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齊國田氏放逐齊康公是怎麼回事

2023-04-21 01:05:06 字數 5452 閱讀 1598

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各有一個齊國,但這兩個國家的統治者不是一個,春秋時期的齊國統治者是姜氏,也就是姜尚的後人,周武王分封諸侯是封的,戰國時期的統治者是田氏。

早在齊桓公在位是,齊桓公曾經路過陳國,陳國的王子羨慕齊國的繁榮,就跟隨齊桓公離開了陳國去了齊國。因此齊桓公就認為他終於自己,於是封陳公子為大夫,這就是齊國田氏的始祖。後來,姜氏的統治地位衰弱,而田氏的勢力強大,於是田氏發動政變,奪取了姜氏的天下,開始了田氏的時代。

後來的田忌,田單都是田氏的宗族,所以是齊國貴族。

2樓:匿名使用者

齊康公(公元前404~前379),宣公子,名貸,為姜齊最後一代國君。他死後,他的墓地所在地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據《臨淄區志》,齊康公墓在齊陵聶仙村西北,西依淄水。

封土基本呈圓形,墓高13米,直徑近30米。另一說法,據《史記》齊康公墓在山青水秀的芝罘島高山之巔。

齊宣公去世後,他的兒子康公貸即位。貸即位十四年,沉溺於酒色,不理政事。公元前391年,田成子的曾孫田和廢掉齊康公。

公元前386年,放逐齊康公於海濱,只給一座城做食邑,以便供給對其祖先的祭祀。田和自立為國君。同年,周天子(周安王)正式冊命田和為齊侯。

公元前379年,齊康公死,姜氏齊國的歷史就此結束。田氏完全取代了姜氏的政權,不過仍然保留「齊」作為國號,史稱「田齊」。據《史記》載,齊國田和篡奪姜姓王位,齊康公姜貸被放逐到芝罘島附近。

齊康公死後,子孫將其葬於夾河下游公雞島,後遷葬芝罘山頂(今芝罘島老爺山頂),俗稱康王墓,至今尚存。

另據《百家姓》記載:當時的齊康公以及齊國原先的姜姓王族被流放到海外,住在山洞裡,吃東西要靠自己打獵捕魚。他們煮食物沒有銅鼎,只好用一種銅勺子來代替,那種銅勺子有一個專門的名字叫作鈄。

這一群被流放的齊國貴族,後來回到了中原,他們的後代為了紀念這段艱難的日子,就取鈄字為姓,稱為鈄氏,世代相傳,就是今天鈄姓的起源。

歷史上的「田氏代齊」是怎麼回事,有什麼故事?

3樓:籽提幢

在公元前379年,齊國發生了一個重大的政治事件,即齊康公去世後,齊國的國土被田氏所擁有,姜姓呂氏從此退出齊國的歷史舞臺,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田氏代齊」事件。那麼這件事到底是如何發生的呢?

在這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齊國是如何建立的。話說,齊國的**其實是非常久遠的。當初,因為姜尚(即呂尚)對於周朝的建立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周武王為了獎勵其功勞,遂封呂尚於齊地建立了齊國,這便是齊國的**。

呂氏的齊國在齊桓公當政之時,陳國陳厲公的兒子田陳氏陳完因避禍逃至齊國,齊桓公讓他擔任了管理百工的「工正」一職。後來,陳完的後人世襲其「工正」職位,這也算是田陳氏在齊國的發家之路的開始。

到了公元前545年齊景公時,陳完的四世孫田桓子聯合鮑氏、欒氏、高氏一起滅掉了當時勢力最大的慶氏。之後在前532年,田桓子與鮑氏聯合消滅了欒氏、高氏。然後,田桓子對於齊國的公族實行「凡公子、公孫之無祿者,私分之邑」的政策,對國人實行「貧均孤寡者,私與之粟」的政策。

這些政策取得了許多公族與國人的支援。

另外在齊景公時,由於公室內部腐敗嚴重且不得民心,而與之相比,田桓子的兒子田乞(即田僖子)則在齊國連年災荒時,對農民實行大斗借出,小鬥歸還的利民政策,使得齊國的農民很多都歸順到田乞的地盤上了,大大增加了田乞的人口與實力。

在公元前489年,齊景公死後,齊國公族立公子荼為國君,田乞廢除了公子荼又另立公子陽生為國君,並自立為相,從此田氏完全掌握了齊國的國政。

公元前481年,田乞的兒子田恆(即田成子)殺齊簡公與諸多公族,另立齊平公,進一步把持政權,又以「修公行賞」來爭取民心。公元前391年,田恆的四世孫田和廢除齊康公,後來將其放逐到海上,自立為國君。在同一年,周王冊封田和為齊侯。

到了前379年齊康公死去,姜姓的齊國絕嗣,田氏正式取代齊國。

田氏代齊」之所以會發生,說白了就是戰國時代齊國各個大夫之間互相爭權奪利的結果。

春秋戰國時期的田氏代齊是怎麼回事啊!

