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齊國到底有多強大,戰國時期齊國的實力在七大戰國中能排第幾?

2021-11-04 21:35:25 字數 5455 閱讀 5013

1樓:海平面下的深淵

齊國先前在齊桓公統治下,成為了春秋戰國時期的第一個霸主,但等齊桓公死後,齊國開始發生內亂,導致國力衰落,已無力再稱霸。公元前391年,田氏正式登入歷史舞臺,開始統治齊國。直到公元前314年,齊國國力又再次強大。

戰國時期的齊國,最為強盛的是齊威王和齊宣王執政時期。

公元前353年和公元前341年,齊威王任命田忌為將,以孫臏為軍師,分別在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中兩次打敗魏國,於是齊國重新躋身強國行列,成為東方霸主。齊威王之後,田闢強即位,是為齊宣王。

齊宣王繼續重視人才,努力發展文化建設,創辦稷下學館,使天下文化中心由魏國移到了齊國。孟子、鄒衍、慎到等當時的牛人大能,都曾在稷下學館呆過。公元前314年,齊宣王趁燕國內亂(子之之亂)之際,攻打燕國,幾乎把整個燕國吞併了。

另外,齊宣王還於公元前313年聯合楚國攻打秦國,而後又在公元前303年聯合韓、魏攻打楚國。

2樓:何處流光照月明

秦漢魏晉時期仍把齊國稱作東秦,普遍認為齊地是和關中對等的形勢便利之地,至於經濟,在先秦西漢時期,關中不能和齊相提並論。齊國的國力強大,是物質基礎的牢固造成的,跟晉楚的立場沒有關係。諸子百家基本都是戰國中後期秦齊對峙的見證者,荀子說齊之強“南勝楚、西勝秦”,韓非子認為“穰侯相秦而齊強,因請立齊為東帝”。

和後世學者的自作聰明、照本宣科不同,戰國諸子都認為齊國的強大至少是和秦國相當的,至於東帝的名號是齊國實力的體現。

齊秦不是沒有單練過,戰國時期雙方的第一次交手就是以齊國的勝利而告終。至於三晉的干涉,主要還是指韓魏。這是必然的,因為齊秦本不接壤,秦國也想靠自己的力量把齊國拿下,但是結果卻灰頭土臉地逃回去。

雖然韓魏可以在秦國的壓力下給秦軍讓路,但是這樣做後患很大,所以後來無論秦攻齊還是齊攻秦,都要拉上韓魏,因為確保自己後路安全的唯一方法就是把韓魏和自己捆在一起。同時,能否拉攏韓魏,也是齊秦國際地位的表現。韓非子就毫不客氣地說齊閔王“中使韓魏”,把七雄中的其他國家打敗不難,但要讓他們依附自己,成為僕從國,則很難做到。

楚、趙一度強盛,但天下諸侯很少承認他們是具有領導地位的國家,而曾經將其他王者如僕役般役使的國家只有齊秦。

強秦打敗弱趙的確算不上什麼轉折點,齊國最強的時候的秦國還強,只是後來齊長期對鄰國訴諸武力,而且軍事手段往往用過頭,比如,五十天滅燕,吞併戰國第八雄的五千乘宋國,就連秦國當時都很難做到,可見齊國的軍力很強,所謂的齊國經濟強軍事弱本來就是誤傳,齊國最強的時候的確能號令天下,而秦國毫無顧忌地大規模東進就是在齊國險些滅亡之後,顯然是五國伐齊後秦國才一家獨大。

3樓:

齊國自桓公以後,在名相管仲、鮑叔牙、鄒忌等名臣的輔佐下,國家日益興旺。

齊國東有鹽海之利,西通六國,商業及其發達,“齊市”人潮湧動,車水馬龍,號稱“揮汗如雨”。

有錢是一方面,齊國周邊無大國威脅,北面是老派且無進取心的“燕國”,南面的魯國、吳國一個迂腐不前,一個偏居一隅。無力爭霸中原。西面的三晉和衛國、鄭國、蔡國等等被秦國和楚國壓迫,積貧積弱。

所以齊國的外部威脅幾乎為零。可以任意的發展。

齊國的君主自桓公始就非常重視人才和吏治的培養,政治一直比較清明、思想活躍。

齊國的劍士劍技更是冠絕天下,號稱“技擊之士”.

