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秋節的成語有哪些,關於中秋節的成語有哪些?

2021-11-04 21:13:14 字數 5332 閱讀 7618

1樓:凝芸小冰冰

冰壺秋月 賓餞日月 賓餞日月 冰壼秋月 不日不月霸王風月 百星不如一月 步月登雲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花秋月 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常年累月 撐霆裂月 蹉跎日月 蹉跎歲月 裁月鏤雲喘月吳牛 雕風鏤月 得月較先 戴月披星 帶月披星待月西廂 二分明月 月夕花朝 風高放火,月黑殺人風光月霽 風花雪月 芳年華月 風清月白 風清月皎風清月朗 風清月明 風情月思 風前月下 風情月意風情月債 飛霜六月 風月無邊 風月無涯 風雲月露光風霽月 花殘月缺 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海底撈月寒冬臘月 花好月圓 猴年馬月 河傾月落 花前月下花容月貌 荒時暴月 壺天日月 華星秋月 河斜月落皓月千里 烘雲托月 花顏月貌 烘雲託月 海中撈月壺中日月 花朝月夕 花朝月夜 霽風朗月 鏡花水月積年累月 經年累月 積日累月 近水樓臺先得月 積歲累月九天攬月 霽月光風 今月古月 曠日引月 臨風對月驢年馬月 流星趕月 鏤月裁雲 六月飛霜 累月經年朗月清風 落月屋梁 面如滿月 沐日浴月 抹月秕風抹月批風 明月清風 明月入懷 年該月值 拈花弄月年深月久 年頭月尾 弄月嘲風 牛衣歲月 弄月吟風拿雲捉月 花前月下 花容月貌 花朝月夕 春花秋月柳暗花明 風花雪月 閉月羞花 蔽月羞花 鏡花水月月圓花好 花好月圓 花前月下 花容月貌 花朝月夕春花秋月 風花雪月 羞花閉月 閉月羞花 鏡花水月月朗星稀 月缺花殘 風花雪月 光風霽月 月懷一雞閉花羞月 眾星捧月 水中撈月 花容月貌 吟風弄月秋月寒江 洪雲託月 鏡花水月 日月如梭 日月經天蹉跎歲月 日積月累 日新月異 猴年馬月 崢嶸歲月天高月圓

2樓:匿名使用者

binghuquiyue

關於中秋節的詞語和成語有哪些?

3樓:微笑如你如我

嫦娥奔月  [ cháng é bèn yuè ]嫦娥:月宮仙子;奔:投向。嫦娥投向月亮。

花好月圓 [ huā hǎo yuè yuán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 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冰壺秋月 [ bīng hú qiū yuè ]冰壺:盛水的玉壺,比喻潔白。 比喻潔白明淨。多指人的品格。

霸王風月 [ bà wáng fēng yuè ]比喻用粗暴的態度對待幽雅的事情。

桂子飄香  [ guì zǐ piāo xiāng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三節兩壽 [ sān jié liǎng shòu ]舊俗對於塾師,逢端午節、中秋節、年節及孔子誕辰,塾師生日,均各加送束脩一月,稱為三節兩壽。亦用以泛指節日和生辰。

光明正大[ guāng míng zhèng dà ]原指明白不偏邪。 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月朗星稀 [ yuè lǎng xīng xī ]皓月當空,星星稀少。

風花雪月  [ fēng huā xuě yuè ]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 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水中撈月  [ shuǐ zhōng lāo yuè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4樓:諾和語

花好月圓,花前月下,吟風弄句

關於中秋節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微笑軒

嫦娥奔月,皓月當頭,月光皎潔,月如明水,新月如鉤,淡月疏星,明月如晝,月籠輕紗

6樓:匿名使用者

越過中秋,花好月圓,新月如鉤,嫦娥奔月,家好月圓,月如中秋,明月當頭,月光皎潔,冰壺秋月,風月無邊,越西花朝月,淡月疏星

7樓:匿名使用者

皓月當空   【解釋】明亮的月亮在空中照耀著大地,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出處】。――《說文》。

