆是,如對阿q、祥林嫂、閏土等的描述。不僅如此,有時還有白描敘述人物的身世,如魯迅在《孔乙己》中,對孔乙己身世的介紹:“孔乙己原來也讀過書,但終於沒有進學,又不會營生;於是愈過愈窮,弄到將要討飯了。

幸而寫得一筆好字,便替人家抄抄書,換一碗飯吃。可惜他又有一樣壞脾氣,便是好喝懶做。”作者抓住他“沒有進學”、“不會營生”、“好喝懶做”的性格特點,來揭示封建科舉制度對他的毒害所造成的悲慘遭遇。

有時,還可用白描手法描述人物對話與行動細節,以表現人物性格。如《三國演義》“曹操煮酒論英雄”這一回中,寫曹操擔心日後劉備可能成為與他爭奪天下的勁敵故意在飲酒之際對劉進行試探,問他誰是當世英雄?劉備此時正寄居曹操處,深怕曹操識破他奪取天下的雄心,對曹所問,故施韜晦之計,先是推託不知,繼而是“王顧左右而言他”,但當曹操指明:

“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他聞言吃了一驚,將手中匙箸,掉落於地。“時正值天雨將至、雷聲大作。

玄德乃從容俯首拾箸曰:‘一震之威,乃至於此。’”巧妙地借雷聲驚心將聞言失箸的緣故,輕輕掩飾過去,表現了劉備善於應變的性格。

使用白描手法勾勒事物時,要求作者用簡練筆觸,對所描寫之物的特徵、狀貌作真實的勾畫。如杜宣的《井岡山散記》中,有段文字敘寫井岡山茅坪的“八角樓”,作者用樸素的語言,不作任何形容,簡明地寫房間內簡陋的陳設,重點介紹了“八角樓”名稱的由來:“房間內的光線不夠,所以在房間正中頂上,開了一個八角形的光鬥。

因此大家就把這個樓叫做‘八角樓’。”使用白描手法繪景時,要求作者用簡筆作粗線勾畫,組成生動的畫面。如宋蘇軾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其一):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作者善於抓住夏日急雨的特點,以樸素的語言進行白描,一句一景,形象地再現了西湖夏季風雲驟變的奇景。

從白描寫人、狀物、繪景中,顯示出這一技法的幾個主要特點:

(一)它不寫背景,只突出主體。中國優秀的古典**和古典戲曲,就具有這種特點:不注重寫背景,而著力於描寫人物。

通過抓住人物特徵的肖像描寫或人物簡短對話,將人物的性格突現出來。如《三國演義》中,對趙子龍肖像的勾勒:“忽馬草坡左側轉出一個少年將軍,飛馬挺槍,直取文丑。

公孫瓚扒上坡去,看那少年:生得身長八尺,濃眉大眼,闊面重頤,威風凜凜,與文丑大戰五六十合,勝負未分。”僅用“身長八尺……”寥寥十二個字,就將趙子龍這位“威風凜凜”英俊勇武的少年將軍的神態突現了出來。

(二)它不求細緻,只求傳神。由於白描勾勒沒有其它修飾性描寫的煩擾,故作者能將精力集中於描寫人物的特徵,往往用幾句話,幾個動作,就能畫龍點睛地揭示人物的精神世界,收到以少勝多,以“形”傳“神”、形神兼備的藝術效果。朱自清的散文極善於用白描手法勾勒人物,如他在《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中對歌妓船上夥計形象的勾畫:

“那時一個夥計跨過船來,拿著攤開的歌折,就近塞向我的手裡,說,‘點幾齣吧!’……我真窘了!我也裝出大方的樣子,向歌妓們瞥了一眼,但究竟是不成的!

我勉強將那歌折翻了一翻,卻不曾看清幾個字,便趕緊遞還那夥計,一面不好意思地說,‘不要,我們……不要。’他便塞給平伯。平伯掉轉頭去,搖手說,‘不要!