綜上所述,齊國在人才、財富、國力等等方面一直都是戰國翹楚。就連強秦在稱王稱霸之時,也一直注意拉攏“齊國”,尊稱齊王為“東帝”

齊國最後被滅的原因還是因為秦國實力太強,且國策有效,遠交近攻將其他六國滅掉的速度太快,尤其是“楚國”也能迅速的被滅完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齊楚是“世仇”救援不及也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齊國當時的領導者在齊威王之後就無一“名君”,體制上變法又沒有徹底,政治的落後造成國力的衰弱,國力與強秦不成比例,再加上自身無強大的政體支援,也只有滅亡一途。

4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當時齊國最強盛的時候幾乎無敵,與秦國互約為東西二帝。前314年,燕國發生“子之之亂”。在孟軻勸說下,齊宣王命匡章率 “五都之兵”“北地之眾”大敗燕國。

前301年,齊聯合韓、魏國攻楚,大敗楚國。前298年-前296年,齊聯合韓、魏連年攻秦,攻入函谷關,迫秦求和。前288年十月,秦王稱西帝,遣使立湣王為東帝,欲約 與共伐趙。

蘇代勸說湣王后,湣王稱帝二日後而復歸王號。同年十二月,呂禮自齊入秦,秦王亦去帝複稱為王。前286年,湣王滅宋國,南侵楚國,西侵三晉,齊國勢到達巔峰。

湣王意欲吞併二週,成為天子。

5樓:

自從被燕昭王差點滅國之後就一蹶不振——之前是想打誰打誰那種,所以被群毆,打得只剩兩個城

6樓:其實沒你賤無悔

齊國在齊恆公時期以及之後一段時間是第二大的,晉國之前,商鞅變法之前,秦國一直都是被晉國壓制和進攻,甚至是割地求和的(春秋五霸之一),而齊國可以和晉國保持均勢是很不簡單的,互相攻伐互有勝敗,齊勝多負少,所以表面上齊國實力強於對方,後面越國,吳國先後稱霸過一段時間,實力也是不俗的,特別是孫武以及勾踐時期,(後來三家分晉,趙兵力比較多,名義上最強也是對的,魏國也還可以,韓國最弱,北面的燕國實力樂毅坑齊之後到達全盛時期,其實實力也很強悍滴,但是為何齊燕互毆搞不懂,因為從根上說,他們是近親屬聯姻關係),至於後面戰國時期,齊威王(之前幾個也算是守成攻伐之君,實力一直很強的,當然坑齊之後就變成無力爭霸只能自保守成勉強“擴張一下”的階段了)還可以算中興之王,軍事實力卻一直很強,自從六國合夥坑齊之後,才開始衰弱的,但是由於魏韓趙一直區位優勢不明顯,直面秦國的門戶,秦國的策略基本是先解決門戶中最強的趙國,順帶就把魏韓滅了,楚國地域廣闊,實力其實也不算弱的,但是很快被滅,說明出乎意料的,齊國就剩一家了,本來就思路一條了,齊國一直就不信任周邊的國家,燕國也是偏安一隅的,各個擊破,所以秦國完成統一是必然趨勢,秦國二世而亡那是因為**和刑法太苛責所致,秦二世又是一個無能之輩,說白了,傀儡一個,無任何實權和權謀衛隊,就亡國了,另外一個就是隋朝了,那是因為太偏激,100年的事情,打算20年完成,因為三徵失敗導致的亡國,為政者在於親民仁政強國富民強軍,協調內部矛盾,合理抑制派系黨爭,所以實力是春秋時期,晉國》齊國》秦國》燕國》吳越先後稱霸中原,並獲得周王承認,戰國時期,前期_秦國》齊國》楚國》趙國》燕國》魏國》韓國,後期_秦國》楚國》燕國》趙國》魏國》齊國》韓國

齊國厲害嗎!在戰國時期處於什麼地位?