徐鍇曰:「初見其光白也。」俗字作「皓」。

從白,字亦作「晧」。  月光皎潔   【解釋】形容月光明亮潔白。   【例句】月光皎潔,水波粼粼,這是多麼美妙的池邊夜色。

嫦娥奔月   【解釋】嫦娥:月宮仙子;奔:徑直向目的地走去(飛去),讀四聲。

嫦娥飛向月亮。   【典故】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悵然有喪。 西漢·劉安《淮南子·覽冥訓》

花好月圓   【解釋】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   【出處】宋·張先《木蘭花》詞:

「人意共憐花月滿,花好月圓人又散。歡情去逐遠雲空,往事過如幽夢斷。」  秋節賞月   【解釋】中秋節是我國古老的節日,賞月是節日的重要習俗。

許多詩人的名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宋代、明代、清代宮廷和民間賞月活動更具規模。   【出處】賞月是依據「舊曆」進行的儀式,而「舊曆」 根據月亮的滿虧贏缺來決定日曆,與現代的日曆大不相同,賞月的日子也隨年份不同而有所變化。在中秋節,中國自古就有賞月的習俗, 《禮記》中就記載有「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

8樓:匿名使用者

月過中秋,花好月圓,明月入懷,花前月下,吟風弄月,鏡花水月。

9樓:匿名使用者

文》。徐鍇曰:「初見其光白也。

」俗字作「皓」。從白,字亦作「晧」。月光皎潔 【解釋】形容月光明亮潔白。

【例句】月光皎潔,水波粼粼,這是多麼美妙的池邊夜色。 嫦娥奔月 【解釋】嫦娥:月宮仙子;奔:

徑直向目的地走去(飛去),讀四聲。嫦娥飛向月全文

2 143 133

受君少爺

lv.1 2014-09-08

家好月圓

10樓:匿名使用者

光風霽月 花殘月缺 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海底撈月寒冬臘月 花好月圓 猴年馬月 河傾月落 花前月下花容月貌 荒時暴月 壺天日月 華星秋月 河斜月落冰壺秋月 賓餞日月 賓餞日月 冰壼秋月 不日不月風光月霽 風花雪月 芳年華月 風清月白 風清月皎風清月朗 風清月明 風情月思 風前月下 風情月意風情月債 飛霜六月 風月無邊 風月無涯 風雲月露霸王風月 百星不如一月 步月登雲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花秋月 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常年累月 撐霆裂月 蹉跎日月 蹉跎歲月 裁月鏤雲喘月吳牛 雕風鏤月 得月較先 戴月披星 帶月披星待月西廂 二分明月 月夕花朝 風高放火,月黑殺人

關於「中秋節」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熠影書夢

花好月圓(huā hǎo yuè yuán):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處】宋·張先《木蘭花》詞:「人意共憐花月滿,花好月圓人又散。歡情去逐遠雲空,往事過如幽夢斷。」

【造句】我們結婚的東西都已準備好,就等著花好月圓的那一天了。

嫦娥奔月(cháng é bēn yuè)嫦娥:月宮仙子;奔:投向。嫦娥投向月亮

【出處】西漢·劉安《淮南子·覽冥訓》:「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悵然有喪。」

【造句】嫦娥奔月是一個感人的愛情故事。

團團圓圓([tuán tuán yuán yuán)親屬團聚,多指夫妻久別相聚,骨肉團圓

【出處】唐 杜甫 《又示兩兒》詩:「團圓思弟妹,行坐白頭吟。」

【造句】中秋節就要團團圓圓的。

閉月羞花(bì yuè xiū huā)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引動這撩雲撥雨心,想起那閉月羞花貌,撇的似繞朱門燕子尋巢。」

【造句】她閉月羞花的美貌頓時迷倒了他。

花前月下(huā qián yuè xià)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

【出處】唐·白居易《老病》詩:「盡聽笙歌夜醉眠,若非月下即花前。」

【造句】很多詩歌以卿卿我我、花前月下為主題,也頗受一些年輕人喜愛。

玉兔東昇(yù tù dōng shēng):金烏西墜,玉兔東昇烏。古代漢族傳說日中有三足鳥,故稱太陽為金烏;兔,漢族民間傳說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