4樓:摯愛慧瑩pa貂

田氏代齊,指中國戰國初年齊國田氏取代姜姓成為齊侯的事件。前386年,周安王正式冊命田和為齊侯。前379年齊康公死,姜姓絕祀,姜姓齊國完全為田氏齊國取代。

奔齊齊桓公十四年,陳國公族內亂,公子完為避禍奔逃至齊國。齊桓公欲封公子完為卿,公子完不受,只接受工正之職。陳公子完,媯姓,至齊國後以田為氏,為齊國田氏之祖。

興起前545年,田完四世孫田桓子與鮑氏、欒氏、高氏合力消滅當國的慶氏。之後田氏、鮑氏滅欒、高二氏。田桓子對齊國公族「凡公子、公孫之無祿者,私分之邑」,對國人「之貧均孤寡者,私與之粟」,取得公族與國人的支援。

齊景公時,公室腐敗。田桓子之子田乞(田僖子)用大斗借出、小鬥**,使「齊之民歸之如流水」,增加了戶口與實力。是謂「公棄其民,而歸於田氏」。

前489年,齊景公死,齊國公族國、高二氏立公子荼,田乞逐國、高二氏,另立公子陽生,自立為相。從此田氏掌握齊國國政。

代齊前481年,田乞之子田恆(田常子)殺齊簡公與諸多公族,另立齊平公,進一步把持政權,又以「修公行賞」爭取民心。前391年,田成子四世孫田和廢齊康公。前386年,田和放逐齊康公於海上,自立為國君,同年為周安王冊命為齊侯。

前379年,齊康公死,姜姓齊國絕祀。田氏仍以「齊」作為國號,史稱「田齊」。

田氏齊國曆代國君列表

齊國經歷「田氏代齊」後,原先的君主是什麼結局?

5樓:白蘭地

田氏伐齊,也稱田陳篡齊。是指中國戰國時期陳國的田氏後代取代齊國的姜姓呂氏成為齊侯的事件。經歷過田氏伐齊事件之後,齊國原來的君主齊康公被取代,但是齊康公並沒有被殺害,而是因病去世的。

齊康公於公元前455年出生,是齊宣公呂積的兒子,在公元前404年成為了齊國君主,共計在位26年。其實齊康公上位之前,齊國已經在田氏的掌握之中,田氏伐齊也不過是順勢而為。後齊康王被田氏取代之後,他又被放逐。

他並沒有執著於重新奪回政權,而是追求**和舞蹈。

根據記載,齊康公被放逐之後「食一城,以奉其先祀」,但是,即使這一處容身之地後來也被收回去了,因為田氏發現即使齊康公被奪取君主之位,依然生活淡然,這顯然不是天田氏願意看見的。最後,齊康公只能在一處斜坡之上挖洞為灶,生活條件十分艱辛。

不過,要說齊康公丟了這君主之位,也是他咎由自取。他在位期間,沉迷女色,而田氏卻懂得時時刻刻籠絡民心,田氏取代他的位置,也是自然而然之事。春秋時期齊國政治家晏嬰曾經預言「齊政卒歸田氏。

田氏雖無大德,以公權私,有德於民,民愛之。」不過,田氏終究還是留了齊康公一命,據說齊康公在七十六歲時因病去世,在當時條件下,也算得上長壽之人了。他這一輩子,既享受了君主之榮,也體驗了百姓之苦,帶著兩種人生體驗離開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田和自立為國君,之後到了公元前379年,齊康公病逝。齊康公死後,姜氏族人還是在田氏齊國生活得很好。並沒有被殺掉。

7樓:匿名使用者

原先的君主最後被殺掉了。田氏代齊本就是個傻瓜決定,原先的君主必定會被人取代,歷史上齊國還是很強大的。

8樓:豬油炒菜真香

很多皇帝在建立新的朝代的時候,他們為了避免了以前的國家復興,不得不把前代的血脈趕盡殺絕,很多亡國皇帝都死於非命。

9樓:知心小謝

在田和去世後,田齊傳至田因齊時,齊國的實力不斷增強,田因齊自立為王,也就是威名赫赫的齊威王,並推動齊國成為戰國七雄中的強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戰亂都少不了殺害。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既然被取而代之肯定就會被殺害。君王是不會留下後患的。

11樓:擁我入懷中的你

當然是被殺掉了,在春秋戰國時期都是比較殘忍的,為了斬草除根不會留下活口,原先的君主就不會留下性命。

12樓:橘瓜

原先的君主應該是在戰亂中被殺死了,非常可憐,畢竟是已經被別的君王取代了,就不可能活命下來了。

13樓:啇統天

在梁武帝之前,亡國失位的君主一般下場並不太壞,梁武帝開了個壞頭,最後自己也悽慘。

14樓:彼岸裡際

滿人代中為向失敗,田代姜齊卻成功了。

15樓:網友

在田氏齊國時期,也就是在春秋和戰國之際,發生了「田氏代齊」這一重大事件。在這件事情發生之後齊國的稱號雖然沒有改變,但是,齊國原先的君主還是被取代了。那麼,齊國經 歷「田氏代齊」後,原先的君主都是什麼下場呢?