7樓:量子海洋

戰國時齊國由於地處山東、膠東一帶,盛產魚鹽,所以經濟上一直站在諸侯國的前列。

齊威王改革政治,任用鄒忌為相,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齊國遂強大。

公元前353年,齊大敗魏軍於桂陵。公元前341年,齊又大敗魏軍於馬陵。公元前334年,齊威王與魏惠王“會徐州相王”,正式稱王。

威王晚年,相邦鄒忌與將軍田忌爭政。公元前322年,田忌攻臨淄,求鄒忌,不勝,逃亡楚國。齊宣王時燕國發生“子之之亂”。

公元前314年,在孟軻勸說下,宣王命匡章率“五都之兵”、“北地之眾”伐燕,五旬克之,一度佔領燕國。齊成為戰國七雄之一。

戰國晚期,齊仍保持著強盛的地位。公元前301年,齊聯合韓、魏攻楚,大敗之。公元前298-前296年,齊聯合韓、魏連年攻秦,入函谷關,迫秦求和。

公元前288年,齊、秦並稱東、西帝,旋皆放棄帝號。次年,蘇秦、李兌合趙、齊、楚、魏、韓攻秦,罷於成皋。

又次年,齊滅宋。公元前284年,燕以樂毅為上將軍,合燕、秦、韓、趙、魏攻齊,攻入臨淄,連下七十餘城。齊城不下者只有莒和即墨。

齊愍王逃入莒,被淖齒殺死。王孫賈與莒人殺淖齒,立愍王子法章為齊襄王。燕引兵東圍即墨,城中推舉田忌為將。

雙方相持達五年。公元前279年,田單組織**,用“火牛陣”大敗燕軍,收復失地。齊雖復國,但元氣大傷,無力再與秦抗衡。

公元前221年,秦滅韓、魏、楚、燕、趙後,使將軍王賁從燕地南攻齊國,俘虜齊王建,齊國滅亡。

8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七雄中,秦**事最強,楚國疆域最為遼闊,齊國最為富有.

在整個戰國時期,齊國是東方六國中實力最為強盛的,僅次於秦國.在當時,有能力統一全國的只有秦國和齊國.而且,兩國都在為這一目標而努力.

但齊國的努力在齊閔王末期突然停止了,而且齊國幾乎亡國.齊襄王法章復國後,齊國雖然曾有所恢復,但是也大不如昔,加上親秦派得勢,齊國對秦國採取討好取媚的方法以取得苟安,最終秦國兵不血刃的佔領齊國,是秦國統一六國的戰爭中最為輕鬆的.

9樓:風川玄林郎

厲害,這是我一直很關心的一個問題。齊國至少有兩次在東周諸國中處於巔峰地位。

一次是,齊桓公時期,管仲為相,經濟軍事實力大增,打著尊王攘夷的旗號討伐諸國,確立威信。終於葵丘會盟,確立霸主地位,成為第一強國。但齊桓公死後,王室爭權,逐步衰落,受制於晉楚等國。

一次是,齊威王時期,先後通過圍魏救趙,馬陵之戰,打垮魏國,便有了徐州相王,魏國表示屈服。此時的戰國七雄,以其為最強盛,打敗魏國,齊國便獨霸中原。後來,齊國聯合五國出兵函谷關,秦國求和,齊秦並稱東西二帝(但是李弱於秦國)。

後來齊(魚軍)王,滅掉宋國,加劇了與他國的矛盾。終於有樂毅率兵攻打齊國,此後雖得以復國,但一蹶不振。

10樓:墮落聖武士

經濟最為強盛的國家,軍事實力要弱於秦國和楚國,應該和趙國相若。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有管仲齊國的最為強大,戰國時期的七大強國之一,和秦楚一起位列前三甲,其中齊宣王和齊威王時期最為強大。公元前314年,燕國發生內亂,齊宣王乘機發兵干涉。只50天就攻佔了燕國都城—薊(今北京市),幾乎滅亡了燕國。