太陽東山,月亮升起。指黃昏時分。也借指時光。

【出處】唐·韓琮《春愁》:「金烏飛,玉兔走,青鬢常青古無有。」

【造句】一路說,一路行,不多時,早已金烏西墜,玉兔東昇烏。

月明如水(yuè míng rú shuǐ) 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出處】 唐·張祜《峰頂寺》詩:「月明如水山頭寺,仰面看天石上行。」

【造句】你看月明如水,正好演奏。我和你攜了曲譜,先到閣中便了。

皓月當空(hào yuè dāng kōng):明亮的月亮在空中照耀著大地,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晴和。

【造句】夜幕降臨,皓月當空,真是美極了。

皓月千里(hào yuè qiān lǐ):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耀金,靜影沉璧。」

【造句】中秋之夜,皓月千里,人們團坐在月下享受良辰。

鏡花水月(jìng huā shuǐ yuè)鏡裡的花,水裡的月。原指詩中靈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後比喻虛幻的景象。

【出處】唐·裴休《唐故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談論引駕大德安國寺上座賜紫方袍大達法師元祕塔碑銘》:「崢嶸棟樑,一旦而摧。水月映象,無心去來。」

【造句】矽谷絕對是一種可以複製的模式;它並不是鏡花水月那樣的東西。

月盈則食(yuè yíng zé shí):盈:滿;食:通「蝕」。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出處】《周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

【造句】別看你現在風光大勝,月盈則食的道理還是要懂的。

月朗星稀(yuè lǎng xīng xī):皓月當空,星星稀少。

【出處】王願堅《七根火柴》:「草地的氣候就是怪,明明是月朗星稀的好天氣,忽然一陣風吹來,濃雲像從平地上冒出來的,把天遮得嚴嚴的,接著,就有一場暴雨。」

【造句】月朗星稀,正適合中秋賞月。

月明如水( yuè míng rú shuǐ ): 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出處】唐·張祜《峰頂寺》詩:「月明如水山頭寺,仰面看天石上行。」

【造句】 你看月明如水,正好演奏。我和你攜了曲譜,先到閣中便了。

月缺重圓(yuè quē chóng yuán:)月亮由虧變盈,也比喻夫妻失散或離婚後重新團聚。

【出處】明·天然智叟《石頭點》第十回:「你詩中之意,我都曉得,若後來訪得你前夫訊息,定然使月缺重圓。」

【造句】 月缺重圓,從容而去,始知仙人之情亦更深於流俗也!

月光如水(yuè guāng rú shuǐ):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出處】唐·趙嘏《江樓感舊》詩:「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造句】中秋佳節恰逢月光如水,甚好!

中秋節,又稱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是流行於中國眾多民族與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時在農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將中秋節定在八月十六。中秋節始於唐朝初年,盛行於宋朝,至明清時,已成為與春節齊名的中國主要節日之一。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中秋節也是東亞和東南亞一些國家尤其是當地的華人華僑的傳統節日。

關於中秋節的古詩,有關於中秋節的古詩有哪些?

宋 蘇東坡有關中秋節詩選七 一 陽關曲 中秋月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二 和子由中秋見月 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千丈生白毫。一杯未盡銀闕湧,亂雲脫壞如崩濤。誰為天公洗眸子,應費明河千斛水。遂令冷看世間人,照我湛然心不起。西南火星如彈丸,角尾奕奕蒼龍蟠。今宵注眼...

中秋節的詩句,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 譯文對照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關於中秋的詩句有哪些,關於中秋節,有哪些美好的詩句?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代蘇軾的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宋代蘇軾的 西江月 世事一場大夢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出自唐代李商隱的 嫦娥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出自宋代蘇軾的 陽關曲 中秋月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出自唐代白居易的 八月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