’那人還膩著不走。平伯又回過臉來,搖著頭不要,‘不要’,於是那人重到我處。我窘著再拒絕了他。

他這才有所不屑似的走了。”作者通過對這位夥計硬來兜攬生意的少許動作、神情和語言的描寫,將他的職業及性格特點突出表現出來,雖著墨不多,但頗為傳神。

(三)它不尚華麗,務求樸實。優秀的文藝作品之所以感人,就在於作者抒發的是真實感情;感情愈真淳,愈能震撼讀者的心靈。宋朝的李清照是位以白描著稱的詞人。

在其詞作中,她直抒胸臆,感情真率細膩,用語樸素流暢,無造作之態,有自然之美。她的代表作《聲聲慢》,開端咱即連用十四個疊字:“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這種疊字是最體現人工的地方,而作者卻用得恰到好處,十四字所設定的愁慘而淒厲的氛圍,與其處於國破家亡夫死的悲慘遭遇中的孤寂愁苦心境極為吻合,因此受到歷代詞論家所讚賞。

往下寫風送雁聲,反增添了她思鄉的惆悵,還透露她惜花將謝的情懷,最後寫她獨坐無聊、內心極為苦悶之狀。作者對“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佔滴滴”這種難捱時刻的心情刻畫,更是全用白描手法。秉筆直書,情真意切,如見肺腑。

點染,本來是指書畫家揮筆作書作畫。前者如南宋陸游《劍南詩草•掩門》雲:“點染聊成字,呻吟近似詩。

”後者如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載:“武烈太子(蕭子芳)偏能寫真,坐上賓客,隨宜點染,即成數人,以問童孺,皆知姓名矣。”爾後,畫家即以此作為筆法——點染、設色;繼而文藝理論家引以概括詞的此種表現手法,並將“點與染分開說,而引詞以證之”(《詞學整合》引江順詒語)。

如清代劉熙載在《藝概》中就談到:“詞有點染,柳耆卿《雨霖鈴》雲:“多情自古傷離別,更哪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上二月點明離別冷落,‘今宵’二句,乃就上二句意染之。點染之間不得有他語相隔,隔則警句亦成死灰矣”。

劉之所謂點,就是點明,將所要抒寫的情感、道理,一語點明,使讀者瞭然於胸;所謂染,就是渲染、烘托,即以具體的事物、景物將所點明的情感、道理烘托出來,以便讀者對其能更具體、更生動地把握。但必須強調的是,點染之間不能“有他語相隔”,只能是一氣而下。柳永《雨霖鈴》下闋,舉筆便點明離別的冷落、悽清,接著便以“清秋”作第一重渲染,再用“楊柳岸曉風殘月”作第二重渲染,其冷落、悽清之氣氛便具體可感了。

據《現代漢語詞典》解釋為:“繪畫時點綴景物和著色,也比喻修飾文字。”可見,“點染”也是修飾文章的一種方法,通過它,可使文章“更上一層樓”。

說簡單點,白描就是把實物簡單化,寥寥幾筆勾勒。而點染是抓住一處渲染,重點化。前者由顏色到水墨,而後者相反

語文中的手法有哪些,語文中有哪些描寫手法?表現手法?

語文中的 寫作 手法有 1 託物言志 託物言志就是通過對物品的描寫和敘述,表現自己的志向和意願。託物言志是古典詩詞中常見的一種表現手法。所謂託物言志,也稱寄意於物,是指詩人運用象徵或起興等手法,通過描摹客觀上事物的某一個方面的特徵來表達作者情感或揭示作品的主旨。3 借景抒情 借景抒情不同於託物言志。...

語文中的對稱手法作用是什麼,語文中 手法是什麼意思

你好語文中的對稱手法可以是句子更整齊,讀上去更有氣勢 回答您好 如果你說的是對稱句的作用。既可用來說理,又可用來舉例。因為它要求用大至整齊的句式,對稱的回結構來證明論點答,有意識地運用對稱句,不僅可以提高語言錘鍊的能力,而且因為運用論據極為簡潔,還可鍛鍊對事例的高度概括能力,這樣使得文章邏輯性強。僅...

語文方面的表現手法有哪些,語文中的表現手法有哪幾種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 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注 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的區分,可認為二者是統一的。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表現手法 想象 聯想 類比 象徵 烘托 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