首先,田氏代齊是指戰國初年陳國田氏後代取代齊國姜姓呂氏成為齊侯的事件。史料記載,公元前481年,田成子殺齊簡公與諸多公族,另立齊平公,進一步把持齊國大權,又以「修公行賞」爭取民心。到了公元前391年,田成子四世孫田和廢齊康公。

對於齊康公來說,成為姜姓齊國的最後一位君主。

在此之後,齊康公對外受到了魏國、韓國和趙國這三國的聯合壓制,對內又遭遇了田氏的架空,成為了沒有實權的君主。前391年,齊康公被放逐到荒島。代表著齊康公正式失去了齊國君主的稱呼。

當然,從齊康公的角度來看,也有可能是離開了是非之地。

最後,田和自稱為國君,即齊太公,和當年的姜太公相提並論。到了公元前379年,齊康公生病去世。總的來說,齊康公去世後,姜氏族人還是在田氏齊國生活得很好,也可以說,為了齊國內部的穩定發展,田氏並沒有為難姜子牙的後人。

在田和去世後,齊國的實力不斷增強,田因齊自立為王,也就是威名遠揚的齊威王,他逐漸使齊國成為戰國七雄中的強國。

16樓:傷懷故楚

齊國這種戰國第一垃圾及笑話也拿出來說事?看看如今山大就知道齊國什麼逼德性。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亡國君王都是沒有好下場的,一般新上位的皇帝都害怕舊實力捲土重來,所以會剷除到底的。

18樓:嫣然

歷史上所有的亡國國君都是沒有什麼好下場的,齊國原先的君主也一樣,最後都是被殘害了。

19樓:luu陽光的

大多朝代的亡國帝王都沒有什麼好下場的,這個也是一樣的,最後的結局同樣是被殺死了。

齊國經歷「田氏代齊」後,原先的君主是什麼結局?

20樓:匿名使用者

田氏代齊之後,為了穩定國內的局面,並沒有對姜氏族人趕盡殺絕,而且齊康公後來雖然沒有大富大貴的生活,但是至少也算壽終正寢,而且姜氏在齊國依然生活得很好。

21樓:橘瓜談文化

原先的君主因為已經被取代了,也沒有什麼實權,但是取代他的人也算對他很好,還是讓他安然無恙地度過下半生。

22樓:網友

田氏勢力所在的田和將齊康公放逐於臨海的海島上,「食一城,以奉其先祀」。就在海島上孤獨老死了。

23樓:flyking萍

一般亡國之君的結局都不是很好,齊康公被收回了唯一的食邑,最後在孤島上孤獨死亡。

24樓:網友

齊康公先是失去了君主的位置,而後又被收回唯一的食邑,最後只能只好在鈄坡上挖洞為灶,直到病逝。

戰國時期齊國的謀士蘇秦的,戰國時期齊國的謀士蘇秦的資料

合縱 齊 齊王發動攻秦的同時,了對宋的第二次進攻。這實際上使其他四國聯軍陷入進退維谷的境地,既無法合力攻秦,又不能馬上撤兵回國。於是各國對齊都暗懷不滿。本來蘇秦此時南下,明著合縱攻秦,暗中卻在積極為燕聯絡反齊的同盟軍。蘇秦見各國離心,便暗中勸在魏國的孟嘗君 昔日您在齊國時,為齊立下蓋世之功,而齊王闇...

戰國時齊國到底有多強大,戰國時期齊國的實力在七大戰國中能排第幾?

齊國先前在齊桓公統治下,成為了春秋戰國時期的第一個霸主,但等齊桓公死後,齊國開始發生內亂,導致國力衰落,已無力再稱霸。公元前391年,田氏正式登入歷史舞臺,開始統治齊國。直到公元前314年,齊國國力又再次強大。戰國時期的齊國,最為強盛的是齊威王和齊宣王執政時期。公元前353年和公元前341年,齊威王...

齊國厲害嗎在戰國時期處於什麼地位

戰國時齊國由於地處山東 膠東一帶,盛產魚鹽,所以經濟上一直站在諸侯國的前列。齊威王改革政治,任用鄒忌為相,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齊國遂強大。公元前353年,齊大敗魏軍於桂陵。公元前341年,齊又大敗魏軍於馬陵。公元前334年,齊威王與魏惠王 會徐州相王 正式稱王。威王晚年,相邦鄒忌與將軍田忌爭政。公...