而齊威王時期更是打敗了當時強大的魏國,齊國實力也達到了頂峰。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害的時候,秦齊曾並稱西帝東帝。

13樓:匿名使用者

1 有孫臏輔助的那段時期,齊軍天下無敵

2 齊軍整體來講實力在秦及楚國之下,在戰國七雄之中,實力應排在前4名,實力與齊相當的還有趙。

14樓:風行紫

戰國時期 齊宣王在位時 齊國是僅次於魏國的大國 很厲害

15樓:櫛風沐雨遊俠

相當厲害.戰國七雄之一。

戰國時期齊國的實力在七大戰國中能排第幾?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要看你說的實力是軍事實力還是經濟、文化等等。

文化實力毫無疑問是第一的,尤其是魯國衰敗了之後,換句話說齊國的軟實力最強。

經濟實力其實早期是最強的,尤其是管仲滅好幾國都是用的經濟戰。但是田代姜後有所收斂,而且國土面積也不如楚國,耕地不如魏國。尤其是田家本來是陳國亡國之人,就是因為做生意做得好,把這個國家篡權了。

至於軍事實力,前期還是可以的,尤其是有孫臏在的時候,但是所謂的圍魏救趙,根本原因就是因為齊**隊實力不如魏國,所以才需要用這樣的陰謀詭計。比楚國也略有不如,楚威王(羋月老爹)的威風就是打齊國打出來的。還差點被燕國滅國了。

究其原因是田代姜齊之後,為了穩定國家,給那些貴族太多的妥協和放權,而且齊國貴族對於田氏的忠心也有限,所以戰國中,除了孫臏的神來之筆,齊國基本上都是在打醬油。

個人以為單純論軍隊戰力,齊國估計是戰國墊底所在,但是加上經濟和文化的實力,綜合實力上,齊國也只能排第四,所謂的東帝,不過是魏國、秦國給齊國的一個臺階,或者說在陰齊國,從蘇秦對齊國做的事情就可以看出來,所有國家都在供著齊國,讓他長期內耗,多次伐秦卻從來沒有齊國為主的時候。

戰國時期齊國的謀士蘇秦的,戰國時期齊國的謀士蘇秦的資料

合縱 齊 齊王發動攻秦的同時,了對宋的第二次進攻。這實際上使其他四國聯軍陷入進退維谷的境地,既無法合力攻秦,又不能馬上撤兵回國。於是各國對齊都暗懷不滿。本來蘇秦此時南下,明著合縱攻秦,暗中卻在積極為燕聯絡反齊的同盟軍。蘇秦見各國離心,便暗中勸在魏國的孟嘗君 昔日您在齊國時,為齊立下蓋世之功,而齊王闇...

齊國厲害嗎在戰國時期處於什麼地位

戰國時齊國由於地處山東 膠東一帶,盛產魚鹽,所以經濟上一直站在諸侯國的前列。齊威王改革政治,任用鄒忌為相,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齊國遂強大。公元前353年,齊大敗魏軍於桂陵。公元前341年,齊又大敗魏軍於馬陵。公元前334年,齊威王與魏惠王 會徐州相王 正式稱王。威王晚年,相邦鄒忌與將軍田忌爭政。公...

戰國時的官璽有什麼作用,戰國時期的資料

官璽是bai國君授予臣下 權力du時頒發的信物和憑證。官府的 zhi各種命dao 令 公文,必須蓋有璽版印,若丟失權 了璽印,也就丟了官。因此,戰國時期形成了一種制度,大小官吏必須隨身佩帶璽印。戰國官璽中也有兩類不鐫官名的 一是邑 縣以下低階地方機構的官吏佩印。這類璽印有的鐫地名和機構名,有的僅鐫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